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让人怦然心动的除了爱情,还有整理呐?!

文/夏九九

有一种说法是:你所居住的房间正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房间就是你的生命状态。

哈佛商学院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发现一个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们,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同样,一个成功的企业,往往窗明几净;反之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一定有肮脏的角落。于是,哈佛商学院得出了以上结论。

不管我们是否认同这样的结论,有一件事姑娘们都应该尝试一下,那就是整理!有一本书和它的名字一样神奇——日本知名整理咨询顾问近藤麻理惠所著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我正在学习书中的整理魔法,还真的有感到怦然心动哦,你要不要一起来试试?

01

整理能带给你什么?

在整理过程中喜欢上自己。通过整理,你会对物品的掌控越来越自信,自己的未来似乎也变得值得信赖,很多事情也变得顺利起来,自己遇见的人也有了变化,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好事发生。

整理带来更和谐的人际关系,包括调整恋爱关系。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可以通过她和物品之间的关系体现出来,相应的,一个人与物品的关系变了,人际关系上也会得到反映。近藤说自己常常在客户那里收到这样的反馈——做过整理之后,恋爱变得顺利了。

凡是与恋爱对象关系出现问题的人,他们在整理时都有一个相似的特征,那就是有很多待处理的物品/文件。那些缺乏邂逅的单身姑娘,多半在家里堆积了很多需要处理的旧衣服和文件。那些有恋人却关系不明朗的姑娘,多半是对待物品整理敷衍了事的人。

整理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通过整理清除负能量。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尽早整理纪念品,也就是整理过去的人生,可以让以后的人生更加怦然心动!

02

什么是整理?

我们常常将分不清“整理”和“打扫”的概念,二者完全不是一回事。整理的对象是物品。而打扫的对象是污垢。同样是使房间变得整洁,整理是通过让东西发挥作用或将其收纳起来,而打扫则是通过清理污垢、扫除灰尘。也就是说,整理是面向自己的行为,打扫是面向环境的行为。

整理需要你判断每个物品是否有留下来的价值,并把它放在一个固定位置,所以整理的过程中,思考是必需的。

整理只要做到这两点:首先,留下自己心动的物品,丢掉不心动的;接着,决定留下来的物品的固定位置,用完后一点要物归原位。

整理的基本前提是“丢弃”。“这个东西能让你心动,那个则不能……”不把所有的东西进行这样一番筛选的话,是不可能做好整理的。丢东西并不是“这个也扔,那个也扔”,而是“有选择地留下发光的东西”。这才是理想生活的开端。

整理的重点,不在于“应该把什么东西丢掉”,而是“自己想要在什么东西的围绕下生活”。丢弃的唯一标准就是你的心。如果是能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东西,不管别人怎么说,都坚持留在身边就对了。物品就是每个人自己的化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珍惜物品也就是珍惜自己的一种表现。

03

什么是“怦然心动的感觉”?

自己到底对什么东西心动,对什么东西不心动呢?我们看到喜欢的人,都有过怦然心动的感觉吧?拿到某样东西的时候,是否会怦然心动呢?

想要知道自己对哪样东西心动、对哪样东西不心动,最好的诀窍就是把东西进行比较选择。请把你所有衣服都集中起来(最好能完整地看到每一件的全貌),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中间最让你心动的衣服前三名是那几件呢?请在三分钟内做出选择。如果是同一类物品,还可以把物品进行明确的排序,选择前十名、前二十名。从而清楚地发现自己的心动分割线,发现“这个、那个已经都派不上用场了”。实在无法让你心动的东西,大胆丢掉,没问题的!

如果你还是不知“心动”为何物,就从靠近心脏的东西(上装)开始选择吧!这是因为,心动与否并不是由大脑来判断的,而是由心脏来感应的。

如果有衣服让你“搞不懂到底有没有让自己心动”,那就不要止于用手摸,建议你可以试着把衣服紧紧抱在怀里。感受当衣服靠近心脏的时候,自己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反应?就算这个感觉不太准确,也有助于判断是否能让你心动。

所谓的怦然心动,并不单是“招人喜欢”、“使人心跳加快”这样一种简单的魅力。朴素的设计传递出来的“安全感”、功能丰富的“便利性”、说不出的“融洽适合”以及在生活中“发挥作用”等,这才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让人怦然心动”,就像让你怦然心动的人,你也能说出他的“好”吧?嘻嘻

需要提醒的一点,真正的必需品肯定是能让自己幸福的东西,应该积极地把必需品当作“心动物品”来对待。

通过整理来发现什么东西是让自己心动的,什么东西是自己不心动的,拥有这种判断力才是整理最大的效用。要是一辈子都感知不到一件能让自己心动的东西,那才叫可悲呢。

04

如何打造心动的家?

