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现实才是唯一真实的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

前两天,在车上和一位刚认识的朋友聊天,聊到喜欢看的电影时,她说:“最近朋友给我安利了《头号玩家》,我打算有空去看看。”

我立刻搜了一下这部电影,发现它的评分是9.1,还挺高的,便也想去看看:“要不等会儿我们就去看吧。”

随后,我们俩立刻买了票,来了场说看就看的电影。

其实,刚开始看到这部电影,有一点失望,毕竟我很少玩这种类型游戏,不太能理解游戏的乐趣。但随着剧情的一点点推进,我渐渐被吸引了,这部剧表现的虽然是几十年后的世界,但反应的却是现实生活,而且故事中的一切都非常合理。

电影围绕一个名为“绿洲”的游戏展开,“绿洲”的创始人詹姆斯·哈利迪临死前,在绿洲里设置了三道关卡,并告诉所有游戏用户,第一位通关者,将得到自己的所有遗产:3500亿美元以及“绿洲”的控制权。于是,这场争夺赛就这样展开了。

影片中的场景做得很酷炫,特别高大上,让人有种想要进入“绿洲”一探究竟的欲望。

当所有人朝前走时,干脆向后退

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中的游戏,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个“赛车”游戏。所有人,拼尽全力朝前冲,遇到了重重阻碍,最后,不仅伤亡惨重,而且都被挡在了终点线之外。

在无数次的尝试过后,男主角帕西法尔重新寻找线索,竟然发现了通关的诀窍是:用力踩油门,向后退,最后,轻易地通关了。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找一样东西找了半天,最后却发现,这东西就在手里。

有没有过解一道题解了半天没有结果,回过头却发现,自己看错了题目?

有没有过遇到一件事绞尽脑汁,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最后这件事却自己迎刃而解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拼尽全力向前冲,一次次地尝试,换来的都是失败和伤害。当你累了,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走下去时,你为什么不试着停下来,思考一下,你究竟想要做什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

未迈出的那一步

图片来自网络

在影片中,“绿洲”的创始人詹姆斯·哈利迪一直很后悔自己没有迈出那一步,追求自己的真爱,并因此一直后悔着。詹姆斯的“胆怯”是可以理解的,当我们遇到一项抉择的时候,也会犹豫、甚至后退。

记得大学时,在社区做当助教,每天拍照、写简报、配合老师上课。有一天,老师问我:“你要不要试着上一节课看看?”当时,我的心中充满了恐慌感,便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现在的我想起当时的决定,竟有些后悔。如果当时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同意了,尝试了,也许会更早地发现自己想做老师,就能在学校期间考出教师资格证,现在可能已经是一位教师了。

现在的我,想起当初的这个小决定,暗暗告诉自己,当有机会让我尝试时,勇敢地迈出那一步,不管在感情上或是在生活中。

现实才是唯一真实的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

做影片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街上的大部分人都带着AR眼镜,在街上拳打脚踢地沉浸在游戏中,就像是一群没有灵魂的僵尸。穿梭在人群中的,不仅仅是成人,还有许多的孩子,这让人不寒而栗。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一直玩手机的我们,不论走在路上还是坐在饭桌前,手里都拿着手机。也许,几十年后,AR技术普及了,我们真的会如影片中描写的那样,沉迷在网络世界中无法自拔。

在“绿洲”中,你可以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做任何一件事,和任何人交流,就好像是另一个现实世界。可是,在游戏里叱诧风云的男主,现实生活中,处境并不理想。他的叔叔甚至因为沉迷游戏而导致倾家荡产,却一脸无所谓。

就像导演说的,即使游戏世界多么完美,人也需要在真实社会中吃饱饭。虚拟世界看似很美好,但你总有一天要回到现实生活中,面对眼前的一切,解决自己最基本的吃住问题。只有平衡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才能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真正的享受生活,遇到真正的绿洲。

在故事的最后,男主做出了规定:周二和周四将关闭“绿洲”,让人们能够更好地面对现实,面对家人。

看到这个决定时,我松了口气,但转念又发现,自己正处于导演营造的“绿洲”里,影片结束,回归现实,大家还是会拿起手机,看个不停。

记得几年前就有看过一篇文章,呼吁人们能够放下手机,多出去走走,多和家人朋友说说话,但最后的结果却收效甚微。

其实,坐在饭桌前,大家可能并没有什么重要消息,也没有想玩手机,可能只是因为看到别人都低着头,于是,不想给自己留下太多空白的时间,所以,每个人都低下头,翻看手机,好像这样能发现有趣的东西,时间才没有浪费。

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请抬起你的头,看看四周,也许,你会在现实世界中发现真实的美好!


365天极限挑战营第12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