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你必须拿金牌,因为人们只会记得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摔跤吧!爸爸》取材于印度著名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他打破重重阻碍,在印度这个性别不平等的国家中,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并且引发广泛的国际关注。而向来致力于印度公益事业、呼吁男女平等的阿米尔·汗,正是看中了这个特殊的题材,将其搬上了银幕。

电影里主要讲述的是印度冠军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之后,他希望将来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为印度赢得世界级金牌。不料命运捉弄让他竟一连生了四个女儿。

本以为梦想再也没希望的他,偶然间在女儿身上看到了摔跤的天赋。于是他开始了对两个女儿的魔鬼训练:每天5点起床训练、剪去长发、穿男士短裤、吃运动营养餐。

起初,女儿一度认为这样的魔鬼训练太苦了,尤其是要让爱美的女生剪去长发,女儿哭着祈求爸爸,“我们以后起得更早一点,所有都做,不会再抱怨了,但是请别剪掉我的头发。”

严肃的爸爸想让她们暂时忘记自己的女儿身,像一个男人一样去拼搏。但这却让两个女孩受到更多的嘲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样的训练,女儿一直很委屈、排斥。然而,一切的转折从这里开始。一个14岁新娘对有这样一位父亲表示很羡慕。

“我倒是很想有一个这样的父亲,这样我的父亲会为我的未来考虑。从一个女孩出生开始,她们的命运就是做饭打扫卫生,全身心地做家务,然后等她们成年,就会嫁出去,并把自己交给一个从来没见过面的男人,然后为他们生孩子,抚养孩,这就是一个女生的宿命。再看看你和你的父亲,他在和全世界对抗,他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为什么?为了你们有个好的未来。他做错了什么?”

那一刻,吉塔姐妹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握着追逐梦想的权利,虽然有嘲笑,但仍然被很多人羡慕。

在印度这个男权国家,女性地位低下,女孩子的命运无非就是结婚生子,早婚也是常态。

那位14岁就出嫁的小新娘,便是无数个印度女性的写实,用悲伤又无奈的人生结局,鞭打着女孩儿们走向泥地,摔跤。如果放到那样的环境中,似乎可以理解,怎么也要赢的心态了,毕竟,改变的可能性可以带来欲望和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从此便以摔跤为使命,并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大女儿在获得全国冠军后,进入国家体育学院学习,假如一切顺利,曾连续三年问鼎全国冠军的她,将费一番功夫但仍可能在短期内拿下世界冠军。

可是,她留起了长头发,涂上了指甲油,逛街玩耍,将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触碰的薯片爆米花塞进嘴里。教练让她忘掉父亲曾教她的技能,重新接纳一套新的技巧。她以为自己正在变得强大。

父亲的坚持,在一场父女对决中崩塌。父亲与女儿在泥地里摔跤,父亲输了,喘着粗气,她以为自己终于打败父亲,却不知那个为她倾尽一生心血的父亲只是因为年老体力不支而输了。

至此,怀着世界冠军梦的两代人,用各自的坚持去践行梦想。大女儿进入首轮即被淘汰的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救;父亲却将二女儿又培养成了全国冠军。当大女儿打通电话,向父亲哭诉自己的失败时,才明白父亲才是最了解自己的那位导师。

那个最了解你天赋和弱点的人,一个真真正正为你着想的人,一个包容你一切的最亲的人。

他在女儿面临人生中最重要的比赛前,他不说战略,只说结果:

你要成为被记住的那个人。因为只有你被记住,才能成为榜样,成为大多数女性奋斗改变命运望向的目标。

父亲所教她的那样,人生只有通过自己的力量,才能改变命运转轮的无情碾压。

“你要自己想办法,父亲不是每次都会站在旁边救你的,能救你的,只能是自己。”

当女儿终于将世界冠军的金牌挂在父亲胸前,他终于说出那句藏在心口多年的话:

        你一直是我的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就如最初练摔跤,被众人指责嘲笑时,妻子问马哈维亚:你这样做,谁敢娶你的女儿?

马哈维亚坚定地说:

我将培养出一位非常伟大的女儿,他们没有资格挑选我的女儿,而是我女儿来挑选他们。

教练说:不要输的太难看。

爸爸说:你不会输!

教练说:至少要拿块奖牌。

爸爸说:你注定是冠军!

教练说:你已经领先了,注意防守。

爸爸说:忘掉领先,保持进攻!

教练说:有些人,注定不是打国际比赛的料。

爸爸说:你输掉的,是本该你赢的比赛。

教练说:现在你至少可以有一块银牌了。

爸爸说:赢下金牌,你将成为印度的榜样,永载史册!

电影中的教练拿到一枚铜牌就很满意了;而阿米尔说:"

即便获得了银牌,人们也会很快忘记你,只有金牌,后来人才会以你为榜样。

剧中精典台词:

你内心充满恐惧时,拍拍你的背,找回勇气,你就会好起来!

正面迎战吧,这正是你生来的目的!

他为你们遮风挡雨,抵抗全世界,默默的忍受你们闹脾气,为什么?为了让你们俩有未来…有自己的人生。

机遇稍纵即逝,要用你每滴汗水来争取,要坚信你会获得更多,命运也会屈服于你的努力不懈。

别理会他人闲言闲语,今日随他们,让他们说吧,你的机会将会到来,再来证明自己。

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得胜。

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明天你不仅跟澳洲选手比赛,还是跟这些轻视女子的人比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