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因

企业基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模型是什么

企业是什么?

企业也是一种生命体,诞生于创业者基因。创业者的认知边界就是企业的认知边界。创业者的认知基因就是企业的认知基因。

基因是什么?

基因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每天所做的事,吃的东西,经历的遭遇都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的基因链条。而且还可以遗传下去。

所以企业基因

就像我们人本身的基因一样,可控制(通过饮食,微生物等方式)会变异。可复制就像,领导力是可复制的,人生的效率方法方式是可复制的,企业的基因的某部分也可以从基因库里,选个匹配度高的,拿来用。

总之企业就像人一样是个有机生命体。

像人的基因螺旋图一样,有双螺旋结构和双链内侧。,企业的双螺旋链是,资本和劳动力.在市场中通过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获得。俗称资本链和劳动力链。

而最中心的决定编码遗传信息的化学结构,就是企业家的认知。包括:企业的机制,技术和企业文化。它们排列在双链内侧,把资本链和 劳动链连接起来。

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排列方式的无限,就构成了成千上万个不同的企业

其实企业的主要基因,还是创始人的认知边界

2,案例:

现在日航与之前的日航

稻盛和夫用300天挽救了日航。

日航从宣布破产,即从全世界最差的航空公司转变成全世界最好的航空公司,仅花了300天。稻盛和夫说,产生这种戏剧性变化,原因不是阿米巴,而是新的日航哲学。。

这新的日航哲学就是可控,可复制,可变异的企业基因。也是我们混沌一直强调的无用之用,但又决定着运行的道法。事物的规律。

他改变了员工对工作的核心认知,(用他的哲学评定,考核员工是对哲学的认知而非钱 ),哲学的考量重塑了员工的内心,从而改变了员工的行为。因为他有一个第一性原理,动机至善。然后他的一切行为都会围绕这一重点展开。重塑了日航的企业文化和机制。

而日航之前员工并没有这样的以人生做人为基本准则的哲学基因,这样的精神力。把工作和生活和做人的基本底层原理,何为正确,动机至善。统一起来,做事生活也变的简单很多。

现:机制:阿米巴机制 。文化:将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精神力,而且非常有信念

前:传统机制。    文化:没有精神力的支撑

厦门今日学堂与平阳育英体校

今日学堂,的创始人张清一老师,创业前是武大老师。不满体制教育,创业了新教育,今日学堂。和山长本人一样,今日学堂特别强调学生独立理性思考能力,也特别重视体育和传统文化(包括中医,武术学习等)今日的学生学习英文四个月突破,平时学习演讲,不以扩张式办学为目的。

育英体校的创始人谢孝财老师,创业前并无读过书,创办企业知人善任,强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以体育为特色的体制内办学道路,分为纯文化班和专业队班级。不以上市为目的。

任人的时候,任的好就出彩,任不好就不好。

今日学堂和育英体校两个公司的 机制、技术和文化分别沿着创始人的特质发展,而机制、技术和文化这些方面一旦稳定形 成,又会对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由此决定了今日学堂是重视中国文化的新教育式发展的学校,而育英体校的基因就是传统体育特色办学。

3,应用

从企业的底层编码(资本链和劳动力链链接的创始人团队,机制,技术,文化)来了解企业,管理领导企业。是个审视检测企业的一种方式。企业和人一样是有基因的,领导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圈,聚团队智慧(找到对的人)运活企业。不要强行做不擅长的事,认识趋势,找对方向。开创第二曲线,从企业基因的各个核心要素中,分析出其中阻碍创新的要素,并进行 改变,如同医学上的基因诊断和基因编辑技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注意事项

基因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在让自己的基因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之外还要防止癌变,延长生命的长度和质量。

对于企业内部的人来说,由于一切已经习以为常,容易形成思维遮蔽或盲点(停滞于第一曲线)往往很 难察觉企业基因中的问题。往往需要通过外部的专业人士才能诊断企业基因。寻求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基因是什么? 我们经常听到阿里系,腾讯系,或者华为系,除了指他们所投资的企业以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企业出来的...
    大恩不言谢阅读 911评论 0 1
  • 1、模型是什么 “企业基因”最早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商学院教授Noel M. Tichy提出,后经过Ken Baski...
    深夜里的猫阅读 320评论 0 1
  • 概念及解决的问题 “企业DNA”最早是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商学院教授NoelM.Tichy提出的,他把企业比作一种活的...
    有点懿思阅读 420评论 0 1
  • 周五,结束了一周的课程,给自己身心放个假,做完实验便回到宿舍看电影,我总觉得,看电影当真正进入故事里去的时候,感觉...
    蜗牛蜗牛_阅读 307评论 0 1
  • 2018年1月24日 对话1:晚上跟爸爸玩,爸爸不动了,马仔跑过来跟我说“那个大个子姐姐动静不动,我看了一...
    Joy心录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