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宋仲基国内霸屏,梅长苏海外播出平淡,差距在哪

图片来自互联网

《琅琊榜》在韩国反应一般,而《太阳的后裔》却在国内社交网络平台影响力这么惊人:国产剧和韩剧的差别真的就有这么大?

新一刷的“宋仲基欧巴是我老公”又来了,提醒大家提前备战,把手机屏幕擦拭干净,方便看欧巴的脸,更方便舔。前几天看新闻,说是被咱大天朝人民引以为傲的2015年度现象大剧《琅琊榜》在韩国反应一般。

而反观《太阳的后裔》却在国内社交网络平台影响力这么惊人,突然有些哀伤:国产剧和韩剧的差别真的就有这么大?

算上《太阳的后裔》这一次,韩剧一共在国内引领过3次大潮流:第一次是2000年的《蓝色生死恋》以及带动的悲情系列,第二次是2013年的《来自星星的你》,第三次则是今年的《太阳的后裔》。

图片来自互联网

除开这三次大冲击以外,韩剧还留下的众多口碑作品,比如《冬日恋歌》、《浪漫满屋》、《大长今》、《宫》,还有这两年的《继承者们》和《匹诺曹》等。

2000年的《蓝色生死恋》堪称悲情偶像剧始祖,创下了轰动的收视神话,并开启了悲情爱情故事的先河,在之后的数年里,诸如《冬日恋歌》、《天国的阶梯》都是这一风潮的继承者。

很快国产剧也跟相效仿,推出了《薰衣草》这样的经典悲情偶像剧。

这类悲情偶像情感剧,捧热了系列周边产品,使得电视剧和商业之间的交集再度加深。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纯爱白围巾和薰衣草心愿瓶吧?

2013年《来自星星的你》横空出世,掀起了全民热潮,2013年末到2014年初这段时间,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上随处可见“都敏俊X救我”“炸鸡和啤酒”刷屏,该剧成为“中国拥有社交媒体以来最被热议的韩剧”,不只在普通观众群,就连大陆港台众多明星艺人都在追这部剧,其中不乏一线大牌。

十多年没拍电视剧的全智贤因该剧人气身价再度暴涨,而该剧的男主角金秀贤则一跃成为亚洲人气偶像。

从上面的举例来看,韩剧呈现出的特质很明显。

从早期的《天桥风云》到今年的《太阳的后裔》,韩剧涉足多个行业领域,T台的《天桥风云》,饮食业的《情定大饭店》,电视的《他们生活的世界》,特工的《城市猎人》,编剧的《on air》,艺人行业的《来自星星的你》,记者行业的《匹诺曹》,军人和医生的《太阳的后裔》….

韩国编剧将创作之手伸到各个领域行业,在讲述纯爱故事感动万千观众的过程中,也很好地将本国各个产业进行有效输出。

男女主角技能的全方位升级。

最开始的韩剧,男主角无外乎高富帅、霸道总裁型,女主角多属于美丽隐忍的灰姑娘型;到了《浪漫满屋》时代,女主角突然一下子挣脱了“悲情”束缚,变得活泼跳脱,渐渐有了一技之长;2010年以后,男女主角技能开始全面爆发,《城市猎人》里的女主角和男主角同属特工,《主君的太阳》里看见灵魂的女主角,《来自星星的你》里拥有千里眼顺风耳瞬间位移凝固时空十项全能的男主角….

每年至少有一部精品热剧。

从开始追韩剧开始,在朗读菌的印象里,似乎每年都有一部可追的韩剧,虽然不是每一部都跟《星你》成为现象级,但细数下来,能实现收拾和口碑双丰收的韩剧作品确实不少。

那么,国产剧和韩剧的差距到底在哪儿?

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的小组曾针对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的文化创新话题延续了整整一个上午。

张国立说:这样的片子自己拍不出来,因为“创造力想像力有局限”。

宋丹丹说:(一些外在因素)把我们自己的翅膀和想像力都折断了。

拍了7部《乡村爱情》的赵本山说:韩国的影视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他们讲故事的能力,紧跟时尚潮流的把握力。

编剧汪海林说:“我们在电视制作过程中体现的不是编剧的意志,更多体现的是导演、制作人的意志,还要对明星演员百依百顺。”

从文艺界代表的部分观点里我们可以提取一些这样的关键词:局限的创造力想象力、讲故事的能力、把握时尚潮流、编剧意志的体现。

关于受局限的想象力的说法。你肯定读过《聊斋志异》里神乎玄乎的妖魔鬼怪故事;也看过金庸古龙笔下刀光剑影的武侠风云;以及刘心慈在《三体》中描述的另外一个宇宙观。这些无论是微观还是宏观领域,国产作品都足以支撑起一个全新的内容王国。

在讲故事能力方面。有好的内容打底,要讲好故事就不难了,要注意的恐怕就是故事和呈现故事的载体之间的匹配度了。一颗健康的心脏移植后也会面临排异的风险,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呈现这个故事,这很重要。

把握时尚潮流的能力。近几年来,韩国每红一部剧,就会红一批周边产业,一部剧热播,就立马会有“xx同款”上架,但国产剧呢,古装题材的火了,怎么卖周边产品,梅长苏的围脖长袍买家秀的段子相比大家还记忆犹新......

编剧意志的体现。与中国编剧收入少、维权难、待遇低的尴尬处境不同,韩国编剧在电视剧制作过程中往往居于重要位置,优秀编剧甚至是电视创作的核心,他们可以挑选演员、导演,负责拍摄过程中的所有事务,其影响力贯彻整个制作始终,还有专门讲编剧行业的电视剧《on air》。

然而在国内,投资方的话语权是远远高过创作者的,有的大牌演员也可以干涉剧本,去年的两宋之争就是整个国产编剧大环境下最好的注解。

一部优秀的《琅琊榜》冒出来了,很大程度上给了国产剧盛产佳作的信心。制作精湛,创新耐看的电视剧永远不会缺观众市场,更可能的是,能再次把观众拉回国产剧的坐席前来。

原创推荐:论追女孩子的正确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