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的人不会停止追梦的脚步 ——华为面试指导分享会观后感

九月初始,秋招季的气息迎面而来。为了交大的同学们能在华为公司的面试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杨子仪老师牺牲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特地为大家开设了华为面试专场指导会。指导会的参会人数多到简直爆炸,收获的信息量简直太大~在听完杨姐的面试指导会后,我的笔记本上记了满满的几页纸。那本次杨姐给我们交大学子主要传授了哪些“套路”呢?以下就由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若有遗漏还请大家补充~

分享会爆满胜似演唱会

综合测试:遵守本心,怎么想的怎么做

在通过全凭平时积累的技面之后,研发体系的童鞋和通过群面的非研发体系的童鞋将会进入综合测试的环节。综合测试考核的就是大家的心理素质,心理不过关可是不合格的“花粉”哦。综合测试拥有一票否决制,最多有两次机会。若是两次都未通过测试,那么无论其他各项成绩再好都是无法通过的。看到这里各位是不是开始紧张了呢?没关系,只要你凭着自己内心的第一反应,怎么想的怎么做,相信你绝对是没有问题的。需要注意的是,综合测试的试题之间是会有关联的,可别想着违心答题以为能瞒过测试哦。若是测试结果认定为不真实也是无法通过的哦。遵守本心,怎么想的怎么做,你一定可以。


群面:收放自如,重在过程,不在问题本身

群面是非技术岗想要拿到offer的必经过程,对于一心想做HR的我来说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也一直是我渴望了解的,今天的面试指导简直让我元气满满~

首先,参与群面要尽量坐到一个好的座位。华为群面一般为一个U形桌,面试官会坐在U形桌的底部,面试者的座位则分布在U形的两条“腿”上。如果进入面试场地时位置是自由选择的,请不要选择面试官两侧的位置,因为离面试官太近太近,压力太大太大;相对的,也不要选择离面试官太远的位置,因为那样会让你失去存在感。如果进入面试场地时发现位置已经排好了,那就只能祈祷自己分个好位置了。

群面要有一项必备技能:做名牌。将一张普通不过的A4纸折三折,搭成一个名牌,在两面都写上你的信息,让所有人都认识你。名牌摆放的位置可是也有讲究的哦,摆放的位置要让全场所有人都能看到你,否则的话酷酷的面试官可能就要拿你开刀了。另外杨姐还在这里介绍了一个小套路,对于名字中含有生僻字的同学,可以在生僻字上注上拼音,这样既会让大家顺利读出你的名字,也会加深面试官对你的印象和好感,心里给你的细致度加起分啦。

群面有四大题型:排序、案例、PK、动手。无论是怎样的题型,重要的并不是题目的结果,而是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你所展示出来的自己,你的影响力、理解力、执行力才是观察点。因此重点其实在于你在小组讨论中所担任的角色和言行。

在群面的小组讨论结束后,首先会是自我介绍,一般同一场面试面试官会限制三个自我介绍的名额。自我介绍是让面试官认识和记住你的好机会,抢到自我介绍也能证明你是一个积极的善于把握机会的人。自我介绍时间最好在一分钟以内,但也不能太短。在这一分钟的时间内需要讲清你是谁、来自哪里、为什么要来和凭什么来四个问题。所以请大家仔细考虑,尽可能地在这一分钟内尽情绽放自己吧。

在群面之后的环节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关于淘汰的内容。一般来说,在群面最后的环节面试官会要求两个小组的组长淘汰各自组别里的三位组员,并要求其说明理由。也许你是一个和善的人,当面试官询问你淘汰的组员时你会说:“我觉得我们组的成员都很优秀,我没有要淘汰的。”那对不起,你就被淘汰了。对于面试官的提问,必须要保持真诚度。特别在淘汰的环节,既然面试官要求淘汰了那你就必须选择你要淘汰的相对贡献最低的三位组员。如果你作为组员且在被别人淘汰的名单里,面试官便会问你的看法。这样的问题要如何回答,杨姐也给出了满满的套路:“我不赞同XXX的看法,我觉得我在小组讨论中也做了一定的贡献...(而后一二三分点叙述自己的贡献)”

