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我看了简书签约作者推荐的书(三)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本书是《文心》豆瓣评分9.0,这是最后三分之一(之前的请看一二两篇),以下是我的几点整理,希望对你们写作有帮助。作者:夏丏尊/叶圣陶

1.从修辞学到文章组织,我学到这几点

首先谈修辞,修辞分为消极修辞和积极修辞。不单单指简单的词语修饰,书中说,修辞意为调整语言,根据调整的意义不同,赋予文字不同的意义,是一门调整语言一般现象的一门学问。

名句中,对于语言,文字的声音和形体运用的适当,更有利于丰富文字的表现。修辞的灵活运用可以使文章情境与情感融合的更为巧妙,利于读者感受作者的意图,想象其中的画面。

谈到修辞手法,书中引申讲述了作风,作风是修辞手法的源头。运用修辞应该致力于生活的修养,从生活的根源立脚来做修辞功夫,单凭雕饰华丽的辞藻是无法取胜的。可见修辞的用法,还体现了个人的修为。

其次谈到文章的组织。文章组织中再次突出写作者写作的态度问题,写作是生活中间的一个项目,如果真是喜欢,它既像吃饭那样普通,却又不能随随便便应付,必须端正态度,才能写出好文章。


文章组织以建造房屋为例,风格各异,有的朴素简雅,有的华丽恢弘,不可一概而论。建筑师要有风格意识,依着这些规则打成图样,把所需的房间配置适宜,才称之为组织。一篇文章无论长短都有它自己的组织。甚至是写杂记时也有不同的组织,这就是为什么要在写文之前,事先写好文章大纲的原因了。

文章组织要保持秩序,让人有可读性,我所理解的便是自己读起来舒服,别人读起来也舒服,初期写作,至少不能让人有厌烦之感。再次是风格统一,意见统一。如果文章不提前写大纲,便容易写着写着就跑题了,忘记自己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文章无秩序,意见相左就像身材比例不协调的人,怎么看怎么不舒服,更称不上美人或者美文了。

有组织的文章,定是提前梳理好脉络,有侧重点,先表达什么,后表达什么,作者自己了然于心,这样便能初步做好文章大纲,整理好文章组织。

2.读书有序,才能达到效率

市面上的书越来越多,列书单的人也越来越多,却更加不知道读什么了。之前有问过很多人,他们都建议我先读自己爱读的书,但这样的话,获得的知识面也是很狭窄的,书中关于读文学史,让我深受启发。

读书的顺序很是重要,不仅要从自己喜欢的书开始读,还要适宜地调整难度。唐太宗在《帝范》中写道,““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如果不能读稍微难一些的文章,能力又从哪里提升呢。

摘自书中:

未读过《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墨子》等原书的人去读《哲学史大纲》实在不能得到很大利益。只有了解了庄子的作品,再去翻阅哲学史中关于庄子的部分,才会有意义。

说的便是这个道理,一味啃读晦涩难懂的书,会让我们丧失读书的乐趣,失去写作的信心,都没信心了,还写什么呢。读书还是因人而异,请自行斟酌。

3.写作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写作不仅仅是表达个人的观点,还能对读者的人生产生一些影响。这才促使每个人有自己喜欢的风格。书中王先生,将写作分为创作,习作和应用三部分,最基本的习作确是极为重要的。

现在信息传播速度飞逝,人们热衷短文,容易忽视基本功。学文章,先求文从字顺,正在的文学家都是学到白头,寻求文学的奥秘。

学习不仅在读写中,鉴赏也是很重要得一部分。有的人,只是看到平铺直叙的意思,只能是见过文章,有的人,能从文中习得一些事物,可称为视文,真正能调动人的心理活动,才为观文。

就像马斯洛需求原理一样,读文的最高水平也在自我感悟和吸收,注重文章美感是余裕。鉴赏的做法中,文中有提到一些方法。

比如,我想到的却不能表达的,学作者的表达,或者文中与我的表达方法不同的,甚至与我格格不入的地方,要反复琢磨,自我反省整理判断,回头再读会有不同的感悟。

再如,读一部作品前查找作者的生平背景,事迹,做必要的知识补充,读完书后更能获得更深的感悟。

再如,文章能加之想象来感受领略,把无形的东西变得有形能获得更多。不仅结合文章中写的好的地方,鉴赏写的不好的地方,也能锻炼自己的文笔。


读完整本书,加之写作,受到很多启发。我一直从未以为别人都是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却也少了很多严谨的态度。以后在写字方面更不敢马马虎虎,希望慢慢努力,先做到文从字顺吧。开始提高自己的文笔。

希望仍旧不是碎碎念,哪怕一句能受用也很开心。

文|核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夏丏尊先生,生于1886年,卒于1946年,浙江上虞人,是中国近代著名的作家、出版家。夏老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和...
    凫水阅读 1,828评论 0 3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8评论 0 2
  • 我们说单身可以享受更多的自由,但每个人对自由的定义不一样,更重要的是,我们未必就懂得享受的意义,不懂如何去享受自己...
    遗弃小屋阅读 294评论 0 2
  • 看图说话。有问题私信~ 操作到这一步,等待intellij 把目录结构生成,然后在maven的配置文件pom.xm...
    邹等等阅读 22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