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篮球2021年总结

不知不觉,我们的篮球班已经成立一年多了,从最开始的15个孩子,到现在走走停停,已经有50多个孩子加入过我们。从我做教练之初就有写总结的习惯,但为我们队的每一个孩子总结,还是第一次。

 整篇总结分为集体和个人两个部分,集体部分主要介绍我们这一年的训练完成情况以及球队下一年的打算,个人部分则是我对每一个孩子的个人情况描述,这部分仅仅是我作为教练的观察感悟,供家长们参考。因为孩子众多,每个孩子可能只有是一小段话,如果有不全面的地方我们可以再深入交流。

 整体总结分三个部分:队伍成立初心,这一年来的训练成果,下一年的训练计划。

 #  怡然篮球成立的初衷有二,一是我不放心别人教自己的孩子,尤其不信任现在市面上的篮球教练,不是篮球技术不如我的,就是儿童教育不如我的。说这话时候我一点不脸红,我觉得我是打篮球里最钻研儿童教育的妈妈,儿童教育里最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但我清楚地知道学习是无止境的,13年的专业队经历,和当妈后的感悟告诉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脚步,能让我有底气的,是谦虚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坚守,无论如何,我要陪伴好我的孩子。

第二个初衷是我想做真正的篮球教育,有句土到掉渣的话叫“先成人后成才”,但是就用篮球来说,我看到了太多人在做篮球培训,并非篮球教育。都知道体育运动锻炼意志品质,都知道打篮球锻炼集体协作能力,可作为教练,你重视的是技能还是品行?你教的是动作还是理想?你是想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还是打造一个个篮球机器?

我能做的,就是用我有限的陪伴孩子的这几年,用篮球、用体育精神,教会他成为自己的样子,帮助他弥补学习生活中的缺失,培养他更多良好的品质品德,不枉费这些小天使们借由我们的身体出生,全然的爱我们、陪伴我们、成就我们更完整的生命。

 #  这一年来,我们从零起步,整整运了一年的球,从公园到球馆,从最初的每周3小时,到近期的每周4.5小时,脚步、运球、游戏加力量,第一年我们就这样连玩带练,波澜不惊。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脚步更灵活性,身体更协调性,手感更熟练的时候,我心里别提多欢喜了。

相对孩子的手部动作,我更注重孩子的“下盘”。脚步,重心,步伐的准确性,是相比手部精细动作更需要在最开始纠正最开始标准化的。所以我总说,真正的篮球,是要从脚趾头开始练的。这一年,我最在意,说的最多的,也是这部分。大部分孩子是比较标准的,少部分孩子因为腿部力量不足还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继续叮嘱。

同时,我用游戏代替早期的篮球对抗。与其让孩子现在就感受到争抢与冲撞,莫不如先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边界,知道自己安全范围,然后不断扩大,在有足够的安全感下,自主去拼抢,而不是在成人的逼迫下做出并非自己内心真正的选择。当孩子有能力解读球场,有能力熟练运用自己的身体和结合篮球技术之后,再去体会竞技对抗的魅力,才是对他们勇气的提升,大局观的提升,集体协作能力的提升等等。

 除了运球和游戏,我们在去年年底还加入了传球、上篮和防守脚步的训练,防守脚步在比赛中占据一半的位置,是跟进攻同等重要的技能,我们目前只学习了个人对有球人员的防守,并且是非攻击性的防守,这部分训练是孩子接触对抗的第一步。目前每个孩子都完成了技术动作的规范,下一步,就是实战中的应用以及无球防守和集体防守的学习。

 让我比较欣慰的是我们队的三步上篮,我主张孩子一上来就学习正规的动作,不为了能投进篮而变换手型,因为一旦为了投进篮而忽略动作的标准,等到孩子大了,我们之前用一年练会的东西,还得再更长的时间改过来,那之前的学习值得吗?现在队里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做出标准的低手三步上篮,虽然细节上多多少少各有差距,但大框是稳定的,在这个框架之下,逐渐加强逐渐熟练,每个孩子都错不了。

 #  从今年开始,我们会继续增加传球、上篮的训练,开展多打少、一打一等对抗项目,同时也会巩固运球,尤其增加行进间运球与上篮结合的训练,增加孩子们的动作连贯性,增强孩子们的带球奔跑能力,加强运球与传球的结合能力,逐渐向比赛靠拢,低手三步上篮的训练会在4月份左右完成连贯的训练后逐渐变化为其他手法的上篮投篮,因缺勤而生疏的孩子需要自己抽时间练习。

