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有病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是有病的人”。加个书名号,是女作家戴来的随笔集;加个@,是微博上一位有五万六粉丝的博主;换个说法,它是一句骂人的话:“你有病啊”!

但不管你相不相信,其实“我们都是有病的人”——当我拿到体检报告之后。

小城最近引进了全城首台神奇的美国牌子的体检“神器”。这台价值百万的神器形如飞碟,整个人送进操作台,神器上面的大圆盘如同透视怪眼,几分钟就能把身体状况看得一清二楚了。体检报告显示,我人到中年,不可避免地心、脑、血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医生抛下一句狠话:再不注意,五年十年后,现代人常见的“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三大病就会找上门。

我能走会跳,能说会笑,表面轻松,其实是所谓“亚健康”的身体。夫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三十的确是立得挺直,但四十过后已经是峰值的坡顶。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把大多数70后都压成了“亚健康”。

现代医学昌明,本来应该延长人的寿命。但越昌明,各种病越层出不穷,给人感觉是医学永远赶不上疾病的变化,昌明的医学是为对付各种疑难杂症而生的。以医、药维持的寿命,有时甚至比不上古人的寿命。看春花秋月,听高山流水,没有高明的医学,古人的寿命却反而长了。

古人注重养生,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远离“亚健康”的窍门。还有一个,就是没有科技发展后衍生出的各种古灵精怪费神事。但当今社会,又有谁能在“不良生活习惯”里“幸免于难”?例如烟和酒,就是肺和肝的敌人,谁都懂这个理,但谁都懂中国人的关系就是建立在酒桌上的,试问谁能逃脱得了?给对方递上一支烟,你与陌生人的距离可能就是一支烟的长度;再难办的事,从打开酒瓶子那刻起变得轻而易举。中国人酒桌上的咋呼,甚至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酒文化。单说劝酒,普语会说:一口闷,感情深;粤语会说:一杯到督,家庭幸福。试问谁还想扫兴?我还见过一种奇特的劝酒方式,本城一位大师,举盏握手,热情有礼,实质虎口已暗暗被死死钳制。若然婉言推搪,大师稍作力,虎口发麻,只得乖乖就范。

为生计,更为生存,我们多少良好的生活习惯被一一打破。食不过午,但又有多少人食有定时?睡不过子,但又有多少人日夜颠倒?烟酒伤身,但又有多少人推脱得了?在不惑之年,我们都成了“有病的人”。

“我们都是有病的人”。其实相对于“亚健康”的身病,“放不下”的心病更甚。我们有很多东西“得不到”,所以“放不下”。当我连中国“水城”周庄也没踏足时,我感叹世界“水城”威尼斯这辈子恐怕只能在环球地理杂志上指指点点了;当我走进白金酱酒专卖店,惊叹从198元到5888元一瓶的白金酒,近三十万元一坛的白金陈酒王却如鼓足了气囊的大蛤蟆惊鸿一瞥地呆在墙角,之前所见的简直就是到处乱跳的小青蛙;当我在“外婆家”听雨假装发呆,长发飘飘的擒蛇挖穴的强哥和排十个小时队看上海世博阿联酋馆的市民比我更具“文艺范”。

某日正午,我正在炙热的街道闷走,迎面一个慈眉善目的中年男人驶着一辆豪车前来搭讪。说“好朋友”拉下一部水果5(那年水果5刚上市)在车上,“好朋友”打来电话寻手机,他说没有在车上,中年男人想“合伙”与我“谋”了那台手机。话音刚落,“好朋友”又来电。簇新的水果5市面价三四千,中年男人只要我一千,我心动了。后来使用后,我才发现它居然是一部充不进电的“石头机”。我才幡然醒悟掉入了手机“仙人跳”。表面慈眉善目的“善人”,暗里却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骗子。

眼见的总比不上想象的美好,无止境的贪念如“魔洞”吞噬着一拨一拨的人,但后来者总是忘记前者的伤痛,在“得不到”、“放不下”中死循环。

我笃信心态决定生命的长短。尽管我有良好的心态,但我清醒我有时“病得不清”。我赶紧按医嘱到药店买了深海鱼油、大豆卵磷脂和液体钙。

                                    2013.9.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