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

                                        徐熙

 我的母亲出生于一九四九年中国解放那年,七月中旬正是夏日炎炎的时候,下地时只用土灰给肚脐消了下炎,在那个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年代,穷得连补丁衣服都没有,所以用母亲的话来说,就是光溜溜的来到了这个世上。

   外婆在母亲出生时就是盲人,她三岁的时候外公就离世了。六七岁时就跟着上面三个姐姐哥哥下地干活,到田里挖稻草、上山砍柴当柴禾烧。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的存活。我至今都无法想象母亲在那么年幼的时候,是怎么在那么艰苦困难恶劣的环境下长大的?

  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刚好十八,订婚两年。母亲说其实是不同意那桩婚事的,因为家里穷,姐姐哥哥们都成家了,如果再不出嫁的话,就是给盲人母亲和哥姐的负担,再会做事也换不来一口饱饭。(那时都是集体制,要出工分才会有饭吃),所以就算当时知道父亲刚发脑膜炎,她也不能退婚去伤她母亲的心。

  婚后日子越发艰难,父亲身体时好时坏,全靠母亲出工分混口饭吃。姐姐和哥哥相继出世,更加增加了家庭的生活压力,母亲被逼无奈,利用白天出工,半夜拖着一张木质的板车去四五十里地外的镇上去收购鲜姜和红薯苗,(我不知道那时走路要多久,现在开车去要一个半小时。)

在天没亮之前卖到本地的商贩手里,赚取一点差价,然后再回去出工。日以继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生活是稍稍有了点起色,母亲的身体却日渐消瘦了。屋漏偏遭连夜雨,母亲偷偷出去做生意的事被眼红的人告密给队长,被抓去说是投机倒把,私自贩卖,在胸前挂了牌子,每个村去示威游行。母亲每每说起那段岁月,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和伤悲,被生活压得差点自寻短见,可每次想到多病的父亲和孩子,就又重新振作起来,重新鼓起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出生的时候已经分田到户。可以各家种各家队上分给自己的责任田了。出去贩卖再就看自己的能力,再也不会被别人说成投机倒把游行了。母亲重操旧业的同时,父亲便在家里种田,照看我们三姊妹。父亲憨厚老实,只能配合母亲做一些家里的事,母亲合理的安排,让日子慢慢的好了起来,生活终于露出了一线阳光!

 我记忆最深的是那次猪快出栏的时候。记得是腊月吧,有天深夜我被泥砖墙那边的呜呜声惊醒,我凝神静听,是母亲在低声的哭泣,可能是怕吵醒我们,她尽量的压低声音,可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我听到父亲在劝慰母亲,说着要母亲早点休息,别哭坏了身子,猪今天晚上吃了药,明天会好的,别太担心了。原来是喂了五个月的猪生病了,难怪母亲要担心,快出栏马上就可以卖到钱过个好年的希望,要是真的落空了,那该是对我们这个家庭多大的打击,母亲赚的钱和父亲种田所有的收入都投进养猪里面了,以后的生活来源怎么办?腊月的天很冷,外面的寒风呼呼的刮着,母亲一直守在猪栏边,想起母亲的艰辛,想起母亲一直的劳累与默默的付出,我听着外面寒风的呼啸声,一夜无眠,默默流泪……

  下午放学后,推开门便看到几只摆放好的猪肉,母亲说等下屠户就会上门拉过去,病猪没人要,屠户就直接压价两百元一头。父亲不舍,母亲倒还安慰起父亲来,算了,就当自己大病一遭吧。其实我知道母亲的内心在滴血,在流泪,我看到她在我们面前强装欢笑的样子,就忍不住别过头擦眼睛,我怕在母亲面前忍不住,会让母亲更加的伤心难过。晚餐母亲做了几碗肉,而且做了几个花样,往我们几父子的碗里夹,可我们怎么也吃不下……

