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告别平庸

《活出自我,告别平庸》

人活着,是自己的事,别被别人的口水淹没;也别被别人的眼神左右。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为了自己而活。你可以活得多情,也可以活得绝情,无论怎样,都要学会让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没有人能给你坚强,也没有人能使你懦弱。即使面对困难,别人的口水,都是你成功的磨刀石;别人的眼神,都是不屈的敲门砖。当你活出自己,你就赢了。

学不会找到自己,就找不到方向。你所有的经历,只能丰盛了你的人生。那些口水,那些眼神,都是你人生中的各种作料。只不过在你回首人生时,成为你自己世界中,星空下的点缀。

一、保持生活的勇气

我们降生到世上,有谁是带着名字来的?

又有谁是带着头衔、职位、身份、财产等等来的?

可是,随着我们长大,越来越深地沉溺于俗务琐事,已经很少有人能记起这个最单纯的事实了。

我们彼此以名字相见,名字又与头衔、身份、财产之类相联,结果,在这些寄生物的缠绕之下,生命本身隐匿了,甚至萎缩了。无论对己对人,生命的感觉都日趋麻痹。

多数时候,我们只是作为一个称谓活在世上。即使是朝夕相处的伴侣,也难得以生命的本然状态相待,更多的是一种伦常和习惯。

浩瀚宇宙间,也许只有我们的星球开出了生命的花朵,可是,在这个幸运的星球上,比比皆是利益的交换,身份的较量,财产的争夺,最罕见的偏偏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仔细想想,我们是怎样地本末倒置,因小失大,辜负了造化的宠爱。

由单纯到复杂,再复归成熟的单纯,名之智慧。由混沌到清醒,再复归自觉的混沌,名之彻悟。

智慧是达于成熟因而不会失去的童心。一个人在精神上足够成熟,能够正视和承受人生的苦难,同时心灵依然单纯,对世界仍然怀着儿童般的兴致,他就是一个智慧的人。

智慧和聪明是两回事。聪明指的是一个人在能力方面的素质,例如好的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反应灵敏,等等。具备这些素质,再加上主观努力和客观机遇,就可以在社会上获得成功,成为一个能干的政治家、博学的学者、精明的商人之类。但是,无论怎么聪明,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成就终究谈不上伟大。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古到今,聪明人非常多,伟人却很少。

人要能够看到限制,前提是和这限制拉开一个距离。坐井观天,就永远不会知道天之大和井之小。人的根本限制就在于不得不有一个肉身凡胎,它被欲望所支配,受有限的智力所指引和蒙蔽,为生存而受苦。可是,如果我们总是坐在肉身凡胎这口井里,我们也就不可能看明白它是一个根本限制。所以,智慧就好像某种分身术,要把一个精神性的自我从这个肉身的自我中分离出来,让它站在高处和远处,以便看清楚这个在尘世挣扎的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可能的出路。

从一定意义上说,哲学家是一种分身有术的人,他的精神性自我已经能够十分自由地离开肉身,静观和俯视尘世的一切。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明白这一道理的人可谓已经得道,堪称智者了。多数人恰好相反,他们永远自诩在为有益之事,永远不知生之有涯。

智慧使人对苦难更清醒也更敏感。一个智者往往对常人所不知的苦难也睁开着眼睛,又比常人更深地体悟到日常苦难背后的深邃的悲剧含义。在这个意义上,智慧使人痛苦。

然而,由于智者有着比常人开阔得多的视野,进入他视界的苦难固然因此增多了,每一个单独的苦难所占据的相对位置却也因此缩小了。常人容易被当下的苦难一叶障目,智者却能够恰当估计它与整个人生的关系。即使他是一个悲观主义者,由苦难的表象洞察人生悲剧的底蕴,但这种洞察也使他相对看轻了表象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智慧对痛苦的关系是辩证的,它在使人感知痛苦的同时也使人超脱痛苦。

有两类幽默最值得一提。一是面对各种偶像尤其是道德偶像的幽默,它使偶像的庄严在哄笑中化作笑料。然而,比它更伟大的是面对命运的幽默,这时人不再是与地上的假神开玩笑,而是直接与天神开玩笑。一个在最悲惨的厄运和苦难中仍不失幽默感的人的确是更有神性的,他藉此而站到了自己的命运之上,并以此方式与命运达成了和解。

