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死忠粉痴心解读《奇异博士》

观影导航

本名史蒂芬·斯特兰奇,因为是医生也是博士,所以喜欢自称doctor strange,因一次车祸导致其双手再也无法使用手术刀正常工作,为了治好自己的双手来到喜马拉雅山上拜访魔法师古一(Ancient One),天赋异禀的魔法才能却被古一看中,不但用魔法医好了他的双手,还传授其如何利用意念和咒语使用魔法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师后的史蒂芬化身奇异博士守卫世界,后在师父古一阵亡后接替其位置,成为至尊魔法师,战斗力属于漫威宇宙第一梯队。隶属于光照会,与复仇者联盟不同的是,光照会对外绝对保密,用来解决生死存亡的危机。其主要成员,也全是重量级的超级英雄:

神奇先生(神奇四侠领袖)

钢铁侠(复仇者联盟中流砥柱)

奇异博士(至尊魔法师)

X教授(X战警创始人)

黑蝠王(异人族首领)

納摩(海下霸主,亚特兰蒂斯国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配偶:克莉(Clea)是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的学生、恋人和妻子,也是恶魔多玛姆(Dormammu)的侄女,一度统领黑暗世界(Dark Dimension)。她本人也是非常强大的法师。

能力鉴赏

元神出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瞬间移动

改变次元

魔法

演员鉴赏及原著品读

如果是谙熟漫威电影的人知道,漫威选角不会交给大红大紫的演员,如果翻开复仇者联盟的卡司,除了小罗伯特唐尼广为人知,其他人都缺乏代表作品,而唐尼又因为吸毒广受非议。更不消说,星爵、蚁人等等名不见经传的三流明星了。漫威这样做很聪明,省去了与演员的羁绊,更容易塑造一个全新的角色,成名后也会脱不开所饰演的超级英雄包袱,更依托漫威影业,不会出现耍大牌、挖墙脚的现象。熟悉了这一原则,我们来看选角。

本尼饰演奇异博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尼虽然不算好莱坞一线明星,但凭借卷福一角在国内颇受腐女热爱,也算个热度人物。漫威一反常态的原因,直到电影结束我才明了,不得不佩服啊!

原著中的奇异博士自大毒舌、目中无人、喜欢讲冷到爆的笑话却又害怕失败,是个内心极其复杂的角色。本尼表现可谓完美!且不看蓄胡后外貌与原著一模一样!就是其优雅地英伦举止把博士的自负高雅入目三木,性感的烟枪嗓配上超长的马脸讲起冷笑话很有反差萌!而失去动手能力后的无助与癫狂让人们心疼与叹息,与多玛姆的战斗竟然用谈判方式来解决,很多观众觉得不过瘾应该来一场硬仗。其实不尽然,戏谑中我们看到的是奇异博士超高的战斗素养与战略智商。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所言极是。

蒂尔达饰演:一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康斯坦丁》中的七天使加百利。

她有着女王的眼神,孩童的纯净。

她的身高180+

她一直是个特立独行、拒绝定义的人

她有一张干净且精致的脸,但却拒绝只做一个漂亮的女演员

原著中的古一是位藏族男人,也许原著党们对此深痛欲绝,无论是满大人还是古一,好端端的黄种人因为政治正确全换成了白人,连性别都换了!

面对质疑与非议,蒂尔达·斯文顿她从不掩饰或压抑自己的享受之情,因此她的每一场表演都是感染力极强的视觉盛宴。

是有个小问题,这样的吴克造型加超强战力,很容易让我想到琦玉老师诶!

拔叔饰演:卡西利亚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的他和卡玛泰姬的许多学生一样,卡西利亚斯来到这片神秘的土地,也是为了学习多元宇宙的奥秘。然而在学习过程中,他坚信古一法师利用了黑暗力量,于是背叛了古一和她的教诲。通过禁忌的法术,卡西利亚斯和他的狂热追随者将用尽所有恶毒的方法,企图利用黑暗力量得到永生。

原著中,卡西利亚斯是莫度男爵身边的小弟,基本没有存在感,电影本末倒置是为了强行续命,为第二部的莫度男爵vs奇异博士作铺垫。

可是拔叔你这卡姿兰大眼妆配上“I am death”的台词,真的很中二诶!

有趣的是拔叔也曾是奇异博士的饰演可能者之一,同时也为丹麦版的奇异博士配音。更巧的是,他与卷福在第三季的《神探夏洛克》就是对手,真是冤家路窄啊!

瑞秋饰演:克里斯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这个角色没啥好说的,因为这部电影不需要女人!博士有战袍啊!

克里斯汀是奇异博士医生时代的前女友,初次登场在漫威《夜间护士》中,代表的是一群医术高明的护士,不仅与奇异博士相熟,与x-men的众多英雄也是朋友。

切瓦特饰演:莫度

《为奴十二载》的男主角,曾获奥斯卡提名

原著中莫度拜在强大的古巫师Ancient One门下学习魔法,但是随着他逐渐变强,他的野心也越来越大。最终想要谋杀自己的老师。

莫度是一个强大的巫师,由于师出同门,所以他的能力与奇异博士几乎相同,但是出于熟练度和个人喜好,莫度尤其擅长催眠和灵魂方面的法术。自从在起源故事中与奇异博士结仇,两个人就成了一对宿敌,经历了长久的争斗。

莫度在巨石阵对战奇异博士,结果失败,并被驱逐出地球。

他同时又是亦正亦邪的人,和奇异博士对抗过,却又救过彼此的命命。莫度男爵还假扮过奇异博士(异装癖?),也与众多英雄一起保护过地球,驱逐了多玛姆。

长叹一声,美队与红骷髅、蜘蛛侠与小绿魔、X教授与万磁王等等各种相爱相杀,漫威爸爸为了给各种cp续命真是用心良苦啊!

