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游记

去柬埔寨的暹粒玩了4天,体验不错,写点文字记录下此次出行。
不想罗列每日行程和和花费,就随性写点路上见闻。


出发

初到暹粒就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
一个热带国家,自然环境优美,有悠久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寺庙,庙宇林立而又大多都饱经风霜,文化和民众都历经战争的清洗,国家贫困,贫富差距很大,民风淳朴,闲适慵懒。
目前柬埔寨是东南亚时局比较稳定,对中关系比较良好的国家,中国游客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多”的国家,非常适合作为出行目的地。


一年分两季,11月到来年4月是旱季,是旅游旺季

其三大旅游胜地金边、暹粒、西哈努克中,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当属暹粒,暹粒以吴哥古迹群闻名。路上碰到几个去过另外两个城市的游客,也反映对另外两个城市比较失望。
在暹粒玩够四天是个明智的决定。


残缺的雕像

签证、进出关

柬埔寨签证办理方便,可花$40网上申请电子签,或者选择落地签。
进出柬埔寨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和边检人员斗智斗勇。柬方的边检人员对持中国护照的人“勒索小费”是出了名的,所幸这次出入境都见识了他们索要“小费”是如何的明目张胆——刷你护照的时候,会对你说中文“小费”,或者手指比划钞票的手势,抑或直接展示给你看一张$1、¥10的钞票。
在他们眼里“人傻钱多”的中国人是最擅长用钱解决麻烦的,中国旅行团为了省时省事会更会在团员护照中夹上一美元快速过关,再加上边检机构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滋生纵容了此种对中国人的“特殊礼遇”。
用英语礼貌地告诉他没零钱,通常就能很快能过关。但要是非常不幸他和你杠上了,就是不放行,摆明了要为难你,明智之举还是献上你的钞票,毕竟为此造成冲突、损坏护照签证、丢失资料、遭扣留误航班的事也不是没有…
国门口就是这样一个惊喜,非常遗憾。

游玩方式

如果时间比较紧,三四天的时间也足够游完暹粒的精髓,正好购买$40的三日通票。景点分散在市区当中,间隔着有些距离,所以需要包车游览,可以选择汽车或最具当地特色的TukTuk车。
按游览顺序有大圈、小圈、外圈的三条路线划分,一个圈绕一天的时间,即便没有仔细做攻略就出发了,告诉司机“Grand/Small/Out Circle ”,他也能大概知道该载你去哪儿。
三个圈中最精华的是小圈,吴哥寺(又称吴哥窟、小吴哥,Angkor Wat)、通王城(又称大吴哥,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高棉的微笑所在地)、巴肯山 (Phnom Bakheng,看日落的好地方)都在其中。小圈必须要挑天气最好的一天玩。


巴肯山上可远眺平原上的日落

大圈景点少一些,名气相对来说也不是那么大,《古墓丽影》拍摄地之一的塔布笼寺(Ta Prohm)还是值得去瞻仰一下的。

外圈主要是印度教寺庙女王宫(Banteay Srei )和崩密列( Beng Mealea),崩密列是被丛林吞没的一片庙宇废墟,未经修缮保留了被发现时的样子,所以必须前去游玩一番。


废墟反而是最吸引人的

暹粒的旅游以人文、宗教、建筑为看点,如果到达之前没做过功课,也不打算请导游,可先到吴哥国家博物馆租个讲解器逛上一圈,对吴哥文化了解个大概,以免完全弄不清这么多寺庙雕像有些什么不同。


虽然寺庙众多,但也各具特色

除了一座接一座的寺庙外,另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是洞里萨湖。它与湄公河相接,旱季雨季水深相差可达9米。湖边有水上渔村,居民就住在奇特的高脚木屋里。