幽默是心灵的微笑。最深刻的幽默是一颗受了致命伤的心灵发出的微笑。

受伤后衰竭,麻木,怨恨,这样的心灵与幽默无缘。幽默是受伤的心灵发出的健康、机智、宽容的微笑。

幽默是对生活的一种哲学式态度,它要求与生活保持一个距离,暂时以局外人的眼光来发现和揶揄生活中的缺陷。毋宁说,人这时成了一个神,他通过对人生缺陷的戏侮而暂时摆脱了这缺陷。

也许正由于此,女人不善幽默,因为女人是与生活打成一片的,不易拉开幽默所必需的距离。

幽默源自人生智慧,但有人生智慧的人不一定是善于幽默的人,其原因大概在于,幽默同时还是一种才能。然而,倘若不能欣赏幽默,则不仅是缺乏才能的问题了,肯定也暴露了人生智慧方面的缺陷。

在这个世界上,人倘若没有在苦难中看到好玩、在正经中看到可笑的本领,怎么能保持生活的勇气?

二、自己不易对付

说来说去,做人只有两桩难事,一是如何对付他人,一是如何对付自己。

这归根还只是一件事,最难的事还是对付自己。因为知道如何对付自己,也就知道如何对付他人,处事还是立身的一端。

自己不易对付,因为对付自己的道理有一个模棱性。

从一方面看,一个人不可无自尊心,不可无我,不可无人格。

从另一方面看,他不可有妄自尊大心,不可执我,不可任私心成见支配。

总之,他自视不宜太小,却又不宜太大,难处就在调剂安排,恰到好处。

自己不易对付,因为不容易认识,正如有力不能自举,有目不能自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我们对于自己是天生成的当局者而不是旁观者,我们自囿于“我”的小圈子,不能跳开“我”来看世界,来看“我”,没有透视所必需的距离,不能取正确观照所必需的冷静的客观态度,也就生成地要执迷,认不清自己,只任私心、成见、虚荣、幻觉种种势力支配,把自己的真实面目弄得完全颠倒错乱。

我们像蚕一样,作茧自缚,而这茧就是自己对于自己所错认出来的幻相。真正有自知之明的人实在不多见。

“知道你自己”,谈何容易!在日常自我估计中,道理总是自己的对,文章总是自己的好,品格也总是自己的高,小的优点放得特别大,大的弱点缩得特别小。

人常“阿其所好”,而所好者就莫过于自己。自视高,旁人如果看得没有那么高,我们的自尊心就遭受了大打击,心中就结下深仇大恨。这种毛病在旁人,我们就马上看出,在自己,我们就熟视无睹。

希腊神话有一个故事。一位美少年纳西斯自己羡慕自己的美,常伏在井栏上俯看水里自己的影子,愈看愈爱,就跳下去拥抱那影子,因此就落到井里淹死了。这寓言的意义很深远。我们都有几分“纳西斯病”,常因爱看自己的影子堕入深井而不自知。照镜子本来是好事,我们对于不自知的人常加劝告:“你去照照镜子看!”

可是这种忠告是不聪明的,他看来看去,还是他自己的影子,像纳西斯一样,他愈看愈自鸣得意,他的真正面目对于他自己也就愈模糊,他的最好的镜子是世界,是和他同类的人。他认清了世界,认清了人性,自然也就会认清自己,自知之明需要很深厚的学识经验。

德尔斐神谕宣示希腊说:苏格拉底是他们中间最大的哲人。而苏格拉底自己的解释是:他本来和旁人一样无知,旁人强不知以为知,他却明白自己的确无知,他比旁人高一着,就全在这一点。苏格拉底的话老是这样浅近而深刻,诙谐而严肃。

他并非说客套的谦虚话,他真正了解人类知识的限度。“明白自己无知”是比得上苏格拉底的那样哲人才能达到的成就。有了这个认识,他不但认清了自己,多少也认清了宇宙。

孔子也仿佛有这种认识。他说:“吾有知乎哉,无知也。”他告诉门人:“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所谓“不知之知”正是认识自己所看到的小天地之外还有无边世界。

这种认识就是真正的谦虚。

谦虚并非故意自贬声价,做客套应酬,像虚伪者所常表现的假面孔;它是起于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所已知的比起世间所可知的非常渺小,未知世界随着已知世界扩大,愈前走发现天边愈远。