第一,把家变成美术馆那样的“心动空间”。

那些吸引人的物品基本都具备这三大要素:物品自身的美观程度(先天的魅力)、人在物品上倾注的感情多少(后他的魅力),以及这件物品有多长的历史和多大的磨损度(经验值)。

我们都有在美术馆悠闲地耗过时间,那些放置在美术馆中的物品除了本身的使用价值外,在诸多视线的注视、关切、尊重下,已经脱胎换骨为一种美术品或工艺品,哪怕只是一只装饭的碗,都散发出强烈的魅力吸引。所以,让身边充满自己喜欢的物品,并向它们倾注感情,就能让自己的家里变成像美术馆一样让人心动的空间。

第二,参考美好的照片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开始集中之处,“思考自己的理想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怎样的幻想都可以,不要给自己的理想生活设限。但如果手头有一张照片,让你想要在这样的房间里生活,你整理的热情和动力就会发生戏剧性的转变。

诀窍就是,把大量的室内设计杂志放在一起,在各种各样的照片中进行比较挑选,从里面找到自己理想的房间,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或是压在桌板上,让自己可以随时看到自己的理想生活环境,相信你一定会有所行动的。

第三,善用色彩和花朵,让房间朝气蓬勃。

经过了减少物品数量的阶段后,就进入了添加心动元素的阶段了,每个人的心动元素不同,添加的过程也无法一蹴而就,有什么更加简便的办法吗?近藤推荐的办法是,用花朵来点缀。

只需在冷清的房间里放上一朵花,这个气氛就变得热闹起来,防线显得朝气蓬勃。或者你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堂堂正正地摆放出来,比如书里提到一个客户把老虎机放在卧室,因为那是她的最爱。

第四,让“心动却无用的物品”重新拥有存在的价值

看似无用的心动物品可以拿来活用。在别人看来毫无用处、只有自己才能明白重要性的心动物品,就应该好好地展示,用来做装饰,尤其是各种小物件或纪念品,通过摆放、悬挂、张贴、包装等方式将其改造、活用在房间的各个角落,身处房间时就会感到四周随处都是让自己心动的物品。

比如“因为心动舍不得扔,但又穿不出门”的衣服,当作家居服穿是最好的选择。不要因为心动物品派不上用场就一扔了之。要想方设法灵活运用让自己心动的物品,你会发现其乐无穷。

第五,打造“专属空间”,让它成为自己的神秘能量源

一个自己做主的“专属空间”所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地点的选择不受限,即使是狭小的空间都可以,心动专属空间只需要拥有一个,就能感到难以言说的幸福,比如我在卧室给自己打造了一个放满心动物品的阅读区。结束一天的工作,疲惫地回到家里后,来到让自己心动的书桌前,感觉舒适又愉悦。

04

什么是心动收纳法?

第一,挑完所有心动物品,最后再决定收纳场所。

一旦挑选完某类心动物品,我们就很想马上把它们收纳起来,这是个陷阱!该丢的东西真的都丢完了吗?所有的心动物品都挑完了吗?集中整理的过程中,物品可放暂存区,最后再来决定收纳的场所。只有对所有物品包括小物件都挑选完毕之后,才能对整体情况有一个完整而准确的把握,才能合理规划这些心动物品的收纳空间和场所。请记住,千万不能一边丢东西一边做收纳。如果该丢的东西还没丢完就想着把东西收纳起来,整理就永远没有尽头。

第二,整理时按照物品类别,而不是场所/房间划分,区分材质是做好收纳工作的关键。

物品主要有三大类质地,分别是布制品、纸制品和电器制品。布制品的代表是衣服、手帕、布袋、围裙、床单等,将他们集中在一起;纸制品的嗲表是纸张、书、笔记本、明信片等;与电相关的物品,主要就是电器产品、电线及储存卡等。此外,还有化妆水、乳液等水制品、食物等食用类物品……

