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莎成长日记76-100/100】

【莎莎成长日记100/100】

看到老师给墨宝的作业评价,我心里高兴之余却还是有点酸酸的。

因为今天检查他的生字,完全是一塌糊涂,根本就把我先看结构再看笔顺的叮嘱抛到了九霄云外,只是想赶紧完成好去玩游戏。我一边工作一边给他辅导,哪知这小子就是不用心,总是写不好。

我一气之下就给他撕了一页让他重写,他“哇”地一下就哭了,哭得那叫一个撕心裂肺啊,让本来就在火头上的我更是怒火攻心,抄起一本书就朝他嘴巴扇去。

待我把书放好,回头一看,吓了一跳,墨宝鼻子在不停流血。

我急得赶紧把他鼻翼两侧按紧,过了几分钟才不流了。我迅速把他身上和地上的血清理了一下,把他抱到怀里。

墨宝还抽抽搭搭地说:“妈妈,你以后打我能不能轻一点?你快跟爸爸说你把你儿子鼻子都打流血了。”我心里又是内疚又觉好笑,但还是郑重地给他道了歉。

晚上回来的路上,我跟他说让他以后监督我,我要是想发火就自己走开。刘先生也说要收拾我,墨宝立马来一句:“不行,你要是收拾妈妈,我就收拾你!”把我感动得不行。

这小子还继续点化我:“妈妈,你以后对我温柔一点,我就会更用心地写作业。”

嗯,以后我的重中之重就是好好陪伴孩子,父母花在孩子身上多少心血,孩子就会有多少成长。


【莎莎成长日记99/100】

其实100篇文章早都完成了,我也一直在写,只不过没有归到成长日记里。今天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有点激动,所以我决定记录下来,以后都是美好的回忆。

今晚不仅收到了老铁的文字表白,还跟墨宝一起听到了女神们在比赛时对我的亲口表白。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又惊喜又感动!

在我心中,她们都是特别优秀的人物,我其实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但她们都给予了我最真诚的赞美和鼓励。

这就是我收获的财富,我很荣幸能跟这么多优秀的人儿一起同行,彼此赋能,共同成长。

谢谢亲们的表白,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爱你们,么么哒!

【莎莎成长日记98/100】

从早上起床到现在,除了中午吃饭,一直都在陪墨宝上课,写作业。

虽然一个寒假玩得他对做作业都有排斥感了,不过经过我的“河东狮吼”,终于慢慢矫正过来了,态度都端正了许多。

不过,我发现墨宝对线上的作业更有兴趣,做完了还觉得意犹未尽,因为线上作业跟玩游戏一样,而游戏正是他的最爱。

这倒提醒了我,可以加强在线上的练习,寓教于乐,培养他的学习习惯。

同时,这些天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发现我自己在很多方面也挺欠缺的,比如英语发音。

所以说,教是更好地学,实践才能巩固。

【莎莎成长日记97/100】

看到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巴拉巴西成功定律》的第一定律:

