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胃病是被传染的

文:刘泽生

医学顾问:刘桃春


胃病是传染病

胃,你好吗?

自从一个叫“幽梦螺旋杆菌”的家伙被发现后,胃病,是一个吃出来的病,是一个典型的病种口入的病。是个越亲密越容易互相伤害的病!

幽门螺旋杆菌病,包括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胃炎、消化道的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其不良预后是胃癌。如果胃部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患者通常会出现如下症状:

  泛酸——幽门螺杆菌会诱发胃泌素的大量分泌,导致胃酸过多,表现为胃部泛酸和烧心;

  腹痛——因胃和十二指肠粘膜的损伤,有些患者还可出现反复发作性剧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症状;

  口臭——幽门螺杆菌还能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导致口气重,严重者往往还有一种特殊口腔异味,无论如何清洁,都无法消除。幽门螺杆菌是引起口臭的最直接病菌之一。

吃饭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常常伴有其它不良的症状,如:嗳气、腹胀、反酸和食欲减退等症状。

辣么,幽门螺旋杆菌是如何传播的呢?

1口腔传播:不要随便KISS

我们饮食习惯都不喜欢用公筷,就给幽门螺旋杆菌的入侵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口腔传播,也能比如为舌尖上的疾病,家庭中只要有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很可能使全家人都被感染。经常在外就餐,谁知道谁是感染者?所以被感染的机会也明显增加。还有幽门螺旋杆菌传染途径还可以是KISS,据科学研究发现:胃部的幽门螺杆菌在唾液中也会有所残留。而接吻是交换唾液最直接的方式。想同病相怜?这个共同点可不要的好。

2粪口途径:饭前便后洗手

粪便中存活的幽门螺旋杆菌能污染了水源或食物,使饮用者或食用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低温能延长幽门螺旋杆菌的生存期,所以没有洗净的瓜果在冰箱里,更能造成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因此低温保存的食物被幽门螺旋杆菌污染会增加,也增加了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机会。

3胃口途径:远离污染物

胃口途径是指幽门螺旋杆菌经感染者的呕吐物传给健康者。主要发生托儿所幼儿园。小儿容易发生呕吐及生理性胃食管反流,然而小儿卫生意识差,还喜欢吸吮手指,这样幽门螺旋杆菌容易在集体生活的儿童中传播。

哎呀,妈啊,我是A型血,我躺着中枪了?

还有一个易感染人群。不同A ,B,O等血型,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几率存在差异,其中A型血个体的人群被感染的高。A型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更容易出现贫血症状。

还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不仅仅祸害胃,有如下症状的可以怀疑胃里有幽门螺旋杆菌。

胃炎

在慢性活动性胃炎的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被检出率为95%~100%。

消化性溃疡

甚至有人认为“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就没有消化性溃疡”。

幽门螺旋杆菌在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被检出率为85%~95%,胃溃疡患者中被检测出为70%~80%。只有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才能减少或预防溃疡复发而达到治愈本病的目的。

胃恶性肿瘤

重度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胃炎与非贲门部胃腺癌有着密切关联;胃癌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呈明显正相关,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胃癌风险明显升高,幽门螺旋杆菌在胃癌患者中检出率为80%。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列入胃癌的Ⅰ类致癌因素。

口腔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牙周疾病有关。口腔可能是幽门螺旋杆菌的第二藏身地。幽门螺旋杆菌根除失败或再感染的重要原因。

血液系统

很多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有联系。

皮肤病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与慢性荨麻疹、多形性红斑、表皮瘙痒、酒糟鼻等多种皮肤病有关联。


幽门螺旋杆菌


看到这里,肯定有不少人都在想,我得去查查,我得去查查对吗?

那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呢?

非常简单,不疼不痒。原理是幽门螺杆菌能够产生大量尿素酶,根据这个信号,我们给予患者口服特殊标记的尿素,它进入胃内和尿素酶发生化学反应,其产物最终通过肺内的气体排出,我们通过检测它的浓度来判断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呼气试验”,很容易检测到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检测被感染幽门螺杆菌怎么办呢?

不用担心,目前针对幽门螺旋杆菌,国际上已有非常成熟的治疗方案,通过规范、合理的口服抗生素治疗,绝大多数幽门螺杆菌是可以被彻底根除的。

根除后还会复发吗?

答案是:会复发,很遗憾告诉您。

在我国,由于传统的饮食习惯,也就是习惯共餐的习惯,再次感染新的幽门螺杆菌很常见,所以注意饮食习惯极其重要。

小提醒: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和感染。

饭前便后要洗手;

生冷食品要洗干净才能吃;

给人夹菜用公筷。集体用餐时最好用分餐制;

亲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要给他准备专门的碗筷;

妈妈爸爸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的奶瓶、勺子,奶奶更不要嚼碎了东西喂孩子。

热恋中的年轻人注意了,不可随便亲吻啊,特别是香吻;

胃你好吗?


感染了就要治疗吗?NO!

医生都建议“不支持没症状的人根治幽门螺旋杆菌!”,过度治疗是没有必要滴。我们可以通过,戒烟控酒;调整饮食卫生习惯,少吃辛辣和荤腥油腻的东西;同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那么哪些人要治疗。需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呢?

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的人;

有胃癌家族史的人;

有幽门螺杆菌相关胃病的人;

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的人;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人;


我们的孩子,孩子需要检查和治疗吗?

有两类儿童还是需要查查幽门螺旋杆菌。

❶ 儿童家族,直系亲属,父母等有胃肠肿瘤病史的,需要查幽门螺旋杆菌;

❷患有反复难治性缺铁性贫血的儿童,有找不到其他原因时,需要查幽门螺旋杆菌看看。


幽门螺旋杆菌能反复感染,持续感染的孩子成年后再治疗。

持续感染的儿童,什么时候治疗呢?其实等到孩子长到16岁~18岁之后再检查,如又感染,就按照成人的标准来决定是不是需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预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很重要。

专家建议,我们要有意识进行检查,尤其是接受过胃部手术、有过胃病、或亲属中有过胃癌的人们,要主动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并对感染者进行杀菌治疗,这样有远离胃癌。

预防是关键


高危人群要注意,

检查只需吹口气,

灭菌要去看医生,

科学预防莫儿戏!


感谢荆州市人民医院医学顾问刘桃春提供资料和审稿。祝大家身体健康!

2017年08月16日雨荆州古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