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无定式

今年关注了几个阅读公众号,每天的早晨和夜晚都会收到满满的鸡汤。

并且,有关恋爱、婚姻的文章居多。每当有明星爆出出轨、婚变的新闻时,更是跟风赶潮地涌出一堆恋爱婚姻教程。可是,这些教程真的有用吗?也许,撩妹撩汉时候是可以运用一些的。而婚姻,真的有成功幸福的定式吗?

一、感情基础?

美美最近给我打电话,一边恭喜我怀孕,一边忍不住诉苦道,现在她和老公之间有第三者。我并没有感到惊讶,而是说那个第三者就是你的婆婆吧。没错,美美和她老公之间的第三者不仅是婆婆,还有尚在读初中的小姑。

美美和她老公结婚三年有余,其实算上恋爱时光,已经快要十二载了。她还记得当年大一参加朋友聚会,认识了同在一座城市读书的老公;还记得老公第一次给她妈妈打电话,她妈妈夸这个男生的声音很好听,而她无比骄傲的告诉妈妈,这个男孩是学播音主持的……就这样,携手走过四年大学时光,美美随他不远千里来到了男孩的家乡。他俩的故事很长,我也有幸和她老公有过几次照面,见证过他们的幸福。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他们的婚礼上,交换过戒指,这个晋升为她老公的男人,深情地回溯过往,两人含泪相拥。

如果这是童话故事,至此就是happy ending了。可是,生活还是要继续的。之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增添肩头的负担。现在,美美抱怨老公对她少了体贴,多了不耐烦,有时不知什么原因,会在早晨冲她发完火之后,摔门而去,留下目瞪口呆的她。月子里,曾让那个夸他声音好听的丈母娘,气得没办法留下照顾自己的女儿。这个曾视她为宝的男人,现在只以母亲为大,放在妹妹身上的精力也多过于她,这些都让美美感到自己是个十足的外人。

如果说,幸福的婚姻需要感情基础,那么他们,感情基础还不够吗?


二、经营智慧?

读研时候的好朋友小A很久没和我联系了,因为不在同一个城市,彼此工作都忙,因此便渐渐疏于联系。而后来的一个电话,也让我着实震惊了。原来,这么久都没有联系,并不是这位好强的姑娘工作真的有多忙,而是在独自疗伤。

27岁那年,小A满脸幸福的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对于小城姑娘来说,27岁绝对是晚婚的年龄了,所以,小A在认识了她高高帅帅的男友之后,一见倾情,恋爱半年便领证了。婚后,小A常常在朋友圈晒幸福秀恩爱,看着他们共同做家务,周末游公园,假期自由行,大家都认为小A很幸福。

可是,小A这一通电话,让我震惊的合不拢嘴巴。原来,在小A孕晚期的时候,她发现老公出轨的证据,然而,吵闹过之后,等来的不是老公的认错悔改,而是私奔。就这样,抛下了身怀六甲的小A一人惶恐不安。日子一天一天煎熬,最后为了找到老公,小A联系了她老公的同学朋友,也使得外人知道了她老公的所作所为。这也成为离婚后,她老公和婆家埋怨小A的最大理由。

婆婆说小A不懂得经营婚姻的智慧,作为女人就应该忍下来,多宽容,多劝慰,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小A的老公抱怨她不会处理问题,把事情捅出去,让他丢脸了,所以没有办法再回头了。

其实,在谁也不知道这件事的阶段中,在本该被照顾的孕妇日夜煎熬的日子里,这个私奔的男人有过悔改的心吗?所谓经营智慧,有用吗?

三、精神独立?

现代社会一直告诫女人,要经济独立+精神独立。嗯,其实对于这两条,我真的是要举双手双脚赞成的。但是,这个公式真的不会是婚姻幸福的万全保证。

CC是一个职业女性,不能讲欧洲游抬腿就去,但港澳行还是说走就走的。业余时光知心朋友三五,常常聚会,唱起歌儿弹起琴来也是魅力四射。这样一个可爱的女孩,在最美的年龄嫁给了自己的初恋,一心一意和心爱的人经营婚姻。

如果不是这篇文章自始就奠定的糟糕基调,我真的希望她可以一直幸福下去,做一个美美的辣妈。可惜,她也遭遇了孕期出轨的狗血俗套剧情。不同的是,CC没有告诉任何外人这件事情,她老公对外的形象依旧保持良好。甚至离完婚之后,她的父母还不知道离婚的事情。所有的所有,CC一个人承担了下来。她说,曾经感觉自己也是个娇滴滴的姑娘,如今却感到自己刀枪不入。

在谈离婚的过程中,她的初恋、她的丈夫、她孩子的父亲,就是这个男人,虽然对她和孩子抱有深深的愧疚,却依然选择和小三在一起,一次次的伤透她的心。

所以,婚姻出现问题,是感情基础不够吗?是不懂经营智慧吗?是不够精神独立吗?是,也不是。

是,是婚姻出现问题,必定会有各方面的因素。不是,也就是每个婚姻都是个案,每个人都是个例,没有统一的或者足够复杂的公式让我们去套用,帮我们分析问题。


四、责任心

就像我们常说的,幸福的家庭都大致一样,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婚姻珍贵且不易,能够携手白头的关键是在于责任心啊。

当我们没有走进婚姻的时候,要多多考虑自己是否已经做足了成为妻子、丈夫、妈妈、爸爸、儿媳、女婿的准备;假如已经走进了婚姻,除却爱情、激情之后,静下来,问一下自己,我的责任在哪里?我该怎么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

也许,真的没有定式让我们筑牢围城,我们也没有办法改变对方,但是,我们可以做好自己,铸造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邀约客户做会前准备,看似并不紧张的状态,其实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无法左右别人的想法...
    鍩睿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旋开煤气罐 借着微蓝的空气 打开火 牛奶代表勇气 我还要面对生活 母亲的疾病,或者 一间正在涨价的房子 想你的时...
    我是不是蝎大人阅读 137评论 2 1
  • 昨天早晨离家上班之前,责怪老工只知道在床上躺着睡觉,不主动替自己收拾家务。因为自己着急去上班,所以责怪的口气很重,...
    绽蕊向阳阅读 212评论 0 1
  • 又是凌晨了来写这篇日记, 此刻阿乙还在奋斗者,对面宿舍的灯还亮着。 这半个学期,我是真真切切什么都没有学到。书面作...
    不敢回看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