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技巧(下)—搞定Elsevier必读

本篇是《投稿技巧》的下篇,也是蛋糕(作者行走的蛋糕,以下均简称蛋糕)系列文的第4篇。希望蛋糕的分享能让大家都有收获。(^∇^*)

另外,时间紧的伙伴们,可以直接阅读导图和加粗部分。如果大家觉得本文还不错,千万不要吝啬给一个小小的赞~

首先,惯例性上本篇的思维导图~~~这个系列的思维导图蛋糕没有留任何水印或个人姓名,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直接下载看或者收藏~如果想要高清版,也可以留言给蛋糕(包括这个系列其他文的导图。文末附系列文链接。)

《搞定Elsevier必读》思维导图

1. 学术期刊起源

世界上第一本学术期刊是由400多年前1665年的一个叫Oldenburg的人创建的。这本学术期刊叫做《英国皇家学会哲学学报》,至今依然存在。


First scientific journals

2. 了解Elsevier

首先,了解一下Elsevier的出版流程和周期,以及一些可能让人吃惊的数据!

在Elsevier的平台上,大概现存有1200多万的文章,依据期刊的不同,平均大概有30%~60% 的文章,在投稿后就直接被拒掉了。这些文章并没有进入到同行评议的过程。

我们大概有13000多期刊的编辑,包括主编副主编等等来审查文章。没有被直接拒掉的文章将进入同行评议,期刊的编辑会寻找合适的评审人对你的文章进行评估。我们现在大概有56万的研究人员为期刊评审文章。

文章评审之后,大概会有50%的文章会在大修或者小修之后进行发表。每年大概有36万的文章被接受生产和发行。

现如今存档的这1200多万文章,已经被12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万研究人员下载了超过7亿次。


3. 你准备好发表了吗?

Are you ready?

问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

*你的研究成果或方法具备原创性吗?

*或者你的研究对既有的研究有重要的提升作用吗?

*或者你对某一研究领域有鲜明的见解可以做一个回顾和总结吗?

如果YSE,那么你就可以开始考虑发表你的成果了。

然而如果你现有的研究成果是过时的,或者只是对已有发表成果的重复,或者你对自己的研究的结论还不太满意,那么你就需要再等一等,认真准备一篇有价值的论文。

4. 什么是有价值的论文

What makes a strong manuscript?

首先:呈现的科学信息必须:清晰、有用;

其次:要有逻辑性的表达;

最后:读者容易获得研究的重要性

期刊主编、审稿人、读者都希望能看到一篇精心准备和书写的论文。


5.  不同的论文形式

(1)研究型的原创论文

最主要最常见的论文形式,通常需要是内容充实、完整的一项科学研究成果。

(2)短文或者短通讯

通常用来快速发表一些重要的但还处于早期的研究成果。他们一般比研究论文要简短很多。

(3)综述性文章

一般是对某一领域的总结。通常呢是由期刊主编邀请相关专家来撰写。

在写论文之前,作者需要审视自己的研究成果,问自己我的研究成果适合什么样的文章类型

(4)其它(新型)的文章类型

现今随着科技的发展除了上述三种传统的文章类型之外出现了一些新类型文章。

New types of manuscripts

1)Elsevier新近发行了一本期刊《Methods X》,这类期刊发表各个领域的有价值的研究方法

2)数据期刊:通常是在计算机领域,这种期刊旨在发表研究数据来供他人分享和再利用。

3)软件期刊《Software X》,也是Elsevier新近发行的一本期刊。这本期刊发表对研究有影响的软件和代码

如果你还不是很清楚适合你的文章类型是什么,那么记得向你的导师和同事寻求建议。有发表经验的人往往能够给出你有价值的建议。


6.  如何选择期刊

当你大概明确了文章类型,那么下一步就要考虑研究成果应该发表在什么样的期刊上。

怎么找到最合适你的期刊呢?

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

Finding the right journal

(1)最最重要的:期刊的声望

声望当然是一个相对主观而且综合的感受。这包括期刊的主编如何,编委如何,你的同行对其评价如何。要注意的是,期刊的声望与影响因子不能完全画等号。虽然它们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期刊的质量,但我们在选择期刊时要避免一味的追求高影响因子的期刊。

(2)再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期刊的读者群

是谁在读这本期刊?

读者群有多大?

他们和我感兴趣的研究是不是一致?

我的文章发表在这本期刊上能不能得到我所需要的关注度?

当你在选择期刊上是研究新手时:

(1)再次记得经常和你的导师和同事沟通,获得好的期刊推荐。

(2)同时你文章的参考文献也往往会把你带向合适你的期刊上。

(3)除此之外,评审速度编辑和生产的速度以及影响因子,也是大家很关注的指标。


7.  福利:给大家提供一个寻找合适的期刊的小工具——Journal Finder


Journal Finder


它是Elsevier开发的一个小工具,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论文的标题和摘要,那么你可以访问这个网址,输入你的论文标题及摘要选择合适的学科,这个小工具就会根据你文章与期刊的相关性给你提供若干推荐。

Example

比如这个例子,输入文章标题和摘要后根据相关性从大到小,该工具提供了十个相关期刊,还包括了期刊的其它信息,比如影响因子,是否提供开放获取的模式,编辑时间是多少,文章接收率是多少等等。是一个非常有效,并且受欢迎的工具。

8.  作者指南

Guide for Authors

期刊的主编和评审人都不喜欢在一篇准备得马马虎虎的论文上浪费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每一个期刊都会有一个作者指南——Guide for Authors

这个信息库涵盖了准备一篇文章所需要的所有细节,所以当你选定期刊时,就算是你在准备你的第一稿,也一定要详细阅读该期刊的作者指南,明确其要求。这样 你的论文才符合该期刊的要求,也会给期刊的主编留下较好的印象。

期刊的主编和评审人都很忙,一篇认真准备的文章会给他们节省很多的时间,其实也是给我们自己节省时间,你在论文准备中付出的努力越多,那么你的论文就越容易被接受。

系列文链接:

如何写出规范、严谨的英文文章

5分钟Get优质Paper书写套路

投稿技巧(上)-主编箴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