能力表现驱动成功,当能力表现无法被衡量时,社会网络驱动成功。

比如你写了一本小说没有发表,但你内心感到很满足,很有成就感,这是你的能力表现。当你的小说实现畅销以后,才算真正的成功。

但我们依然需要能力表现,因为能力是成功的前提。


【莎莎成长日记96/100】

昨晚哄墨宝睡觉,结果自己也睡着了。没有提前准备好打卡文章,一夜都睡得不踏实。几次醒来都告诉自己,写完再睡,无奈眼皮沉重。

今晚做到餐桌旁,备好浓茶和纸笔,边看边写,终于完成任务,可以安心睡觉了。

这是我自己的强迫症,提前准备,才更有安全感。比如做饭,我会提前想好要炒什么菜以及怎么安排更有效率。

《巨人的工具》一书中也提到,如果你只有两个朋友,你总会情不自禁担心失去。但如果你有100位朋友,你就不必为此担心,从而更能专注到重要的事情上去。

所以说,提前准备,准没错。


【莎莎成长日记95/100】

今天冬至,我本打算买速冻饺子应应景,刘先生坚持要自己动手包,还叮嘱我把菜洗好,等他回来剁馅儿。

结果我等得肚子都在唱空城计了,这人还没回来。干脆自己动手吧,没想到几样菜剁下来,胳膊都酸了,还被小葱熏得直流眼泪。

然后就不知道咋操作了,

毕竟这还是我第一次弄饺子馅儿。于是直接打电话给婆婆求助,婆婆让我把菜先用盐腌一下,去掉水分,再跟肉拌到一起,圆饺子皮把两头捏紧就行了。

接着,我一个人包了一个小时,终于搞定,跟儿子一人一碗,吃得津津有味。

想起以前在家,饺子馅都是婆婆弄,我最多帮忙包。现在自己动手了,才发现挺累人的。不过今天也算解锁了一项新技能。


【莎莎成长日记94/100】

早上看到老铁分享的反馈,到露露教练跟我们说做运营也要主动去展示自己,不能只默默做事,让我很受启发。

老铁娜娜的分享,正好就是猫叔在开营仪式上所讲的“你做的事可复制可展示吗?”寥寥数语看起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说不定哪句话就能给人以鼓励和勇气。

这让我想起昨天看到的一句话“请保持你心里的光,因为不知是谁会借此走出黑暗。”

所以说这是一个可复制可展示的榜样,同时也是展示自己的一个机会。

没有人不希望被关注被称赞,当他看到你的反馈,心里自然会对你格外关注,你已经成功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那么,深度连接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我们读书营的口号是“升级财富大脑,连接更多可能”,这里的“连接”也包括去连接你所需要的关系网,有时候,可能不需要我们多牛逼才能去连接,只要你肯用心,哪怕一个小小的行为都会为你带来大大的惊喜。

所谓“众人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如此。


【莎莎成长日记93/100】

这​两天因​为之​前用云闪付​交​的电费​一直没有到账,​我就进行​了咨询和​投诉。

​上午客服又打电​话说​我的交​易是成功的,让我自己​去查到账​没。我​说我的电​费余额是​实时更​新的,​我的交易​成功却​这么久没​到账,不应​该是你们要去​查​询原因的吗?​结果客​服说我太​激动,然​后她很生​气地把​电​话挂了。

​我突然觉得​有点​好笑。​我有理有据被她​说成是​激动,这客服莫非​是​第一天上班​吗?

​后来​就这件事我​又进行了​反思,客服​的​工​作态度让​我​觉​得她不​专业不​敬业,我真的是​看到了坏的​一面,也可能​她今​天心情​不好呢?那我在​工作中​是不是​也要注意避免不让​别人不舒服呢?

​再​者就是,​我​当时用云闪​付交电费本​来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所以并​没有投​入太多。现​在为​此费​如此多的​精力,​有必要吗?​试​错本​就是需要​成本的啊。

​这么一想,我就不​纠结了,赶紧​继续写我​的文章去。​猫叔说过:​你的​时间就是你的命,​要把你宝贵的​时间投​资到高价​值的人和事上​去。


【莎莎成长日记92/100】

早上墨宝洗完脸出来,一副特委屈的样子。

我连忙蹲下来抱住他,“宝贝儿,你怎么了?谁惹你生气了?来跟妈妈说说。”

他不吭声,只是默默流眼泪。我只好把他抱在怀里,默默地给他擦眼泪。

我自认为我这样安慰孩子的方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我先接纳了他的情绪。

但当我今天读《走出剧情》,才发现我的处理方式依然不够妥善。接纳孩子的情绪没有错,但问话的方式却带有剧情。

“不高兴,谁惹你生气?”看似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这些都只是我的猜测,也就是说,我把想象当成了事实。而不带剧情的方式可以是这样的:

“宝贝儿,我看到你在流泪,猜测你可能不开心。如果你愿意跟我说,那么我很愿意听。”

这种说话方式就区分了事实和想象。事实是:他在流泪,所以猜测他不开心,而且严格遵守界限,只有他愿意才能谈论,而不是侵入他的界限一定要让他谈论。

也许有人觉得,不就是跟孩子说句话嘛,至于弄得这么上纲上线吗?其实不论是育儿还是婚姻等各种关系,这种区分事实和想象的训练,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觉知力。

而觉知,会让我们走出剧情,站在“我”之外看待自己,从而会让你拥有越来越真实和谐的关系。


【莎莎成长日记91/100】

早上上学路上,墨宝又说起了某人一件比较好笑的事情。

说完,他问我,“妈妈,你怎么不笑了?”

