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拯救世界之前,请先拯救自己

(没有关键剧情剧透,请放心观看)

作为漫威的又一部超级英雄起源电影,《奇异博士》肩负着承接《美国队长3:内战》,引出《雷神3:诸神黄昏》,推动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发展的重任。而奇异博士拥有的操控时间和空间的能力,更有可能为漫威开启“多重宇宙”,引入更多支线故事。如此关键的布局,和漫威先推出超级英雄单人电影,再在主线电影中进行组队的一贯风格是一致的。

然而奇异博士在漫威众英雄中却算是比较边缘化的一个,扮演他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之前甚至没听说过这号人物。那么这个人物身上到底有怎样的魅力,成为漫威电影系列中重要的一环呢?

带着疑问看完了《奇异博士》,我大概明白,这个有些另类的超级英雄,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脆弱却又最具智慧的 —— 神棍。


起源

每个超级英雄的诞生多多少少伴随着死亡或毁灭。布鲁斯·韦恩的父母遇害,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成为蝙蝠侠;彼得·帕克的叔叔被杀害,在懂得了“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后,他成为了蜘蛛侠。

斯蒂芬·斯特兰奇是一名非常成功的神经外科医生,拥有让人羡慕的物质生活,他极为高傲自负,非常享受自己的能力所带来的名望和财富。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剥夺了这种能力,留下了严重的身体残缺。他为了治疗,散尽家财,最后在遥远的东方寻求到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途径。

成功人士斯特兰奇

这样的故事,如果没有斯特兰奇成为奇异博士这样的结局,简直更像是文艺片的架构。


自我救赎之旅

古一法师为斯特兰奇展示了他从未经历过,甚至想象过的世界。这一段充满迷幻色彩的神奇风暴,让斯特兰奇彻底从他自己悲悲戚戚的世界中惊醒。“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如同井底之蛙?你看到的只是万千世界中的一个。”

斯特兰奇曾经拥有的一切就是他所认为,对自己人生最好的安排 —— 体面的工作、同行的崇拜、完美的声誉以及奢靡的生活。他小心翼翼地经营维护着这一切,只接能让自己扬名立万的手术,拒绝风险极大有可能影响职业生涯的手术。他幽默、聪慧、目中无人,就像一只优美旋转的陀螺,只为自己的向心力 —— 野心而旋转,不惜牺牲医德来保持惯性。然而车祸来临,犹如陀螺被人狠狠踢了一脚,就算再想挣扎,也转不起来了。

当无法掌控的命运剥夺了你以为能够掌控的一切,那个旧世界也随之远去了。你所能做的,可能不是奋力拼凑已经碎了一地的昔日美梦,而是踏上前往崭新世界的自我救赎之路。

没有人已经准备好了

当斯特兰奇还在苦恼自己来到卡玛塔泽的初衷迟迟未能实现时,宇宙已经陷入了混乱。这个半吊子魔法师只好硬着头皮迎战,最后当然铩羽而归。然而,命运有可能在上一刻把你变成一无所有的失败者,也可能在下一刻就把你推到拯救世界的风口浪尖。

对失败的恐惧曾经是斯特兰奇难以逾越的心理鸿沟,但是此刻,他被内心的声音引领着,对世界有了更广阔的认知和更深刻的感触。曾经的他,医术高明,然而治病救人只为了成就自己;如今的他,法术不精,迎面而战却为了拯救无辜。

用魔法疗愈伤残,回到过去的生活;还是放弃曾经的奢靡和虚荣,为保护世界而战?他最终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于是,那个狂妄自负的斯特兰奇医生不复存在,心怀信念和正义的奇异博士诞生了。一个人完成自我救赎,可能仅仅需要 —— 重塑价值观。

