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跨年夜: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你们

我想我是越来越适应这里的生活,越来越喜欢这里的人。刚来的时候,遇见过冷漠又不太友好的人,于是心里的阴影挥之不去。不过,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我遇见的百分之九十都是热情而友好,善良而可爱的人,我遇到的百分之九十的事情都是平凡而值得记住,一瞬间但能温暖了整个人的事情。

想和别人分享我遇到的温暖,虽然我的语言不及我享受温暖的一半,虽然想要说清楚就要一点一点从我遇到的人说起,但是,我还是想用我遇到的温暖也通过文字的方式温暖到每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人。


转眼间就是2018年了,小一点的时候,跨年就意味着跨年演唱会。上大学后,跨年可以在宿舍等着我那群亲爱的舍友们回来,一起吃吃零食,谈谈心,凌晨说声“新年快乐”,温暖而踏实。

2017年最后一天,来到俄罗斯已经将近三个月了,第一次在国外跨年。其实这里的娱乐项目并没有国内丰富,于是我们的跨年就是五个人相约去一个小岛上溜冰,放烟花,去一个主题公园看看冰雕。因为不知道在哪里买烟花,于是在网上询问了上次在溜冰场遇见的俄罗斯男孩。

谢谢你啊,语言勉强相通的男孩


我们是上次溜冰的时候遇见的,他说他喜欢中文,喜欢中国,喜欢溜冰,于是在溜冰场里面聊了一会儿,加了VK。对于我们几个这种几乎不会俄语,俄罗斯人几乎不说英语的情况,遇见这个会讲中文会讲英文的男孩,竟然给了我们一种安全感。跨年这天,他得知我们在溜冰场,就过来和我们一起玩耍,后来听说我们要去看冰雕,又主动给我们带路,和我们一起去了公园,一路上大家一起谈到中国,谈到俄罗斯,谈到这个城市,帮我们各种翻译,结束之后和我们一起回小岛倒公交。人的安全感就是这么容易得到。傍晚分开,各自回家,得知凌晨小岛会有跨年活动,我和另一个同伴晚上11点多出发去小岛跨年,跨年结束,凌晨1点多在准备离开小岛的时候,突然又看到了这个熟悉的身影。

就是这么奇妙,看到他的一瞬间,温暖踏实,可能源自几乎无障碍沟通的亲切感,可能来自他说他喜欢中国的自豪感,可能来自溜冰场几个人排成一队,他带领我们溜冰的自由,大家一起摔下去的踏实的感觉,可能来自即使他不需要等车,也和我们一起在寒风中等公交的感觉,也可能来自相处一天,和我们一起找路等公交的安全感。总之,我的文字不及那天玩耍一天之后得到的百分之五十的感动和畅快。

谢谢你啊,语言不通的陌生人


跨年当晚,只有我和另一个女孩决定去小岛跨年。我们晚上11点左右出了宿舍,在路边等公交车,一趟一趟的公交车相继离开,始终没有我们要等的。路程虽然不远,但是在零下20多度的夜晚横跨叶尼塞河到达小岛也是很难过的。打车?软件显示,附近的车辆要20多分钟以后才能过来,更何况,时间也不允许了。(这边是几乎没有路边招手停车的出租车的)

在我们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一辆车停在我们身边。虽然语言不同,但在这里的两个多月也练就了“猜”的技能。他们问我们要去哪,我们用蹩脚的俄语说了我们的目的地。他们用蹩脚的英文说“免费”。我们两个是有防备心的,也都知道这样的危险程度。但是就是不知道当时怎么可以那么不顾一切,经过几分钟的纠结和询问之后就上车了。一路上担心,害怕,侥幸心理,各种询问……路程很短,很快到了,他们把我们放在路边,说着,新年时间快要到了之类的话。后来我们道谢,说再见。

直到下车还没反应过来,我们就这样到达了小岛?现在想来,还是后怕,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那么鲁莽,虽然结局是好的。我想,再来一次的话,我们不敢再上车了,也在纠结,我们当时就那样上车了是不是做得特别不对,毕竟,万一呢……我一直分不清“善良”和“自卫”的界限,只是庆幸,这段时间以来,我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真心愿意帮助我们的人,都是善良而温暖的人。

没错,人生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


到达小岛已经快要接近凌晨12点,小岛上有许多人在等候,还有一个简单的舞台,上面许多演员在这样零下20多度的夜里,充满活力而快乐地表演。小岛上的人,拿着烟花,拿着酒杯,伏特加,香槟,许多人化着精致的妆容。有的三五成群,有的一人拿着酒杯随着音乐舞动。一瞬间,我竟有些感动,有些想哭,不知道哪里来的泪点。

大家一起倒计时,新年钟声敲过,岛上放着我听不懂的歌,许多人热泪盈眶,在各种大型冰雕的映衬下,一切都那么美好。我们滑冰雕滑梯,我们放烟花,我们在小岛上散步,我们去岛上的咖啡厅取暖,我们看着溜冰场彻夜不归的人,我们与白天相处了一天的伙伴再次相遇……

总希望把遇到的每一个让我温暖的人,温暖的事都记录下来,我怕有一天会忘记当时有多感动。善良地对待这个世界,它最终总会以最好的姿态给你回报。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个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朦胧,雨朦胧 晌午晴空下午风 雷声来去匆 思亦浓,愁亦浓 爱到尽头总是空 不堪回首中
    唐春元ok阅读 261评论 35 34
  • 昨晚跟朋友们一起吃饭,席间喝了少许酒,也许是因为李姐和老兄在的缘故,此刻的心是打开的。 前段时间李姐...
    乐活临在阅读 144评论 0 0
  • 11.20 爱情长征 每天5点钟起床,睡觉不到6小时,跟你在一起太疯狂了,为了自己的目标可以这么疯狂,老婆。你真的...
    只爱金泽阅读 180评论 0 0
  • 一 随着一声笛鸣,窗外的站台缓缓向后驶去,逐渐加速,直到完全消失于我的视野中。 现在是8月24日晚8点51分,在驶...
    假装没傻阅读 2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