歌词读:003最佳损友--严重程度似情侣分手

黄伟文的词可读,他写的书则不必。如果你实在很喜欢他这个人,那么可以去读。

黄伟文比林夕小8岁,风格上众多人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大体概括起来,林夕婉约,用词工整,爱得卑微,对圆满之事不敢靠近;黄伟文大胆风格多变,鬼马市井,遇事意见直白痞气。

这一首《最佳损友》应该是粤语界关于友情传唱度最广的其中一首。每每听到“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一句,总是苦笑轻摇,开始念旧日猪朋狗友,他们都老了吗……

关于友情的歌曲,年少的时候听着朴树的《那些花儿》,十分感伤,原来我们都会老,都会不见啊;后来听到Eason唱的这首《最佳损友》,倍感心酸,说好的老友情谊呢?仿佛昨天才说刚完。

开唱:

朋友 我当你一秒朋友

朋友 我当你一世朋友

奇怪过去再不堪回首

怀缅时时其实还有

一眼即万年,一秒即一世。就像钟子期遇见俞伯牙,朋友有那么一秒认对了,一辈子的情谊就会落定。奇怪的是我们的过去都不堪回首,没有大成就,没有高尚气息,但是杂味十足的怀缅倒是时不时发生。


朋友 你试过将我营救

朋友 你试过把我批斗

无法再与你交心联手

毕竟难得有过最佳损友

好朋友终将成为损友。无非是经过相互的搭救、批斗、赏识、奚落,越是没有底线,隔膜越是浅薄,情感越是真挚。总有一些时候,想出、碰见损人的梗,不会想去害别人,而是把所有的梗,都留来损你;把所有好笑的笑话,在心里演绎几遍,像个演员表演给你看。

如今没有契机交心联手,但是依然很珍惜你这样的最佳损友。


从前共你促膝把酒

倾通宵都不够

我有痛快过你有没有

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

保守至到永久

别人如何明白透

多少次的熬夜,都少不了损友的陪伴,那种滋味比看最热门的综艺,最喜庆的联欢晚会,最感人的情感节目,都要来的吸引人。席地而坐手捏杯酒,或者床上一躺,好友、闺蜜耳鬓厮磨的叽喳模式开启,仿佛坐上了旋转木马,踏入了时光机,带着我们像孩子一样遨游在良辰美景中。

谈话的气氛轻柔且难以自拔。不禁想问:那些时光,是否也让你感到痛快?

好多事情,看似都能与别人分享,其实只能保留给你,直至永久。别人讲了也不会弄懂。如今我独依在自家窗前,“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实实在在踏入过我宇宙

即使相处到有个裂口

命运决定了以后再没法聚头

但说过去却那样厚

裂痕的深,是由于我们情谊的厚度。你在我的宇宙来来去去,我甚至熟悉了你的脚步。很多事情的变化,都可以用命运来解释,这一次的分离也是。大概是由于命运吧,这样说我们都容易接受些。未来没法相聚,因此过去变得厚重。


问我有没有确实也没有

一直躲避的借口 非什么大仇

为何旧知己在最后

变不到老友

不止一次看见这样的现象发生,“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我问世界,问自己,我确实没有任何躲避的借口,或者隐藏大仇恨。那到底是为什么?

“旧知己”对“老友”,在这段歌词中,两个意思相近的名词,中间却隔着一个“变不到”(变不成),这变不成,并非有大祸大难阻隔,乃是客观的自然疏远造成。好比看着心爱的女儿一天天长大,你越来越宠爱她了,她也越快要嫁给他人了。多少爱,躲不过时空的强力扭转啊。


不知你是我敌友 已没法望透

被推着走 跟着生活流

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时间的巨流,强行把一切东西往前推,磨刷着感知的触角,甚至无法看透,你成了我的敌还是友。明年某日陌生的人,竟然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十年》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唱的:“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 还可以问候 / 只是那种温柔/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意境相近,都是由亲密变陌生,面对这一谁也无力改变的结果,只剩感叹和自我发问。