我赶紧配合了几声“哈哈哈”。

小家伙不满意了,“我要你发自内心地笑。”

这次,我是真的发自内心地笑了。

“宝贝儿,再好笑的事情讲得次数多了,就没有那么好笑了。不过你说得很好,妈妈以后不想笑就不笑,不会假装笑了。希望我们的笑都是发自内心的!”

你看,你是不是真笑,孩子完全可以看出来。同样,你是不是说谎,是不是不开心,是不是生气等等,孩子一样能够感知得到。

而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也不是时刻都有激情的,肯定会有很多情绪不好的时候。所以,不必在孩子面前维持你的“好人设”,你只需要做你最真实的自己。

因为,最能打动人的唯有:真实


【莎莎成长日记90/100】

今天一来就特别忙,各种零零碎碎的事情总是穿插来袭,我都没来得及发朋友圈。

不过,因为每天都对第二天的任务有了规划,也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所以我并没有手忙脚乱,反而游刃有余。

因此呢,突然就想到了一个词“日拱一卒”。就像做规划一样,其实就是列出任务事项,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因为我每天都坚持,不知不觉之间就应对自如。

比如阅读,我也没有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读多少页,甚至有时只看自己感兴趣的部分,然后会思考一下书中的观点跟现实的连接点。久而久之,我可能不记得自己读了几本书,但感觉自己对事情的理解好像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再比如写成长日记,我同样没有规定文笔一定要多么好。事实上,我经常不知道写啥。但我只要打开朋友圈,写下《莎莎成长日记》几个字,后面的文字似乎自然而然就涌出来了。

但是写成长日记,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那就是不管写什么内容,都要能给大家提供价值。价值可大可小,但一定要有。

看吧,这就是“日拱一卒”的力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所有更好的自己,拆解开来,都是由之前的自己,一点一滴积累转变而成。

相信重复的力量,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


【莎莎成长日记89/100】

中午去超市买菜,看到称秤台蔬菜和水果又可以一起称了,我突然觉得有些好笑。

等候称秤的过程中,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服务员总是把塑料袋开口一扭再把标签贴上去。

或许超市这样做比较方便,或是为了防止有些人爱占小便宜,把袋子打开再装点东西进去。但是在我看来,这种做法对于顾客是非常地不方便。

其实这些购物袋拿回家是完全可以二次利用的,但是因为标签粘住了袋口,一撕就容易撕烂,只能丢掉。有些一次用不完的东西,还得另外再找个袋子装起来。

不仅不方便,还浪费,更给环保增加了负担。

我去秤米的时候,竟然看到米面和水产肉禽放在一台秤上称,那秤台上不光有水,还有鱼鳞,服务员应该是刚剖完鱼,就用抹布胡乱一擦。搞得我总感觉我的米袋上有鱼腥味儿。

我赶紧拿完必需品结账走人,决定明天下班了开车去别的地方采购生活用品。

这超市开了几个月,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服务,都远远没有达到作为服务业应该具备的标准。

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细节完全可以见证你的用心。


【莎莎成长日记88/100】

最近墨宝在进行口算训练,老师要求6分钟之内要完成100道题。

开始的时候,墨宝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但自从变幻题型后,他的速度明显地慢了下来,而且是一天比一天慢。不仅慢,有时还会答错,有时全对可数字写得简直让我不忍直视。

为此,我很恼火,总是忍不住大发雷霆。墨宝被我吵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还是坚持写完了。

晚上睡觉时,墨宝突然小心翼翼地跟我说:“妈妈,我写快了就容易出错,数字就写不好,你能不能不吵我了?”

