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

文/北方有佳人

北方有佳人

人生在世三万天,趣果有间孤独无解。

我想每天早上给你煮牛奶做早餐,

我想你打游戏我听歌或者看书,

我想跟你窝在沙发上看一部昏昏欲睡的电影,

我想跟你在路边吃烧烤喝啤酒,

我想跟你一起在空调房里吃冰西瓜,最甜的一口留给你吃。

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一起吃点苦再享享福。

我看着一列列火车东奔西走。看着一节节车厢人满为患。

候车室里大家或慵懒或焦虑的看着表。

我们互不相识。

短暂的上下铺,左右座,已经实属难得。

可能中国人大多还是爱说爱笑的,不管你来自哪里。 大家一起坐一会,就能聊一会。

聊着聊着可能就笑起来了。

甚至关系忽然凑的一下就很近。

近到外人以为他们是一起的。

原本就熟识的。

可是我们又是如此的默契,在下车下飞机的时候。

很少有人会说,嘿,朋友,留下个联系方式吧。

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这么短平快的交往。

难得我和我爸妈一起出来旅行,其实这个结果我在内心挣扎过很多次。

相当多次。

包括是临出发的那个下午,我都在犹豫。

本来就不是什么爱奔波的人。

说实话。不同于别人的洒脱不羁行走天下。

我更偏爱于择一隅安居。

北方有佳人

从熟悉的城市,熟悉的人群。

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感受他们的生活。

而且入乡随俗。

无论你喜不喜欢,都要适应和融入当地的风格。

你们刚混熟了吧,

这时候离开的时间就要到了。

你刚刚能说出来它这里的特色,说出那些人文趣事,刚刚能自己走明白从市中心到自己所住处怎么走。

然后告诉你,

好啦,结束啦。

该回家啦。

这些你想记得就记着,当个回忆当个见识。

这些人想继续交往就继续交往。

若是不想,就当没来过。

而更多的情况是。

我们记住了哪里。却没能和任何一个当地人保持长期的联系。

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

也终究要回归自己的生活。

而我们以为那些记住的事物景色又会在新城建的节奏下迅速的翻新重盖。

几年后再来,发现好像和记忆里一点都不一样了。

可能是我生性懒散。

为人怕交心,怕辜负。

喜欢就使劲儿喜欢。

不喜欢就干脆置之不理。

所以说实话。我并不是太喜欢旅行。

说是我的软弱也好,说是我的懒惰也罢。

尤其是这次和我爸妈旅行,相当于跟着一个老年团一起进行观光。

大家感兴趣的内容都完全不同好吗。

他们喜欢去爬爬山。逛逛公园。去去购物中心买点价格奇高被吹嘘的天花乱坠的珠宝。

乐此不疲的彼此交换着手里的珍珠玉石串,然后互相鼓励着说。

"哇,很值得嘛。 该买该买。"

真的。别不信。

老年人真的会互相这么心里较着劲儿的买东西。

他们还真的都不是托儿。

年轻人就不一样了。

年轻人喜欢的是那些当地的美食,当地的人文风情。 当地的夜店文化。

碰见一些怀着文艺心的姑娘小伙。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还会更喜欢去当地的民谣酒吧,去街头巷尾的小店,购买一个明信片,一件便宜但精致的手工制品。

年轻人会用更多的时间去拍照,去留影。

老年人的旅行就是坐着大巴车,吹着冷气,乐呵呵的听着导游忽悠着下一个购物点有什么好货。

或者是遇上精明一些的老人,

他们对这个不感兴趣。

但是认为既然来了,就应该走遍当地的特色景致。

尤其喜欢什么故宫,爬山,栈道之类的。

那肯定是跨过人山人海也要前仆后继的。

街头巷尾的小店,往往是他们最不屑的内容。

因为太了解这个套路了。

所以我爸妈提出让我一起去的时候,

说实话,我内心是抗拒的。

但是觉得出于责任,我应该陪同前往。

8.