新一年,我们的训练会更加要求个人技术的完整,最基本的运、传、投结合训练,加强个人提升的同时增加小范围的集体配合,开启最初的对抗比赛训练。

 在整体总结的最后,有些话是想跟家长说的。非常感谢大家这一年多来对我的支持和理解,这种全然的信任与托付,是我宝贵的财富。在这个篮球班里,我们是家人,是朋友,是除了娃还可以撸串喝酒的铁哥们,这是我的幸运,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我希望将来我们怡然篮球出去的孩子,都能像我们一样,拥有最坚固的友谊。他们也许不一定是篮球打得最好的,但一定学什么像什么,做什么成什么,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阳光乐观的心态,走到哪里都抑制不住周身散发的正能量。希望有一天,我们都渐生白发的时候,能举着啤酒啃着鸡爪,坐在场边给这帮风姿卓越的姑娘小伙子们加油呐喊,甚至是电视前也有可能,未来的事,谁都说不准。我希望咱们能一起陪伴着这帮孩子们,走到很远很远……

集体总结就说到这吧。以下为个人总结,家人们睁大眼睛仔细找自己孩子喽。

 先说笑笑,我们队的大姐姐,确实有大样,每次领头跑圈,做动作,都是当仁不让。笑笑有股女汉子的劲,闯闯当当,做起动作十个不服八个不恨的,每次看她使老大劲恨不得把球运到天上去的时候,我是又好气又好笑。笑笑的重心不错,腿部力量好,但是脚踝力量薄弱,蹬地力量差,跑步的时候让人觉得不轻快。她有一股蛮劲不知道该怎么使出来,这样的身体素质,稍稍放松一点,把动作舒展开,会是非常漂亮的篮球大姐大。

 再说晴朗,我最愿意让他和笑笑一起打头,因为他认真得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他太认真了,认真到刚跟我学篮球时小脸天天绷着,玩游戏都不笑。我还记得那会我问他:晴朗你怎么不笑啊?他说:我怕玩错了。我瞬间哭笑不得。但随着接触,随着成长,他胖乎乎的小手,成了我们队仅次于呼俊的手感好的孩子。他可以很快掌握球,手跟球的贴合感也特别好,可能是由于性格比较稳当,他做起动作来不急不缓,让人看起来非常舒服。有时候会觉得,他是不是需要我催催他让他跑快点,后来想想作罢没说,为什么要催呢,看他稳稳当当的运球,稳稳当当的长大,不是一件很赏心悦目的事吗?

 考勤表的第三位是我整个班里最舍得说舍得训的孩子,我的大宝贝小蜜蜂。都说自己教不了自己孩子,以前我真看过一个给国家队的爹整没辙的娃。但在她身上,我确实没有发现,每次我说她,她都认认真真听,很努力地改。我不知道她12岁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有我当年刚练球时候的样子,但就现在看来,胖胖小小的她,不比同龄人高多少,每每跑起来还把小肚挺老高。不瞒大家说,我真就怀疑她是我姑娘吗,就这?别打篮球了……但她专注,她谦虚,我有时候看她做错动作真是蹭一股火啊!一嗓子下去事后我都后悔,但她还是默默的做,做几趟来问我:妈妈对了吗?这时候是我最内疚的时候,然后回家就拿起各种育儿书继续恶补,争取不再犯这样的错误。是啊我的妞,妈妈希望你健康成长,希望你乐观向上,看见你努力的小样子,就足够了。与其说是我在教你,不如说是你在陪我,无论寒暑冬夏,谢谢你,我的妞……

接下来我想说说顾得,这个小黑孩最开始让我一度怀疑自己的执教能力!咋就那么不听话呢?他的不听话和志成不同,顾得是那种在睡梦中的小孩,会朦朦胧胧的转头问你:你……说……啥……。然后气的你半天缓不过神还一句话说不出他来。其实早在我们去年冬天进馆训练的时候,我觉得他就醒来点了,然后随着训练,一点点清醒,一点点懂事,现在我再说他的时候,他会用清亮亮的眼睛问我:你!说!啥!。哦,好吧,我说的是……。虽然他的基本动作并不标准,总是被重心高所笼罩,但是我相信他会随着一点点的醒来,逐渐给我更多惊喜更多回报,我对他有信心。

