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fork

os.fork

有两种方式来实现并发性,

一种方式是让每个“任务"或“进程”在单独的内在空间中工作,每个都有自已的工作内存区域。不过,虽然进程可在单独的内存空间中执行,但除非这些进程在单独的处理器上执行,否则,实际并不是“同时”运行的。是由操作系统把处理器的时间片分配给一个进程,用完时间片后就需退出处理器等待另一个时间片的到来。

另一种方式是在在程序中指定多个“执行线程”,让它们在相同的内存空间中工作。这称为“多线程处理”。线程比进程更有效,因为操作系统不必为每个线程创建单独的内存空间。

新建进程用os.fork函数。但它只在POSIX系统上可用,在windows版的python中,os模块没有定义os.fork函数。相反,windows程序员用多线程编程技术来完成并发任务。

os.fork函数创建进程的过程是这样的。程序每次执行时,操作系统都会创建一个新进程来运行程序指令。进程还可调用os.fork,要求操作系统新建一个进程。父进程是调用os.fork函数的进程。父进程所创建的进程叫子进程。每个进程都有一个不重复的进程ID号。或称pid,它对进程进行标识。子进程与父进程完全相同,子进程从父进程继承了多个值的拷贝,如全局变量和环境变量。两个进程的唯一区别是fork的返回值。子进程接收返回值0,而父进程接收子进程的pid作为返回值。一个现有进程可以调用fork函数创建一个新进程。由fork创建的新进程被称为子进程(child process)。fork函数被调用一次但返回两次。两次返回的唯一区别是子进程中返回0值而父进程中返回子进程ID。 对于程序,只要判断fork的返回值,就知道自己是处于父进程还是子进程中。

子进程是父进程的副本,它将获得父进程数据空间、堆、栈等资源的副本。注意,子进程持有的是上述存储空间的“副本”,这意味着父子进程间不共享这些存储空间,它们之间共享的存储空间只有代码段。
  用os.fork创建的子进程和父进程作为异步的并发进程而单独执行。异步是指它们各行其是,相互间不进行同步;并发是指它们可同时执行。所以我们无法知道子进程和父进程的相对速度。
  os.wait函数用于等待子进程结束(只适用于UNIX兼容系统)。该函数返回包含两个元素的元组,包括已完成的子进程号pid,以及子进程的退出状态,返回状态为0,表明子进程成功完成。返回状态为正整数表明子进程终止时出错。如没有子进程,会引发OSError错误。os.wait要求父进程等待它的任何一个子进程结束执行,然后唤醒父进程。

要指示父进程等候一个指定的子进程终止,可在父进程中使用os.waitpid函数(只适用于unix兼容系统)。它可等候一个指定进程结束,然后返回一个双元素元组,其中包括子进程的pid和子进程的退出状态。函数调用将pid作为第一个参数传递,并将一个选项作为第二个选项,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 0,则waitpid会等待该pid结束,如果第一个参数是-1,则会等候所有子进程,也就和os.wait一样。
  用os.system 和 os.exec函数族来执行系统命令和其它程序。os.system使用shell来执行系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自《Python编程金典》   在并行执行的多个任务的应用程序中,创建新进程非常有用。例如,Apache ...
    H_fb4e阅读 1,504评论 0 0
  • Linux 操作系统提供了一个 fork() 函数用来创建子进程,这个函数很特殊,调用一次,返回两次,因为操作系统...
    kongxx阅读 2,252评论 1 0
  • Linux 进程管理与程序开发 进程是Linux事务管理的基本单元,所有的进程均拥有自己独立的处理环境和系统资源,...
    JamesPeng阅读 2,405评论 1 14
  • 1.内存的页面置换算法 (1)最佳置换算法(OPT)(理想置换算法):从主存中移出永远不再需要的页面;如无这样的...
    杰伦哎呦哎呦阅读 3,095评论 1 9
  • 计算机系统漫游 代码从文本到可执行文件的过程(c语言示例):预处理阶段,处理 #inlcude , #defin...
    willdimagine阅读 3,50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