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都整理不好,怎么整理好自己的人生

  1


有多久没有体会过心动的感觉了?

总是忙碌于工作,忙碌于学习,忙碌于生活,渐渐的都已经忘记心动为何物。

每次到了换季的时候长吁短叹:去年的衣服配不上今年的自己,然而买衣服的时候真的是因为心动才买的吗?还是只是觉得逛了很久差不多就买下来。

常常自己出门旅行兜风,但却不停的往家里囤积东西,很少让家处于流通的状态。

环顾四周,有太多东西都已经放置了几年没怎么动过,不喜欢也说不上讨厌,说不定日后还能用上就一直放着。

搬新家的时候总是有许多幻想,自己理想中怦然心动的家怎么就过成现在敷衍的样子了呢?

老一辈教育我们要艰苦朴素,爱惜东西,但是只是囤积而不使用并不是真正的珍惜。

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对物品一一辨识,只留下让你怦然心动的东西,才是我们整理的意义。

2


刚刚搬家的时候衣柜非常小,原本并不多的衣服只能层层叠叠的放起来,每一次拿衣服就是弄乱的过程,久而久之对打开衣柜都产生了厌倦。

也就是这个时候接触了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连着把书和电影都看完,马上压制不住想收拾的冲动行动起来。

书里也提供了很多简单易学的方法给我们。


抽屉柜让重物放在下层,轻物放在上层,这样可以很好的平衡重量,不至于抽屉柜倾倒。

同时,放进抽屉不要平铺,而要折叠卷起,这样打开抽屉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衣服,不会每次拿每次乱。

厨房要做好功能分区,常用的东西集中放在好拿取的地方,不常用的则可以利用上层橱柜。

集中收纳的好处在于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自己还有多少东西,不会反复购买或者忘记深层的东西,也更加整洁。

衣柜利用好其实可以满足我们的收纳需要。

包包可以大包套小包的放在上层,不能折叠的衣服采取悬挂,其他衣物则折叠好收进抽屉。

其实衣柜的空间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关键看如何利用。

近藤麻理惠在各个场合教授的最多的就是衣物折叠法。

衣服首先把袖子等内折变成长方形,再对折或者三折,最后叠成能竖起来的方块。

原理有些像我们叠被子,这样叠好的衣服更容易一目了然的放进抽屉。

女生的bra则要享受至尊待遇,不需要折叠在抽屉里深色在前,浅色在后摆放好即可。

一些不规则的衣服也可以这样叠放,袜子等小物件不要随便扔在一起,叠放整齐也是让衣物更好的休息。

打造物品的家,理清我们与物品之间的关系,让整个家里都充满心动的氛围。

3


用起来得心应手,被心动的物品包围,让空气自由的流通,才是整理对于我的意义。

有几个小tips也一并分享给大家:

1.关注自己而不是强迫家人

如果不是一个人居住,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他人物品,我们在整理和收拾的时候可以先从自己的空间做起,没必要一开始就强迫着家人加入。

整理好自己的空间,再开始整理公共空间,强迫别人反而会引起逆反情绪,做好自己的整理,慢慢让家人也加入。

2.不必照书全搬,关键是打造自在生活

我很喜欢看家居收纳类的书,每一本上学上几个小技巧用到生活里感觉就改变不少。

但每个人的生活情况都是不同的,技巧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使用,我们相同的是都要追求自在生活,为此做出一些小改变也遵循心意。

3.勤打扫,维护自己的心动空间

当身边都围绕着是让我们怦然心动的东西,自然也要好好维护。

一个星期打扫擦拭房间就会落上一层薄灰,时间拖得越久,打扫就变得更加麻烦。

抽上几分钟简单家务,维护好自己的心动空间,一直处于干净清爽的状态。

整理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愿我们都能享受这个过程,打造自在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