 福宝和慧宝是两个一点也不像的双胞胎,不光长得不像,打球动作和学习风格都不一样。福宝属于风风火火那种,做什么事有魄力,敢冲,就算错也得错到底,他给我的感觉是整个人有种向上的朝气,站着都是立着脚尖的感觉。而慧宝就不一样了,他沉稳,内敛,不做没把握的事,出手之前一定再三考虑,不打没准备的仗。他们俩的运动天赋极强,协调性也好,虽然这后半年因为身体原因出勤减少,但每次来做动作还是很舒展,学新动作也快。慧宝的运球能力更好,福宝的奔跑能力更强,他俩如果能在训练中坚持出勤,加强肌肉力量的训练,将来一定是球场上最招小女生送水送毛巾的那一对。

莹莹是最懂事的小姑娘,也是蜜蜂每次心心念念等着一起来上课的好朋友。莹莹的身体素质好到爆棚,跑跳攀爬样样能行,每次看她做脚步时灵活轻盈的样子就心生欢喜,她的协调性也好,一般的脚步难不倒她,只要她认真看认真听,不思想溜号,她绝对做出NO.1,但怕就怕她嘻嘻哈哈和小朋友们说笑去了,一扭头还做得上一趟的要求动作,有模有样……我一直担心莹莹的重心高,蹲不下去腿,会制约她技术的发挥,结果就在上周,她和葡萄做一对一模拟防守进攻训练的时候,她不自觉的弯腿运球,让我心里的石头落了一半,或许是她“被逼无奈”,或许是她突然懂了,但那天,她和葡萄的一防一标准认真得样子一直映在我的脑袋里,到现在都清晰可见。希望她能把重心这个目前来说唯一的大问题解决掉,成为一个奔跑如风的女子。

我没想过呼俊会是我们队里手感最好的队员,我牵过他的手,不算肉乎也并不柔软,但运起球来小手一翻一带的,像极了一个篮球老手,把球粘在手上的感觉。这也许就是天赋吧,学习这种东西,有一些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那种手感随着训练会逐渐体现在孩子身上,但呼俊没有,他直接拥有了别人练两三年才能感受到的东西,我形容不出来。呼俊也是个不苟言笑的孩子,上课时小眉头皱着,从不说笑,所以每次遇见当天上课比较兴奋的孩子,我就放在他旁边,不一会,再嘚瑟的娃也被呼俊带着嘚瑟不起来了。对于呼俊,我没什么意见可提,多多出勤,慢慢地释放自己吧,哪个孩子内心没团火,希望篮球能成为他的火种,可以燎起人生之原。

 在志成身上,我说我是操碎了心一点都不夸张。一年多来,每次上课跑圈之前,他必跟我请假,不是这疼就是那疼,从脚趾甲到头发丝,我都不知道他哪来那么感官,居然每次都不一样。上课的时候,他是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不那么累,所以在动作的标准程度上,我从来不要求他一定如何如何。但是志成也是有改变的,最开始他总会挑战我的极限,犯个错试试,但后来慢慢的,在队里时间久了,就知道很多规矩没得商量,也就不琢磨这些了。赶上他心情好的时候,练习也会相对用心一些,看着也挺让人欣喜。对于志成也好,还是所有的孩子也好,我并不是希望他们打篮球打得多厉害,只希望他们能够逐渐磨砺,一点点得修建那些长出分叉的小斜枝,为将来能成为参天大树的自己,多一份帮助而已。所以,志成,加油吧,对你来说是成长,对教练来说也是,我们一起加油,在自我成长的路上稳稳地走出每一步。

小龙是个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的小暖男。妈妈不在的时候,训练是认真,但时不时瞟向门口的眼神出卖了他,妈妈在的时候,一边训练一边跟妈妈飞眼,那腻歪的!有时候我总觉得小龙有宠辱不惊的潜质,不知道对不对,反正不管是我夸他还是批评他,他都没有太大情绪的起伏,能改就改,改不了再来,似乎一切在他眼里都不如顾得的一句“干啥呢?”。小龙最喜欢玩游戏,什么游戏都喜欢。他的球运得不错,但是没法和他的奔跑速度相结合,一来是因为重心下不去,二来是因为做动作有膝关节内扣的习惯动作,慢慢纠正后就会越来越好。我相信他应该是那种以后在球场上跟屁股后面加了火药一样,蹭一下就能给人甩没影的后卫,我等着他的“一条龙”上篮。

