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道纲要

修行一句讲到尾,最重要就是先明心见性,你唔明心见性,做其它事情,搅东搅西,学这学那,在走着冤枉路,最后白费光阴,一事无成,积了一身业债,咁就可怜了!


修甚么宗,都要先明心见性;现在好多好多人学密宗密法,求这求那,都不离人天善法范围,甚至求些唔好的愿都有,因地都不真呀!


修到无上密部,都是要明心见性,大手印、大圆满,都是要做好明心见性。但是当今又有几多密宗行者够资格修无上瑜珈部大法?少之又少呢!


要修,建议你去西藏、青海等地方去修学,先学好藏语,然后跟一位好上师,要跟半世一世,要用心跟随,不是学几个月就回来,学表相上的摇铃打鼓。要学大法,如果你够功力,就唔好用翻译,隔了一重山,必需要用藏语向上师直接沟通求大法,因为大法口诀唔可以听错,有些大法一定不传六耳,多了个翻译在场,你学唔到啦!因为多了两只耳仔。


用净土宗的念佛方法明心见性,可谓今日末法时期的难中之易。唔建议你用参禅或密法来明心见性,希望你一句佛号或一句短真言一直念到尾,这样见性比较容易,现在用参禅及密法见性易出偏差,因为今日人根大部份都下劣。


其实前念已灭后念断时,就是人人的清明本性,只是,要上上根先可以认取。道理易明,修上来不易。因为凡人后念不可以断,必定再生,一念接一念,你要想想,点样可以打得念头死掉,你法身就可以活起来,即系明心见性。


明心见性,必定见性心明,见性后,心会发光,真是从真心,不是肉团心有光发出来,可以感知得到;但见性后见心光,亦不必取相,一切是幻。


心光外露,即是本性上寂而常照的照字;但最紧要是寂字,寂即是见性后保持念不动,不思善恶,本性当下了了常清明。如果念一动,你又再迷失了!所以,本性是寂加照同时发挥功能,是寂照双运的。


明心,就要证取认知人的真心是如何的;明心就是明白(理悟)及证取(事修)人的真心原来是空的,空亦即一念不生而非没有。没有与有相对,仍未究竟,这空是离相对的真空,真空即无念。这就是明心,但这无念不是死翘翘不活泼的,是有照的,有智慧的,有般若本性的,可以照见明白一切事理,而又不迷于一切而失掉正念。

 

所谓正念亦即无念的状态,仍然是寂而常照,真心照而常寂,这样叫做正,叫真见性;否则心枯寂不照,照而不寂,这不是正念,是邪,所以这个境界仍未明心见性。其实不寂如何照?心清始月现,道理如是。


念佛一直一句念落去,唔好心多,记住,「唔好多心、心多」,这样日子见功夫,更有一日念到能所双忘,即是念佛人与所念的佛号若有若无,似有似无;即是好似开了自动波,不是自己在念佛,但又清楚知道佛号声犹在耳;虽然这时句句佛号都入晒心,但是念佛人已处于念佛三昧之境,佛号声音虽在,但不觉有佛号存在,心不会取着那佛号,再更进一步进入一个大寂境界,即是证入真正念佛三昧,咁就冇一个念头可以插得入,厉害啦!再念落去,最后「叻」的一声,虚空碎、大地沉,你的真本性就当下现前了!


但你要记住,见性之后会再迷失,要保住佢,唔好比佢迷失,咁就要在外功修行上多忏悔积功,例如做拜忏、放生、印经等善业。在见性后所做的一切善业万行,样样都消归自性内,自性受晒所有功德,这样做会增加力量使本性不迷了。


见性以前所做善功,一句讲晒,即是门口扫垃圾,作用唔大。扫门口垃圾,屋内垃圾扫唔到,虽然门口会干净一阵,但最惨门口有几棵大树呢,日日落叶,所以日日要扫,扫来扫去得个吉!再讲清楚一句,即是见性前所积的人天福报会尽,唔可以令你解脱生死,最多以诸善业的功德回向求生净土,带业往生,但就唔可以当生一丝不挂赤条条──见性。


要明白一个真相,就是有些修行人前生已念了一世佛,积了很多往生资粮,但由于种种原因而不能往生,所以留待今世再修便往生了。同样今生想念佛见性,亦未必可以,但如此修行积累至下一生就可做到;但是纵使见不了本性,亦可回向带业往生,比较稳阵,可了生死。


唔好咁开心住,见性后仲未了生死,可能只证初果,仲有生死,但已可自由选择下世投生修行的地方。初果仍会见境再迷惑,所以见后要保,保住佢唔好真心随境转,一转本心又失,又要再来过,这个功夫要慢慢炼,一定要炼好对境不迷,炼好对境不迷成功了,即是证了二果。


二果对境已不迷,证了二果之后再炼一个「任」字。即是让对境已不迷的心,将佢炼得更活泼、更潇洒,大大方方,就算去到边,身处何境,做何动作,心都不迷,好利害、好灵活、好任运自如,潇洒走一回,洒脱得不得了!保完再任,一定是如此修落去。


证了三果,下世应该可以去色界五不还天再修啦,唔驶再来人间啦!直到修成四果。修成四果没什么了不起,一定要回心向大,玩一铺大,救晒全部众生上岸,咁样就叫你一句大英雄!威水!


初果行路脚浮浮,脚底有少少离地浮起,好似跳跳行路,但是肉眼好难睇得清楚。宣化上人学生话师父行路冇脚印,犀非利!但是大菩萨降世会示现凡身,对脚行路完全贴晒地,甚至会无意踏死地上众生,但被踏死的众生实在有福,一定下世生去善界或净土。示现凡身,同你一样,教你更比较亲切!


劝你老老实实唔好搅表相密宗,跌埋心水念佛见性,求生净土。修密宗要成功成就,唔会是普通求这求那的人,是确切由始至终发大菩提心没变,恪守三昧耶誓约的行者;一般人修,你又修,我又修,种种有漏福,扫扫门口树叶而已!


修无上密为了明心见性,不是做三头六臂飞天超人;其实无上瑜珈大圆满、大手印、大威德金刚、道果大圆胜慧,见性后修仲好,好快成就。修大圆满、大手印都是想明心见性,唔明心见性,做彩虹化身侠都冇用!不如修些稳当安全的法往生便好了,往生后再由佛菩萨教我们修吧。


我们在新的一年要再重新自省,修了咁多年,得了什么?失了什么?为了什么?但又老了一岁……


呀!重有一句要补充,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一句话。见性是成了自性的佛,见证了人人本有自性的佛,见同证,解脱了生死,但是并非三身成佛,千祈唔好误会;记住「三祗修福慧,百劫修相好」才可成证三身圆满的佛,好似本师同其它过去佛一样,功德圆满。


纵使今日末法有少数修行人可明心见性证果,可能证四果,但都不是三身圆满的佛陀,贤劫千佛名册上没有我们的名字。谨记、记紧,下一尊佛是贤劫的第五佛──弥勒如来,末法时期没有三身圆满的佛公开应世度众,最重要是「公开」两个字,你咁有智慧,应该明我讲咩嘢,因为现在众生福薄感召不到三身圆满佛;法运如是运作,末法时期只有化身佛应世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修行一句講到尾,最重要就是先明心見性,你唔明心見性,做其它事情,攪東攪西,學這學那,在走著冤枉路,最後白費光陰,一...
    某小孔阅读 287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9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