前面的怀旧与真挚,到了最后由陌生来结局。

第二轮主歌部分:

生死之交当天不知罕有

到你变节了至觉未够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

(至觉:才觉得)

生死之交时不觉罕有,直到你变节了,甚至觉得变得还不够。你我之间追求这些东西没啥意思,不如相邀喝酒,等某个成熟的时候到来,再看看能有什么变化。

(粤语填词人爱用“葡萄”,葡萄成熟,可以收获酿酒,象征着一种结果。像是古人喜欢咏柳来表示离愁别恨,是一种意象使用习惯。)


但是命运入面每个邂逅

一起走到了某个路口

是敌与是友各自也没有自由

位置变了各有队友

(入面:里面)

人生际遇的再次比喻,敌与友夸张化你我的角色关系,但如此才显出戏剧性和对比。

反正,各自如今有着不同的的位置。和队友一起玩游戏,玩伴已不是你。并非我愿意,而是处境已经不一样。若如果你我回归到同一个阵地,我或许不知如何面对。会害怕?会开心?还好,现在我们都有各自的空间位置,感到可惜的同时能互得安心。

过渡句:

早知解散后各自有际遇作导游

奇就奇在接受了各自有路走

却没人像你让我眼泪背着流

严重似情侣讲分手

散后我们的际遇就是命运的导游,带着我们到不同的路上。各自接受了各自的路,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像你这样,会让我转身背对流泪。羞涩于承认,我们友谊之情,无意中竟然同情侣般亲密。友情比爱情更醇厚,也只有发生与你相处的时光吧,你一度是让我情绪最难控制的人,分别严重程度好比情侣之间讲分手。

结尾句

不知你又有没有挂念这旧友

或者自己早就想通透

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总好于那日我没有

没有遇过某某

最后两句与前面“无法再与你交心联手,毕竟难得有过最佳损友”的情感相似:失去难免遗憾,总比没有发生过好。

歌曲唱完第一遍时候,结尾是“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在整首歌曲结束增加:“总好于(好过)那日我没有,没有遇过某某”。先是让人惋惜,后面又得到慰藉。相比失去更值得,也证明了曾经拥有的这位老友、损友、队友,是多么值得深交。

在开篇就说明我们是一世的好友,怀念着共同拥有的经历情感,后面展开关系的变化,道出了事变境迁的无可奈何。深深触动心底的是,“接受了各自有路走”这种想法后,“却没人像你让我眼泪背着流,严重似情侣讲分手”。这样的情谊,跟以往曾痛失的爱情,丢失的理想一样,苦涩从心底开始翻滚,漫至全身,尝试用理性大脑分析思考,但最终倍觉痛楚。

最终也没有能改变“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这样的结局,未来遇上的新朋友,或多或少还会遭遇这样的变化,但那曾让我流泪的友人关系,是我怀念不已,却也不敢再次遇上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介绍 《最佳损友》是陈奕迅演唱的歌曲,由黄伟文作词,郭伟亮作曲,收录于其2006年6月15日发行的专辑《Lif...
    Daming_阅读 768评论 2 1
  • 失眠了, 越是想入眠越是睡不着,大概这样的夜晚已不算少了。这次又是为何。Eason最佳损友为何此时如此应景,而我...
    zParanoid阅读 226评论 0 1
  • 陈奕迅的《最佳损友》,是黄伟文写给杨千嬅的。 《最佳损友》的作曲人是Eric Kwok,与杨千嬅同年同月同日生,填...
    鹅厂厂花阅读 11,103评论 9 11
  • 2014年的暑假,那时候我高一,无意中听到一个女生用手机在放一首歌,听得出,是eason的声音,粤语的词我听不懂,...
    朱六子阅读 354评论 0 0
  • -16th Oasis- 苦難的生活,足以造就一個叛亂者; 而一個有德的品格,足以征服眾多叛亂者。 潛伏在金珉奎身...
    BEAR貝爾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