他发现宇宙的无边无底,对之不能不起崇高雄伟之感,返观自己渺小,就不能不起谦虚之感。谦虚必起于自我渺小的意识,谦虚者的心目中必有一种为自己所不知不能的高不可攀的东西,老是要抬头去望它。这东西可以是全体宇宙,可以是圣贤豪杰,也可以是一个崇高的理想。

一个人必须见地高远,“知道天高地厚”才能真正地谦虚;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就老是觉得自己伟大,海若未曾望洋,就以为“天下之美尽在己”。谦虚有它消极方面,就是自我渺小的意识;也有它积极方面,就是高远的瞻瞩与恢廓的胸襟。

三、情绪的自我修复

1.要听身体的话

生命力是一座金字塔,最底层的是:建立与自己身体的关系;第二层是人际关系;最顶层是你与自己的关系。

当你感觉被困住,此时要学会关注三件小事:睡觉、吃饭、锻炼。

谁都知道,但少有人能做到。

重要的是,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待它们。如果你失去了方向,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问问自己:最近是不是缺乏锻炼,饮食和睡眠不健康?

它可能唤起了一种力量感,让你感到自己是本质上有内在力量的人。

处在低谷期时,别人的话都可以不当回事,但要学习聆听自己的身体。

当你开始决定要听身体的话,就会更了解情绪和自己的需要,因为神经系统遍布全身。情绪会告诉你,你需要做什么,你的哪种情绪没有得到满足?

2.以最小单位行动起来,串起带屎味的珍珠

如果你觉得始终无法开始做某件事,尝试在脑中呈现一串珍珠。

珍珠,代表你今天要做的所有事情。每一件事都是价值相等的一颗颗珍珠,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珍珠一个个地串起来,即永远采取行动,而不去考虑背后的意义。每个珍珠都有屎,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但我们要做的就只是继续串下去。

文化中,人们假设自己必须有一定程度的成功才能自我感觉良好,甚至感觉自己是人,但事实并非如此。

你要做的就是,在自我攻击之前就采取行动。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你就会变得自信。

作为一个日常拖延的人,这是最受益的工具。打个比方:

我写文章谋生,却发觉很难开始写一篇准备已久的文章。那么我今天要做的是:

起床,倒一杯水,坐在桌边,打开电脑,写第一行字(屎),再写第二行字(屎上雕花)。

每个举动都有意义,且价值相等。不用觉得只有正事才有价值。没关系。小事实际上比大事更有价值。

同理,当你抑郁的时候,起床就是很难的,睁眼皮很难,做家务更难。首先从认知上接纳它的难,不要因为这些事情太小而谴责自己。

找回生命的活力,串起带(屎味)的珍珠。

3.接纳你脑中的批判者

你的身体中,也居住着一个批判者吗?

不管你想做什么,内心的这一个你都会发出阻挠的信号。比如:冷嘲热讽,你很蠢,很丑,不值得信任,永远不会成功。

这个声音是一种非常原始的人格维度,特点是任性、愤怒、傲慢、超敏反应、受害感,最重要的是,对所有过程的抵制。

它永远不会被根除。你可能会暂时打败它,但它总是会卷土重来。但它带来的障碍和困难可以成为我们人格成长的富矿。没有它,就不会有蜕变。

4.痛苦,不确定性,持续的工作

现实中不可逃避的三个部分:痛苦,不确定性,和不断的努力。我们在这三种逆境之上创造生活。

这有一点点像存在主义的治疗语言:

我承认有一定比例的痛苦无法回避,我承认生活充满随机性,我承认生命没有意义,而我余生的使命是回答“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这个重要的问题。

5.如何应对一个你讨厌的人?主动地爱

闭上眼睛,想象你正在吸收所有的爱。设想一个讨厌的人,全然地把爱投射给那个人,毫无保留。当你这样做时,你不会放弃愤怒。

这样,你就可以应对生活中任意你讨厌的人。这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完整,让自己从迷宫中脱身。

心理学家荣格说:我们的外部境遇是内心世界的向外投射。

我们有时会觉得某个陌生人的某个行为特别讨厌。比如:

讨厌 A 懒,不求上进。这种讨厌可能来自你强烈压抑自我的某个部分,因为你丝毫不允许自己没有进步;