酩酩的梦幻跟顾得的梦幻不同,顾得是没睡醒,酩酩是“人在曹营心在汉”,但我始终没弄明白他的“汉”在哪里,也许在他心中某个安静的角落吧。这是我最开始对酩酩的印象,但尤其从今年进馆开始,酩酩给我的感觉是长大了,尤其是以前当我纠正他动作的时候他当天一定是改不过来的,都得回家呆两天,睡两宿,才能缓过来。但从入冬我们进馆开始,我发现有些动作我跟他说完后他可以在当堂课就改正了,这是不是就说明他从“汉”把心收回来了。酩酩还有一个最大的进步是以前都被别人追,现在他开始追别人了,上课之前几个小男生女汉子你追我拽,把准备活动的量都做出来了,酩酩也开始了自己的转变,最近几次课的三步上篮进步飞速,最大的原因也是因为我每次对他说的话他听了,想了,做了,说白了也渐渐从梦中醒来,你是好样的。

 还有我的沐熙,你什么时候才能来上课呀,赶紧把身体养好了,回归队伍吧。虽然没上几次课,但沐熙无论是模仿能力还是理解能力都不差,这几次课学的收获都很大,看起来不像一个新手小白,希望沐熙能多来参加课程,把身体养好也锻炼好。

 阿宝是我带过的进步最快的孩子,他的技术能力增长像开火箭,我甚至怀疑他是不是晚上睡觉都抱着球。我总觉得阿宝的眼睛里有吸铁石,每次他看我时候的眼神,真的是恨不得吸在我身上。他有一股冲劲,像刚出生的牛犊,要不是练习得不够久不够熟,被偶尔“不听话”的球绊住了脚步,他真能横冲直撞杀出一条血路来。篮球,需要这股冲劲,但如何用,怎么使,是他今后需要学习的,就像火,用对了,是朋友,是助你战胜一切的蛟龙,用错了,就成为脱缰的野马,伤人不说,更伤己。我希望阿宝能继续保持住学习的热情和冲劲,同时在将来也能学会在对抗中控制自己内心的火焰,收放自如,拿捏有度,让心中的蛟龙承载着梦想,带你闯出不一样的天地。

 我们队最萌的小萌女萌萌,她和莹莹一样,拥有我小时候羡慕都羡慕不来的身体素质和协调性,脚步及其轻盈,什么东西一看就能学个七八成,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总穿个小裙子,笑起来甜津津的,我都忍不住多看几眼,后来可能自己也发现穿裙子做胯下运球好不方便,就换了装备,运球也比之前好了挺多。她不需要太多单独指导,我集体讲的东西,对她来说就足够了,所以教她,我一点都不费心。我希望篮球能带给萌萌的,是更坚强的内心,让她作为一个柔软的女生之外,还有一颗不屈不挠的内心,去丰富她的人生,丰富她的性格。

说完萌萌不说林子然,就对不起这对球场好CP了。天天跟在萌萌身边拽人家小辫子,一做动作就不急不忙的走在最后,他是真的不着急。我有时候回想,这孩子,出门上学一定是场硬仗!但随着训练,他竟然一点点在追赶,说是龟兔赛跑有点不太贴切,但他真的稳稳当当的在给自己加油,我觉得这对于他来说是特别难得的进步。并且在林子然身上,动作的标准性一直差得不多,他是那种虽然起步有点慢,但过程没有什么出格的孩子,所以我并不担心着急,慢就慢点来吧,迟早他会赶上的。等到有一天,我们能一起出去比赛的时候,他一定会成为那个集体中绝不拖后腿的人。

 Seven的笑容最是打动我,还有他一来就浑身得得嗖嗖哪哪都动的身板子,活力无限。还记得刚带他上私教课的时候,被他黏在地上的脚步和怎么改都改不过来的上篮急的恨不得去抬他的腿,一转眼他好像窜了好多,不是小小孩的感觉,也再没让我着急过。Seven的优势在于他的身体,在于他的协调性,也在于他对篮球的热情,但他的劣势在于脚下的灵活性和踝关节力量薄弱,我总会提醒他脚底下快一些,轻一些,他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出来,如果有机会,找个田径教练突击俩月,对他的篮球水平会有很大提高。Seven对于球场的解读是队里最好的,他的所有练习都有球场意识,这也许跟他总看球赛有关,相信等到以后真正对抗起来,他应该有很好的配合能力,我也非常期待,加油吧,坚持下去,一个个攻克自己的难题。

