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公考路,国考行测85+,一路走来一路坑,和大家分享下

到单位有段时间了,最近才算闲下来,现在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公考经历,说说自己的失误与不足。希望对还没有考到理想岗位的考友们有点帮助,在公考路上少走点弯路,早日考取自己心仪的岗位。

关于国考行测和申论大家可以加群486113241来获取一些干货和解题技巧,祝大家早日上岸!

我先简单说下自己的公考经历:

我并不是一毕业就走上公考路的,11年的快毕业的时候,不想去找工作,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然后就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创业大军中去了,不知不觉的就到了13年,因为一些原因我就回到了老家。在那段空闲时间,很清闲,基本上是没事就去在图书馆看看书,去茶馆坐坐,那段时间读了很多书,乱七八糟的什么都读,也想了很多,也想通了很多。

想通了,就开始准备公考了,由于多年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了,自己的考试能力下降了不少。买了几本市面上常见的参考书,就开始复习了,稀里糊涂的复习了有两个月,参加了13年11月份的国考,只记得考了120几分(行测是60几,申论是50几),具体分数记不清了,光荣的落榜了。

参加了家乡的事业单位考试,考的是公共基础知识,也没准备,稀里糊涂的以第二进了面试,笔试第一放弃了面试,我就机缘巧合的的到事业单位上了班。

到事业单位上班后,没多长时间14年11月份的国考就到了,由于没系统的准备,又一次光荣落榜了。考完后就知道自己这次没戏了,简单的放松了几天,我就开始新一轮的笔试复习了。通过几次考试,自己对公务员的笔试有了一定认识,发现自己在辅导机构学的那些东西有用,但是有很多东西并不是很合适,然后就开始了漫长一边做题,一边总结,然后再做题的这一枯燥的学习过程,然后迎来了15年的山东省考,总分70出头(记得行测75多,申论不到70,具体分数记不清了),笔试第二进入面试,接着就准备面试,面试第一,总分第二,又再一次光荣落榜。考完后,痛定思痛,深入的查找自己的问题所在,在平常学习中,加入了面练习,继续提高,然后就继续在公考的路上攀爬。接着15年11月份的国考就来了,成功进入了现在的单位。

这一路走来感触很多,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走了好多冤枉路。现在离国考也就90天左右了,我争取能够每天能够写点,总结下自己掉进过去的坑,给大家一点参考。

大家可以在评论里问我一些学习上的经历,不过因为工作原因,我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回答大家。

这一路走来,有不少收获,但也犯了不少的错路。

我觉得最大的错误,就是在时间上耽误了,来到单位后看到身边那些比自己大不了多少却高了好几个级别,感触良多啊。想想自己耽误的这四年多的时间,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前两年是因为自己没有找准目标耽误了,感觉很可惜,感觉更可惜的是13到15年这备考的两年多的时间,现在想想,那时候要是有个明白人指导指导自己,少走点弯路,少犯些错误,能够高效的复习下,就有很大的机会为自己节省下这几年的时间,也就不用自己现在发感慨了。

手头还有点工作,今天就写这些了,希望大家不要浪费时间,要不到时候就只能和我一样感慨了。

我讲讲自己的学习经历,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点帮助。

我真正的开始系统的复习,是从14年12月份,基本上快到元旦了(之前的考试能力和个初次接触公考的小白没多少差别),中间面试用去了两个多月,真正算起来学习时间大约在八个月时间左右。在这八个月的时间里,我相继遇到了几个考公的小伙伴,省考前有两个,省考后又加入了一个,我们四个,一起参加国考。行测最低的70几分,幸运的是四个人全部进了面试,也都顺利上了岸。我们那时候常称自己为“四人战斗小组”。那时我们经常在在一起做题,一起讨论题目,一起总结,那段时间也是我们成绩提高最快的阶段,如今他们几个也都到单位上班了,前几天我们聚会,聊起那段时间的复习经历,都觉得我们能凑在一起学习,是一种幸运。回过头来看看,如果那时有后来陆续总结的学习方法,估计有三四个月的时间,自己也能够提高到15年国考时的考试能力。

