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老师第五次课收获】中原焦点团队段静辉坚持分享685天2021-09-13

       许老师第五次课收获

        1.例外和目标是焦点解决两个重要的工作方向

        焦点解决有两个部分非常重要,一个是优势导向,一个是来访者到底在意什么事情,他认为的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重要的事情通常就是他们想要达成的方向,有了方向,他们就会努力往那边走。

        2.找到青少年和家长在意部分重叠的地方

        做青少年儿童工作,父母的参与比例是非常高的。所以在做工作的时候就需要了解青少年在意的东西和家长在意的东西,看看这两者之间到底有没有重叠的地方,有重叠的地方就容易工作。如果相差太大,就让他们听到彼此的声音,然后协商,让彼此都有一点让步。比如两个孩子早恋,家长在意的是功课,这时候可以有这样一个介入,对高中的孩子说,如果你们两个很希望走下去,上了大学之后离开很远就不容易联系,所以如果你们两个想要走下去,过大学这一关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能够考一个好的成绩,能够选学校就更好了。所以在这段时间就要考虑怎么好好的对待功课,两个人怎么齐头并进,这样就需要平衡读书和恋爱的时间,做到两件事情兼顾等等。跟父母谈的时候,就侧重于怎么教孩子正确认识恋爱这件事情,怎么做到恋爱和功课之间的平衡,就像家庭婚姻怎么和工作平衡等等。

       3. 我们跟来访者工作是跟这个人做连结,而不是跟他的问题做连结3

        我们要把来访者这个人和他的问题分开,虽然他当下受到一些困扰,但他首先还是一个人。无条件尊重,看到他身上的优势,除了问题之外,他身上有什么别的好的地方;或者看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喜欢什么,认识他这个人有什么特质。每个特质都有正反两面,从这个特质就能够看到他的优点。

        比如有的孩子来到咨询师一直躲在妈妈的背后,你可能会说这个孩子很退缩,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也可以说他知道危险,他知道在哪里是安全的,所以看你怎么去诠释,所有的这个特质都有正反两面,看你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去看。作为咨询师,我们当然需要看见偏正面的部分。再比如爸爸妈妈,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父母。这个人可能是一个不错的人,但是在父母这个角色上可能没有做的那么的好。生活中就是有很多的面向,他是一个好恋人不见得是一个好丈夫,是一个好丈夫,不见得是一个好父亲、好儿子等等,一个人身上有很多角色,有的角色可能做的好,有的角色可能不一定,做的好坏得看是按照谁的标准。

        4.让孩子好的部分更好,不好的部分去训练他

        后现代学派特别强调怎么去看待这个人,我们要好奇他这个人,他有什么、特长,我们就可以用他喜欢的东西去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喜欢画画,看看可不可以和他一起画画,喜欢蜘蛛侠,看能不能用蜘蛛侠来做奇迹问句。孩子好的部分让他更好,不够好的地方训练他。比如体育好的孩子,教他怎么更好的读书;读书好的孩子要引导他去运动,运动包含心情的调适,刺激大脑发展认知功能等等,总之要找到他在意的部分。

        5.治疗师不是算命的,不是坐下来什么就知道

        谈的越多对个案的认识就会越多。家长问我们情况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这么说,就目前晤谈的几次情况来看,我所知道的是什么,我们没有看到晤谈室外他别的什么地方;我们从爸爸妈妈那里了解情况,父母提供的情况一般都带有评价,所以我们要记得让父母举例。比如有的家长说孩子专注力有问题,就问题具体指的是什么,他可能说让孩子读英语单词,一个小时都做不到,这个孩子是不是有注意力缺陷呢?五六岁能够坐20分钟已经很厉害了,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是超龄的,这就是拔苗助长,把孩子学习的胃口弄坏,,前面造成了伤害,后面处理就会很麻烦。

        6. 什么样的小孩才会把热情放在读书上?

        读书很有成就,觉得读书很有意思,这样的孩子会把热情放在读书上。但几个小孩会这样做?除非成绩非常好,排位特别靠前的孩子。后面的孩子都会觉得读书不太开心,我们要承认他们是读书辛苦的。所以要让孩子有一个调试情绪和压力的方法。运动也好,听音乐也好,学才艺学特长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为了心情不好的时候,能够换换心情,有一个压力调试的过程,给他一个出口,他再回来读书的效果才会好。

        7.我们了解来访者是为了更好的和他合作,而不是修改他个性的部分

        我们了解来访者,这样接下来可能才能有效的介入,通过对来访者的不断了解,介入技巧可能就会不太一样。特别是儿童来访者,我们可能需要对他的发展状况进行一个评估。但是我们做这些,不是为了分析来访者,而是为了了解他的状况在哪里,怎么更好的跟他合作,怎么更好的帮助他,而不是把孩子当成有问题的人,而去扭转他。

        8.孩子的发展是有弹性的

        这个观点要影响到家长。比如家长可能会说,这个孩子总是动手打人,那他长大之后还不杀人吗。小孩才四岁,他会成长,会变化,特别是到了青春期,就像他们的身体发展一样,会有一个大转变,当前的情况可能会对孩子有影响,但不见得孩子以后的状况一定是非常的糟。父母的这个担心,我们可以重新建构为,孩子可能是不知道怎么处理情绪,怎么更好的和别人相处,我们需要怎么去不断的教他、影响他,鼓励他,给他示范怎么跟别人相处的方法。

        9.咨询师要示范一般化对待孩子的态度

        孩子跟家长一起过来,他们通常是紧张的,家长可能会说你看他们都不说话,内向等等,咨询师要一般化孩子的这种行为,孩子谨慎,到了陌生的环境紧张,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治疗师示范一般化和对待孩子的态度,对家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要在咨询室里重演教室和家庭当中的评价系统,孩子很敏感,很快就会知道你是不是一个可以包容他的人,我们要为他们创造跟外面不一样的环境,让孩子在这里有跟外边不一样的体验。

        10.咨询师如何应对家长数落孩子

        有的家长来到咨询室,很容易把孩子的各种不好数落一遍,这就是在陌生人面前骂孩子,孩子会非常的生气。这种情况下,可以让家长到另外的房间,把孩子数落够,咨询师认真倾听家长的同时,可以加入一些例外和重新建构。然后跟家长说,接下来跟孩子一起谈话的时候,已经知道这些问题了,就不再讲这些,讲另外的部分,讲想要他变成什么样子,他有什么不错的地方可以继续做,我们要创造一个跟平常讲话不一样的过程,把焦点解决的精神加进来。告诉家长我们会问的一些问题,希望家长能够合作。

        11.把孩子的好归功于父母

        咨询师可以问别人怎么看孩子,因为通常看别人家孩子总是很可爱的。谈到别人赞美孩子的时候,要问父母怎么把孩子教的这么好,这样孩子和父母都会被赞美到。孩子这么好是因为父母教得好,父母是怎么做的,你注意到自己是怎么做的吗?孩子好的地方要归功于父母,这样他会更有能量,归功以后,寻找以前的例外,找到那些方法可以参考。

        12.做家长的工作最大的目的是让他们更有功能

        有一种说法是失败的教养造成孩子的问题,做家庭治疗这个观点是很有伤害的,这样做到后来家长会非常非常的自责,觉得自己非常非常的失败。做家长的工作最大的目的是让他们更有功能,希望他不断学习,做好他的角色,没有一个人是天生下来就会做父母的,都是要学的。所以工作方向第一个部分就是找到什么是他们最在意的(目标)和例外,第二个部分就是问题部分孩子需要学什么,家长需要教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