小九的运动能力我一点都不担心,看妈妈的朋友圈也是学什么像什么,妈妈说她磨叽,但我一点都没看出来。在我眼中的小九,无可挑剔,专注的时候比谁都专注,任何时候只要我一吹哨,马上进入状态,该她做的,一样不落,从不磨叽不说还样样冲在前。这种孩子只要稳定出勤,一定没有什么问题,基本功会成长得很快,等到以后加入对抗了,反应速度也不会差。小九需要的是时间,是积累,是逐渐挑战自己未知的领域,磨炼自己不退缩的能力,教练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最开始上课的时候,我总把邱梦涵和小九弄混,她俩有点像,都是长胳膊长腿,扎个小辫子学东西嗖嗖快,专注又认真。后来能把她俩区分开来,是因为邱梦涵的小眉头,总爱皱着,尤其是一遇到新动作、新科目,马上就有熟悉的表情出现在她的脸上。其实她的个人能力很好,学动作也快,就算是新动作也很少出大错,几趟就捋出来了,但最开始的时候,他还是会紧张,会有小压力,真的没必要。她真的很优秀,懂得坚持与付出,我也相信她会越来越好的。

景然和添予也是性格不同的俩兄弟。景然古灵精怪,添予活泼又不失沉稳,每次我在校队训练时候,景然就在边上看,次次不落,但是让他上来跟着一起玩玩,他又不上,但每次做动作,他都在旁边照猫画虎的比划,开开心心的以示自己会。景然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小伙子,一个动作当他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学出来,就很难再改,这样的好处就是对了就一下对了,但错了就一错到底,再想拉他回正轨,就比较费劲,所以每次上课讲动作时候,我都习惯跟他对下眼,看他有没有瞅我,生怕他第一下做错。添予则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就算第一次做错了,也许因着长大了,理解能力比较好,稍微一点拨,就能改过来,而且他是快进入青春期的小伙子,身体里涌动着一股朝气,需要给他支持让他释放,但他现在还有点不好意思,有些动作明明大大方方的做会非常漂亮,他不是不会,是因为被弟弟妹妹们看着有点不好意思,其实大可不必。每次遇到他不好意思的时候,我都故意忽略他,不看他,对了不表扬错了不批评,因为我知道,他心里都明白,等他放松下来,他自己会鼓励自己,也会纠正自己。

 天泽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好漂亮的小男孩,我喜欢看他笑起来他弯弯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叫我:杨教练。他刚开始练习时候有点放不开,还记得他第一堂课的时候,跟坐在场地边观摩的爸爸一样有点心事,看得出来他非常想表现好,会因为自己运不住球而紧张,但并不沮丧。随着练习,他进步特别快,而且我觉得他是一张特别容易涂色的白纸,我涂什么他显现什么,反馈特别直接,也许是他的学习能力强,也许也是因为我俩相处得对路,他问我的问题,次次在点,让我惊喜。我对他的要求是坚持训练,千万不要去多接触野路子,看比赛,就看CBA,NBA,学技术,就去找类似广东宏远、浙江青训一类的视频,千万不要把抖音快手里或者平时野球场的东西当真正的篮球,他是海绵,又是目前不会自己筛选的海绵,保护好,培养几年,等他成型,就会不一样。

 葡萄的积极劲我特别喜欢,每次看她跃跃欲试往前冲但有有点手忙脚乱的样子,我就会不自觉的幻想,等她有一天玩转篮球健步如飞时候的样子,我相信并不遥远。写这篇总结的时候我使劲在想我批评过葡萄什么,想啊想啊就是想不起来,记忆中我好像没有批评过她什么,有什么需要改正的东西,很少说第三遍,而且她从来没有课堂纪律问题,就算跟几个好朋友也从来不在课上思想溜号,只要我讲话,不管是不是说她,她都会听都会学,听不清时候还往前凑凑,或者我指导的那个同学走了她过来问我:教练你刚才跟他说的啥。从那次后,我讲她前后的同学就特意往她身边凑凑,我觉得这是个特别聪明的学习方法,用别人的错误来鞭策自己,他走过的坑我不再摔,多有心眼!葡萄自从生病后好像长高了一块,加油训练,我等着你飞一样的进步。

 卢岳涵最开始做脚步的时候总给自己俩腿系一起,妈妈说他练过篮球,手上确实看出了那么点,但是脚底下真是差太多。最开始的时候他心事重,遇到做的不好的地方,我还没说他,他自己就红了眼眶,其实他已经很用力很用力了,但无奈就是腿脚不听话,协调性这东西在天生,也在后天练习,他的确不是协调性好的孩子,但通过不断的练习,整合自己的手脚,锻炼四肢协调能力,不光是打篮球,对他今后的学习也会有很大帮助。尤其最近他来上课的时候,比之前放松了,动作也做得比以前好,再加上他本来就不是调皮捣蛋的孩子,最近几堂课的进步还真是挺快。

