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游记|离开印度教,你搞不懂的吴哥窟(中)

▲逛女王宫的时候,我还举着蒋勋《吴哥之美》边走边听

开始之前聊两句最近在看的《侣行》,张昕宇和梁红,俩普通人,一对北京情侣,不普通的是青梅竹马、初恋结果,在去汶川当志愿者之后毅然告别生意开始环游世界,而且专去那些90%的人这辈子都不会去的地儿——索马里、火山口、切尔诺贝利或者世界寒极,成就了许多的世界纪录——世界寒极露营第一姑娘或者下降马鲁姆火山口的第一位中国人

羡慕且钦佩,因为他们不是富二代,旅行资金是两口子从无到有努力得来的;因为他们此生想要抵达的终点也是我想走到的,生命如此脆弱,却又如此有延展性,可以创造无数的可能性,而活着是为了证明这些可能性的存在;因为他们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去探索那些未知领域,见证了那些情理之中,也收获了许多意料之外……

多年前和喜欢探险的闺蜜达成共识,最美的死法一定是死在路上,可我只是说说而已,我的旅行仍是享受至上,他们却勇于一次次挑战不可能、超越自己,拓展认知边界。

人生这么短,有些人还没想明白活着为了什么就告别了这个世界,他们不仅明白了自己想要的,还找到了亿万人里的另一个自己携手同行,真特么带劲!我整不了那些危险的,感谢互联网时代,我看个热闹挺好。其实人生有什么既定规则呢,每当我犹豫一件事儿该不该的时候,我只愿意问一个问题,你开心吗?须臾一生,有什么比开心更重要呢?

------我是正文分割线------

聊回我的享受之旅吴哥窟吧,先告诉大家一个逛吴哥窟三圈的小窍门,是我美丽聪慧且摄影技术一流的苏帝达导游教会我的,直接收获是我抵达小吴哥的时候没有游客,在我欣赏举世闻名的壁画时我甚至可以拍出空镜,窍门是大圈可以逆行,与旅行团顺序倒着走,基本撞不见人,小圈因为小吴哥是唯一一个面向西方的,只能傍晚抵达才好拍照,所以小圈不可逆,但可以中午一点左右从后门进入,旅行团用膳时间,保你看不见几个人。天地之大唯有你与荒草蔓生的千年庙宇,带劲!


小圈-大圈-外圈示意图,这三圈是我们熟识的吴哥窟遗迹,小圈里的吴哥通是俗称的大吴哥,是一组景点,吴哥寺则是俗称的小吴哥,拍倒影看日出拍五个塔尖的都是小吴哥。

用我的语言给大家做个行前科普,吴哥窟的雕塑多数都源于印度教的神话故事,一点不知道的话要不你就会对着雕塑想“这特么是谁?”要不就是没雇到好导游,胡乱给你编个故事你也乐呵听着。当然,我讲的也未必全对,主要是听蒋勋和导游口述,如有错漏,概不负责。

印度有两大史诗,一本是《摩诃婆罗多》,还有一本是季羡林教授译成中文的《罗摩耶那》,后者全书两万多颂讲述一个罗摩王子的故事,这个故事被全部刻在了吴哥寺的墙上,你就想象把整部论语雕在墙上,且是用图画的方式表达吗?这是怎样的宏伟工程!这两部史诗对印度教也是有着深远影响,而印度教对全世界的宗教都有深远影响。比对着我拍摄的照片,跟着我一边看雕塑,一边听故事吧。

▲我建议时间允许的话,先去国家博物馆转一圈

印度教是咋回事呢?就是天地万物都是神,主神就仨,我顶着工作人员的白眼在吴哥国家博物馆拍下了我最喜欢的一个门楣雕塑——仨主神大合影!这雕刻就是典型的班蒂斯蕾风格,吴哥窟最精美雕塑都在班蒂斯蕾(女王宫)。

中间坐在牛身上的是湿婆神,是个毁灭之神,他抱着自己的妻子UMA(乌嘛),这只牛叫NANDI是他的坐骑,只要你看到在牛身上的神就是湿婆,没毛病。传说当湿婆在须弥山上跳起舞,那么人间将会有大灾难,须弥山是五层,据说五台山也源于此。

左边四个脸的是梵天,创造之神。右边四个手的是毗湿奴,坐骑是一只人形的鸟,毗湿奴四只手分别拿着莲花、日盘、海螺和降魔杵,但我行走这些天,没看见一个四只手齐全的毗湿奴,还是挺遗憾的。

