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ndroid Series[0]

开始前的话

现在大三的自己,大二开始做的安卓,第一个项目记得是课程设计写的一个课程表;第二个就是自己的大创咯,第三个是实训写的旅游社交平台,第四个也是我马上需要完成的智能节水App。
其实这样算来做Android也有一段时间了,因为为懒惰没有一直使用as,而用的别人配好的eclipse+adt,这次就打算开始使用as来进行安卓开发了。

现在我自己电脑已经安装了as2.1 perview3版本,貌似是最新的。

Gradle

什么是Gradle、及安装初体验

Gradle是一种依赖管理工具,基于Groovy语言,面向Java应用为主,它抛弃了基于XML的各种繁琐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基于Groovy的内部领域特定(DSL)语言。

自己电脑上之前安装的是as1.5,今天查找资料的时候发现2.0以上也没啥不稳定的,就升级了一下。也是第一次接触gradlehttp://gradle.org/
new 一个project就会自动下载gradle,我自己新建工程已经成功了,但是在导入github开源Yalantis大神的开源项目时,gradle就会报错

Error:Could not find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0.0-alpha1.
Searched in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file:/C:/Program Files/Android/Android Studio/gradle/m2repository/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0.0-alpha1/gradle-2.0.0-alpha1.pom
file:/C:/Program Files/Android/Android Studio/gradle/m2repository/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0.0-alpha1/gradle-2.0.0-alpha1.jar
https://repo1.maven.org/maven2/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0.0-alpha1/gradle-2.0.0-alpha1.pom
https://repo1.maven.org/maven2/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0.0-alpha1/gradle-2.0.0-alpha1.jar
Required by:
:Phoenix-master:unspecified

就看了一下自己的机器上的gradle版本,并把github项目的gradle.bulid中的代码修改如下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1.0-alpha3'}

as中gradle结构

/app/build.gradle文件

这个文件是app文件夹下这个Module的gradle配置文件,也可以算是整个项目最主要的gradle配置文件

  • 文件开头apply plugin是最新gradle版本的写法,以前的写法是apply plugin: 'android', 如果还是以前的写法,请改正过来。

  • buildToolsVersion这个需要你本地安装该版本才行,很多人导入新的第三方库,失败的原因之一是build version的版本不对,这个可以手动更改成你本地已有的版本或者打开 SDK Manager 去下载对应版本。

  • applicationId代表应用的包名,也是最新的写法,这里就不在多说了。

  • android 5.0开始默认安装jdk1.7才能编译,但是由于mac系统自带jdk的版本是1.6,所以需要手动下载jdk1.7并配置下,具体可以见我这篇博客Mac下安装和管理Java

  • minifyEnabled也是最新的语法,很早之前是runProguard,这个也需要更新下。

  • proguardFiles这部分有两段,前一部分代表系统默认的android程序的混淆文件,该文件已经包含了基本的混淆声明,免去了我们很多事,这个文件的目录在 <sdk目录>/tools/proguard/proguard-android.txt , 后一部分是我们项目里的自定义的混淆文件,目录就在 app/proguard-rules.txt , 如果你用Studio 1.0创建的新项目默认生成的文件名是 proguard-rules.pro , 这个名字没关系,在这个文件里你可以声明一些第三方依赖的一些混淆规则,由于是开源项目,9GAG里并未进行混淆,具体混淆的语法也不是本篇博客讨论的范围。最终混淆的结果是这两部分文件共同作用的。

  • compile project(':extras:ShimmerAndroid')这一行是因为9GAG中存在其他Module,不知道Module的概念可以看下这篇博客Android Studio系列教程二--基本设置与运行, 总之你可以理解成Android Library,由于Gradle的普及以及远程仓库的完善,这种依赖渐渐的会变得非常不常见,但是你需要知道有这种依赖的。

  • 以上文件里的内容只是基本配置,其实还有很多自定义部分,如自动打包debug,release,beta等环境,签名,多渠道打包等,后续会单独拿出来讲解。

/extras/ShimmerAndroid/build.gradle

  • 每一个Module都需要有一个gradle配置文件,语法都是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开头声明的是 apply plugin: 'com.android.library'

/gradle

  • 这个目录下有个 wrapper 文件夹,里面可以看到有两个文件。其中,gradle-wrapper.properties 声明了gradle的目录与下载路径以及当前项目使用的gradle版本,这些默认的路径我们一般不会更改的,这个文件里指明的gradle版本不对也是很多导包不成功的原因之一。

/build.gradle

这个文件是整个项目的gradle基础配置文件,我们来看看这里面的内容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1.0-alpha3'        // NOTE: Do not place your application dependencies here; they belong        // in the individual module build.gradle files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jcenter()    }}task clean(type: Delete) {    delete rootProject.buildDir}

内容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声明仓库的源,这里可以看到是指明的jcenter(), 之前版本则是mavenCentral(), jcenter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新的中央远程仓库,兼容maven中心仓库,而且性能更优。另一个是声明了android gradle plugin的版本,android studio 1.0正式版必须要求支持gradle plugin 1.0的版本。

这个markdown的代码插入不太会用··· 今天就写到这里。
一会儿接着准备笔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Android插件化基础的主要内容包括 Android插件化基础1-----加载SD上APKAndroid插件化基...
    隔壁老李头阅读 6,986评论 13 48
  • 在阿里巴巴新的合伙人里有一位叫多隆(花名),首席工程师,被阿里的工程师码农们视为神,在阿里工作了14年,至今37岁...
    孤瞻阅读 770评论 3 8
  • 感赏今天捡到60分钱宝宝!前几次都是捡到10分钱宝宝,当然啦我还是毫不掩饰地接受钱宝宝的。这段时间捡钱的次数到现在...
    建芳_六中阅读 93评论 0 1
  • Django信号就是框架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动作发生的时候允许特定的一些发送者去执行一定的函数和功能 django内置...
    戴维得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