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Get优质Paper书写套路

1.2 学术论文书写套路


学术论文的写作套路


本文主要内容节选自MOOC网提供的清华大学的在线课程《如何写好科研论文》,该部分主讲人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高飞飞老师,作者学习并对其进行了归纳整理。

———————————————————

在工科,大家经常投的论文是IEEE或ACM,它们都有自己的格式。通过这样的格式,可以方便将来审稿人对我们论文的审阅,或其他研究者对我们文章的阅读。

1.2.1 标题 Title


title

标题是一篇论文的点睛之处,非常重要,它一定要体现我们论文的核心价值,体现你的观念,体现你的亮点,同时也要简洁

(1) 有人说体现核心的关键技术,也可以用关键字是不是?是的!关键字也可以,但是最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应该放在标题里面。

为什么呢?

1)我们在搜文章的时候大多数人可能搜的就是标题,一搜就可以看到;

2)在大家的简历里面文章通常也是以标题的形式出现的,而不是以关键字的形式出现;

3)以后你出去参加学术交流会,别人介绍你的时候,会说你是XX论文的作者,而不是说你是XX关键字的作者,所以标题一定要起好;

4)这里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即对你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的标题要起的让后面研究同样领域的研究者,绕不开我们的工作,让他必须引用我们的东西。如果说我们的标题没起好,漏了某个字眼,那么后面有些人,就能对同样字眼的东西做延伸、扩展或者补充。在学术界经常会有一些学术不端的人,他们压根不提你的工作,甚至不引用你的工作,甚至他可能会抢先将这个核心的技术反映在他的论文标题上,那么当他的文章发表之后,慢慢的学术界就可能认为这个东西是他先做出来的,而你们的东西就停留在角落。

(2) 标题不能起得太大

起得太大有什么问题呢?

问题是不尊重前人的劳动成果。实际应当是我们做了什么,就起什么样的东西。比如起名模式识别,那么做模式识别的学者们都要跳起来了,因为你只做了其中的具体的一块儿。

(3)标题的规范的格式

比如“XX系统下,针对某某问题的XX算法”。大家一看就了解你做的是这个系统。采用的是这样的算法,一目了然,所有该有的东西都在里面,包括其他的,基于什么原理,在什么系统下针对什么问题的解决方式,这可以多说一步,也是一样,这是我们规范的标题写法。

1.2.2  摘要 Abstract


abstract

摘要是对标题的一种扩充,将我们标题里面写不下的东西补充出来。但是,摘要也要简洁,200字左右,并需要覆盖文章的出发点、亮点 、还有最重要的效果

举个栗子——套路化的摘要:我们考虑了XX系统中的XX问题,采用XX原理(方法),研究了XX问题。

前两句和标题类似,但摘要可以稍微说得细一点,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阻碍,然后又用到了什么特殊的手段解决,最后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比谁的东西好,或者比谁的东西快,这些东西写不到标题里,但是可以放在摘要里。

1.2.3  引言 Introduction


Introduction


(1)引言是摘要的扩充,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要介绍研究的系统的背景

举个栗子:做第五代移动通信里面的一些研究,首先就得讲为什么要做,现在不是有第四代通信吗?为什么它不行?于是讲到目前的通信不光是语音、短信、我们有很多的这种数据流需要去传输。第四代移动通信虽然可以支持数据流,但如今数据流已经演变成了视频流,多媒体流,或者说我们集中在一个教室内,很多同学一起上网。这种情况下4G就不够了,因此我们要研究5G。这就是大背景

(2)提出问题及原因

大背景讲完,第五代移动通信下的问题有很多,我们只能抓住其中一块儿

在讲问题的时候,又要去说明目前这个问题的一些研究状况,这时我们就要去做一定的文献调研

举个栗子:我们会说XX的论文研究了同样的问题,提出了什么方法,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这是在夸他们。然后话风要一转,然而他们的工作,还有XX缺点。这只是第一个,接下来第二篇文献调研,与之类似。

因此,我们可以得到文献调研套路:XX作者论文—研究XX问题—采用XX方法—达到XX效果—存在XX缺点。

注意写文献调研不是随便一篇文章都放上去。必须带着我们的目的性选择,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他们的缺点就是我们这篇文章要解决的重点。有些文章做了类似的东西,但缺点比较少,或它的缺点不是你解决的重点,就可以不必提。

(3)引言的最后——本文的贡献

跟摘要类似,只是可以更详细一点。比如在摘要之后,我们可以整理一下,文章的贡献达到了第一、二、三条,诸如此类,就是引言。

摘要和引言是最重要的。一篇文章很多审稿人可能看下标题,再看下摘要,大概知道情况了,再看下引言基本上就了解了。具体的技术手段,不一定会太仔细看。所以摘要和引言一定要是非常清晰,逻辑能反映文章整体面貌的

所以,这两个部分建议最后写,因为当你对文章的整体布局、内容、结构有了把握之后,再来写效果往往更好。

1.2.4  问题建模 problem formulation


Problem formulation

(1)除了文字,还必须辅以数学公式描述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我们考虑了N个用户,网络拓扑长什么样子,发送的信号、噪声是什么样子,它们又有什么样的分布等,都要用数学的语言来描述。

(2)选取已有模型

通常我们从文献的现有模型里选一个最合适的进行求解,而不是自己拍脑袋创造一个。因为新创的模型必须提供相应的证明,否则一定会被审稿人质疑。现有的模型,追溯本源都是通过硬件或软件平台仿真验证过的,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

(3)描述要解决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是要估计和检测这个系统中某个参数,还是要优化系统的某个性能指标?讲清楚,我们的问题建模就讲完了。