 李恩泽什么时候才能变“大”一点呢,总觉得他的“号码”太小,希望他能更强壮一点。李恩泽是不是双子座?不知道我猜的对不对哈哈,因为他是个“两面派”,认真的时候和淘气的时候判若两人,有时候因为他和同学聊天打闹,真的是一点都不看我不听我,点名了还不长记性。但他认真起来的时候,你绝对想不到之前淘气的是他。他的协调性不差,手感也有一些,有部分动作不够标准,细节处之前没有被纠正过,所以有些习惯性错误一时改不过来,需要他更多的去注意。慢慢地摸索后,了解了他的性格,我总愿意把他放在不拘言笑的孩子旁边,让他稳稳神,省的爆发“两面派”气质。

小璞最近身体不好,好久没见了,从外形上看,我说他脾虚,也不知道准确不。中医里讲脾主肌肉,他的肉肉又少还偏软,这种干吃不胖的身材是不是我们这些中年妇女应该羡慕的呢。小璞也是个有学习热情的孩子,他喜欢挑战新事物,对自己不会不熟的科目一点也不打怵,我从没见过他灰心的样子。但他的意志偏头脑层面,入驻身体的整合并不够好,所以有时候,有些动作,他的脑袋明白,手脚做不出来,思想是清晰的,身体是模糊的。篮球,本就属于整合性非常强的运动,不管小璞在掌握这门技能的程度上如何,只要训练,不管练什么,对他来说都是好的,适合的,小璞也需要大胆的在集体中表达自己的意见,让周围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坚定内心的力量,我相信他会更好的。

曾宇最近进步好快啊,最开始他是个特别淘气的娃,自己想法还多,主意也正,那小脖子一扭的劲真让你没办法,但就最近一两个月,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想注入了好多热情在篮球课上,那股虎头虎脑的劲还真让人竖起大拇指,甚至一路在队伍中冲到了在前的位置。曾宇的主意正,这点好在意志力强,认准的事就一定能做好,但缺点在有时候会比较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就有时候我跟他说的东西,没有一定解释,他都会不服,跟这种孩子交流,我得有足够的底气才行,要不然他不相信我。希望曾宇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和冲劲,把篮球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教练等着你哦。

王翊丞训练的次数并不算多, 但对他的印象还是挺深的,他有点小老成劲,有一次他隔了好久来上课,一见面就问我:杨教练你好,我是王翊丞,还记得我不?那小样子可认真了,像极了成年人之间的自我介绍,我忍住笑,严肃的回答:记得记得,今天是你的第三次课。训练的时候也是,他是那种我需要放到活泼一点的孩子身边的人,甚至是调皮点的,否则我如果把他放在晴朗或者呼俊身边,那这堂课他都没有笑脸,一直紧张地上课。但也正是由于他的沉稳,让每次的指导讲解对他来说都很容易吸收,他学得很快,模仿得也到位,认认真真做每一个动作。我希望他能在篮球中更开朗、更活泼一点,笑容更多一点。

郭子晴是个非常稳定而且刻苦的小姑娘,她的训练看似中规中矩,实则她一直稳定地一步步往前走着。她不是个天赋异禀的姑娘,但有一股韧劲,表面平平静静的,但心里一百个不服,非要把动作学会才做数。可有点我很意外的是,什么动作一旦学会了,对她来说就失去了兴趣和动力,成为了不愿再花心思的事情,可是我的小姑年你可知道,在这慢慢长路上,拿的起和拿的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当你真正能把握住某样事情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和内在价值感的提升,是会向外发散到很远很远,持续很久很久,而不是被遗忘。虽说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但完美能带给你的体验,会丰富到你整个人生,相信我,小姑娘。

我总说呼俊是我们队里手感天赋最好的孩子,但如果柯睿一直参加训练,她就能排第一。这种手感是天赋,是别人练两三年才能体会到的,而柯睿能轻松拥有,真替她高兴。在室外训练的时候就看出来了,她的运球进步特别快,后来这两天她回归,上篮的时候,又体现出来了,不是我比较,那天训练看完她再看我家练了一年的蜜蜂,我那个火蹭蹭上,这咋就不是我姑娘呢!但柯睿的进步不光因为手感的天赋,否则就对不起她认认真真的训练,任何新动作对她来说,都是比划比划的事,她是真正走心走脑在学习。非要挑挑毛病,应该是因为学舞蹈,好多动作都偏向舞蹈话,不太符合篮球场,一时半会改起来也并不容易,慢慢来吧,希望她能不浪费自己的天赋和学习能力,成为篮球场上的一好手!

