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期末家长会

各位家长朋友:

您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守候在屏幕前参加这次线上家长会。

首先请聆听焦校长致辞。

接着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这学期我们的教学工作、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主要包括班级情况介绍、期末表彰、试卷分析、寒假作业、主题分享、假期安全等。

一、班级工作情况

我先汇报一下班级情况,目前我们班有69个孩子,其中男孩子41个,女孩子28个,男女生比例不太均衡,再加上孩子们多种就读方式,给班级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半年来,孩子们也经历了许多,刚开始由于重新组合班级,许多孩子们不适应新的环境,有了迷茫、无助、失落的情绪,学习陷入散漫状态,班级秩序混乱。

为了调整孩子的情绪,选择合适的管理方法,我多次和家长交流,和孩子沟通,像以前教过孩子的老师询问,采取多种策略,使孩子们逐渐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老师,融入这个班级。

(一)主要工作

为了使班级工作有序展开,我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制定学生管理细则,规范孩子们的不良行为,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大部分孩子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拥有了良好的品行,这是孩子们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转变过程。

2、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使班级管理井然有序。

班级管理工作主要靠班干部和学生自己。我实施了班干督查制,组长负责制,值日生轮流监管制。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使每个孩子都有提升锻炼的机会。

为了激励孩子,我在班级中开展班级之星评选活动,记录孩子的成长经历,指引孩子前进的方向,使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荣誉皆与自己的美好品德、良好品行、努力奋斗有关,用正能量激发孩子的动力。

3、疏导孩子们的不良情绪,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

孩子们有了矛盾、有了委屈、有了挫折、有了愤怒,他们的情绪不会有效释放,就采取了生气、打骂、攻击的行为,使自己和对方都陷入不可自拔的坏情绪之中,这些情绪久而久之就影响孩子的性格。

我知道孩子们有些任性,谁也不服谁,所以在处理一些矛盾的时候,我先让他们写出发生纠纷的经过和自己的要求,再让他们商讨解决的办法,最后细分责任,妥善化解矛盾。如果不是恶意伤害,孩子们经过冷静情绪后,基本上都能化干戈为玉帛。

许多孩子生气,并不是因为多大的事儿,而是长期积累的负面情绪在一瞬间被点燃爆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而已,所以我们要时刻留心孩子的小情绪,通过书写、运动、歌唱等方式及时排泄不良情绪,才不至于积郁成疾。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孩子缺乏学习目标,在学校贪玩、看闲书、得过且过、行为散漫。并且在教育的过程中有逆反情绪。

2、部分孩子缺乏学习的动力、恒心和毅力,学习仅仅是为完任务而完任务,不想多学多练,自觉学习能力较差。

3、部分孩子学习没有条理性,常常丢三落四。

4、部分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完不成作业或者做作业潦草。

这些问题都是常见的,也是影响孩子发展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我今后教育工作需要改进和研究的方向,如果你有好的建议和方法,可以和我沟通,我们共同促进孩子进步。

二、期末表彰

在这一学期,荣获启智奖的孩子是李汀名、王瑜爽、闫乃硕、付佳珂 、 魏逍函、李泳翰、牛艺晓、莫博涵、梁钰晗。

荣获明德奖的孩子是王馨仪、闫一箫、纪紫汝、常贺东。

荣获力行奖的孩子是焦品尧、侯程鑫、秦子钦、张皓翔、马子轩、高乾正。

荣获班级管理之星的是宋欣怡、常景文、贾皓栋、范金哲、刘宸源、李晨瑜、安芸萱。

荣获先进个人的是张芯文、岳松江、杨旭、李轹灿、石凯名、郭昊宇、

罗欣汝、郭智研、刘易可、李文哲。

荣获进步之星的是魏于涵、秦卓恒、王易缘、申常畅。

三、试卷分析

(一)学生现状

在学习氛围上总体是好的。主要呈现这样的特点:

1、多数学生学习热情高,有较强的上进心,班级学习气氛较浓;

2、课堂听讲认真,多数学生慢慢学会做笔记了;

3、作业完成情况良好,班级学生基本能及时完成、上交作业;

4、能虚心听取老师意见,在老师的督促下,订正作业比较及时。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缺乏主动性。

2.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较落后,效率较低。如拖拉、爱讲话、做小动作、不爱动脑筋、书写不认真、不订正作业等等。

3.少数学生还没有摆正学习的位置,贪玩、看电视、玩游戏而浪费时间造成无心学习。

4.学习自觉性较差,做什么事都要老师或家长看着。

(三)语文试卷分析

历次语文考试,我们会发现,考试越来越注重学生阅读与写作能力的考查。

期末考试之后,通过诊断和失分点分析,结合成绩和平时作业等情况,可以看到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中”存在以下问题:

1.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习惯存在短板、学习能力欠佳。主要表现在书写不认真、上课不专心、做作业偷懒、平时学习不努力。

2.部分学生字、词不过关。试卷中考查的字、词都是本册教材学生必须掌握的,在平时的练习册中也常出现的,学生应该有较多认识和巩固的机会,可学生得分率并不高。再次说明,学习不用心不行。