我就觉得很内疚,其实我发现他也很努力,有时没有达标他自己也着急,还主动要求再来一次。于是我赶紧跟他说:“妈妈答应你,不吵你了。要不这样好不好?我们每天都比前一天快一点点行不?哪怕快一秒都是进步。你能做到吗?”

“好。”

我很庆幸墨宝能及时给我表达他的感受,让我得以更好地反省。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然有他自己的成长规律,不是我能任意雕刻的。

绘本《安的种子》里有一段话: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

给自己耐心,给墨宝信心,他自会绽放。


【莎莎成长日记87/100】

今天看了《幸福三重奏》第二季第一期,真是隔着屏幕都感觉到了满满的幸福。

三对夫妻,正如婚姻的三个阶段。

朗朗和吉娜,正是新婚燕尔。浪漫的二人世界,你侬我侬。哪怕是缺点,在对方的眼里都是可爱的,此时就是婚姻的甜蜜期。

陈意涵和许富翔,初为父母,新的角色需要新的磨合。所以对于这难得的二人世界,两个人也格外珍惜。许富翔默默承担所有的家务,而且很乐意跟陈意涵互相捧场。你懂我的心,我知你的好,婚姻中的磨合度高,默契十足。

张国立和邓婕,则是婚姻的相守阶段。两个人一个慢性子一个急性子,爱好不同却保有各自的空间,经常互怼却又能适时“递梯子,下台阶”,能相互包容又彼此体贴,在柴米油盐中平淡相守,从前的“争”变成现在的“只要她开心就好”。

正如一位网友评论说:“男人都喜欢吉娜,女人都喜欢许富翔,最后却都过成了张国立和邓婕。”

细细品味,还真是如此。其实不管婚姻处于哪个阶段,我们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莎莎成长日记86/100】

中午趁休息时间,看了这档被网友们称作是“神仙打架”的节目《主持人大赛》。

不得不说,确实精彩!

比赛分为两部分,一个是3分钟自我展示,一个是90秒即兴主持。整个比赛完全不拖泥带水,干脆利落又惊心动魄,根本不需要倍速。就比如90秒的即兴主持,可能你题目还没看完,主持人已经开始侃侃而谈了。

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看的时候,我也跟选手们一样紧张。会为他们的优秀表现拍手叫好,也会为他们的小小瑕疵感到遗憾。而且,我哭了,也笑了。

当然,节目看完,除了被这些主持人的功力深深折服以外,我们又能从中得出什么样的启示呢?

与我而言,有三点:

1.一个优秀的主持人,绝不仅仅只是因为口才好那么简单,背后的千锤百炼才成就了他们的综合实力;

2.多读、多写、多思考。同样的命题,为什么别人的立意更深更远?很大程度上就是思考的深浅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在多读多写的基础上,由“独立思考”进化到“联机思考”;

3.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尤其要跟比你优秀的人多学习,多连接。


【莎莎成长日记85/100】

晚上陪墨宝阅读,我先读一遍,他再自己拼读。

结果有些地方他不会断句,读得不通顺,又怕我吵他。这小子贼兮兮地扭过头来托着我的脸“啵”地一口,“妈妈,你别气,亲一个。”搞得我哭笑不得。

不过,小伙子能够坚持阅读,本身就值得鼓励。为此,我还带他去逛书店,但是去了一次之后便不想再去第二次了。

那次本来是想在书店看会儿书,有他感兴趣的就买两本回来。可是我发现,好多书都是没有拆封的,根本看不到里面的内容。感觉就像我兴致勃勃地去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去了才发现店家压根儿就没开门,真的是大失所望。

书店需要靠卖书来赚取利润,这确实无可厚非,可最起码你得让买家验验货吧。我总不能拿一本就用手机百度一下,那我去逛书店有什么意义呢?不说让你全部都拆封,至少拆一本样书也好啊。

后来我单独去了几次,还是老样子,自此从那里经过,便再也没有兴趣进去了。

如今实体经济线上与线下结合热火朝天,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流量。而这家书店倒更像是把客户拒之门外,若再不进行变通,恐怕最终只会被淘汰出局。


【莎莎成长日记84/100】

曾经跟同事们聊天,聊到“七年之痒”,同事笑问:“莎,你跟你老公痒了没?”

