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什么是好人?如何评判、如何定义,应该说标准、角度、取向不同,自然结论就各异。好,当属优秀、正派,受人尊重和喜欢。好人,从大的方面讲就是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从小的方面说,就是不做违法违纪、违背道德良心的事,言行举止都符合底线标准。

       我两年前一起参加培训的班长老范,在我心里的的确确算得上是一个好人,除了有点自己的小个性外,无恶习;特别有才,写诗、画面、古玩什么都搞得不错。

       其实,一个大男人,有点小个性也不能说就不好。如果领导、同事、朋友认可,能接受,张扬个性没什么不对;如果再有个性,别人不喜欢、不乐意,都只能是不合适宜的。

       9月23日专门写过一篇关于他去云南山区支教的文章,说过待他结束支教活动时,一定再写上一篇。确定了他今天得离开云南返回北京。这不,他应该现在正在飞机上,一会儿就着陆了。

       想想一个年近40的人,还有那份执着和激情,很是难得。何况还是“抛妻弃女”来到云南昭通的偏远山区,一呆就是20天,而且没哪一天是闲着的,也没哪一天专门去游乐观景的。每天除了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就是给学生教画画。他这次支教还完成了“精准扶贫一对一助学活动”。

       先不说他翻了几座山、淌过几条河,光走访贫困学生家庭都好几十个,行程数百公里。20天的时间里,住的是学生家的土屋房、睡的是硬板床、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农家粗粮饭菜,即便常饿肚子,也坚持着他的支教路。

       算了算,在短短的20天里,他竟然联系有45个人参加助学活动,50个贫困学生受到资助(每个学生每年500元,直到大学毕业)。当然,这还只是他第一批计划活动就落实到位这么多。从拟制实施细则到走访调查,从招募人员到资金到位,从短时安排到长远规划,都进行了精心策划组织。

       整个支教活动对他来说绝对是超额完成了任务。是该回到大都市了,毕竟出来这么多天,肯定想他的两个女儿,当然也会想女儿的妈。

       说他好人,是因为他不仅有能力、有水平,正直、坦率,还有孝心、有爱心,无欲、不奢。在我心里,好人就是只要不做坏事就算好。

       看看他,到支教的学校后,专心、认真、踏实、积极地做事,尤其是他找朋友进行助学的事,一方便校方个别人私下议论会不会是骗子,一方面朋友有的认为他在作秀。当他用实际行动,把钱交到校方,并签订了长期资助协议,自己掏出不少腰包,不拿家长和学生一分钱;学生收到很多衣物,好多还是崭新没用过的时候。那些私下“嚼舌根”的老师哑然了。当他把签订的协议和“精准一对一帮扶助学”名册发给大家的时候,那些怀疑的人也只能“熄火”,什么都不言说了。

       当时,在中途操办这些事,有这样那样情况中,他本打算放弃的。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劝了他,毕竟这社会是现实的,有这些现象很正常,不要去在乎别人对你的,关键看自己如何去做,一切问心无愧,何必给自己增添烦恼。

       既然决定的事,何况又不是坏事,就应该坚持下去。所以,国庆放假别人四处游玩的时候,他还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地走村入户,进行家访。

       就这样,天天跑、时时走,白天了解掌握情况,晚上回去后整理资料,还要写诗、画面,忙得不亦乐乎。我猜,这20天他应该会瘦了好多。

       一个今年自主择业的军队团职干部,还是生活在首都北京。他做些善事,不为出名挂号,更不是为升职谋利。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自己出生在农村,了解农村的不容易,只想尽自已的绵薄之力,为偏远山区的农村孩子做点事。

       是的,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农村条件差,没想到到云南昭通山区后发现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差。有些学生家温饱问题都还没解决,连上个小学每天都得走几十里盘山险路。

       心受到了震颤,那是对精神和灵魂的洗礼。也正是这个原因,促使他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从最初计划的资助20个学生,到今天他离开时已落实50名一对一资助对象。

       一个人不一定要多伟大,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就像他这样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事情落地生根,才是最实际的。

       他是个好人,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但从没放弃做人的本色,成不骄、败不馁,干脆利索、心直口快,优点数不胜数。

       古语说“好人有好报”,希望那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因为他是好人,我唯有祝愿,他平安一生、一生平安!

        做个好人,其实很简单。只要一心向善,不危害社会,不当败类,不背叛国家,即便做不出多大的成绩、升不了多大的官职、挣不了多少钱财,都无所谓。

       好人的定义太过宽泛,不是只言片语能概括得了。做个好人吧!因为,好人会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4,西方情人节。 前一天开始,网络里就在传播,情人节怎么样,情人节怎么样,情人节怎么样! 这一切...
    冒牌文人阅读 760评论 0 0
  • 记得那是四月的一天,那几周,身体颇感不适,想着不惑的年龄,上有老下有小,本钱可不能出了问题,一时决定去市中心医院检...
    萧萧西风阅读 460评论 3 6
  • 大家好,今天,我是意外残疾,但身残志坚的名昇。 近来,文章发出不多久,便收到这样一句留言“中午好!加油(^ω^)真...
    名昇阅读 2,437评论 85 66
  • 家里房子装修,下班后我们去看了看装修进展,顺便搬掉东西。七点多进门,他们正在做饭。因为想着多挣些钱,他们十个人的装...
    哈密的瓜阅读 417评论 2 4
  • ——三亚市人文地理学会成立发言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美丽三亚的蓝天白云下,青山秀水间,在这...
    萧烟阅读 26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