和自己的缺陷说声谢谢

漫威向来以塑造有性格缺陷的超级英雄而著名,这些超级英雄也因为有了缺陷而更加真实。蜘蛛侠是个腼腆、不善社交的穷学生,必须面对叔叔和女友的惨死;钢铁侠傲慢自大,遭遇绑架受伤后只能依靠钢铁衣保命;美国队长虽然忠厚老实,但是远离了自己熟悉的年代,并且因为时空缘故和情人不得眷属;奇异博士则必须面对自己的身体残缺,以及由此带来的尊严丧失。

每个超级英雄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纵使他们能够上天入地,拥有凡人望尘莫及的超能力,但面对这些深藏的痛楚,他们能够做的,也只是和普通人一样,live with it,接受并面对。

然而如果没有经历过这些刻骨铭心的折磨和煎熬,还会有超级英雄诞生吗?

奇异博士的诞生

矛盾的两面

这大概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把内涵上升到哲学高度的漫威电影,尽管在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里探讨哲学显得有点不伦不类。

《奇异博士》令人惊讶地融入了很多哲学思考:信仰和科学、感性和理性、精神和肉体、东方和西方、出世和入世、真实和虚幻、空间和时间。所有这些都是互相矛盾又互相依存的一体。

在成为奇异博士之前,斯特兰奇是一名信奉科学的医生,思维缜密且理性,对于神秘学嗤之以鼻。在身体遭到重创后,他开始寻求精神领域的治疗,他自负外表下的柔软内心也开始渐渐显露出来。远离甚嚣尘上的纽约曼哈顿,独自来到仿佛与世隔绝的加德满都,斯特兰奇经历了一场难以分辨虚实的人生试炼。最终他获得了掌控空间和时间的能力,甚至运用静止的空间和恒动的时间击败敌人。

奇异博士通过阿戈摩托之眼操控时间

“矛盾”在这部电影里无处不在。作为顶尖的神经外科医生,他是唯一能够在不损伤神经结构的前提下医好自己的人,然而受重伤的他,也是最不可能医好自己的人;反派因为追求永生堕入无尽的黑暗,而他在独白中却哀叹人生的苦难,既然人生是苦难的,又何必追求永生呢?古一法师拥有无上的智慧,永远从容不迫,仿佛能够看透每个人,可一个人如果能够看破世事,还在尘世中停留是否是件很残酷的事?她的高超法力还能让她几乎永生,而真正能够永生的人觉得这是恩赐还是不幸?

奇异博士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残缺的身体下隐藏着强大的意志和决心。这也是西方文化对于“魔法师”一贯以来的设定。《指环王》中的甘道夫,是个走路都颤颤巍巍的老人家;《龙枪编年史》中的雷斯林,是个弱不禁风的病秧子;哈利·波特是个外表普通的小男孩。他们都有着并不强大的身体和无比强大的精神。你大概很难看到,有哪个魔法师是个魁梧肌肉男,还拿着法杖念咒语的。

为什么是你 —— 奇异博士?

每个超级英雄的诞生和复兴都和当时的社会背景息息相关。超人诞生于刚刚经历经济大萧条的美国,二战随后爆发,超人就是对抗邪恶势力的象征;美国队长诞生于被卷入二战的美国,是无数参战士兵的强大化身;神奇女侠诞生时,女权运动正风起云涌。二战后,人们渴望和平,美国队长遭遇了几十年的停刊。直到911事件后,美国队长才从冰封中醒来,再一次为正义而战。

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奇异博士,为什么在2016年突然跃上了大银幕?

