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实用模板,三张表格学会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说起来比较简单,列出有哪些事情要去做,根据事情的优先级安排时间,然后执行就可以了。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却并不那么简单,要么就是事情太多,不知道如何安排,要么就是安排好了,但根本没有办法按计划来进行。结果是时间没管理好,事情反而更混乱了。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实用的时间管理模板,总共三张表格,分别是《待办清单列表》,《周计划表》和《月总结计划表》,按照表格的内容来填写,能够把时间管理的步骤流程理清楚,也能让自己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上的效率提高,完成更多的事情,每天过的不再混乱。

这三张表格可在公众账号“蚂蚁说成长”(ID:cjxxh7)里回复“时间”获取。

下面分别来介绍下表格怎么填写和注意事项:

待办清单列表

这个表格主要就是用来收集事项的,有哪些事情正在做,有哪些事情需要去做,有哪些事情想要去做,全部都收集到这个表里。

第一列项目是对事项进行了分类,分为了工作,生活,学习,健康这四大块,其实还应该有一块是关于财富的,财富因为和工作,生活,学习都有关系,所以不单独列出,直接把事项加到这四个分类里了。

有了分类,接下来需要明确一下每个分类的目标是什么?

时间管理首先是要知道自己有哪些事情需要去做,但最终还是需要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也就是做这些事情目标。根据目标来选择事做,而不是所有事都要去做。

这里目标不需要写得很详细,写清愿景目标即可,如果愿景目标不清楚,那就写近一年内,2018年内想要达到的目标。

比如工作上2018年,就是想实现升职加薪;生活上就是想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能够平衡一下;学习上,因为要升职加薪,所以需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等。

明确了目标,接下来就来列一下具体有哪些事情要去做。这里面把你现在正在做的没有完成的,知道要去做还没有开始做的先列出来。比如,工作上现在正在做几个页面的设计,完成后需要组织评审,这些都是正在做的和已经知道要去做的。后续有新增的事情也要把他们加进去。

在添加具体的事项时,需要对照你的目标来看一下,做这些事情对你的目标有什么作用?是能够促进目标的实现,还是说已经偏离了你的目标?花太多的时间在对目标无意义的事情上面,这是最没有效率的,要保证所有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实现目标的。

把具体的事项列完,还需要分别明确这个事最终要达到的质量要求是什么?经常都是去做一件事情,要么觉得它难,就不想做了,产生了拖延;要么是觉得很容易,随便做一下就完了,结果是不通过,需要返工,浪费时间。这都是因为对质量要求不明确的原因。

做事情之前,明确它的质量要求,那在做的过程中也能知道到底该怎么去操作,减少拖延和返工的情况。

最后还有一个截止时间,明确最晚要在什么时间完成,方便安排周计划。

周计划表

计划建议按周来做就可以,按天太紧,不够灵活,按月时间又太久,不好把控。

新的一周开始前,将待办清单列表里面的事情先按高中低这三类排一下优先级,高就是保证要做完的,中是争取做完的,低是可以不做的。

有了优先级,还是按工作,生活,学习,健康四类来分一下,争取达到平衡。接着就需要把具体的事项根据截止时间列到对应的天里。

这里需要注意,建议每周是从周日开始算,周日到周六,这是一周。因为做总结,做计划是需要时间的,周一经常会说事情多,没有时间去做,周日大部分没有工作上的事,都属于自己的时间,挤一挤肯定是有的,减少找借口的情况。

列的时候还需要把不能具体到天的事项拆解到每天。像完成页面设计,需要三天才能完成,那第一天周一要完成什么?第二天周二要完成什么?周三又要完成什么,都拆解开。

列完接着就去开始执行了,参照表格扫一眼就知道本周每天要做什么,如果周一做不完,还能知道可以调整到哪一天,更灵活。

月总结计划表

想要把时间管理的更好,适合自己,就需要进行不断的总结和调整。建议每月总结一次就可以,每天总结肯定是做不到的,而且事情又少,总结的效果并不很好。

总结主要是先回顾各个事项完成的情况,100%全部完成了,还是完成了百分之多少?接着要把未完成的原因写出来,为什么没有完成?内因还是外因。根据原因来说一下补救措施,工作进度落下了,要不要通过加班补上来。光想补救还不行,还要从根本上解决,想一想怎么避免这种的情况再次发生,有什么改进的方法?

不断的总结,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再去实践解决方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除了总结,再来大体做一下下个月的计划,提前有个方向。

下个月的计划就把你工作,生活,学习,健康里面最主要的内容,不需要把所有事情都列出来,只列最主要的内容。如果是一个大的任务最好进行一下拆解,如果是小的可以不拆解。接着大体规划一下,这个事是要在下个月的第几周内完成,第三周完成还是第二周完成?

有了月计划,在做周计划的时候会更完整一些。

通过填写这三张表格,时间管理的流程也就弄明白了,混乱的情况能得到一定的解决。用久了时间会管得越来越好,效率也会越来越高。你对些有何看法,欢迎留言。

作者:蚂蚁

自律达人,坚持4点起床四年多

效率达人,每天完成一篇文章;每周一次微课分享

实践达人,两年完成从普通员工到总监,三年实现面朝大海

理财达人,每月2000,两年理财收益可达到10万

成长导师,全方位指导每个人自我提升

个人公众号“蚂蚁说成长”(ID:cjxxh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0评论 6 103
  • 在知识之上还有认识、管理、运用知识的知识,也就是所谓的“元知识” 以前我说话总是很喜欢带有“我觉得”或者是“我以为...
    晓晓you连阅读 206评论 0 1
  • 秋词 刘禹锡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试上高楼清入骨,...
    喜亭_bf8f阅读 181评论 0 9
  • 每天来一次自我介绍!本人见武林,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虽然每天写,不知道怎么写好!其实每天都有好多东西写,但是不懂怎...
    武林说说阅读 214评论 0 0
  • 不小割破指尖,然后看不断渗出的血珠,然后泪眼婆娑。 谁让我贱兮兮的翻开了回忆呢。本来不该提起的故事。 如果自己一个...
    KartrinaShan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