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拼车的一些思考(写于2015.4.17)

这是自己一年前写的关于滴滴拼车的一些小的想法,虽然写的并不是很干,但有些想法现在来看还是有这些痛点的。 --写在前面

滴滴拼车定位
拼车的分类

一、场景描述:

场景描述
  1. **拼车的三种形式:**城际、城乡、上下班(形式基本形同,实现方式不同)
    
  2. **拼车使用对象:**有拼车、交友意向的滴滴用户
    
  3. **拼车发展方向:**1)基于LBS的交友和旅行;2)基于兴趣爱好、地理位置的社区
    

二、城际拼车,主要有两种(回VS走)情况:

  1. 用户在火车站、客车站、飞机场等地点,没有买到目的地的车票,想要拼车回家,且为跨省或跨地区的方式。
  • 目前场景:选择路边的黄牛买票,或者被身边的专门拉客的司机带走,但通常情况下会被宰。到达目的地后可能时间已经很晚,打车也比较难打,接着被宰。

  • 解决方案:用户发起拼车服务,寻找共同目的地或途径目的地的旅客,到达理想人数后确认拼车服务,司机抢单。寻找和前往共同目的地这个过程中,所有拼车用户,就组成了一个“滴滴群组”,可以进行讨论、聊天、位置共享,形成一个小群组。拼车过程中,既完成了省钱的目的,又可以遇见不同的人。--这段旅途我们不期而遇.
    **

  • 注:这里延伸一下,司机A只做天津出租,司机B只做北京出租,系统自动匹配天津到北京的乘客。A将乘客放在进京高速路口,B在高速路口等候,到达后乘客完成转车。

  1. 多个用户有同一个目的地旅游,起点相同或途径滴友位置,想要一起**拼车旅行**。
    
  • 目前场景:各自做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开始旅行;
  • 解决方案:用户发起拼车旅行(选择出发点、时间、目的地),寻找共同目的地的滴友;或者用户填写自己旅行的出发点、时间、目的地,寻找拼车旅行,系统自动筛选共同目的地滴友并可以帮助提供拼车服务。这一车的人可以提前组建群组,商量好具体的时间,大家也可以互相交流,互相提醒。 - 这段旅途我们不再孤独

三、城乡拼车:

用户在火车站、客车站、飞机场等地点,回家不是很合适,或者觉着路途遥远,打车太贵,想要拼车回家,**且为省内或区内拼车。

  • 目前场景:用户直接打车,或者等待拼车。价格比较贵,而且可能等待时间也比较长。

  • 解决方案:与省际拼车基本一致,也可以省际拼车与省内拼车结合。

四、上下班拼车:

市面上最常见的拼车方式,用户选择出发地、目的地和时间、人数发起拼车,司机抢单。但是在拼车上下班的基础上,想要做一些社交的元素进去。

  • 目前场景:同一小区内的住户与周围人都不太熟悉,而且也很少有机会交流。

  • 想法:

(1)手机端的discuz,基于地理位置的兴趣、交友、交易、推荐、广告活动**社区。类似于陌陌的兴趣群,58上的二手交易市场,因为都在同一个地区或社区,交易更加方便。社区内部也可以发起活动。

(2)用户在同一个地区的人,同时完成拼车这一活动,可以自行选择拼车对象。拼车对象的部分个人信息会被浏览,可以搞一个小区或地区聊天群,基于地理位置的交友社区。

(3)想法也源于火车上偶遇,互相认识。如果用户为同一地区的,离的比较近,或者职业有一些相似,性格有些相仿。不失为一种交友的工具。

五、其他拼车想法:

  1. 好友AA拼车:好友一起拼车,发起拼车,邀请好友,AA付款;

  2. 出游活动AA拼车(客车):寻找客车或者出租车,提供短时间载客服务。
    

六、思路源于生活:

APEC期间从北京回家,去买票被告知一张全无,被黄牛拉上客车,本来120的车票要到200。

清明假期从天津回北京,之前是随买随走,但这天一张票没有了。只能被黄牛拉上面包车回京,票价100,一辆面包车7个人,司机一趟车总收益700,除司机外还要与拉客的人平分。

回京后打车比较难打,晚上11:00,门口司机师傅要价140(平时70),使用滴滴打车85块钱回到家。在路上找拼车的人,但是很多人不愿意,或找不到意向人群。

在老家的时候有这样一组出租车,他们抢了很多客车的生意:和客车一样的价格,但是他会送你达目的的,但是客车只会送你到车站。如果你出远门,他可以联系你目的地的出租车接你,与目的地出租车商议好碰头地点。

社团小伙伴包车去沙滩玩,但是找车比较麻烦。租一辆客车需要找通过多种途径去找,而且价格比较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