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之则安。伴之则暖

文/㭍年_我走路带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已不再是个孩子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挣扎着起床不再是因为要上课点名而是上班打卡;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聊天的话题不再是娱乐八卦游戏新闻而是今天政务区的房价涨了多少哪个高中同学又结婚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被逼着写各种作业,也不会考前通宵预习课件,而是为了一个难搞的客户方案加班至深夜,为了月末季度末的业绩冲刺被迫打鸡血灌鸡汤。

是的,来不及思索,来不及适应,我们的生活就这样变了,变的翻天覆地,无所适从。但天性慢半拍的你还是不紧不慢,淡定从容。直到某一天的某个午后母亲的一句“你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像一颗巨大的石头砸进水面,打破了所有的平静。

当你又一次看到稚嫩的大一新生面容青涩的拖着行李箱走进校园,当你看到比你小的邻家女孩已经步入婚姻殿堂为人妻母......你惊恐,彷徨,逃避,歇斯底里,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一遍遍的问自己:难道我已经,不再是个孩子了吗?

然后你有了答案,然后你像个孩子一样哭了很久,再然后你被6点半的闹钟惊醒顶着熊猫眼和略红的眼眶被人流推上拥挤的801公交车。我知道你难过,你孤独,你委屈,你想裹着被子睡到天昏地暗,相信我这些我都知道,但我更知道你不加快脚步你就有可能会错过今天的上班打卡时间。有着孩子的情绪,却没有了孩子的权利。

对的,这就是属于我们的现实。

所以,当你注意到身边人看你的眼光已经少了一份宽容,多了一份期许;当你注意到我们的父辈已从你笔下的偶然发现几缕白发变的早已双鬓斑白,背影佝偻;当你注意到我们部分同龄人已为人妻母,事业渐成;你就应该知道,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我们青春已逝,韶华不再。而你,更不再是别人眼中的孩子。

三十而立。对于所有的责任与期待。我们要做的,是一肩扛起所有。

而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02

给刚毕业的你

一直想给刚毕业的你写点什么。我讨厌那些把自己当做老司机滔滔不绝跟新人分享所谓经验的人。因为大多数的所谓分享都是为了满足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太多夸夸其谈只是为了营造某种仪式感。而这些只会带来更多盲目崇拜和误导。

而我,只是想让你知道,初入职场的大军里,无助、彷徨、困惑的,大有人在,你并非形单影只孤身一人。仅此而已。

初入职场,你忐忑不安又满怀期待。周围的一切人和事都突然认真起来,做错事了不再有安慰鼓励而是批评乃至嘲讽,你被各种口号和“企业文化”洗脑,你偶尔无心的一句吐槽会为你带来一场语重心长的“促膝长谈”甚至是被视为异类,你发现同事之间的关系远没有那么单纯,所谓的职场老司机总是一副高高在上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模样,你不堪负重提出离职被视为叛逃,周围的一切对你而言都充满恐怖,你开始无所适从,开始怀念大学时光。

你碰过无数次壁还是学不会如何阿谀奉承领导,还是意识不到祸从口出,还是学不会跟同事勾心斗角。你可能在无人的夜晚哭过很多回,然后你换了工作,结果发现似乎哪里都一样。

我7年多的职业生涯也并不顺利,跟你一样碰壁无数。因此我不能给你太多建议,我只能告诉你,你能做的,只有默默承受这一切,平心静气,不抱怨,也不要妥协。

用张德芬老师的话讲叫做臣服。臣服眼前的一切。然后做最好的自己。

但你一定要思考,一定要努力做好一门必修课:发现自己,认清自己。总有一天你会走出迷茫,找到前行的方向。

03

给奔三的你的三点建议

是的,我们奔三了。不躲躲闪闪,不遮遮掩掩,而是大声告诉世界。我们奔三了。

我们一无所有,唯有奋斗,只为而立之年有所建树,不留遗憾。

所谓的给奔三路上你的三点建议,其实更是给自己的建议。既然是同类人,共勉之吧。

1

不要放弃学习。

一般而言,大量知识的输入才能形成有效的输出。比如很多人在写文字或者表达的候会觉得词穷。这就是输入过少的明显例子。学习的好处有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所以为了你的目标早日实现,一定不要放弃自我充电,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实在不那么让人喜欢。

2

要好好爱自己

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当你跟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你愿意为他(她)去花几个小时做一顿很丰盛的晚餐,但是只有你一个人时,一袋毫无营养的泡面和酸菜就能打发自己;亲戚朋友送的精美礼物从来不舍得独自享用,你会拿出来招待客人或者送给自己的喜欢的人,自己吃了或者是用了总觉得是一种浪费。

如果你给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一定不够好好的爱自己。

不想去谈什么身体是革命本钱。一个人能自己过的很好,才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那么从今天起,一个人的时候请照顾好自己。按时吃饭,偶尔犒劳自己,经常运动,偶尔旅行。一个人也要活的精致。

3

摆脱穷人思维

穷人思维并不是穷人才有的思维,是曾经的穷人的思维。我知道很拗口。但是你一定要去理解。因为太多例子证明很多人不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无法摆脱穷人思维。而我也在为此做着努力。

比如你不愿意花40块钱买一本正版书,却愿意花30分钟讨价还价30元买一本盗版的图书。这就是穷人思维。

如果你只关注钱,你可能是在浪费钱,如果你只关注眼前的利益,你可能赢得了一场战役但是却输掉了整个战场。

End

曾经有人说我变得不再会说那些暖心的话了,不再像几年前那样懂她了解她了,跟我吐露心事的时候也不像以前那样总是能很善解人意的表示理解和安慰了。我默默的没有说话。

其实我不是我不懂你了,也不是我词穷了,只是我已经疲于安慰那些孩子气的事,我知道你满腹委屈,我知道你伤心难过,但我更知道这些事只能你独自面对,这些坎只能你自己过。

你必须尽快成长,因为你,已经不再是个孩子了。

对不起,我只能这么回答你:

不安慰,是我的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忆沫 01“我在的城市下雪了哦,雪好小,我好想你。” “你那边,下雪了没?”馥辰刚想问这句,又咽了下去,邱戈在...
    拾月only阅读 930评论 6 11
  • 图文/老高先生 (一)静候日出 生活无处不美,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今天早上终于04:40准时起床了,赴朋友...
    老高先生阅读 1,525评论 10 14
  • 一叶障目,是距离太近 而我甚至看不到你的脸 这距离太远了 跨越两个城市 两个世界 思念像一根长线 棉软地连接两座孤...
    帝诗阅读 202评论 2 1
  • 以前,有一个走江湖的相士,一日,忽蒙县官召见。 县官对他说:“坐在身旁的三人当中,一位是我的夫人,其余是她的婢女。...
    张连州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