 朵朵每次腼腆的对我说:杨教练好!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学着她的样子:你好朵朵。那嗲声嗲气的样子还让我老公嘲笑我东施效颦。朵朵刚来的时候都不敢抬头看我,低着头用眼睛瞟我,第一次做脚步时候她不会,还紧张得够呛,但其实她脚下一点都不笨,只要想做,她是可以把脚步做得轻轻快快的那种。朵朵的运球稍微有点问题,就是手指头不会用劲,也是练得少运得少,好多动作她明白,但都被这“耽误事的球”给耽误了,多多出勤多多摸球,我希望她能通过篮球有更好的身体,在青春期时候向上向上,变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再加上篮球带给她的乐观积极,希望那时候她能抬起下巴对我灿烂地说:杨教练好!

女生里最腼腆的是朵朵,男生里最腼腆的是钱首源。但其实说他腼腆,有点冤枉他,确切的说不能是他腼腆,是他心事太多,想得太多。每次我接他去球馆,一路上他就是大家的开心果,巴拉巴拉一套一套的话我学都学不上来,但到球场上马上就拘谨了,问我如果我要不会怎么办,我告诉他不会就练,谁都是从不会到会的。但好像并不能打消他的疑虑,尤其空几次课后,再来他就会有点紧张。但钱首源也就是因为心事重,他对我的每一句指令都很在意,这种不错过我每一句话的孩子,基本都是明确动作标准的,所以我并不担心他学不好技术动作。偶尔会因为重心高说他两句,他注意了,扭头又忘了,这是目前唯一希望他抓紧改正的。也希望他在训练中继续保持认真的态度,放松下来,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说实话除了教练以外,真没几个人会看你,甩开膀子练就完了,少想点,你会进步很快的。

 峻熙刚来的时候也是个零基础小白,现在看来已经不再是队里最小技术最不熟练的小队员了,他可以熟练的知晓我的每一个训练科目,告诉我这个我会!在球性方面,他不算手感好的孩子,但通过练习,看着他一点点熟练,我内心真觉得,他应该更多的出勤更多的参与训练。峻熙是那种越适应环境,越熟悉流程,越能沉浸下来好好训练的那种。况且篮球,绝对可以让他体会到付出与回报,他是平衡的,也是稳定的,对他的成长帮助一定很大。加油吧峻熙,教练等着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的出兜兜喜欢篮球,但他稍微有点没适应我们的节奏流程,他想打比赛,想体验和队友一起的感觉,但每次来的基本功训练就很让他紧张,好多动作跟之前的不太一样,需要改需要练,他一头扎进去什么也不多想。其实后几次课他没来的时候,我们每周日都打对抗,以后的训练计划也会逐渐增加这方面的训练。兜兜的基本功确实需要加强,需要更完美,但也需要改正脚下的动作,把用脚后跟跑步这个习惯性错误动作改过来,他会在球场上健步如飞的。篮球会给兜兜带来更加释放情绪,这也是我觉得他需要的,他有点小忍耐,我觉得男孩子,可以适当豁得出去点,尤其篮球场,喊打喊杀没什么,下了球场做回那个自己,收放自如,兜兜我看好你。

 宇航好久没来了,小身板子不像是个爱生病的,但听妈妈说是个大泡芙,“心”里不实秤。宇航学动作快,也喜欢篮球,他每次做动作时脸上的表情一点都不凝重,相反还特开心,看着嘴角不笑,实则脸上的每个肌肉都是抬起来的。他老想运球跑得飞快,但经常人跑了,球留下了,特别有意思。我宇航是个内心宽阔的孩子,将来会是在队里有很好人员的那种,搂着兄弟脖子就能打场球,就是那时候别在人出去球留原地哦。