希望大家也能够找到几个合适的考试小伙伴,大家在一起不仅能够相互学习,更主要的是在某个人懈怠的时候,可以相互督促下。我们那时每个周六,都会去聚个餐,去看看电影,搞个自驾游,到处逛逛,释放下学习的压力。大家也别一直学习,每周拿出一天的时间放松放松,要不蹦的时间长了,效率反而不高了。

理理思路,再给大家总结下行测和申论的经验。

这两天随领导外出,时间不是很宽裕,没来及写,和大家说声对不住了。今天我和大家说说行测的复习经验。

在刚开始学习行测的时候,老想着走偏门,到处找各种秒杀技巧,各种做题方法,还从网上买了不少这方面的资料,后来经过考试的验证,才发现这类方法作用实在是有限,有时不仅不能提高分数,反而是起的反作用。经过那段时间的错误学习方法后,就返回到了学习的根本上来,认真的钻研题目,学习一段时间后,用一个词来概括行测学习就是“一以贯之”。

按行测卷面上的分法,可以分为五个大块。根据自身能力的不同,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总有几个模块擅长,几个模块不擅长。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大家会发现,“常识”模块的正确率是最难提高的,也是花费时间与提高正确率比率最低的,其他几个模块相对来说,花费一定的时间,都是能够有一定正确率保障的。从我们四个的学习经历来看,考80以上的基本上在平常做题中,除了“常识”模块之外,其他模块基本上能保障常规题目不失分。

做题时我们要在脑子里有那种“得分思想”,即在120分钟的时间里,以得到最高的分数为目的。行测省部级的题量是135,一般来说,在保障正确率的前提下,基本上很难做完,我一般会剩下5道题左右。在做题时,要根据几个模块的正确率,与花费的时间,合理的安排做题时间。在具体做题时,要有“舍得”的思想,及时放弃不会做和花费时间太长的题目,留下时间去做其他题目。总体上来说,整体思想也就这些了。

每个模块中都有一定的方法,下边我只说一下重点(详细的东西太多,实在没那么多时间)。

“常识”模块非常的分散,知识点很多。

对于这个模块的学习大家除了常规积累,还要养成看新闻的习惯,将重点自己总结下来。除了能够积累知识点,还能够让自己和主流的价值观保持一致,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提高申论和面试能力,不过这个有点费时间,基本上每天要接近两个小时(我现在依然保持这个习惯,每天将自己看的新闻总结下来,如果大家时间不充裕,也可以关注下我的微薄----“月下待饮”,我会将自己每天总结的东西顺手发一下,希望给大家节约点时间)。

“言语理解”模块,有词语填空和语句理解这两个细分模块。

词语填空主要是要注意选项的词义、褒贬性、词义程度、固定搭配等,注意空前后的特定词语,这个主要是靠积累。语句理解主要是找关键句,要注意开头结尾句,以及关键词前后的句子。

“逻辑”模块,有四个小模块。

图形推理主要是要注意各种不同元素的数量、位置、对称性、封闭性等规律,特别注意下一笔画问题。

定义判断主要是找关键词,然后与选项一一比对,这个只要细心,一般不会出错。类比推理主要是找例句之间词语的内在关系,常见关系包括包含、相等、种属等,然后与答案对比,达到一定熟练度后,可以直接代句子(正确率不高时,不要用,否则很容易出错,达到一定正确率后,这个方法即快还正确率高)。逻辑判断主要是要搞明白几种常见的逻辑关系、论据->论点的关系以及削弱(加强)的强度关系。

数量模块主要是要掌握各种题型,一般来说这个模块平均每道题的花费时间最多,正确率不高的可以放在最后,做这个模块一定要把代入思想(将答案代入题目),用到极致,只有这样,才能够尽量的减少时间,熟练后,15道题一般可将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