3.学生阅读能力还不强,本次试卷的阅读题并不难,只要学生认真阅读短文,很容易找到答案的,但学生失分还是较多。所以,假期要亲子共读,交流分享,提高学生对文字的敏感度。

(四)数学试卷分析

本次考试,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有:

1.书写、答题不规范。本次考试首次采用网上阅卷,对书写的要求更高。

2.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很多同学在平时的学习中觉得知识点会了,就不再认真学习,长此以往,形成了浮躁的学习习惯,考试时丢三落四,小错误很多造成失分。

3.很多同学一听就会,一做就错。考试完了,很多同学反映看到很多做过讲过的类型题,但是考试时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做了。主要原因还是自己并未真正掌握做题的方法,能跟着老师的思路可以做完题,但是并没有记录下来,时间稍长就又不会做了。

针对上面发现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应该注意:

1.重视孩子的书写。书写不仅仅跟语文、英语有关,数学也应该认真书写,规范答题。

2.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一个数学错题本,把做错的题反复做,尤其是粗心做错的题。养成认真的学习习惯,提高做题的准确率。

3.不会的题,重要的时学会方法,理解方法。可以让孩子做出来之后再讲解一遍,隔一周时间让孩子再做几道类似题型。坚持下来,积少成多,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会取得明显的进步的。

(五)英语试卷分析

1、英语书写在英语学习中至关重要,尤其这次考试开始使用答题卡,一旦出现涂抹现象对英语卷面影响很大,所以孩子们一定利用假期好好练习书写,争取让自己的英语书写上一个台阶。

2、由于课堂学习时间有限,所以孩子更应利用好寒假时间,对于新旧知识进行梳理和预习。特别是基础知识的巩固,温故而知新,英语学习也是一样的,单词和重点句子是一切题目的基础。此外,家长可以利用寒假,合理安排孩子的听读时间。多听多读多说才能培养良好的语感,对于做题也大有裨益。

3、寒假是亲子沟通的好时机,您可以和孩子多沟通,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孩子们做朋友,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样一来学习自然也就不在话下。

(六)假期建议

1.结合寒假作业及孩子的能力,制定寒假学习计划表,并督促孩子按计划执行。

2.合理利用手机和电脑,管住电视。

3.如果孩子写字不好,考试一定会吃大亏,一定要让孩子认真练字。

4.每天固定写作业时间,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5.除规定阅读书目外,多读几本名著。

6.不要怂恿孩子收过多的压岁钱,压岁钱要管理好。

7.如果允许,带着孩子拜年,让孩子受到熏陶。

8.每天检查孩子作业完成情况。

9.假期让孩子多干些家务,是培养孩子人格的好机会。

10.如果孩子累了,可以带孩子到外面走走,或者居家看一些能拓展知识面的电影或纪录片。

四、寒假作业

五年级寒假作业设计

明德•中国年

年味随手拍。

具体操作形式:

与“年”有关的美食、活动、装饰……随手拍下来,选取最喜欢的、最有代表性的一张图片,用8K纸手绘成画,开学后评比展览。

语文寒假作业:

一、阅读

要求:

1.每天坚持阅读不少于30分钟,寒假期间完成《绿山墙的安妮》经典名著阅读任务。进行圈、点、批、注。

2. 同步看电视剧《绿山墙的安妮》。

3.每周写出一篇高质量的阅读日记(读书摘抄、读书笔记、读书感受、读书心得体会均可)或追剧日记,不少于200字。

评比方法:

开学后利用阅读课,开展阅读分享交流。

选读书目:《小王子》《俗世奇人》《不老泉》《汤姆索亚历险记》《汤姆叔叔的小屋》。

二、背诵

内容:《谦谦君子风》第二部分“诸子散文”。

要求:

1.每周背诵两篇。

2.坚持记录背诵日期和时间。

评比方法:

1.利用班级小管家APP,坚持背诵打卡记录。

2.开学后利用阅读课,开展班级诗词背诵展示比赛。

三、写作

要求:

1.学做一道菜,记下详细步骤。以说明文的形式写成一篇习作——《我的拿手好菜》。

2.过了年,长了个,添了岁。新学期你有什么计划?又有哪些想法?你最想对自己说些什么呢?请把你内心的想法,写成一篇习作——《我想对自己说》,可以是书信或非书信形式。

以上三项作业要求,建议用A4纸,装订成册,设计封面、目录和封底,开学后集中展评。

四、填写

1.完成语文《寒假作业》,开学第一周评选优秀作业。

2.自行准备字帖,用米字格本每天练字3行,标清日期。开学第一周评选优秀作品。

数学寒假作业:

1.完成数学寒假作业

2.预习五年级下册1—26页。把课后练习题写在练习本上。

3.用卡纸制作三个一模一样的小正方体和一个长方体。到校后评比展示。

英语寒假作业:

一、 做完英语寒假作业

要求:做完后对照答案自批自改

二、预习:

预习五年级下册U1-U2单元。

要求:1. 听读U1-U2单词和课文

2. 预习批注U1、U2课文翻译

注:可使用“倍速课堂”跟读以及查看汉语翻译。

三、英语书法:

每周两张(共八张)

内容:五上课文中的句子,每张需要写满,不能空太多。

要求:用数学教案本或稿纸书写(样式如下)

四、英文电影推荐:《嗝嗝老师》 《奇迹男孩》 《天才少女》 《叫我第一名》

美术寒假作业:

一、《年年有鱼》

作品要求:

1.突出主题,富有创意。

2.以手工的形式完成,材料不限。

二、《安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绘画作品征集》

作品要求:(参考文件要求)

音乐寒假作业:

欣赏一首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曲。

要求:

1.熟悉乐曲主题,并能简单哼唱主题旋律。

2.了解什么是交响乐。

3.了解作曲家(生平、主要作品)。

体育寒假作业:

1.每天慢跑20分钟。

2.一分钟平板支撑,做四组,每组间隔三十秒。要求动作标准。

3.波比跳20个一组,做四组。每组间隔三十秒。

将任务2和任务3的视频于开学最后一天上传至本班群内,开学初将对优秀的作品上报并颁发证书。

科学寒假作业:

1.看一部电影(关于宇宙,地球,或者星际航行的),并结合所学知识,写一篇观后感(300字左右)。

2.看一本科普类书籍,推荐阅读《海底两万里》,来了以后与同学在课堂上交流分享。

3.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做一个科学小实验——物体的热胀冷缩。

备注:先制作寒假计划表作为自己作品的第1页。

德育作业

红色教育

学习“寒假10课”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搜索“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参加“少先队员寒假十课”系列队课学习,回看先辈的足迹,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了解光荣的少先队,并集齐10枚寒假专属徽章。(一~六年级)

传统文化教育

1、我与家长买年货,与家长一起制作春节传统美食,感受新年的氛围;同家人拍一张全家福,用摄影的方式记录美好。(一二年级)

2、收集精彩对联,查阅资料学会如何区分上下联,并将自己的查阅过程记录下来,开学在班里分享;尝试亲手写一副春联或一个“福”字,贴在自家门上。(三四年级)

3、向爸爸、妈妈等长辈赠送一份自己制作的新年礼物,以贺卡、书信或交谈的方式,把你最想说的话告诉父母。(五六年级)

安全教育

家长督促孩子加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树立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不法侵害、防食物中毒、防自然灾害等安全防范,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快乐的假期(远离网吧、游戏厅、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等)。创作一张安全教育小报(8开纸)。

一二年级:交通安全小报

三四年级:消防安全小报

五六年级:防食物中毒安全教育小报

劳动教育

每位同学在假期里首先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然后再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一二年级:学会铺床叠被、系鞋带、刷碗。

三四年级:学会择菜、洗菜、刷洗餐具,洗自己的小件衣物;自己认领一个家务劳动小岗位,做到认真坚持。

五六年级:学习整理房间,能安全使用灶具做简单饭菜;会有条理地摆放家里的小件物品;叠放衣物,能洗外衣、毛衣等衣服;会种植一种小植物或养殖一种小动物。

把自己参与劳动的精彩过程或成果拍下来粘贴,并把过程、感受和体验写下来,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劳动实践小报。(8开纸)

这个已发的群里,希望家长督促孩子按要求高质量完成。

五、主题分析:

用心陪伴:

1.与孩子随心随意地交流,听听孩子的心声。

2.让孩子和你一起做家务,历练孩子的生活能力。

3.带孩子出去看看风景,享受大自然的美丽。

4.和孩子一起静静地阅读,感悟生活的酸甜苦辣。

5.看看孩子的作业 ,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

6.细细留心孩子的言行,掌握孩子的情绪波折。

希望每位家长:

多一份责任,少一分放任

多一分鼓励,少一分训斥

多一份关心,少一分随意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责备

多一分赏识,少一分自弃

六、假期安全

1.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假期减少外出,必须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做好防护。

3.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严禁骑自行车或电动车上路。

4. 出行注意防摔,避开结冰路面。不到结冰的水库,湖面滑冰,以防冰层断裂。

5.健康饮食,不吃伪劣食品,杜绝乱买零食。

6.注意防火防电防煤气,保护人身安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最近老师们估计都处于期末“炸毛”状态,苦口婆心的咆哮不绝于耳,然而收获甚微。匡主任的分享中,他们把忐忑的期末...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1,725评论 4 13
  • 各位家长下午好!非常感谢你们抽空来参加家长会!一个学期就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了,每天都想打仗似的。各位家长和孩子们辛苦...
    芳群_291d阅读 104评论 0 0
  • [红顺视点]:放寒假前最后一次家长会还以这样开 一一期末家长会的八个小创意 结合自己最近阅读与思考,针对放寒假前最...
    王红顺阅读 7,502评论 1 1
  • 亲爱的家长朋友下午好!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本学期期末家长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班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下面我...
    糖果yst阅读 150评论 0 0
  • 大家上午好,这次的家长会形式特殊,我们以网络视频的形式跟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观看本次...
    滕跃_Tanya阅读 4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