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思维导图整理

古典老师新书《跃迁》不仅仅是一本方法论的书籍,更是改变行业玩法的书籍。通读完本书,学到很多概念的同时,更多的是开拓了眼界,打开了自己的认知。认真阅读让我深入其中,虽然读起来比较慢,但越读越想继续看后面的内容,现将本书学到的知识进行整理,分享给大家。


第一章讲述的是《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古典老师在书的开头给我们介绍三个改变:

① 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② 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立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③ 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结合。

总结出时代的特征: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接着介绍“高手”的暗箱:取势、明道、优术。“高手”都懂得利用更底层的规律,激发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我们每个人的个体成长也逐渐由渐进式成长向跃迁式成长过度,在通过刻意练习、自我迭代的基础上,融入科技、社会体系的能量,让我们可以跳跃式跃迁,实现自我跃迁。自我跃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

① 认知跃迁:靠学习、解决范式问题;

② 能力跃迁:靠积累、练习、见人、蓄势;

③ 能级跃迁:价值输出后的势能提升。

最后讲述我们如何才能跃迁成为时代强者

① 驯服自己的注意力;

② 围绕着目的思考,围绕着重点做事;

③ 理解系统,和陌生人联机协作;

④ 外包大脑。

以下是关于第一章的思维导图笔记,分享给大家:


第二章讲述的主要内容是《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通过只打甜蜜区里的球三个故事:棒球之神、投资理念、大蛇战略,引出高手战略的方法: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新东方名师的崛起路径,一共经历三次跃迁:用二八法则高效成长,利用系统放大名气,与最优秀大脑互联。引出好的战略是达成“投入和产出的非线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法制定好的成长战略:

① 用80%的时间学习20%的精华;

② 快速占领赛带的头部;

③ 吸引最好的资源;

④ 互联最好的人才;

⑤ 共同成为第一名。

头部的神奇效应通过幂律分布得到理解,幂律有两个特征:高度的不平均【头部集中】、分形。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向正确的方向移动,爬上幂律顶部。高手战略的两个规律杠杆:

对内:通过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头部收益更高,收益不仅和能力有关,更与站位有关;头部加速度更快,好的方法论、刻意练习、大量实战可以提升能力。

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头部呢?找到自己可进入的头部区域,即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且有优势的领域,并且要遵循头部效应的三原则:

① 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② 思考差异化优势;

③ 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凤头。

高手的战术策略有专注和迭代。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三流高手靠努力,二流高手靠技艺,一流高手靠专注。迭代是聪明人的笨功夫,持续迭代,带来系统性的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第二章思维导图笔记整理如下,分享给大家:


第三章讲述的主要内容是《联机学习》,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识别知识源头,明白我们获取的知识是一二三四手信息的哪部分,尽量让自己获得的知识是未被其他人加工过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萃取知识晶体,在联机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跟其他人互换知识晶体。

提高认知效率的核心方式有:找到知识源头、及其功利地读书、萃取知识晶体。现在的学习思路已经由自学逐步过渡到联机学习、跨界联机学习,从自己找答案过渡到用答案换答案的阶段。

联机学习方式有多种,可以是联机写作,其中的要诀有:多元、高频、提问、结构、汇聚。也可以来一场思想夜宴,通过前期准备、提前拉群、激发脑洞、成果分享等环节,让参与者联机者都能跃迁。

作为终身提问者,因为问题比答案更有效。提问可以抗折旧,提问可以引导我们思考,提问还可以引发创造,如灵感迸发、厚积薄发、即兴发挥。要成为一个终身提问者,可以从列问题单开始,也可以从假装写一本书开始。分享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证据、视角、联系、猜想、相关。

知识IPO,把知识变现成为价值。I:输入问题;P:解决问题;O:输出产品。我们可以放大碎片化价值,设计自己的知识IPO,把能力封装成轻产品,高频词刷出去。

自下而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个人知识体系有:问题导向-联机思考-知识晶体-信息源头。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不断联机、提问、传播。不断地提问,带领我们跃迁。

第三章思维导图笔记整理如下,分享给大家:


第四章讲述的主要内容是《破局思维》,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面对身活中的无解问题,需要打破轮回:第一序、第二序的改变,其中第一序改变是系统内改变,改变状态,改变体验,改变的是系统中的元素;第二序改变是系统间的改变,改变模式,改变结果,改变的是系统的关系。

系统包含三个要素:系统元素、元素关系、系统功能,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只要不改变系统的内在结构和功能,即使替换所以的元素,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缓慢变化。新手要学习系统,老手会利用系统,而高手需要破局。

回路:设计人生的增长引擎。书中分享了4种增长引擎:好习惯、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快速学习的知识IPO、企业管理中的“信-任”循环;4种死亡螺旋:穷者越穷、投入不足、工作狂循环、做自己。真正的回路高手会这样做:识局,搭建正循环系统、破坏负循环系统、切断自毁线路,学习一些能自增长的技能:读写能力、破英语、社交能力、解决问题、聪明的善良。

层级:看问题很透彻的技术。高效能人士的多层系统:资源层、方法论层、目标层;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靠方法,高水平努力靠选择目标。多层系统共同点:上层决定下层;下层无解,向上一层。

知识体系是一个“信息来源-学习方法-联机大脑-解决问题”的系统;

写作是一个“细节-句子-段落-框架-主题”的多层系统;

ETA脱困问题四问“情绪-事件-目标-行动”也是一个多层系统。

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握。把控一个多层系统有三个原则: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其中控制点有能力、努力、难度和运气。需要避免思维惯性、困在底层、过于封闭的情境。

第四章思维导图笔记整理如下,分享给大家:


第五章讲述的主要内容是《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

真正的改变是逆人性的,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子的自己。这个时代的新玩法:只做头部、联机大脑、终身提问、理解系统。

看世界:开放而专注。贫富差距变大,不意味着穷人更穷;开放是道德修养,更是理智选择。开放才能不断找准高价值区,专注才能在自己的能力圈内修建护城河,不被其他东西带跑。高手战略的内在修炼,就是开放且专注。这个世界只有三种人:创造变化的人、拥抱变化的人、忍受变化的人,我们努力成为前两种。

看自己:迟钝而有趣。多元、超然和好奇心,是面对不确定人生的态度,拥抱偶尔,和不确定共舞。对不重要的事,漠不关心。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这是一个每个人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的时代,一个弱联系比强联系多的时代。我们从“熟人社会”,逐渐步入了“陌生人社会”。

TFT的人际策略是陌生人社会里很好的策略,同样可运用在真实的商战、人际交往模式中,主要内容有:

① 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

② 既往不咎,面向未来;

③ 让人看透,足够简单;

④ 多沟通---不要复杂,不要让人猜。

极致的聪明和善良。交往原则有以下几点:

① 善待亲人,调整自己,形成和他们的正循环,因为你没得选;

② 选择与三种人深交----梦想一致的战友、成长速度一样的伙伴、支持你情感的朋友;

③ 持续感谢有实力、帮助过你的人,而且他们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帮你;

④ 其他关系,暂时不管了。

第五章思维导图笔记整理如下,分享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