旱季看着很高的木屋,到了雨季就不高了

湖边的热带雨林中可乘小舟穿梭,别有一番滋味

社会

柬埔寨为佛教国家,绝大多数国民信奉小乘佛教,男信徒一生一定要到寺院剃度出一次家,时间可长可短,还俗后又正常工作或成家,僧人在国内有很高的地位,平民对僧人都非常尊敬。
贫穷的原因许多孩子没条件上小学,就可能会选择到寺庙出家,寺庙内有免费学校,每天上半天课,念半天经,寺庙的学校和政府的小学对接方便,成绩互认。
大学几年学费从几百美元到几千美元递增,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教育资源稀缺导致上大学也竞争激烈。
条件好的学校从小学就开始就有班级教授英语或者汉语,路上遇到的TukTuk司机基本都能用英语交流,一些年轻的司机英语讲得还特别流利,即便是英语不太利索的,借助地图、手机沟通也不是问题。要是会点中文从事旅游相关工作收入自然不错。
柬埔寨是现今东南亚人力资源最便宜的国家,同行的中文导游小哥介绍两年前他在某欧美品牌鞋类代工厂做翻译工作时,月薪仅一百多刀,晚上和周末加班是双倍工资,但每天工作十二小时,每月休息两三天,也仅收入两百美元。

当地人

当地人的微笑和从容让人印象深刻,那里匆匆的只有游客。



天生双眼皮,长睫毛的高棉人


洞里萨湖的船夫,在湖里开大船的都是男人,在雨林里划小船的都是女人

景区门口几乎都有演奏音乐的残疾人,他们是地雷受害者,柬埔寨全境布满地雷

TukTuk车

在暹粒没见过出租车,或者说TukTuk车(念“嘟嘟车”)就是当地的出租车。TukTuk车是种非常有意思的存在,构造上看就是一辆两轮摩托后面焊接上了一个有两只轮子的车厢,运载能力直接翻倍,形似三轮车可又确实有4个轮子。搭乘TukTuk车可一点也不便宜,四五公里就要4美元。




TukTuk车司机在行车时都会戴上摩托车安全帽

大街上随处招呼一个TukTuk车司机,讲好一二十刀包他的车半天或一天时间后,他把人载到景区门前,只需告诉他大概会在这个景点玩多多久,他就一直在约定的地点等你,哪也不去。车费是行程全部结束后才支付的,不需要押金,也无需提前支付部分车费……

生活

当地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走到乡间路上就能看到家家户户院子里都停有摩托车。



人人都会骑摩托


生态环境很好,经常看到猴子

寺庙

柬埔寨的主流宗教信仰经由印度教、大乘佛教、小乘佛教更替,现在的国教是小乘佛教,宗教的融合、变迁也反应到寺庙遗迹中,寺庙以佛教古寺为主。


拜佛的游客



少见的红色砂岩印度教寺庙——女王宫,千年前的宗教狂热留下的痕迹

柬埔寨的吴哥文明起始于公元9世纪吴哥王朝的建立,吴哥王朝又被称为高棉帝国,吴哥窟古迹群多在9到15世纪的鼎盛时期建立,其中的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王朝在公元15世纪遭到暹罗入侵后,放弃吴哥迁都金边,开始了长达四个世纪的黑暗时代,从此大片的庙宇就被雨林吞没,从世界上消失,直到5个世纪后才被欧洲人发现重见天日。这也就是吴哥建筑群的魅力所在。


维持废墟状的崩密列

寺庙多为石头堆砌,墙壁、石柱、门楣上遍布浮雕,精细绝美,千年之后依旧清晰可见。





许多雕像甚至浮雕头部被盗

寺庙经过风雨侵蚀,泥沙沉积,战争波及而坍塌,参观的景点大多经过了细致地修缮,当然也有修缮得很随意寺庙,比如罗洛寺遗址群( Roluos Group)。



吴哥窟,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部分庙宇台阶非常陡,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以表示对神灵的敬畏

修罗和阿修罗搅拌乳海

娜迦雕像,印度教中的蛇神,佛教中也有其形象,在汉传佛教里就是天龙八部中的“龙”


寺庙门口的常见雕像

柬埔寨的雕像,人像、神像、佛像多有一种神秘的微笑

被巨树吞噬的建筑

暹粒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
到那里感受和理解另一种生活,另一种社会,另一种状态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