▲国王见客和阅兵的象台,坐在三只大象上面,国王觉得自己是天空之神

印度教还有个神你们会经常看见,总是出现在门楣上,叫因陀罗,是后来佛教中的帝释天,天空之神,坐骑是三头大象,神的坐骑不会换的,完全可以根据坐骑判断是哪个神在上面。吴哥的第一个国王就叫因陀罗跋摩,吴哥国王都是用神的名字登基的,因为他们坚信国王是神的下凡,死后就要回归神位。这个“跋摩”是从VARMAN这个词翻译过来的,这个词有宝座的位置,所以吴哥国王的名字模板是神名+宝座。

介绍完主神我们来介绍下印度教最有名的一个神话故事,也被雕刻在了吴哥寺的墙壁上,保存完好,极其震撼——搅动乳海。话说神啊想在乳海之中找一能够长生不老的甘露,原因很复杂,感兴趣自己查。单凭神的力量还不够,只能找到阿修罗帮忙(修罗和阿修罗皆为梵语,简单理解就是修罗是菩萨,阿修罗是鬼怪,阿在梵语是否定词,柬埔寨人也是不可以用阿开头来叫人的)。方法是找了蛇神的老大(我说过了印度教什么都是神,蛇神叫NAGA,是我们文化中的天龙)当绳子,以龟背支撑的曼陀罗山作为缠绕的中心点来搅动乳海,印度教中乳海是生命之源,这一次旷日持久的搅动产生了很多神和生物,最有名的是遍布吴哥窟的女神APSARA,每一朵浪花都会飞出一位APSARA,还飞出了毗湿奴的媳妇儿吉祥天女。

▲美丽的女神们,蒋勋说这个姿态专业舞蹈演员都很难做出来。

毗湿奴就坐在曼陀罗山上指挥,他肯定是偏向好神的对不对,所以这次行动是一次算计阿修罗的行动。结果是甘露出现了,阿修罗抢走了,神通过各种方法抢了回来。比较有意思的是有个阿修罗偷喝了一口,刚到嗓子眼让毗湿奴那个日轮飞过来把脑袋砍掉了,所以他的脑袋就永生了,这个脑袋总是出现在各大寺庙的门楣上,长得像个狮子。

吴哥寺中展现这个传说的壁画上还有个人物很有趣,菩萨这边抱住蛇尾压轴的是猴神哈奴曼,前面提到印度史诗《罗摩耶那》还记得吗?帮助罗摩王子从十首魔王拉瓦那(Ravana)救回媳妇儿的也是哈奴曼,这猴子据说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原型,

胡适认为《西游记》的美猴王孙悟空原型就是取自哈奴曼,他说:“我总疑心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不是国货,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也许连无支祁的神话也是受了印度影响而仿造的。”又说,“我依着钢和泰博士的指引,在印度最古的记事诗《拉麻传》里寻得一个哈奴曼,大概可以算是齐天大圣的背影了”随着印度佛教东传中国,《罗摩衍那》记载的“楞伽城大战”中大闹无忧园的情节,就被改编成《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陈寅恪与季羡林皆同意此说法。

▲这是《罗摩耶那》的壁画,小吴哥里面共有八幅壁画,但多数都残破了,罗摩耶那和搅动乳海的保存最好。下面扛着罗摩王子的就是哈奴曼了,多活泼~


这个十首魔王拉瓦那也很重要哦,庆祝拉玛战胜十首魔王拉瓦那的十胜节 (Dussehra) 是印度教中最盛大的节日,又叫凯旋节。仪式共举行10天,时间在9-10月。


▲这个故事是说湿婆在须弥山上修行,却总有妖魔来妨碍,下面这个就是阿修罗了,多头多手说明法力的强大。

这个图来自于班蒂斯蕾,蒋勋不喜欢叫它女王宫,因为它之所以叫女王宫是最初来到这里的法国人对它的误读。通体呈玫瑰粉色的班蒂斯蕾拥有整个吴哥窟最精美的雕刻,当然也包括了许多女神的雕刻,所以法国人误以为这是皇妃的宫殿,其实这是一个国王送给陪了他一辈子的国师的晚年居所,国师将其打造为湿婆神庙。在吴哥历史上人居住的地方都是没有保存下来的,因为人都住在木头房子里,神才可以有石头建造的宫殿。那我们是如何知道人住在哪儿的呢?

这就要感谢我们中国人了,元代时期其实是怀抱着当间谍的任务奔赴吴哥(当时叫真腊)的周达观在这里居住了一年写下了影响深远的《真腊风土记》,法国人凭此发掘了吴哥窟,我们也是因此了解到当年高棉人是如何生活的。感谢我大中国。

我本来计划这是下篇的,洋洋洒洒又几千字我还没唠叨完,我果然是个话唠,一个柬埔寨唠叨快一万字才能完我也是服了自己,反正是我自己的公号,就再讲一期咯~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