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莎成长日记21-36/100]

【莎莎成长日记36/100】

或许很多人小时候都有挨打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但从小到大,我爸一次都没打过我。

包括我妈把我打得最狠的那一次,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做错了事,就要受到惩罚。”

回想起关于我和我爸的点点滴滴,我觉得我对他就是:尊重有加,亲昵不足。

记得第一年上中专回家,我在火车上自己用丝带编了一束花,想着下车一定要跟爸爸说一句“我爱你!”

可是真正下车后,我还是说不出来,只是屁颠屁颠地跟在他身后走回家。

今天是爸爸的生日,我不能回家陪他喝上一杯,但依然在心里默默地祝他身体健康。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以为自己已经不再会爱,却在某一个瞬间突然发觉:有些爱,早已融入了骨血。

【莎莎成长日记34/100】

晚上跟墨宝下楼散步,结果他在前面跑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哭得那叫一个撕心裂肺啊!

我赶紧把他抱起来检查了一遍,腿和胳膊摔破皮了,有血丝渗出来。他不停地叫疼,我抱着他一边安慰一边迅速走到附近的药店,先做了消毒处理,又买了一点药,一路把他抱回家。

小伙子路上吭吭唧唧,进电梯以后就不坑声了,别人还安慰他一会儿就不疼了。谁知进家门以后,嘴一张,“哇”地一声又开始大哭起来。

我哭笑不得,又给他擦了点碘伏,然后他看电视我用把小扇子给他扇伤口。期间我拿手机看文章,小伙子就扭头问我:“我都摔成这样了,是手机重要还是我重要?”

我立刻放下手机,连声说:“你重要,你重要,你重要……”

接着老老实实地给他扇了30分钟,他允许我休息了我才放下。

但是孩子的质问却让我想到了“陪伴”一词,现在很多父母陪伴孩子的状态就是,陪在孩子身边,眼睛却在手机上。你是敷衍还是认真,孩子都能感受得到,对你的爱的反馈也自然有所不同。

高质量的陪伴,意味着在孩子需要回应的时候给予孩子积极的回应,而在孩子需要独处时,给予足够的空间。

共勉!

【莎莎成长日记33/100】

晚上堵车回家快8点,然后赶紧开始煎鸡蛋饼。放电饼铛里虽然不怕煎糊,可是煎得慢啊,弄了一个多小时,刘先生吃完就睡了,墨宝正认真玩着他的奥特曼卡片。

好不容易收拾完厨房说准备洗洗睡了,墨宝一句“我饿了”又让我打开了厨房的灯。两片面包一烤,刷上番茄酱,他倒是会享受,一边吃一边看电视,我这厢眼睛都睁不开了。

虽然忙碌,但为家人做美食其实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好好做饭,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享受当下,谁说不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感呢?

【莎莎成长日记32/100】

正在洗手间敷面膜,听到墨宝的哭声。

我就气不打一处来,不就让某人先给孩子讲故事嘛,怎么还给弄哭了?

我跑出去一看,原来墨宝说某人还没洗,不让某人坐他床上,某人呢反正就是不动,于是墨宝委屈地哭了。

我简直快无语了,就跟某人说:“孩子的要求也没有错啊,你能尊重一下他不?你搬个凳子坐到旁边讲不也可以吗?”

某人理直气壮:“我不愿意!”

我气极,“你怎么不反思一下为什么孩子排斥你?就是因为你不尊重他!”

某人直接摔门而出。

我没功夫跟他怄气,赶紧取掉面膜清洗完毕,继续去给墨宝讲他爱听的恐龙故事。

听故事的时候,墨宝还关心爸爸去哪儿了,是不是不要我们了?

我在心里把某人骂了千万遍,嘴上仍然跟墨宝说,爸爸只是出去冷静一下,一会儿就回来了。

墨宝终于沉沉睡去,我却久久不能平静。想起我跟某人因为孩子的问题而争吵时,他总说我惯着孩子。其实我只是在第一时间先关注了孩子的情绪,哪怕我就默默地把孩子抱在怀里,替他擦掉眼泪,孩子的情绪一会儿就平复了。然后我才开始跟他讲道理。

就像晚饭之前某人惹我生气,我不想吃饭了。墨宝就说:“你把妈妈气得都不想吃饭了,你要道歉。”他也是最先关注到我的情绪,吃饭时还不停给我夹菜,还把他的水给我喝。如此具有同理心,还体贴有加,这样的儿子我怎能不越来越爱呢?