哈哈,不知不觉,我跟刘先生的婚姻已经持续七年了。所谓的“七年之痒”真的是没有感觉,反而倒像是重回恋爱时光,时不时地插科打诨一下,腻歪一下。偶尔也耍耍小性子,不过总会有一个人先出来哄对方。

有时我在想,可能我们之间的“痒”早都提前了,只是当时的我们没有朝这方面想而已。

婚姻哪有十全十美、永远风平浪静的呢?离婚的念头有过,带着墨宝离家出走的念头有过,觉得他可有可无甚至如陌生人一般更是常有。争吵有如家常便饭,生活用“一地鸡毛”来形容也不为过。

好在,我们最终都没有放弃!

他慢慢意识到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也终于明白“家”的珍贵。我也从试图改变他变成先改变自己,通过自己的改变去影响他。

当目标达成一致,彼此更能体贴、包容。所以,当我为外债累累感到焦虑时,他会安慰我“没事儿,有我呢”;当他为工作疲于奔波、压力巨大时,我默默地承担了所有的家务以及孩子的全部学业。

今天是刘先生的生日,啰嗦了这么多,其实也是想借此机会跟大家说:我们每个人都像是一本书,再好看的书,读第一遍时的热血沸腾、欲罢不能,在以后读时都会慢慢淡化。因此我们要不断去注入新的内容,才能常读常新。

当然,婚姻更需要我们运用智慧努力经营。就像林语堂老先生所说:

用爱情方式过婚姻,没有不失败的。要把婚姻当饭吃,把爱情当点心吃。

愿大家都幸福!


【莎莎成长日记82/100】

这两天,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行走的炸药包,尤其是在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

昨晚收拾完家务,看到孩子一堆作业,我的心里顿时就有了厌烦的情绪。再看到孩子连一个简单的数字也写不好,最简单的口算也卡顿时,我就忍不住爆发了。

反正就是大发雷霆、河东狮吼。

墨宝眼睛顿时红了,一边重写还一边偷偷看我。我没好气地问他:“你老看我干什么?”

“我看你的眼神有没有像这样?”然后他做了一个脸一寒眼睛一瞪的动作,“这样就说明你生气了。”

我心头一软,其实我也知道自己有些过分了,便努力控制自己不再发火。谁知没坚持一会儿,看到他读书,前面的拼音会拼,第二排同样的拼音还要拼好久的时候,我又开始吼了。

墨宝委屈地叫:“这根本不公平!你小学、初中、高中都上了,这些字你肯定都认识。我才上小学一年级,好多我都不认识,真的好难。”

纵然我再怎么生气,却不得不承认墨宝说得很有道理。于是我终于冷静下来,陪着他读了两遍,再让他自己读。

好不容易等他睡着以后,我在卧室里不停地问自己:我这是怎么了?

我小时候做作业基本上都是自己完成,父母从不催促也很少过问,因为我很自觉。现在孩子的作业每一样都需要家长参与,让我烦不胜烦。我本身带着抵触而又无奈的情绪,自然把这种不快乐也传染给了孩子。

我这么急切地希望孩子一次就做好,看似是对他高要求,实际上是在缓解我的焦虑,希望他快点完成,我好快点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可是我却忘了,他有他的成长步伐,我应该蹲下来耐心地等等他。而且孩子每次完成作业的态度都很认真,我应该感到高兴才是啊,为什么非要去“拔苗助长”呢?

教育的本质,其实是父母的自我修行,看来我的修行还差得远啊!以后一定首先要记住,先平和自己的情绪,再去陪伴孩子。

毕竟,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又决定了他们与外界建立的关系的模式


【莎莎成长日记81/100】

昨晚去楼下永辉超市买柚子,购物体验又差了!