材质不同,物品散发出来的气息也是不同的。把散发出同样气息的东西放在一起,会让收纳完成后的空间异常清爽,也许就是物以类聚气息一致的缘故。

第三,把抽屉收纳做得像便当盒一样精美。

随着整理的进行,会在某个瞬间突然在意起自己拥有心动物品的数量。近藤把这个叫做“适量的感悟点”,说白了就是经过挑选只留下心动物品后,能够说服自己“啊,我只要拥有这些东西就满足了啊”的瞬间。

收纳的基本原则就是“九分收纳”。也就是说,一旦挑选出自己的心动物品后,就应该把抽屉等基本装满,不要留大块空白,也不要满得溢出来,就像便当盒一样,这才是正确的。

像我这样空余太多是不好的

成功收纳的诀窍:只要能做到对什么东西放在什么地方一眼即知的程度就够了,把东西的拿取容易程度放在次位考虑。

第四,收纳四原则:折叠、直立、集中、四方形摆放。

把所有能折叠的物品都折叠起来;接着,把所有能直立的东西都直立起来。把折叠好的衣服直立着放进抽屉里,这是基本常识。直立摆放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收纳的垂直空间,同时还有助于一眼掌握物品的总量。

所谓集中,就是把同类物品集中摆放在一个地方。如果是一家子人,那就按“先以人分,再以物品种类分,最后以物品材质分”的顺序进行选择分类。

最后是按四方形摆放。其实我们的房间基本都是四方形的,所以收纳场所也选择四方形的最合适。

接下来就是我最喜欢也学得最快最实用的麻理惠式“心动折衣法”,不管折什么样式的衣服,都要以折出一个整齐的长方形为目标。

基本的折叠方法
长袖衣物的折叠方法
长裤和短裤的折叠方法
裙子的折叠方法
袜子的折叠方法
连帽大衣的折叠方法
特殊衣物的折叠方法
奇装异服的折叠方法
内衣的折叠方法
短裤的折叠方法
衣柜收纳示范一
衣柜收纳示范二
壁橱收纳示范

当你为衣物是该挂起来还是叠起来而烦恼时,记住:只把那些挂起来之后赏心悦目的衣服挂起来就对了!

05

值得记录的Tips。

1.“最好是留着”是整理的大忌。对于那些完全不让人心动又不能少的东西,请放心扔掉吧!“姑且一扔”是不会造成致命伤的。绝对没有“最好留着”这回事,任何东西都是可以被取代。

2.小物件的四种摆放方法:摆放类-适用于模型或玩偶之类的可以直接用来装饰的物品;悬挂类-适用于钥匙圈或手机链之类的需要挂起来的装饰品;张贴类-适用于明信片或包装纸之类的可以用于张贴的物品;包装类-适用于碎布头或布手巾之类的可以自由变形的包装物品。

3.好好对待哪些决定要留下来的东西。我们常常给“心动程度位于灰色地带但仍舍不得扔的东西”一个固定位置,比如收纳在衣柜右下角的纸袋里。可事实是,一旦把东西放进袋子里,就不会再使用了。所以,把这些物品同心动物品放在一起,平等对待,好好照顾并使用才有留下来的道理。

4.集中整理的正确顺序是:衣服-书籍-文件-小物件-纪念品。切记一定要按正确的顺序从头开始整理。

5.整理电子数据的时候要遵循的准则同整理实物是一样的。要挑选的不是“该丢掉的东西”,而是“要留下的东西”。如果只是从大量的数据里面剔除“这个似乎不够好”的东西的话,那么你的整理就永远别想结束了。

6.当自己的整理取得进步后,就会在意起家人的东西和空间,往往也希望别人整理。但从家庭的角度来看,不管是你自己的东西,还是家人的东西,都是平等的。你没有必要喜欢上别人的东西,只要能够接受就足够了。你只需要划分完各自一定的私人空间,就不要对别人的空间干涉太多。

7.享受整理的过程,体会怦然心动的感觉!不管多么凌乱,都要不畏缩、不中断、不放弃!就算是十年来一直抗拒整理的人,也能在两天内做好整理,即使是整理菜鸟也能经历戏剧性的变化。我就是其中之一。

你想象过自己的理想生活吗?你愿意改变现在的房间环境吗?

如果一个人不是发自内心想要做一件事,那么,他是无法改变自己的人生的。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请帮我点个“喜欢”❤️;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以文会友。

简书作者:夏九九,分享所有美好又向阳的经历与经验。

坚持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分享朋友圈/微博请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