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其实有捷径 行测篇| 我是怎样取得行测80+的好成绩

离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不到40天,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有周围的亲戚小孩或者朋友跟我咨询短期突破公考的的复习攻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正好今年小表妹也在备战公考,于是决定将自己的公考心得系统整理出来献给她,也贡献给大家。

写在前面

本科毕业前,我取得了国家电网和交通银行的offer,当时已经提前入职在国电南瑞培训实习,报考公务员实属偶然。但这也改变了我后来的职业方向,让我继续深造,踏入了一个新的专业领域,这是后话了,有空再细聊。

当年公考,经过一个多月的复习,最终行测考了81.6分,让我笔试拔得头筹,成功上岸。

原以为那时我们的就业压力已经很大,快6年过去了,才发现如今就业形势更紧张激烈。所以,各位立志考公的同学特别是应届毕业生,要把握时机,争取一次上岸。

闲话少说,进入正题,从学习方法到推荐书籍,写的很详细,可以收藏后慢慢看。

下面是干货的分割线


一、关于备考时间

备战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还剩下不到40天,时间到底够不够?

够的!请放心!你要知道,就算给你一年时间准备,决定胜负还是在最后的短短一个月。战线拉的越长,人越疲惫。

特别是对于公务员考试,除特殊岗位需要加试专业知识外,只考察《申论》和《行测》,无关专业基础,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何况,每年还有那么多弃考和裸考的炮灰。相信自己,你能行!



二、关于行测

考场如战场,为什么有些人年年复习、年年考,却屡次败北,有些人好像怎么努力却能一击即中?只是靠运气?

打仗不是靠人多,不是使蛮力,要分析局势、使用策略,要巧取!而行测就是公考的关键,行测可以短时间内突破,行测可以大幅度提分,一门行测可以比别人高十几二十分,你不上岸谁上岸?

行测全部为客观单选题,考试时间两小时,分为五个模块:


1.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

2.资料分析部分

3.数量关系部分

4.判断推理部分

5.常识部分

注意:这五个模块的分值并不是固定的,也不公开答案和分值。每个模块分值是不同的,虽然没有官方公布的具体数据,但是根据各培训机构和上岸考友的总结,基本的单题分值排序如下:

第一、资料分析

第二、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三、数量关系

第四、判断推理

第五、常识

下面划重点!!

请你不要抱着一本厚厚的行测教材傻乎乎啃!

请你不要买一堆学习资料、网课讲义,那多多书,你看的完么?

请你首先拿出一套往年行测真题卷,模拟成正式考试,计时完成,然后对答案。(无论有没有做完,无论成绩多糟糕,都无所谓,这是备考的第一步摸清局势而已!)

然后找出自己最薄弱的几个模块,结合上面的分值排序,开始分模块学习。

不要再纠结为什么数学题、常识题总是不会做,先啃分最高的模块!

什么?你每个模块都薄弱?

好吧,那你就请看下面的学习策略


三、行测策略(一)分清主次及参考用书

不要一时冲动买一本厚厚的行测教材、模拟题,你看不完的,只是浪费精力浪费钱,你需要的只是下面三类书,无论是某公还是某图内容差不多,你要选择的是以下类型的教材(图片随机放的,自己择优选择):

1.分模块专项教材

2.分模块专项题库(数量关系和常识模块的题库可以不用买,原因后面会说)

图源网络

3.历年真题 | 国考省考皆可 (平时分模块练习,最后预留3—5套作为考前模拟)

图源网络

建议学习顺序:资料分析——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常识

因为只剩三十多天,啃完上面的所有的书不现实,所以你要学会舍弃,先学习前面三个模块:先看专项教材掌握做题技巧,然后分模块做历年真题专项题库放在最后补充练习,后面会讲到为什么这么安排。


四、行测策略(二)分模块突破

下面根据上文所推荐的学习顺序简述各模块学习要点:


1.资料分析

行测的重中之重!要保证90%的正确率。

首先学习专项教材掌握各种考试技巧,特别注意学习速算技巧和掌握名词解释,你连同比、环比,百分率都搞不清是什么,怎么做题?之后,用所学技巧练习历年真题的资料分析部分,做完真题,在时间充裕前提下,再用专项题库补充练习。

下面开始划重点!

做资料分析分为三个步骤,先看问题,审题很重要!再读材料,带着问题去材料中找有用信息!最后是计算,速算技巧要用上,运用排除法!

近些年,国考资料分析部分一般有四题,包含一个文字材料,两个综合题,一个统计表或统计图,所需时间建议在25分钟左右。文字材料:6—8分钟,统计表、统计图:5分钟,综合题:6—8分钟。平时一定要在25分钟以内做完模块练习,因为考场上,还要考虑到涂答题卡的时间。


2.言语理解和表达

这个模块在国考中有40道题,题量大,分值高,是行测的大部头,难度不大,但题感很重要!努力拿下这部分的关键在于大量做题,培养题感。

每天都要保证2小时专门练习这个模块,历年真题和专项题库都要做。

考场上这个模块时间安排不要超过30分钟。


3.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40题,每题分值虽然次于数量关系,但是题量大好得分,要努力达到85%的正确率。

该模块分为逻辑推理、定义推理、类比推理和图形推理四种题型。类比和定义推理简单,逻辑推理和图形推理难度较大。

这个模块灵活性大,除了掌握专项教材列举的考试技巧外,你需要脑洞大开,特别是图形推理题,即使到了正式考试估分阶段,某图和某公的参考答案也会有出入。所以要把重点放在逻辑推理、定义推理和类比推理上。历年真题和专项题库都要做,在做题中实践提高。

考场时间分配不要超过25分钟。


4.数量关系和常识

剩余的数量关系和常识模块两个模块放在整个学习计划的最后阶段,因为这两个模块性价比低,很难短时间突破得分,就算你看了很多书,做完很多题,考场上依然没有做对的把握。你要坚信,你不会,大家都不会,这叫战略性放弃。

数量关系时间分配是15道题20分钟,常识题是20道题10分钟

数量关系要学习教材技巧和做真题,专项题库可以不做,毕竟,做题的性价比不高。

常识上文讲到不要买专项练习,因为它考察的是知识积累,没有人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请重点关注当年时政内容,平时学习之余浏览网站或者论坛上的常识题集锦(某图、某公网站、QZZN论坛都有很多总结),浏览有个印象即可,考场上说不定能碰到。

考场上,把握时间,不要纠结在这两个模块,会就会,不会就pass,把时间留给前面三个模块。


五、行测策略(三)考场实战注意事项
1.合理安排做题顺序和时间

行测考试中,合理调整做题顺序和安排做题时间是决战的关键。国考行测120分钟,题量大,时间紧,你要答完题还要涂完答题卡,就要合理安排做题顺序。

建议做题顺序如下:资料分析——言语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常识放在最开始或者最末尾。

确保在考试头脑最清醒的状态下拿下行测最重要的前3个模块,就能拿下70%的分数。具体模块的时间安排上文已经提及,不再赘述。需要预留10分钟的涂卡时间。

划重点!

特别注意:考试前要自己完整模拟做完至少3——5套真题卷,按照自己选定的做题顺序完成,测算时间,不然,你在实际考试时会手忙脚乱。

2.注意审题!!!

3.做完一个模块,涂一个模块的答题卡,不要一次拖到最后涂卡,万一来不及,功亏一篑。


以上,为我的一些心得分享,时间急迫,匆匆码字,不详尽的地方后面有空再补充。

希望本文对大家的公考复习有帮助,祝愿大家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马到成功!喜欢就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