其一、称重。开业时两台秤,后来合并为一台秤,饼干水果和蔬菜都在一起称,偶尔去排长队还可以忍受。

前段时间去被告知,全部改在收银台那边称,不在蔬菜区称了。过几天去又改为蔬菜区称,昨晚又说蔬菜在蔬菜区称,饼干水果类在肉类区称。

我已经无语了,只是暗暗决定: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再也不来这家超市购物。

其二、肉类区的环境太差。开业时肉类区总是散发着浓烈的臭味儿,后面气味儿消失了,那地板上全是水。踩得人多了,地板上就是黑水了。每次去我都绕道而行,也不敢去那里买肉。

面积小、东西不全都还能接受,但是环境不好会让人避而远之,称称不停换来换去,带给顾客的不是便利,而是麻烦。

虽然它也属于重庆比较大的连锁超市,还美其名曰“开在家门口的超市”。如果一直这样任其发展,不注重顾客需求,不注重环境卫生,不考虑顾客方便。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连我这个住在超市楼上的客户,也要舍近求远了。

记得刘润前几天在文章《贵的商品,真的更容易帮用户省钱?》里说,不一定。他认为降低了用户总成本的“贵商品”,真的能帮用户省钱。

用户购买产品,都需要付出显性成本和隐形成本。比如花400块送孩子上培训班是显性成本,接送1小时,等待2小时是隐形成本。而考虑如何能为用户降低成本,就是社会以后的发展趋势。

同样,楼下超市确实考虑到了“近”,商品价格相对来说也比别的超市稍微高一点。我们不用坐车也不担心堵车,这些隐形成本降低,我们也愿意就近付高价。

但是愉悦的购物体验,也一样是隐形成本。购得开心愉快,下次当然还会继续光顾,甚至会介绍你的亲朋好友一起去逛。

所以,谁能更早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客户。即使产品贵一点,依然是在帮用户省钱。


【莎莎成长日记80/100】

墨宝早上去完洗手间,没有接着刷牙洗脸,反而直接跑卧室去了。

我进去一看,他正在换裤子。顿时我就气不打一处来,“你都6岁了,还能尿湿裤子,丢不丢人啊。”

他闷着头换好裤子,才冲我大声抗议:“妈妈,你嘲笑我!”

我心里一震,孩子这里的“嘲笑”用得多么贴切啊!纵然我没有这个意思,可我的语气给人的感觉不就是这样吗?

生活中,这样的情景是不是特别熟悉?

孩子打碎了一只碗,你立马大声斥责:“你会不会好好吃饭啊?”我们只顾去指责,却忘了最需要安慰的是孩子。

想到此,我赶紧蹲下来搂住他,郑重地说:“对不起,妈妈不该那样说你!下次上厕所时我们注意点好不好?”

他在我怀里蹭了蹭,才去刷牙洗脸了。

我长出了一口气,幸亏孩子及时表达了他的感受,让我得以悬崖勒马,不然我对孩子的伤害真是不敢想象。

尿湿裤子本就不是他的本意,而且他自己也知道赶紧去换掉。我应该在第一时间去帮助他,而不是去指责他。

想想看,如果是我们不小心做错了一件事,我们的另一半过来劈头盖脸地一顿乱骂,丝毫没有关注到我们内心此刻的自责和彷徨,我们是不是也会感到特别委屈呢?

对孩子最温情的滋养,就是关注孩子的感受。


【莎莎成长日记79/100】

今晚堵车特别厉害,快7点时托管班老师发来视频,我一看,墨宝正在默默地掉眼泪。

我赶紧收起心中酸涩的情绪,跟墨宝说还有几分钟就到了。终于到托管班楼下时,刘先生去找地方停车,我立马先下车去接墨宝。

刚上楼,老师已经带墨宝下来了。我跟老师道完谢,搂着墨宝往家走。

墨宝举起小手,让我看他手里的三颗糖,说是老师给我们一家三口的,一人一颗。他让我吃一颗,我摇摇头说:“你吃吧,妈妈不喜欢吃糖。”

小家伙就自己吃了一颗,又问老爸在哪儿。我拉着他指指不远处正朝我们走过来的刘先生,墨宝立即飞一般地冲了过去。

“老爸!”

“谁喊我啊?”