讨厌 B 年轻。这种讨厌可能来自一个人不能忍受自己已经衰老的事实。

这种技巧所着眼的部分是:接纳你讨厌的部分,允许它存在而不被贬低。它的另一种含义是,我要开始无条件地爱自己了。

四、活着是自己的事

大凡世上,做愚人易,做聪明人难,做小聪明易,做聪明到愚人更难。

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且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

性格为生命密码排列了定数,所以性格的发展就是整个命运的轨迹。

不晓得这一点,必然沦成弱者,弱者是使强用狠,是残忍的,同样也是徒劳的。

强者是温柔的,很幸福地过自己的日子。

杭州的一个寺里有副门联,是:“是命也是运也,缓缓而行;为名乎为利乎,坐坐再去。”

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

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

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了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

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

好多人在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

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

真正的孤独者不言孤独,偶尔作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

作为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

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

一个人活着其实仅仅是一个人的事。

生活关照型的朋友可能了解我们身上的每一个痣,不一定了解你的心;精神交流型的朋友可能了解我们的心,却又常常拂我们的意。

快乐来了,最快乐的是自己,苦难来了,最苦难的也是自己。

人活着的最大目的是为了死,而最大的人生意义却在生到死的过程。

为什么活着,怎样去活,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也不去理会,但日子就是这样有秩或无秩地过着,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

人生的意义是在不可知中完满其生存的,人毕竟永远需要家庭,在有为中感到无为,在无为中去求得有为;

为适应而未能适应,于不适应中觅找适应,有限的生命得到存在的完满,这就是活着的根本。

所以,还是不要论他人短长是非,也不必计较自己短长是非让人去论;不热羡,不怨恨,以自己的生命体验着走。

这就是性格和命运。命运会教导我们心理平衡。

弱者都是群居着,所以有芸芸众生。

睡在哪里不都是睡在夜里。

试想,绕太阳而运行的地球是圆的,运行的轨道也是圆的;

在小孩手中玩弄的弹球是圆的,弹动起来也是圆的旋转。

圆就是运动,所以车轮能跑,浪涡能旋。

人何尝不是这样呢?

人再小,要长老;人老了,却有和小孩一般的特性。老和少是圆的接榫。

冬过去了是春,春种秋收后又是冬。

老虎可以吃鸡,鸡可以吃虫,虫可以蚀杠子,杠子又可以打老虎。

咱能改变的去改变,不能改变的去适应,不能适应的去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

何必计较呢,遇人轻我,必定是我没有可重之处么,当然我不可能一辈子只拾破烂,可世上有多少人能慧眼识珠呢?

我们的头顶有太阳,无论晴朗还是阴沉,而太阳总在。

我们能改变些东西,但改变不了我们的心,如同山上草木四季变化而不变的是石头。

就像天空艰难刮落浮虚的酷霜让天空走向肃穆和安静,让我在你的庙里静心的修行边修边行。

心上有个人,才能活下去。

人过的日子必是一日遇佛,一日遇魔。

我看上的是至今仍不肯说出一句“我也爱你”的人。

第一句,是一副老对联: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

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做对家庭有责任的人。

好读书能受用一生,认真工作就一辈子有饭吃。

第二句话,仍是一句老话:“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善走。”

做普通人,干正经事,可以爱小零钱,但必须有大胸怀。

第三句话,还是老话:“心系一处”。

在这个世上欺骗的事也太多了,真的也成假,假的也做了真,甚至自己也需要欺骗自己。

俗话讲人老了三个特征:怕死,爱钱,没瞌睡。

人要是活着没用了,这世上就不留你了。

人活着,是自己的事,别为任何事,让自己烦恼。

人活着,总会遇到各种事,总会遇到各种人。别人如何对待你,是别人的事。自己怎么对待自己,是自己的事。学会别为与自己不相干的事,而烦恼。

别人对自己不好了,是他的心中有解不开的结。他活在痛苦之中,所以才找你“发泄”。自己要是对自己也不好,别人就会变本加厉。

学会面带笑容,让心淡泊起来。他强任他强,明月照大江。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管他是强、是横、是无礼、是无理。我只有自己的善良,只有自己的淡泊,只有自己的一切。

我改变不了别人,也别让别人来改变自己。

丁俊贵

2024年4月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