资料模块主要是考察的是计算能力,在这个模块主要是要学会估算,大家要注意,估算是在精确计算的基础上的,不是一味的找技巧(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就犯过这种错误)。

在行测的各个模块的中,当你达到一定程度后,会有一种感觉,我叫他“题感”,这种感觉能够帮助你快速的找到答案,减少时间,这个东西比较玄妙,我自己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但他确实存在,比如词语填空时的语感,数量中代入的选项就是答案等,我想大家能有这种感觉时,应该就是能够考个不错的成绩了。

还有就是,大家不要盲目的刷题,要有目的的做题,最好是做高质量的套题。我一直认为,题目是做不完的,但题型基本上就那些,掌握了根本,也就可以“一以贯之”了。

最后我还是想和大家说说行测的学习,没有多少捷径,有些人可能因为运气好,不复习偶尔也能考个70左右,但不可能每次都有幸运女神眷顾,如果你不考外省的话,一年也只有两次考公务员的机会,你又能够有几次机会去期望幸运女神的眷顾。离国考越来越近了,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时间,好好复习,别等到自己叹惜的时候。

申论

申论的学习我们主要是以真题为主,做完一套真题后,对照答案好好研究,发现得分点,总结自己在做题时,如何能更好的,更多的将得分点找出来。答案也不是只参考一种答案,把市面上和网上能找到的答案都找来,有时候还要自己总结答案,不盲目的相信别人给的答案。平常还要经常浏览“中国政府网”,多研究一些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学习规范化表达。申论除了大作文外,其他题型大部分都是考察的“归纳总结能力”,我们几个叫他“抄的能力”,就是尽可能的从原文中组织答案。大作文主要是从各种渠道总结一些精彩文段,建立自己适合的框架模式,再针对不同的热点,分别积累一些素材。

面试在笔试前主要是和申论一快,针对一些热点,多想想背后的原因,本质,以及应对方法。在笔试后,就是找几个小伙伴,在一起,相互出题,相互点评。相对于笔试的两门注重结果,面试更注重过程性,我们要在面试的时间里尽可能的展示出自己的风采和本质来,要让自己的言行,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在平常中,就要将这些固化到内心里。国考部委以上的岗位面试一般会出现部级领导,他们的阅历丰富,几道题答完基本上就能够把我们看个通透,其他岗位的面试考官组成我不是很清楚,但在平常的时候多说,多练,将一些好的品质固化到自身上应该对面试很有帮助。

关于申论和面试我就说这些了,我怕说多了,万一说了一些误区,再把大家带坑里就不好了。

行测

我的行测学习是完全以真题为主的,没有用过其他复习资料。行测有两种做题策略,一种是做一道保证正确一道,另一种是全部做完,保证一定的正确率,前者优点是能保证正确率,缺点是刚开始做题速度比较慢时,不容易得高分;后者优点是能保证题目做完,缺点就是正确率不高。我选的是前者,因为相对于后者,在有一定做题速度后,更容易得高分,也更具有稳定性,后者在特定情况下容易出现波动。

还有一点就是,行测做题时要时刻注意行测题的特殊形式,行测是以选择题的形式考察,因此在四个选项里一定有答案(有些人可能要说我在说废话了)。这种形式就决定了,排除法和代入法在做题时就有很大的作用,要将这两种方法固化于心。最后就是,在要将做题技巧用到极致,能够把握住题目本质,做到“一以贯之”。

不少人曾问我行测要复习多长时间能够考80+以上,对于这个问题我其实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想在这里按分数段回答下(在这里我就以自己为标准了,假设我已经有了现在的学习方法,只需要去积累就够了),如果在65分以下(基本上就是刚接触公考的小白),我想有四个月的学习时间就足够了;若果在70以下,有三个月的时间就足够了;若果在75以下,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应该能够达到;如果在75以上,时间就不好确定了,因为国考考75以上,基本上做题技巧已经固化了,再提高和自己有很大关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