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吸毒

军训是为了什么呢?爱国主义教育吗?

每个小绿人心里都有一个小巨人

从小被教育爱国,可总是想拿苹果显示身份;从小被教育爱国,可总是想着美国的开放,法国的浪漫,韩国的时尚;从小被教育爱国,可总是在写作文时百度一下“爱国主义作文”……想来也挺可笑的,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进行军训学习的原因吧!

大学入学军训,是人人都知道的一项学习项目。慢慢地,我们从发愁军训晒成碳,累成狗,到期待军训——期待穿上军服时那一刻的英姿飒爽,期待踢着正步时那一刻的朝气勃发,期待晚上拉歌时那一刻的热情洋溢……

可真正到了军训,好像与想象中的有点出入……这岂一个尴尬了得?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有朋友说,为什么要军训,为了让你知道大学的残酷。先让你苦一点,就知道以后轻松的甜了!


每天叫起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是肚子饿的咕咕叫!为了配合各排时间,我们排晚饭5点吃!5点,一个在家时才睡起午觉的时间,一个离平时吃晚饭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现在只能吃饭!

不饿?不吃?好,到晚上你就知道什么叫饿,什么叫肚有野猪哼哼唧唧了!

提到军训,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太阳公公!太阳当空照,汗水下来了,室友说早早,你比以前又黑了……

我们总是抱怨天气热,太阳毒,可想想兵哥哥们一天天行军跋山涉水,可能基本一整天都在太阳下炙烤,什么皮囊炎,皮肤晒伤都不算是问题。而且近些年各地军训都了降低了强度,所以我们军训晒个太阳什么的根本不值一提!青春是用来拼搏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未来的你或许会感激军训带给你的忍耐力,老去的你或许会怀念军训时的烈日与汗水……

坚持一下,你也会适应5点钟的晚饭,8、9点的太阳!

就像那句话一样:没有你世界照样转,既然改变不了世界,那就去适应世界。

苦人所不苦,能人所不能,是谓成也

烈日当空,笔挺挺地站着一群小绿人,仔细一看一个灰蓝的身影在里面穿梭……

哦,原来是教官啊!身体挺直,腿绷直了,挺胸收腹,下颚微收,手贴紧裤缝线……各排教官细细地讲着站姿要领,帮同学逐个调整站姿,“左肩稍微向前靠一下”,“右肩稍微往上提一下”……这般细致耐心,让人感动温暖……

本来站姿是我们活了十几年都应该做得标准规范的事,现在却为此每天花几个小时来训练站姿。

军训,听说是为了培养军人素质,可在我看来,更是在培养我们注意细节的能力,站有站相,坐有坐样,小小的事里包涵着大大的专注与坚持,而往往就是这些小事被我们忽略——到有一天,面试时,考官发现你这个人站姿里透着一股松散,就因为这个他拒收你了!到有一天,面对喜欢的人,终于鼓起勇气表白时,他(她)面对站地松松垮垮的你,心里想这人好不靠谱啊,就因为这个他(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了……

关注一下细节,小注意小坚持总会带来大改变。化用何其芳的话,世间所有的事原如树叶一样,在人忽视里绿了,在忍耐里露出蓓蕾。

有人说,“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这说的就是运动和变化,这种运动和变化,可以像蝴蝶效应一样,因为一点点我们和别人的差距被放到无限大。”

就像时间的一切事物,军训也有它的灰色地带……

有人能说会道,在军训营里站一下就围了一圈闺蜜;有的人肤白貌美大长腿,在军训时一下子就被选为领队;有的人天生身体协调性差,只能忍着眼泪被支出来一遍遍地练习怎样走就不会顺拐;有的人先天体胖,被当做笑话一样孤立;还有的人个子低,身材差,协调性不佳,被另外支出去,每天无事可做,人称“残废连”!

每个打拳或踢正步的人都在说:“残废连真好,又坐了一天,我们都快累死了”!可要问你想在残废连休息吗?基本没人想!因为残废连里,轻松到没劲,无聊到爆炸。在其他队里,苦虽苦,累是累,但是活得带劲——我们有事可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我们“活着”!

为了爱国,为了提高国人素质,我们开始军训,这本来就应当是全员参与的事,可为了最后的会演,我们被打上了差异的标签——我是踢正步的,我是打拳的,我是什么都不会的……功利性质满满的,追求完美本就是人性,希望会演成功而把同学分成各类本没有错。

可做者无心,受者有意。这样把学生贴上标签,把他们应该学习的本领、应该受的磨练减轻,这真的好吗?这样的军训还叫军训吗?

这使我不由得想到那些残疾人,他们也被贴上了特殊的标签,如听力障碍的小朋友背小黄包,有的大学要求残疾人校外上学……在这些充满关爱的举动中,我们是不是在无心中放大了差异?我们是不是伤害了他们?

可分类不等于歧视和分化!有时,我们只是无心的!如此看来,我们在如何换位思考,如何处事待人上还要走很长的路……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三毛


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生活在和平年代,时代不再轻易生产原始意义上的英雄,平凡人倒是一大把一大把的。但如果,我们可以把每天过成军训,将坚持、细致、忍耐以及慎重揉到骨子里,我们变不成英雄,却也可以让中华民族不再可悲……不会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像吸了毒一样,昏昏沉沉,郁郁寡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