如同其他超级英雄一样,奇异博士也有属于他自己的年代,就是那个迷幻剂、精神药物和反主流文化盛行的嬉皮士年代。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们,本来可以和父辈一样,接受良好教育、努力工作、过上体面舒适的生活。然而这些人却放弃了循规蹈矩,选择了离经叛道,终日沉浸在药物的麻醉和疯狂的享乐中。他们无比愤怒,却不知道为何而怒。

漫画中的奇异博士

《奇异博士》充满了迷幻色彩,从电影里那些无与伦比的特效场面就可以感受到,各种灯光声影、光怪陆离、时空交错,令人头晕目眩。有趣的是,漫威掌门人斯坦·李在影片中友情客串的镜头,奇异博士砰一下掉在一辆公交车上,公交车里斯坦·李读着赫胥黎的《知觉之门》,并且乐得哈哈大笑。这本书正记录了赫胥黎为了探索思维和精神的无限可能,而服用迷幻剂之后的感受。书名“知觉之门”则出自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天堂与地狱的联姻》:

”如果知觉之门能够得到净化,那么事物就会呈现它无限的原貌。一个人只有将自我摒除,才能通过狭窄的视野看到完整的世界。“

这像不像是古一法师说的话?

依靠药物通往无限精神世界如同一个死循环,这显然不是理解世界的好方式。因为最终药物会控制人的思想,只有经过生活历练并寻求感悟的人,才能拥有强大的精神能量。奇异博士就是其中一个。

这是一个最辛酸的超级英雄,也是最接近现实中普通人的超级英雄。在此之前,除了蜘蛛侠是青少年不谈,绿巨人是科学家、钢铁侠是富二代、美国队长是二战老兵、雷神是天神。他们都离我们太遥远,他们的生活是我们遥不可及的。而奇异博士则是一名中产阶级精英,通过自身努力完成良好教育,经过年复一年的实践苦练成就一番事业,最终跻身于令人艳羡的上层社会。这不就是美国梦的实质吗?无论你是什么背景和出身,只要付出努力,就能冲破社会阶层,实现梦想中的人生。

名医成长的背后是刻苦和努力

然而,过去的20年里,美国中产阶级逐步衰弱,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美国梦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金融危机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如同摧毁了奇异博士的车祸一样,也摧毁了无数中产阶级的生活。作为曾经的世界霸主,美国面临着无法逆转的衰落,整个国家笼罩在失望、自我否定和怀疑中。就连今年的美国大选,特朗普也是据此作为他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

这部电影此时出现,无论是在个人层面:引导生活陷入绝望的普通人,通过建立强悍的精神世界重回自信,从而摆脱泥潭;还是在国家层面:重拾日益远去的美国梦,给予民众希望和未来;都在诉说一个简单的道理:“拯救世界之前,请先拯救自己。”

告别沉重

说了那么多严肃的话题,我们来谈点轻松有趣的吧,不然看电影都变成了一件很累人的事。。。

先说说男主角,奇异博士在电影中的形象是傲娇自我还有点毒舌,怪不得这个角色只能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来演,尤其是在他成功塑造了福尔摩斯之后。用演员自己的话说,这个角色简直就是福尔摩斯和托尼·史塔克(钢铁侠)的结合体。在这之前,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很少请一线大腕来担当主演,除了《X战警》的全明星阵容以外,小罗伯特·唐尼出演钢铁侠时正值事业低谷,克里斯·埃文斯出演美国队长之前能让人记住的似乎只有美貌,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出演雷神之前是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傻个儿。而《奇异博士》竟然愿意推迟上映也要等档期冲突的本尼迪克特来演,可谓是用心良苦。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作为英国学院派演员的代表之一,如日中天的本尼迪克特可谓不负众望,他的表演相当有说服力。最成功的的角色是让人又爱又恨的角色。上一秒还在装酷耍帅,让人不禁吐槽就你最帅最有钱。。。下一秒车毁人残,穷困潦倒,又让人心痛唏嘘。表面上话语刻薄,硬生生把前女友赶走,可背地里却念念不忘旧情,天天写电子邮件,痴痴等回信。这样个性鲜明的角色设定非常有记忆点,而本尼迪克特又赋予了他冷峻收敛的气质和幽默的本性。再加上他本人席卷全球的强大影响力,这个角色恐怕已经成为万千迷妹热烈追捧的新宠。