“老爸,嘴张开。”

“哇!还有糖吃啊,谢谢儿子!”

“不用谢。”

我站在那里看着他们父子俩的互动,突然有些感动。墨宝这时肯定是饥肠辘辘了,那么小的三颗糖,他仍然记得给我们留着。这不就是他爱我们的真挚表现吗?

吃完饭,他也知道要先完成作业才能去玩。于是很认真地读写拼音并继续练习阅读,结果一遍就过关了。

其实,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样难。正如我今晚看到的一句话:

最好的学区房,就是你家的书房;最好的辅导班,就是你跟孩子一起度过的亲子时光。


【莎莎成长日记78/100】

今晚墨宝给了我太多的惊喜。

其一,开始吃火锅的时候,我捞了半天没捞到什么东西。墨宝就把他碗里的一块牛肉卷夹到我碗里,还说:“看你这么可怜,我给你分一块儿肉吧。”

哎呀,这赏赐我吃得太满足了!

其二,例行阅读绘本《肚子里有个火车站》时,墨宝看着大段的文字,虽然叫着“好难啊”,却还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读完了。遇到不认识的字,也是自己去慢慢拼,实在拼不出来的才会来问我。而且在后面对话部分还用上了不同的语气,结果一口气把剩下的十页读完了。

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我也甚是欣慰。

其三,作业做完,我让他把橡皮屑扫一下。他扫完之后,竟然不声不响地把拖把拿进来开始拖地,还把整个屋子都拖了一遍。

看着他卖力干活的样子,我突然觉得好幸福。

或许,这对别人来说是毫不起眼的小事。但对我来说,却是一种由衷地喜悦。我不否认自己的言传身教对他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可是他的主动、他的坚持、他的同理心,都是他自己成长起来的。

人的潜力都是无穷的,孩子也不例外。所以别轻易放弃你的孩子,也别轻易给他贴标签。我们只需要适时引导,具体鼓励,他自然会遵循内心的发展,健康成长。

别忘了,你也要跟孩子一起努力哦!


【莎莎成长日记77/100】

晚上回来马不停蹄买菜、做饭、洗碗,然后辅导孩子写作业、改试卷、练字、阅读。

全部弄完,赶紧给孩子洗洗睡。我再接着上传打卡视频,洗衣服、敷面膜。时间仿佛“嗖”地一下就过去了。

虽然累,但我知道,这仅仅只是另一个开始。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陪练,我发现自己很多地方都需要努力。比如重新学习拼音的读写,比如克制自己的“河东狮吼”,比如有针对性地给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所以,你看,生活其实就是学习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所谓成长,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莎莎成长日记76/100】

刚刚跟许久未见的一位姐姐聊天,才得知她国庆出了交通事故,现在还在医院住着。

万幸没有大碍,我悬着的心总算放松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年龄越来越大的缘故,也越来越觉得:人活着,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因此,我越来越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光,愈加感激朋友的哪怕点滴之恩,也更容易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从而获得更多的幸福体验。

因为懂得,所以珍惜。愿亲们一切都好,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莎莎成长日记36/100】 或许很多人小时候都有挨打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但从小到大,我爸一次都没打过我。 包括我...
    人间最美是清欢阅读 522评论 0 0
  • 【莎莎成长日记46/100】 在工作中,我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客户: 明明我头一天发的信息,把需要还款的金额、账号都讲...
    人间最美是清欢阅读 190评论 0 1
  • 郑艳一大早躺在床上的时候就在想,要是这次这案子还过不了,自己干脆辞职滚回家算了。 郑艳今年24岁,刚刚毕业不到一年...
    苏陌年Smar阅读 1,419评论 1 0
  • 自从大哥与二哥相继分家后,逢年过节回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我的家时,我再不能理直气壮地说一声回家。 尽管哥哥们一如既往...
    清秋九歌阅读 211评论 17 14
  • 孤鹜难飞,残阳如血,落霞一片覆阴山。 苍风凛冽,悬崖放梅,千丈深渊墨云冷。 天山一色唯有霜叶胜火,映容憔悴。 北燕...
    月灵央央阅读 38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