 二号病旋转风刮来的时候,父亲也正好中招,在床上昏迷高烧了两天两夜,队上的赤脚医生也看不出什么病,只知道吊消炎水。家庭拮据,上大医院就要交费押金,无奈之下,母亲还是在板车上铺好被褥,抱起昏迷中的父亲,拉他上镇医院。去镇医院的路上有一个大约两里路的坡道,很陡,不知道当初修路的为什么会修这么长的坡道?我刚好和学友去上学顺道一段路,我们在后面推,母亲费力的在前面拉,一个坡道,歇了四次,还是把母亲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我很想陪母亲把父亲一直送到镇医院,可母亲怕耽误我上学,固执说着一个人行别担心快上学吧。我一边朝前走一边回头看着母亲身体前倾奋力拉着板车前行的背影,心情无比沉重,我可怜的母亲啊!

  日子不可重复,生活还得向前。母亲用她的双手,把我们的家打造成为本地的小康之家。生意做的也越来越大,可是商场间的尔虞我诈,几次大起大落,终究逃不过功亏一篑。母亲只得转型回家做小型的废旧生意来维持家庭了。

  我不知道,这辈子在母亲的心中,嫁给父亲到底是不是一个对的选择?父亲憨厚老实,一生没为生计出过远门,在家里做母亲的后勤,其实那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用母亲的话说,那叫忠厚有愚。不过父亲对母亲还是很好的,嘘寒问暖,不管有什么好的东西,不管母亲出外做生意几天,都会留着等母亲回来分享。有时候我对幸福的含义真的不明了,或者说是很简单。母亲嫁给父亲,从没享受过一天好日子,一直就在为这个家操劳奔波,风里雨里,夜以继日,我从没看到母亲休息过,埋怨过父亲怎样。我想我应该是能够理解母亲的苦的,有哪个女人不希望有个能担当起家的男人?有哪个女人不希望有个能为她遮风挡雨的人?痛了,有人为之舔伤;委屈了,有人给予安慰;受挫了,有人给予生活的勇气;高兴了,有人陪之一起欢笑。我一直觉得母亲和父亲在生活上是很好的夫妻,在思想上却不是同一层次的人。虽然他们很相爱从不吵架,也相互关心对方。在那个年代,应该也算得上幸福美满吧?

  母亲有时会跟我说,等你们都长大了,我就会走了,再也不用那么累,也不再管你们了。我以为母亲是不堪生活的重负,偶尔发泄一下心中的情绪。毕竟父亲只能给他生活中的温暖。不曾想几年后,母亲真的选择了这条不归路,丢下了我们,丢下了这个忠厚老实与他相濡以沫三十年的父亲,她怎么舍得呢?母亲在家就在。家在一夜之间似乎就塌了,看着母亲的离去,心仿佛被抽离了一般,一家人都陷入极度的悲痛之中!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再也听不到母亲呼唤我的乳名了,我无语泪流!曾看到母亲田间地头烈日下忙碌的身影;曾看到母亲担着两百斤芝麻豆子上火车吃力的样子;曾看到母亲拉着板车送父亲去医院的背影……这些都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播放着,也深深刺痛着我的心!曾经的曾经,太多的太多,我怎么数也数不完。我知道母亲是累啊!身心俱疲,她只是想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休息了,因为身体的疲惫远没有心的疲惫来得那么直接和那么深的感受啊!她需要独自去找块净地,独自疗人世带给她的伤痛了。

   母亲在世是常告诫我们说“为人切莫做亏心事,凡事自己吃点亏没关系,用你的大度,换别人的笑脸,那会是你灵魂的另一高度;为人处事心存善念,不求回报,你会觉得条条都是道路;不管生活多苦多累,都要坚强的挺过去,因为生活没有一帆风顺,有所失必有所得;待人接物要谦和稳重,不可浮躁。”母亲生平没什么文化,却用她一生走过的路,标榜着我们,教导着我们成为一个实在、善良、而稳重的人!也成为她人生坎坷哲理的真实写照!

  淳朴、善良、坚强、谦和、稳重、慈爱、无私,这就是我心中最爱最伟大的母亲!感谢母亲为我们默默无私的奉献!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感恩母亲!愿您天堂路上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