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

第一次看这种社会心理学的书籍,和以往看的心理学对个人行为描述几乎是相反的,因为把一个人放在社会中他的行为会因为环境和影响产生偏差。

社会心理学反应的是一个集体意识下的社会心理的常态,它和单纯的个人心理学完全不一样,个人心理特别容易受到集体意识的干扰和影响,导致行为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反差。

第一种是互惠原理,比如某个人给你点小恩小惠,下一次再给你提要求时,你会不想拒绝他,可能你最后付出的比他之前给你的多得多,可你就是无法做到不这么做。很多商家也会利用这种心态,比如给你送免费试用的产品,或是帮你做一些免费服务,最后他再要求你买产品时你会很难拒绝。

还有一种是觉知对比原理,当你你接受恩惠后,对方会提出较大的要求,当然他提这个要求目的并不是你要接受,他知道你一定会拒绝,所以他再提出一个小要求时,你会觉得这个要求比之前的要求小多了而答应他。这种方法叫“拒绝——后撤”,将互惠原理和觉知原理结合会产生令人望而生畏的强大力量。如历史上的“水门事件”就是用的这两种结合方法。

承诺和一致。这种心理也在无声无息控制着我们的行动,因为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的愿望,没有人想被别人说成是一个表里不如一的人,他们更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是个诚实坚强的的人。人在承诺一旦做出后,想法和做法都会从这个承诺出发去做,并在过程中不愿意改变想法,哪怕是错的,甚至还会做出一些证明承诺是对的事情。现实中当你接受商家或他人对你的小请求时,你就已经承诺了,并且在他们提出大请求时你会兑现你的承诺去做一些毫不相关的事情。所以定一个目标,一个承诺是有用的,特别是你公之于众的目标,你会更倾向于全力去把他做到,就像什么微信头像为“不减二十斤不换头像”的人,在朋友圈打卡健身看书的人,都是通过承诺去让自己做到,其实大多数人还是言而有信的,不过注意这一点被不良商家所运用。企业管理中团体成员的承诺也尤为重要,在西点军校,所有新生都要受高年级学生的折磨,这是该校的惯例,而最后学生都会因为从这样一个大熔炉熬出来而变得更坚韧,勇敢,经得起磨难,所以对于一个想要建立持久凝聚力和卓越感的团体来说,更多的艰辛和磨难,会让成员不愿轻易放弃,同时对团体更加有归属感。

社会认同,就像是无意识的条件反射。曾经有个很有名的实验,实验中让两名扮演者全神贯注看着天空,还嘴中念念有词仿佛在讨论,最后集中了上千名行人望向天空,甚至开始讨论他们认为看到的东西。在西方有部分邪教就利用了这一心理传播歪理邪说,还让大量人为此付出生命。有好几个凶案就是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因为旁观者太多,人人都觉得别的人会帮忙,最后人人都没帮忙,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些紧急情况乍看起来不显得紧急而放弃。在国内有些什么老人闹市区倒地无一人帮忙,其实也就是这种心理在作怪,作者还提到当你真正遇到危险时,别以为一定有人会帮你,如果你的求救是针对一群人的那么可能没人帮你,当你明确指着一两个人请求帮助时,他们往往都回立刻伸出援手。

作者还列举了因新闻大量报道负面事件,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负面事件会急剧增多,人们会变得更加易怒和暴力。我自己就特别不喜欢看负面新闻,一看到就滑过,只看欢乐的,正能量的,也可能是这种习惯让自己比较乐观,容易被快乐感染,选择看好的一面值得坚持。

喜好。人们总是容易答应自己认识和喜欢的人提出的要求。有些保险业务员会在成单后要求你再介绍朋友,当业务员去到朋友家时,也会提出和你是很好的朋友,你想想你确实很难拒绝朋友的朋友,当业务员再说到和你有相同经历的时候,我想你很有可能已经决定订单了。外表吸引人的人总是会得到更多的优待,所以让人信任,一个好的外表远比你想的其他内在条件重要得多,西装是打造吸引人外表的利器,所以男士们西装穿起来,让你更想成功人士,当然你得是有好的发心。

权威。人们比还泥想象得更加尊重权威,当一个讲师有好的背景和介绍时,他上台再讲课时更加容易让人信任,所以适当包装自己是可以的,当然也会有人利用人们对权威的信任,导致你陷入盲目服从的诱惑和危险。还记得慕斯床垫的广告,一位神情专注的老人手持烟斗望着前方,仿佛在用眼神告诉你他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好像这个广告画也确实给商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可见只是模仿权威的样子就会有人为此买单,如果真的是权威相信一定可以拥有真正的超级粉丝,打造个人竞争力和技能,磨砺出权威感也是成功必修之路。

稀缺。越是量少的商品越是很多人追捧,看看各大品牌定起推出的限量版就知道了,买的是产品本身还是“限量”这两个字,太多的人都很难抵挡这两个字的诱惑,贴上这个标签就是好卖,大众的社会心理也被好好挖掘一番。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青少年的叛逆也于这两个字有关,人总是喜欢到“禁止入内”的地方徘徊,连两岁小朋友都喜欢舍近求远的去拿那个被标签拴住的玩具,青少年的叛逆也于禁止有关,越是不想让他做,他就越好奇,叛逆心强的孩子往往诞生于要求前后不一致的家庭。当一个人面对丰盛时不会觉得匮乏和更想要,当他求而不得时会激起他更强的好奇心,好好引导孩子面对稀缺也是对家长需要好好学习的。

社会意识下产生的影响力在不知不觉中控制着人们,面对生活中种种陷阱和诱惑,可以坦然拒绝,也可以通过正确方式运用影响力为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影响力》精读 -熊猫书院 目录 Day 1 №1 导读 №2 影响力的武器1-固定的行为模式 №3 影响力的武器...
    巴山小羊儿阅读 1,429评论 1 15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90评论 0 4
  • 115产品介绍 app:115和115浏览器(Windows/Mac,iPhone&iPad) 115大屏幕(安卓...
    艾薇兒阅读 33,626评论 0 2
  • 最近在构思着,怎么利用好片段时间,来记录一下每日的思考。 关于生活,采用了日签这款APP,基本保持每天拍一张照片,...
    六月的思考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