在火车上,

他们热情的和来自各地的人熟络的闲聊着。

我就比较无趣。

安静的躺着我的席位上,过坐在椅子上,自己看外面的风光。

山外都是山,水里映着山。

忽然觉得,住在这里的人一定很寂寞。

北方有佳人

他们每天听着轰鸣的火车从家门口过。

但很多人啊,一辈子都没坐过一次。

是不是挺幻灭的。

不爱东奔西跑。

不爱故作熟络。

只想安静的留下来,陪一个人生活。

故事不需要多,只要精彩就足够。

去过很多国家,

走过很多城镇。

可真的没有说哪个地方让我渴望留下来一直生活。

因为生活是需要人陪伴的。

周围的人比环境对我的影响更大。

让我和我喜欢的人们一起住在条件恶劣的山洞里过着元谋人的生活,大家一起捕捉猎物,聚在一起烤烤火心里也是幸福。

可要是独自把我扔在一个青山秀水,环境级优的地方。哪怕是迪拜七星级的帆船酒店里。独自生活,和周围人格格不入。一定是更深的一种落寞。

所以我特认一句话。

去哪里不重要,关键是和谁。

我看着火车匆匆往前。

路过山河。

路过荒漠。

看着当地车轨旁的人家,看着他们黝黑的面孔。

看着他们穿着工装隔着玻璃看着我。

忽然想到一首歌。

留下来陪你生活。

这是我最渴望的状态吧。

留下来,陪一个人生活。

或者说,其实一直不断寻觅的。就是一个愿意停留下来,陪我一起生活的人。

我在很长时间的日子里,都在一个人生活。

每天坐26楼的电梯才能到住处,坐多少遍还是害怕,总害怕一个人被电梯困住了。周围没人知道我去哪里在哪里,遇没遇到危险,吃没吃饭。

每天回来看书睡觉听歌写字看电视,把房间弄乱再把房间收拾干净,就像每天收拾无数遍杂乱的心思。

“我曾经傻得可以,痴心想抱住那么大的地球。”

现在只想安安静静充实自己。

你听过千百首歌,而真实的日子还是要一个人过。

而真实的日子每个人都相同。

你的,我的,他的。

都在梦里走。

北方有佳人

我也幻想过。

假设有一天我拥有超能力。

可以把天地合并在一起。

把南北东西揉在一块。

让有缘人都结合,让暴风雨都沉默。

听腻了情话,看透了风景,可我还是愿意留下来陪你生活。

这样大家谁都没有异地恋了,没有距离地域的限制了。

这样有缘人就能顺利结合了。

我认为,我向往的爱情,从来不是,你在海边捡了块好看的石头,那以后就别去海边了。

我认为,最好的爱情是,我捡了块石头,以后看别的都觉得没有自己捡的那块好,经历过风花雪月的人,更能接近真实和深刻。

如今啊,真的是更相信命运了。

走在哪里,遇见什么人。

可能都是注定好的命数。

命里没有的,再精彩的也只能是个经过。

就像是旅行全球各地,

终究还是要回家的。

如果有一天,你有机会想明白你的梦想是什么,并且遇到一个能够接近梦想的机会,即使那个时候这个梦想看起来既简陋又不那么‘精英’,也请你为它做点什么。

北方有佳人

想想自己也不过二十多的年纪,没经历那些太多太多的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感慨人生还太早,见过的世面还太少。

没有随便说说就动听的故事,所以才敢于怀有一腔孤勇,想温暖所有人,还想不分离,想化成灰的那一天都可以把骨灰撒在一起。

可没想有一天你也会妥协,放下自己可怕的执着,

只说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

可,是你不想留下来还是我不能让你留下来

我去过很多地方。

看过很多风景。

走过好多的路。

遇到过好多人。

可一直没能找到一个人,

找到一个愿意为我留下来,或者让我心甘情愿留在来陪他生活的人。

想到一个作家朋友的名字。

她在江湖漂。

我们都是漂泊在江湖里的姑娘。

始终找不到一个栖息停顿之处。

我很盼望,

有一天能有一个人。

坦诚的站在我面前。

用干净的眼睛望着我。

不用多肉麻多亲密的举动。

只想要他不急不缓的说,

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

北方有佳人

有一只发条小熊想环游世界,在身上挂了一个牌:

“当你看到我不动时 请帮忙到我身后拧下我的发条”

孔雀看到牌子上的字后,刚想帮忙。

小熊突然开口说话了:

“谢谢 暂时还不用拧的 刚才不动只是被你美呆了”

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

一起吃点苦,再享享福。

我想留下来陪你生活。

请你不要推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