1.2.5 方法以及分析 algorithm and analysis


Algorithm and analysis

核心所在创新的精华

这部分就是要将我们草稿上的推导用文字的方式链接起来,而这个链接最难的地方在于逻辑关系

草稿纸上写的时候自己心里清楚,但是真的用文字写会有很多问题:先写什么,再写什么,因为有了哪个公式,才能推出下一个公式等。并且在推公式过程中,我们要适当的停一下进行解释,如到目前为止我们能获得什么样的物理意义和启示,甚至是跟其他文章比较有什么样的好处。这些东西穿插到文章里才能让你的文章多姿多彩。

(2)写文章,我们应该从读者的角度去写。你懂这方面,但是读者不一定是研究同样问题的人,我们要站在一个外行的角度去考虑读者希望先看到什么,再看到什么,才能理解我们的算法。

中国学生刚开始写作往往意识不到,文章里有很多自己认为简单,当然的东西被我们直接跳过去,甚至有些顺序上的混乱。此时,大家可以尝试半年之后,自己对这些知识已经有所遗忘的时候,再回来看自己写的东西,那些些会让我们卡壳的点,就是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把它描述清楚的地方。

算法写完,我们知道很多是通过仿真来验证的。但是对于某些问题,除了仿真验证,我们还可以理论验证,这就是我们说的分析,采用性能表达式时也需要简洁。一页全是一个性能表达式的公式是没有用的。我们的性能表达式一定要蕴含一定的物理意义。所以当我们的表达式过长,就需要再一次采取数学的方式找一些近似的方法,或上下界将它简化。这也是我们平常要积累的地方,即应该放在math list里面的东西

我们对算法从理论上进行分析,不但能提高论文的贡献,还可以增加论文的长度。论文长度其实很重要,在工科,我们的论文往往有长文和短文之分,而学术界普遍认可的是长文。除非你自己本身的算法里面已经包含足够的内容,有足够可圈可点的地方。否则考虑利用分析来增加文章的长度和贡献也是一个可取的方式。

给大家的建议:数学分析的工具有很多,在上学的阶段掌握一门分析方法。

1.2.6  仿真验证 simulations

仿真也有一定的规范

Simulations

(1)在某一个领域里面,我们一般是用曲线,还是用框图、柱状图,或者饼图来表达我们的实验结果它都是约定俗成的

(2)除了形式上要注意的地方,仿真的目标也一定要明确。比如文章是为了降低已有算法的复杂度,还是为了提高精度,或是为了提升效率

(3)仿真结果不能光把曲线放在那,还需要配上文字解释

(4)有时候我们仿真出来的东西跟我们想象的有区别,或有意外的一些结果。此时我们应该去检查程序,如果程序无误,那有可能是理论就推错了,这是常见情况。那它就可以反哺理论,指导我们改进。

如果发现仿真没错,理论也没错,而这个现象又很奇怪。那怎么办呢?恭喜各位,你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它可以增加你论文的贡献和篇幅。尽量将这一个现象合理地解释,甚至运用数学的方式进行解释。

(5)最后我们做仿真的时候不需要有冗余。就是能放在一张图上的,不放两张图。

1.2.7  总结 conclusions


Conclusions

这一部分和摘要又比较类似。我们有三段比较类似的地方,摘要、引言的最后一部分、还有我们的总结。但是在写总结的时候,我们要以一种已完成了所有工作的口气去写。如果说英语论文的话,我们要用过去式来写。我们要讲我们已经完成了什么,已经通过仿真看到了什么,确实验证了我们的效果比以往的算法这里好或者那里好。同时在总结时,可以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这也是和摘要的区别。

1.2.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References

references有既定格式,虽然不同领域格式不一样,但不外乎这几样:作者、标题、刊物、卷号、页数、月份。这个虽然简单,但这是我们绝对、百分之百会出错的地方。要么顺序反了,要么作者名字拼错了,少个逗号,漏了卷号、页数、或月份。有的用全称来写 October,有的地方用简写来些 Oct.。虽然是绝对会出错,但是只要细心一些也比较好校正。

1.2.9  修改


大修改的开始。个人认为一篇好的论文,初稿到结束,至少要改10遍历经的时间至少要2到3个月

【第一遍】写

【第二遍】写完之后立刻开始趁着热乎劲立刻开始修改第二遍。逐字逐句逐段去改。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前后句子的逻辑关系。注意语法,注意所有你可以注意的地方。但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理清思路。这个时候如果说看到一些比较别扭的地方,你不知道怎么改,怎么改看着都难受,先放下来,不要停继续往后改,这一部分放到我们回头再来看。

【第三遍】两遍改完,可能会稍有烦燥,但是毕竟刚写完论文,还是非常有兴致的。立刻开始第三遍,此时建议大家速读大块大块地去看。这个速读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看清楚段落之,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不是有问题?它们的次序是否要调一下。同时你有可能发现某些词汇在相邻几个段落里面反复出现,这样很不美观,需要修改。

【第四遍】三遍改完之后,我们可以休息一段再去做第四遍。

因为,首先需要放空一下,仔细去考虑自己论文中是不是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是不是有可以改进或者增加的地方。

第二,停一段时间我们再回头去看论文的话,我们可以跳出当时的思维定势,比如回头去看你会发现当时有些地方确实想当然了,或者确实没有描述仔细。

第三,这里的休息是否跟前面讲的不休息矛盾?这里是指大家停下来不写这篇论文,但是我们还要继续看其他的论文,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又学到了一个新的方法,或者又产生了新的思路,它们又可以增补之前的文章

【第五遍】四遍完后,大家自己按照自己的进度继续修改,直到你的论文完美为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