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多个八卦公号被封?

昨天,突然爆出包括严肃八卦、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毒舌电影等在内的多个八卦爆料类大流量账号被封事件,一时间自媒体行业人心惶惶。


八卦明星隐私或是有带有暧昧爆点的文章的确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八一八明星光鲜亮丽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所知的搞笑事或满目疮痍的龌龊事,对无所事事的学生和部分无所事事的上班族都是打发时间的良方。我上大学时没事儿干的时候天天刷天涯,基本娱乐八卦贴子都被翻烂了。普通人的新闻没兴趣,毕竟自己就是个普通人,别人乏善可陈的生活中起一点小波澜有啥可偷窥的,还都是隐藏身份。普通人的隐藏身份根本毫无神秘感,因为没有谁怀有想要去了解你、深究你的欲望,除非观点或是文笔属于上乘。

偷窥当然要偷窥明星、土豪生活啦,看看人家怎么纵情声色,从坐拥豪车美女到酒池肉林;看到人家怎么享受炫富,从天上人间蔓延到海天盛筵;看看人家怎么朝起夕落,从红一代、富一代到代代稳固或是代代衰落。

生活水平在平均线上下游走的普通人再如何从容不迫、富贵不淫,也总还有一丝对权力、金钱到达极致程度时的好奇吧。就像马爷爷总结的:“金钱和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吃不上春药,也永远想对它一探究竟。八卦类型文章,就是给普罗大众提供了这么一扇窗户,至于你透过它看到的是宏伟景象还是海市蜃楼,是歆羡慨叹还是恶意诋毁,是更加锐意进取还是继续选择平庸行事,这就不是公号管得了的。当然,此处存在刻意的拔高,其实更多的情况是被博人眼球的标题吸引进去,但看完全文不过尔尔,片刻后就忘个精光。

工作前确实热衷各类八卦,一天总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浏览八卦新闻,说好要学习却转而被八卦吸引。时间总是在浏览八卦间飞快流逝,而被搁置的学习任务和耽误的时间,却与信息的获有量殊不匹配,尤其是,看完后更觉得整个人很空虚,连发表评论的欲望都没有。不过是一句话的新闻能捏造一大篇炒冷饭的闲话。即便学生的时间不值钱,但经由这样被浪费还是觉得憋屈与懊悔。

工作后,曾经如此热衷八卦的人,竟然完完全全转性不看了。工作如此繁重,生活如此不易,光活着就已经够费劲、够吃力了,哪还有时间浪费在八卦上面?睡觉都不舍得睡,省出来的时间可不是为了关心明星吃喝拉撒的。事无巨细开八国内外大小明星的破烂二三事,没有新闻就搞个水之又水的接续盘点,还盘点的不尽如人意,真的是没有点开阅读的欲望。尤其八卦文章还都又臭又长,前世今生都不够形容,恨不得把三生三世都说完。何况,这种新闻看了有什么用啊?学到什么冷知识?get到什么新技能?都没有。

并且,这种阅读带来的些许快感或是快乐是非常短暂的,也许明天就想不起来了。虽然快乐本身的确转瞬即逝,但快乐正因为难得所以才会隽永、才会被铭记,这种深刻美好的记忆绝不是读一两篇八卦文章就能获得的。在即将消失的时间里,没有去创造值得铭刻一生的快乐,而是留下一段空白的、蹉跎光阴的记忆,不是很可惜吗?

当然,以上只是排斥八卦的个人理解。广泛来看,工作后还有余力八卦或者仍旧饱有兴趣的大有人在。

在信息爆炸时代,公众号事业风起云涌。对比知识型公号的遇冷,八卦、秘辛的关注量从来都是高居不下,是否从另一个层面体现了现代人娱乐至上、娱乐不死的精神?这里面,既有现实生活对个人的精神奴役,还有个人在苟且中的积极纾解。也许,这其中更多的反映的是现代人精神生活的空虚、不忿、眼红,甚至还带着那么点儿仇富情绪。

思想出了问题,伟大的祖国母亲当然要帮你拨乱反正了。不过,这种思潮是抑制不住的,因为每天苦哈哈与生活工作作对的是你本人。你已经没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了,现在连选择娱乐的权利也要被剥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