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应由自己把握

陪女儿最后冲刺的半年,关注的重心都在女儿身上。我的课刚好比较集中,有两天都是八节课,于是去年坚持了一年的瑜伽和朗读基本停了,上完课就只想瘫在沙发上,刷刷剧,逛逛网站。半年过去,不仅体重增加了,连眼神都快呆滞了。

送走女儿后,我生活的重心终于可以偏向自己。是现在就开始准退休的生活,每天做完份内的事,然后休闲娱乐,还是好好规划一下业余的时间,看能否实现某些改变?想到这里,我又开始纠结:休闲的日子多么惬意,可是会不会太缺乏激情?会不会逐渐被年轻人甩得越来越远,以后被女儿嫌弃?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递交了入营申请。一边担心我能不能坚持22天完成任务,保住我的押金,一边又害怕被拒,受到自信心的打击。这种纠结在预备营期更强烈地撕扯着我,小伙伴们热烈的刷屏讨论让我迷晕了眼,像我这样不爱也不擅长在群里与他人互动的人,能否适应这种方式,有多少可能实现自我提升和学会利他呢?最后,我是抱着一种“不能就这么认怂”,“大不了,就当是一次写作训练营,每天逼自己练练笔也行”的想法,坚持到了正式开营。

现在行动营已悄然接近尾声,看着自己入营前写的“希望的收获”,不能说没有欣喜,也不能说没有心虚。排长说:“一点自信,一个习惯,一位朋友,一项技能,都是收获”。与上半年的我相比,现在我每天阅读和思考的时间都大大增加,不仅开始手写笔记,还坚持了二十多天的打卡,每天的锻炼和朗读也重新开始。什么事一旦开始做,就慢慢做下来了。跨出这第一步往往耗费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和心力,其实往往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中间几天也曾遇到了写不下去的情况,好在有打卡的硬性条件摆在那儿,只能强迫自己静下心来整理思路,查阅资料,选择切入点。事实证明,只要稍稍逼自己一点,就可以完成以前会半途而废的事情。这应该是“一个习惯”的收获。

在排长的鼓励下报名成为点评小助手,让不善言谈的我与其他伙伴开始了每天的联系。最开始,每读完一篇文章,要在纸上记录下错别字,评语写了改,改了写,到后来慢慢可以比较顺畅自然地写评语,文字表达比以前自如了许多。最开心的是,因为走心的评论,收获了一些小伙伴的主动链接和真心感谢;因为读到的优秀文章比较多,某一天灵感发现,写了一篇盘点优秀文章中创意招数的打卡文,获得了当日最佳。这些应该是“一个自信”的收获。

生活中的我言语不多,与人打交道不太主动,在群里很少发言。在行动营里,只是偶尔参与一些与教育有关的话题。除了排长,平时交流最多的是我的同桌Leila。我和Leila,一个是理科生,一个是文科生,年龄也相隔十来岁,却没想到能够相处得那么和谐。其实我俩也不是每天都聊,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和安排;我们也没有互相提醒每天要几点打卡,因为我们都按着自己的节奏,自觉地在较早的时间就完成;我们甚至没有每天来来回回地评改文章。我们在一些观点和安排上有一致的看法,正是如此,我觉得我和Leila甚是同频。Leila非常优秀,她的文章角度新颖,文字优美。她是播音小助手,声音清悦而甜美,温柔而亲切。我们在对文章和朗读的讨论中,Leila从不吝啬对我的夸赞,对我的问题总是给予详尽的解答……感谢她给予我的温暖和信任,感谢她的优秀在前面所做的指引。这是“一个朋友”的收获。在这里,也要感谢高排长,他虽然说自己内向,却经常给我们发来大段的文字,或提点,或鼓励,细心又耐心。受他的影响,不甚主动的我有时也会主动发消息给其他伙伴,收到的回应都是暖暖的。

在这里,我开通了简书,学会了用石墨和鲸打卡,学会了用千聊直播进行分享,学会了用“拆书法”来读书做笔记,这是“一个技能”的收获。

在排长的指引下,我竟然挖掘出了这么多的收获,我好像不怎么心虚了……

然而,这只是小小的开始,二十二天,只能说有了一些不一样,只能说生活方式和思考内容有了一些不一样。如何将它延续下去,实现更大的不一样,我想这是值得每个人继续思考的问题。最后,借用我亲爱的同桌Leila发给我的文字,作为结语: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怀着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同时,也会持续不断地给自身注入强大的内在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