韩予是只小蜗牛,慢慢的慢慢的,自己爬呀爬,害怕了,就缩进壳里,缓缓,好了,就又伸出小脑袋爬啊爬,有时候他也着急,但绝不会记得跳脚,皱皱眉头,红红眼圈,接着做。这只小蜗牛催不得,催得太狠,他就缩进去不出来了,但也不能由着他,否则他就光顾着低头自己爬,不看前面走没走偏。但这只小蜗牛走得很稳,他走过的路,就不会再忘记,吃过的“果实”,什么味道他记得一清二楚不会错,虽然他有时候会不知道怎么走,有时候会爬不动,但他休息一下,自己缓缓,就慢慢跟了上来。放心,教练会等你,我会在你爬过的每一条路上陪着你,等你慢慢褪去那层厚厚的躯壳,变成一只我从未见过的小生物。

星星的认真并不是来自他的学习态度,而是来自内心的一种责任感,也许我用的词不对,或者不能表达我内心对他的感受,但在我眼中,他的心里,打好篮球是一种托付,也许来自爸爸妈妈,也许来自教练,甚至来自他自己某一刻的想法。就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让他在我看来,内心是想着我必须要打好篮球的孩子。虽然这种责任感一直伴随着他,但并没有很沉重,他还是很愿意背着这个力所能及的小背包,给自己加油鼓劲的。星星的专注力很好,队里打打闹闹没有他,遇见不会的东西他会在课间比划比划,但由于并不能完全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好多东西比划来比划去还是没见太大改变。不过这一点不是问题,他的思想会一点点注入身体,一点点精准地控制自己的每一次行动,甚至将来的每一个抉择,他有这个能力,就快破土而出。

 我觉得正一还处在对篮球又爱又恨的阶段,他并不是真正喜欢篮球,犹豫之前并没有太多了解这个圆圆的东西,他更多的,是带着戒备的心在接纳。这东西到底好不好玩?这个球有没有意思?这个课到底是啥东西?现在的正一满脑袋瓜都在想这些,对于技术动作,他还没来得及想太多。我觉得这种孩子,他的戒备心会帮助他在今后的路上慎重选择,三思而后行,挺好的,当一件事情被他接受了之后,他才会放下心来开始投入,开始琢磨。现在我能做的,就是陪着他,让他一点点了解我,了解篮球,了解我们的课,等他敞开心扉,他会飞一样的进步。

效罗再也不是之前几节课那个拘谨的小伙子了,他开始调皮,开始在上课时候把小心思飞到对面场地玩玩闹闹的小朋友,或者身边可以跟他叽叽咕咕的小伙伴,有时候我会因为他思想溜号没做对他可以做好的动作生气,但扭头一想,我家孩子小时候不也这样?真的是大了就好了。效罗需要成长的地方还有很多,但他的空间也非常非常大,他是那种天天看看不出进步,但是一对比就会发现还真变化不小的孩子。尤其最近,球丢的少了,脚步也做得快了,还记得前段时间他做后交叉不会,第二次课来就成了个“飞毛腿”,一看就是回去下功夫了的好宝贝,加油效罗,也是我的爱罗,我等着你填满自己的空间。

是不是每家的兄弟姐妹,明明是同一个父母养出来的,但就是性格不同,反正我家是。看昊成和昊恩,也是。哥哥更活泼,心更大,弟弟更谨慎,心更细,虽然迄今为止我就接触了他们两堂课,但作为脸盲症的我却能清楚的分清他俩。哥哥需要更多的独立思考时间,让他能够稳下心神,仔细思考。而弟弟需要更多的关注、鼓励和指引,需要有人推一把,他会进步更快,做的更好。至于技术动作,我最不怕这种一张白纸的,因为我画什么是什么,不用去擦之前的痕迹,所以对于他们俩,我是有信心的,也会在今后的训练中多多了解,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性格上的帮助。

最后是妈妈熟得不能再熟,孩子生得不能再生的景点,赶上寒假,多来训练吧,一周三课都过来!否则你得啥时候才能潇潇洒洒的飞奔?上学后就没时间啦!痛快麻溜多出勤吧!就你那右手熟练左手却差老远的小“半瘫”,该弥补的洞洞有好多,我在球场等着你,别再因为腼腆而不好意思做动作,你可以出错,可以出错给所有人看,等下一趟,你就会做得很好很好。

终于写完了我的每一个孩子,这是我当教练以来写的最长的一篇总结,断断续续写了五六天,包含了我对每个孩子的爱与关注,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将来是否继续练球,是否继续在我们队伍,只要他从我手里走一遭,他都永远是我的孩子,我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给予我所有的帮助,因为我爱他们,就像爱我亲生的孩子,祝福所有怡然篮球的宝贝们,永远健康快乐,幸福喜乐!

                                                                                                                      ——爱你们的:杨教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