整个群面的过程,发言时的逻辑措辞,个人气质气场都是面试官重点关注的点。对于不同的岗位来说,除以上基本的通用能力点外,面试官也会着重关注不同的能力点。例如销服类的岗位面试官会着重关注你的影响力,人力资源岗则会着重关注理解力,文秘岗最突出的则是执行力...针对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匹配能力,如何在群面中展现自我能力与求职的岗位之间有充分的匹配度也是最需要思考的。


英语测试:英语不好怎么办?大声朗读

看到英语测试这一项我想很多同学的心里都是忐忑不平的。但是没关系,杨姐有套路给你。首先英语测试要拿到好的成绩请好好学习英语,从平时一点一滴开始积累起,过四级六级是基础。若测试时你实在是不会做英语测试的题目,请你大声朗读英语测试题目,因为很多时候看的更多的是你敢不敢发音。所以请你打好基础,不要羞涩,大声朗读,自信展示自己。


综合面试:了解自己,提升岗位匹配度

到了最后一关的综合测试,很多同学也许会放下心来,但其实挑战也在悄悄升级。

说到综合面试必须要提到一项求职必备物:简历。简历该怎么写呢?别急且听下文杨姐语录,你定会豁然开朗。简历内容要分不同的岗位需求书写,例如如果你想面试的岗位是项目经理,那你就必须在简历中充分体现出你拥有项目经理这个职位所要求的一些特质。作为项目经理你需要在简历中列出你在学校在公司所做的一些项目。这是一个什么项目?你在其中担任了什么样的角色?对于软件类的你在其中要列出你在你所参与的项目中写了多少行的代码等等内容。总而言之,你的简历必须要体现出你拥有这个岗位需要的特质,你和这个岗位是完全匹配的。

讲完简历,我想大家都应该非常关注如何在与面试官的交流中脱颖而出。首先作为“花粉”,对于华为的口号、企业文化、BG、政策以及竞争产品等相关方面的内容必须要有充分了解,若是你对面试官这方面的提问一问三不知,你要如何向面试官充分展示你对华为的热爱。

除此之外,面试官必定会提问你对于岗位的理解。在这里安利一个小套路,大家在面试的时候可以带上一张A4纸和一支笔,这样面试官在询问你对于岗位的理解这一类题的时候你就可以在纸上将自己的理解描绘出来,让面试官看到你的逻辑你的理解。

面试官必定会根据你简历上所写的经历发问。面试官询问的原因其实是想了解你在这项经历中所展现的个人特质是否符合华为的企业文化,是否符合岗位的需求。同样的,向面试官展现你的时刻到来了。

宝洁八大问是面试时的高发问题,大学中最有成就感的事、大学中最失败的事等等这些谈来说去,最核心的还是在于与岗位的匹配度上。如果需要谈最失败的事,那你所提及的这件事所反映出来的你不足的点绝对不能涉及到你的职位的核心失败点。例如你求职的岗位是HR专员,若是你提及到最失败的事是和人发生了比较大矛盾,那你可就危险了哦。

综合面试的末尾面试官会开始与你聊一聊职业规划、家庭情况、薪酬、兴趣爱好等等看似好像很简单的问题。可是这些看似平静的问题背后其实隐藏着深深的危险哦,千万不要被面试官和善的笑容蛊惑了,进入面试官事先准备好的大坑中。多想想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实际考核的点才是关键。这些问题其实都在考核你的诚实度、你的个人性格是否匹配企业文化等等方面。

杨姐分享ing

杨姐的面试指导分享给我们提供了满满的经验满满的套路~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在这次的面试指导分享会上学到了太多太多。感谢杨子仪杨姐的无私付出带给的我们巨大的帮助~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去到自己梦想的企业。有梦的人,不会停止追逐梦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作为一名刚经历了校招季的大四狗,特别是恰逢遭遇今年“互联网寒冬”,这两三个月来可以说是内心非常复杂微妙的一段时间,...
    进击的安酱阅读 16,409评论 78 579
  • 曾以为现实就是眼前的一切 真的是傻的可爱 如果是一个人的对白 我是当之无愧的导演 但若是多人的对白 我只是其中的角...
    浪痕阅读 496评论 0 50
  • 路,对于不熟悉的路我总是格外小心。但此之后每一次路的选择总都不能如愿,似乎每在关键时刻上帝就替我打了一把方向,让我...
    跳舞的萤火虫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总是想着写点什么的,可提笔却找不到方向。前一刻我祈求时光再慢些,这时却恨不得它能眨眼间就消逝。可它永远不会明白我...
    阿檬不想说话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