可惜某人看不到我们情绪背后的需求,看见,才是爱的开始;以尊重为前提的爱,才是给孩子真正的自由;而爱和自由,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根本。

【莎莎成长日记31/100】

一回家,刘先生赶紧给我弄冰冻荔枝和哈密瓜吃,但我仍然觉得口渴无比。他又立马给我泡了茶,我才感觉酒劲儿下去了一点儿。

肖肖今晚说我是嫁给了爱情,其实我决定跟刘先生在一起的时候,也没有爱得死去活来的感觉,就是感觉比较合适。

就像别人说的,婚姻就像一双鞋。不论什么样的鞋,最重要的是合脚;不论什么样的姻缘,最要的是和谐。切莫贪图鞋的华丽,而委屈了自己的脚。

刘先生最近总说我笨,是个瓜婆娘。只有我自己知道,是我卸下了心防,放心地依靠与他。我活得越来越像个小孩子,只能说明爱我的人在替我负重前行。

但我也很清楚,我可以依附于他,也可以独立自主。能依靠时绝不当女汉子,自己能搞定时绝不矫揉造作。或许这就是婚姻保鲜的秘诀。

愿你该花老公的钱就心安理得地花,自己挣的钱时不时地给他买个必需的礼物。婚姻说到底也是一场合作,合作的最佳结果就是共赢。

所以说,婚姻是否美满幸福,就看你会不会经营。

[莎莎成长日记30/100】

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了,浑身一放松,困意立马袭来。此刻外面雷电交加,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了,因为墨宝害怕,我得做个勇敢的妈妈。

今天实现了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我的亲人、朋友们纷纷都来祝贺。目标达成固然可喜,但亲人和朋友们满满的爱,更让我觉得无比珍贵。

尤其是我的婆婆,总是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她就像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让我们一直被爱包围。感谢上天赐给我这样的好运气,遇到这么好的婆婆!

加倍努力,继续实现下一个目标;让爱传承,或许是对爱我的人最好的回报。

愿我爱的你们,愿爱我的你们,永远健康快乐!

【莎莎成长日记29/100】

早上去马路对面买早餐,我让墨宝站在原地等我。

返回时,正好是红灯,斑马线上依然是人来人往,我很淡定地站着没动。墨宝还在对面提醒我:“妈妈,现在是红灯哦!”我冲他点点头,表示我知道了。

等红灯的时间里,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你前面有一个人闯了红灯,你会不会跟着一起闯红灯呢?

如果是以前,我不敢保证自己百分百不闯,但现在,我一定不会闯。有时我没注意,墨宝会拉住我。有时他不在我旁边,我自觉遵守,心里才不会有负罪感。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的言传身教,往往都体现在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上。

墨宝有时也问我:“妈妈,为什么是红灯,还有那么多人走啊?”

我就跟他说:“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们做好自己就好啦!”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墨宝每次都能自觉遵守规则,比如一定要走斑马线,比如把垃圾丢到垃圾桶。或许有时我们只是嘴上说说要讲文明,但孩子的认真又会反过来影响到你的行为。

教育孩子,其实也是自我修行。

【莎莎成长日记28/100】

说实话,这部《调音师》看完,感觉结局有些似懂非懂。

于是又去刷了几篇关于此片的文章,对于这种开放式的结局,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据说电影有50多处反转,请原谅我没有完全看出来,不过归根结底,说得还是人性的善与恶。让我想起了东野圭吾的那句话: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钢琴师阿卡什因为他的“盲人”身份,得到了很多人的照顾,也因此邂逅了美丽的爱情。(但其实他是在装瞎)

他被名演员普拉默邀请去家里演奏,因为普拉默想在结婚纪念日给妻子西米一个惊喜。

当阿卡什进入西米的家时,也同时走进了地狱。他看到了血迹,看到了普拉默的尸体,看到了西米和情夫处理凶案现场的情景,但他却要假装看不见假装若无其事地弹琴。

敏锐的西米最终识破了他的隐藏,并毒瞎了他的眼睛。装瞎变成了真瞎,还得面对追杀,一系列的反转让你防不胜防。你信任的盟友随时都会给你来一刀,而你以为的敌人有时却又需要跟你合作。

没有从一而终的善,也没有故意为之的恶,每个人都在善与恶之间穿插行走。可不管是善还是恶,最后依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只不过,贪婪的人付出的代价更大而已!