本尼饰演多玛姆

对...就是本尼演的,他觉得一个奇异博士还不过瘾,又用动作捕捉饰演了多玛姆。

导演能说啥,当然是同意了!省了一盒饭不说,去哪找那么好的动作演员?要知道本尼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中饰演史矛革。

原著中多玛姆原是巫师,发现并进入了黑暗空间,为了成为黑暗空间的主宰,多玛姆舍弃了原本的肉身,得到了无比强大的邪恶力量,他的肉身也被可怕的魔法火焰所取代,随后开始对其他维度的征服,并且成为奇异博士的头号对敌。

漫画里像恶灵骑士,电影里又像行星吞噬者的作为(详见:《神奇四侠2》)

法器介绍

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没有一个好道具再厉害的技术也是白搭,所以我单独开了一个篇幅就说一些电影中出现的法器。

阿戈摩托之眼

俗称开挂之眼,由上古法师阿戈摩托制造,奇异博士的专属法器之一。这件神器可以造出时空隧道,穿越到任何世界的任何角落,蕴含着无穷的法力,没当打不过的时候,大喊:燃烧吧小宇宙,会有意外的效果。

电影中的阿戈摩托之眼更是一颗“时间宝石”,类似月光宝盒的能力,可以重置时间。

漫威头号反派灭霸穷尽一生就是为了收集6颗无限宝石,毫无疑问一场大战不可避免。

魔符斗篷

奇异博士的装逼服装,御寒保暖,架空飞行,免疫物理伤害。

原著斗篷自己没有自我意志,是奇异博士打败多玛姆后的奖品,而不是斗篷主动选择了他。电影中有了灵性,会和奇异博士发生微妙的关系。

维山帝之书

原著中为奇异博士的专属魔法书,电影改为古一的藏书。

瓦图姆魔杖

在大战中,王挥舞的武器似乎是漫画里另一件关键的魔法宝物,瓦图姆魔杖。

在漫画里,这根魔杖能够打开通向其他维度的门户和窗口,可以释放巨大的魔法能量。

电影中的几点疑问

1.为什么古一要吸收黑暗能量?

莫度说strange没资格质疑古一,因为她身上的担子很重。可能暗指古一不放心把至尊法师的头衔交给别人,想要用永生对抗黑暗力量。这也佐证了为什么strange出现后,古一安然去世。

2.为什么莫度最后会反水?

莫度说到,自己曾经遁入过黑暗是古一开导了她,说明他内心是有邪恶的种子。而古一对莫度的评价为不变通呆板,意思是如果有正确的领导(古一)莫度就是善良的,如果没有莫度更容易遁入黑暗。这与strange不同,strange出生显赫自傲自负,管你什么成长导师,我认为善良的就是对的。

3.古一凯尔特人有什么寓意?

古典作家的笔下,凯尔特人往往被描述为身材魁伟、长颅白肌、金发碧眼的壮汉,比较纯粹的凯尔特人是苏格兰人、爱尔兰人、威尔士人,这正好与饰演者的国籍相同,为古一增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

彩蛋

斯坦·李

老爷子出现在扭曲时空的一辆公交车上。

雷神3

片尾第一个彩蛋奇异博士和雷神索尔危险名单并提及洛基,索尔说要去寻找自己的父亲奥丁,毫无疑问为《雷神3》做铺垫。

奇异博士2

片尾第二个彩蛋是莫度男爵反水,杀害了残废男,并吸走了他的法力说:“这个世界有太多的魔法师了。”情理之中,因为原著漫画莫度男爵就是奇异博士的死敌。只能说导演刷了个心思,强行续命一部。

复联3

影片提到复仇中联盟时,王告诉斯特兰奇,复仇者"保护世界免受物理性危害,我们则保护它免受更多的神秘威胁。"

现在看来,只有洛基和灭霸出马,带来更大的魔法威胁,法师们才会出手。

同场加映

12

宇宙魔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颗宝石出现在了《美国队长1》(由红骷髅使用)和《复仇者联盟1》(由洛基使用)当中。《复仇者联盟1》的结尾,索尔把它带回了天宫。

12

力量之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力量之石:宇宙灵球在《银河护卫队》中,就是这块宝石毁掉了“收藏家”的房子。它能给持有者带来无尽的力量。在《银河护卫队》的片尾,力量之石被交由星际警察“新星军团”保管。

12

心灵宝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灵之石让持有者可以控制他人心灵,现在这块在幻视的额头上。

12

空间宝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基的权杖上,先存于神盾局

12

时间宝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异博士的阿戈摩托眼之中

12

灵魂宝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知

未来预期

《奇异博士》的出现可谓是任重道远,摆脱了漫威宇宙“穷靠变异,富靠科技”桎梏,踏入了魔法的领域。如果说《银河护卫队》把战斗扩宽到宇宙,《奇异博士》便开拓了异次元的世界。

随着《蚁人》、《奇异博士》、《黑豹》的接连上演,漫威知道复仇者联盟的热度会散去而独立超级英雄却永远不会过时。

未来我们还能期待什么呢?

是雷神代领的北欧众神?

银河护卫队与复仇者联盟并肩作战?

或者是FOX与Marvel和解推出x-men VS  Avengers?

还是所有美漫迷最期待的正义联盟大战复仇者联盟呢!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道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失望之冬,这是希望之春

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面前应有尽有

于我而言,有了漫威便有了全世界

动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