再来说说女主角,尽管我知道漫威电影里的女主角向来是装点门面用的,但是这么没存在感的女主角,我也是惊呆了。瑞秋·麦克亚当斯是美国甜心的代表,擅长饰演温柔甜美的邻家女孩,这一次她饰演克里斯汀·帕尔默,一名外科医生。然而她和男主角的互动基本是为了配合笑点,想看感情线的可能要大失所望了。女主角的戏份实在少得可怜,导演吝啬地连个吻戏都不给,情到浓时竟然只是亲吻脸颊。。。这能是住在号称花花世界的纽约曼哈顿居民的作风吗?话说两人深情对视时,可以看出男主角的脸至少是女主角脸的两倍长。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我渐渐明白了,原来古一法师才应该是女主角,至少从戏份上讲是这样。但当奇异博士的招牌红披风出现,并对他一见钟情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披风才是女主角。导演你真是够了,女主角戏份太少,男主角只能和自己的披风玩暧昧。

瑞秋·麦克亚当斯

接下来说说影片中的其他演员,这可能是继《X战警》之后,漫威电影中演员阵容最强大的一次。不仅男主角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提名过奥斯卡,女主角瑞秋·麦克亚当斯也提名过奥斯卡;饰演古一法师的蒂尔达·斯文顿是威尼斯影后和金球奖影后,并且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饰演大反派卡西利亚斯的麦德斯·米科尔森是戛纳影帝;饰演莫度男爵的切瓦特·埃加福特也提名过奥斯卡。这样的阵容,是不是分分钟亮瞎你的眼。

蒂尔达·斯文顿  | 麦德斯·米科尔森  | 切瓦特·埃加福特

更有意思的是,主要角色没有一个是美国演员。奇异博士、古一法师、莫度男爵、图书馆老王清一色的英国人,女主角是加拿大人,大反派是丹麦人。英国演员已经逐渐攻占超级英雄电影市场,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在英国长大、超人亨利·卡维尔是英国人、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也是英国人,现在连饰演奇异博士的本尼迪克特也是英国人。口口声声说不要全球化的美国人,你们的超级英雄已经全球化了。。。

最后要说的是,有两个彩蛋!有两个彩蛋!有两个彩蛋!正片完结后有一个,所有字幕滚完后还有一个,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厚着脸皮坐等到最后。彩蛋暗示了奇异博士和洛基必有一战,想想都有点小激动。本尼和抖森两个英伦顶级男神要互殴啦!其实在原版漫画中,奇异博士和洛基是很有渊源的。奇异博士的法力还不够强大时,就曾经被洛基痛扁过。而在漫画中,奇异博士可是有正牌老婆的,名叫克莉,也是一名强大的法师。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克莉曾经背叛过奇异博士,和洛基在一起过。奇异博士和洛基互斗并且还是情敌?!这样狗血的剧情不知道会不会出现在续集中。

克莉一言不合就要和奇异博士离婚?要不要这么有个性?!

文章的结尾,再奉上鸡汤一壶,无论是失控的人生,还是失控的宇宙,强大的内心和智慧始终是面对敌人最有力的武器,不管这个敌人是曾经的自己,还是威胁全人类的恶霸。愿你们都能有奇异博士的奇异魔法。

---------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字部分为作者原创,转载或引用请注明来源。

参考引用:

Doctor Strange review – Benedict Cumberbatch relishes an eyepoppingly freaky extravaganza, Peter Bradshaw, The Guardian - Film News

《嬉皮士的繁荣与衰落》,Jennie Rothenberg Gritz 张宝钰,青年参考

《美国梦碎:中产阶级之殇》,译自德国《明星》周刊,就爱阅读

《漫画史上奇异博士和复仇者几次交集》,肯尼迪里昂,豆瓣电影

《『百科-角色』克莉(Clea),奇异博士的妻子,黑暗世界的魔法女王》,青衫水龙,美漫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