所以,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还是先想想自己,能不能承担后果吧!

【莎莎成长日记27/100】

刚刚看了一期《忘不了餐厅》,黄渤的高情商确实名不虚传。正如舒淇所说,他总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绪,也总会让你情不自禁地开怀大笑。

但是今天让我最感动的一个镜头就是:小敏爷爷数次与相识五十余年的老朋友四目相对,都没有认出对方来。而当他终于认出最好的朋友并紧紧地将其拥抱时,他的老朋友也忍不住老泪纵横。在场的人,包括屏幕面前的我,也不觉湿了眼眶。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有一天你的亲人就坐在你的面前,却不知道你是谁,你的心里该有多伤心呢?原来真的就像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得那样: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的反义词是遗忘。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这些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们,仍然在认真地生活,肆意地欢笑,努力地去创造更多更美好的回忆。那么年轻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创造美好、珍惜拥有呢?

愿爱的记忆消失之前,我们都能记住彼此!

【莎莎成长日记26/100】

最近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每天跟客户沟通的比较多。要说我最深的体会,可以用蔡康永的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比如经常用命令语气的人。说话从来没有“请”、“谢谢”这些礼貌用语也就罢了,还总是命令式的说“把你××给我”。说实话,我是特别反感这样的人的,又不是我领导,又需要请我帮忙,还这么不客气。不过为了工作,我还是非常耐心地去处理。毕竟不能因为别人的素质低就放弃自己的教养。

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让你敬而远之,有的人却让你如沐春风。说到底就是:让别人舒服的程度,也就是你能抵达的高度。

【莎莎成长日记25/100】

晚上接到墨宝的时候,发现小家伙手上、胳膊上、脸上出了好多小红点,痒得他不停地去抓。

我赶紧带他去看医生,医生说孩子这是季节性过敏,然后给我拿了一瓶紫草膏,又另外拿了一小袋,让我回家给孩子先试,一盒88元,用了没效果直接去找他退款。

我很直接地拒绝了。不是我舍不得给孩子花钱,而是这医生的做法让我感觉不太舒服。我自己也销售护肤品,也经常送试用装给客户,试用觉得好了再买都行。即使不买,我也能保证客户试用的体验是舒服的。

如果他让我出钱买一小袋回家试用,用得好了再去找他购买,我肯定很乐意一试。但他一开始就让我拿一瓶回家,即便保证能退款,我也感觉不够真诚。

说到底,一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信任不够,二是因为我的护肤品也有舒缓镇静的功效。所以回家之后,第一时间先给墨宝清洗,抹了一遍花洛精华乳,10分钟左右,他没有叫唤痒了。

9点多的时候,给他洗完澡又抹了一遍,待我洗完出来,他又叫着胳膊痒。我继续给他抹了一遍,为了防止他一直去抓,我变着法儿地转移他的注意力。

一会儿给他讲故事,一会儿给他模仿奥特曼打怪兽。果然,这小子开始纠正我的动作,看到我做得滑稽的样子,他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还让我啃他的小脚丫。

终于,在我张开嘴假装要吃他的时候,他主动说要睡觉了,没一会儿,就传来均匀的呼吸声。

我其实特别没有耐心,但是面对墨宝,我发现我变得越来越有耐性,而且,我的心也变得越来越柔软。

这让我想起了章子怡,以前觉得“国际章”离我们好远,但自从看了《妻子的浪漫旅行2》里她的表现,发现我们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

哪怕曾经再怎么坚硬如铁,遇到孩子,心都会瞬间变得柔软。孩子,真的是涤荡我们灵魂的天使。

【莎莎成长日记24/100】

①自从来了重庆,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这次五一也不例外。虽然未能跟老友相聚,但内心的牵挂一直都在。特别是看到朋友那句“来一份小龙虾,你爱吃。”温暖和感动油然而生。亲爱的朋友们,感恩有你们,下次回去一定补上。

②每次从家走,后备箱装的都是父母满满的爱。淳朴而又勤劳的公婆总是说:“你们在外地,吃什么都要花钱,能多带点就多带点。”不管什么都比我们想得周到,而且好多都是我爱吃的。有这样的公婆,也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③跟刘先生聊天,谈到我的焦虑,刘先生总会说:“别担心,有我在!”我的心很快就会安定下来。这个人虽然不会说什么情话,但只要我想依赖,他的肩膀随时都在。有人愿意替你负重前行,这比什么甜言蜜语都来得靠谱。

只要心中有爱,有感恩,幸福自会如影随形。

[莎莎成长日记23/100】

一边敷面膜,一边洗衣服,收拾完出来,俩宝都已进入梦乡了。今天都累坏了!

不过,对于武当山,不得不吐槽几句:

①排队不够有序。比如琼台索道,通道之间一开始就应该有序隔离,而不是人群蜂拥而至,到一定的地点才设立分隔栏。今天我们成人都被挤得够呛,何况还有那么多的小孩儿,很容易出现踩踏事故和发生口角之争。

②安全设施不够严谨。很多地方的台阶旁边没有护栏,上下人多时,很容易被挤落下去,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后果可想而知。

③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比如今天就有司机直接开口“不能吐我车上啊,吐了不把车给我洗干净不准走。”我想,没有人愿意吐到车上,但总有猝不及防的时候,这话谁听了心里都不舒服。

当然,也有一些游客不听劝导,执意跨出护栏,穿越警戒线,从没有路的山上踏出一条路来,也是让人提心吊胆。如此不文明行为,确实不可取。

毕竟出来旅游,安全第一,而不是抱着侥幸和从众心理。要知道,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莎莎成长日记22】

晚上跟刘先生一起教墨宝打乒乓球,我们做示范的时候,他就拿手机在那儿拍视频。

等他上阵我站旁边无意翻开手机一看,这家伙用的是自拍表情,然后还给我发到别的群去了。

我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就吵他:“上次你玩游戏乱发妈妈又是道歉又是发红包,今天你又乱发,以后不许动我的手机。”

墨宝也知道自己错了,一连跟我说了十几个“对不起”。看着他满脸歉疚的样子,我赶紧抱住他说妈妈原谅他了。

虽然他有时调皮会惹我生气,我也忍不住会吵他,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体贴我,什么都愿意分享给我。比起他那纯粹的爱,我才是那个应该深刻反省的人啊!因为男孩儿需要妈妈付出更多的耐心。

此刻,他已熟睡,却还是紧紧地搂着我。我知道,他愿意粘着我的日子越来越少了。与其以后后悔没有给他太多的陪伴,不如现在就好好享受他的每一个拥抱,每一次亲吻。

【莎莎成长日记21/100】

每晚陪墨宝聊天,也是个技术活儿啊!今晚我就现身说法,跟他讲我为什么生刘先生的气,我生气的后果就是不仅伤自己的身体,还容易冲他发火,然后他心里也会不舒服,也会觉得委屈。

墨宝赶紧接过话茬,“就是这样,你一吵我,我心脏就疼,我就想哭。妈妈,我不要你发火。”

好吧,我需要检讨。虽然我通过刘先生的例子给墨宝讲述什么是“靠谱”,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确实有时会借题发挥,大声吼他。我不该把自己的愤怒投射到孩子的身上。

我跟墨宝说下次妈妈要是发火,你也可以提醒妈妈。然后我就自己去房间里冷静一下,再出来我就好了。墨宝还体贴地说:“妈妈,你也可以去我的房间冷静。”

谢谢我的宝贝,这么无私地爱着我。让我明白:真正的教育,就是一场修行。

好的教育,应该是父母通过孩子这把镜子,不断发现自我、修正自我、挖掘自我,并用新我来为孩子做示范和表率。我们是在教育的过程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