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陌上花_花花的第35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是我开始快速阅读的第八本书,每天读一本书,写文章输出,确实挑战了我的极限。

因为阅读+输出,3小时能拿下,这算是快的了。阅读很多时候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没读完的书只能等晚上10点30分开始坐下,有时一边看知识点,一边进行输出,这样基本上要到12:30前才能完成。

通过这八天的阅读,确实收获了不少:

一、收获了很多好的阅读方法,如:碎片阅读、快速阅读、深度阅读等;
二、把很多好方法与观点串联起来,构建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一步还需要深入);
三、持续的阅读和写文输出让我明白,读着读着总有一个点能击中我,让我打开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我的一切突然清清楚楚,让我顿悟;而写着写着,身边的朋友也发现我写文章的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这就是认知和能力的跃迁。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难免有心浮气躁的感觉,每天忙忙乱乱,似乎什么也没有抓住,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先慢下来,想清楚了再去做。“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我们做任何事情时,一定要纵观全局,把事情想清楚了,理清楚了,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再下手去做。

通过本书,我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1.如何做好选择,培养竞争力的高手战略?
2.如何进行联机学习?
3.如何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一、什么是高手战略

高手战略就是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举例子:

1.只打甜蜜区里的球

泰德,被称为“史上最佳击球手”,他提出一个观点:高击打率的秘诀是不要每个球都打,只打“甜蜜区”(指击中概率较高,适合把球打到合适区域的击球区)的球。正确地击打甜蜜区的球,忽略其他区域的,就能保持最好成绩。
而股神巴菲特就把泰德正准备挥杆的海报挂在办公室,他说这是对他投资理念影响极大的一个人。他从泰德身上学到的东西叫作“专注于高价值区”。

高手就是在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其他的不看;不求短期获利,只看长期获利,尽量少动。

2.大蛇的战略

亚马孙流域,有种叫做森蚺的巨蟒,是全世界最长、最重的蟒。它有很独特的捕食方式:它先找准树荫边的水源,然后装死潜伏,潜伏到第10天,哪怕斑马在它上方越过,它还是不动,它在等一个巨大的机会。当有一天,一头鳄鱼毫无防备地走到水边时,它才对鳄鱼进行绞杀,一口吞下,这食物能让它生存一个月。然后它找到下一个水边的树荫,盘起来,慢慢消化,等待下一个食物。

巨蟒的战略是:1.找到甜蜜区,耐心等待;2.战略性专注,只盯着大型猎物,忽略小动物;3.等待机会,用最不取巧的方式攻击——绞杀。

这个打法和巴菲特、泰德的方法何其相似!

高手只做那些高价值且有优势的事。通过专注,来保持优势,修建自己的护城河。

专注不是只专注于当下,而是长期盯着一件事情来做,一直把事情做绝的专注。

二、如何进行联机学习,建构个人知识体

用提问学习,用联机思考,用输出融合。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的差距,而是认知效率的差距。学习前,想明白要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

联机学习:站在知识源头,打磨自己的一块知识晶体,然后和他人交换知识,联机获取他人大脑里最新的知识。萃取知识晶体,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
以问题为中心:区分知识树与问题树,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知识IPO:以提出问题为驱动、以解决问题为整合、用输出倒逼输入产品化,让知识变成价值。
知识体系:问题导向、联机思考、知识晶体、信息源头。

三、破局思维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看懂系统才能破局。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过程,要破局就先识局。

1.升维:解决那些无解的问题。

如:为什么节食减肥没有用?你为什么不陪我?产品不好,还是销售不力?
不陪—分手—陪—和好—不陪
减肥—少吃—瘦—忍不住吃—减肥
没产品—没客户—没产品

我们生活中是不是经常会陷入这种无解的“轮回”里?一件事之所以来来回回,是因为这个局里根本没有解决方式。除非你能看透这个局,破局跳出,才能停止。

2.如何打破轮回:

第一序、第二序的改变。第一序改变状态,第二改变系统。

如上的现象问题:1.不是少吃,而是加速代谢的问题;2.不是不陪,而是如何陪的问题;3.不是关系问题,而是目标问题。

对于轮回问题破局,第一序改变是不够的,要第二序改变。大部分人的精力都消磨在了第一序改变上,这恰恰阻碍了他们的第二序改变,也正是因为在第一序中花了太多能量,所以他们一直无法跃迁。

所谓的跃迁,就是一次次让自己做第二序改变,一次次地破局。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识别所在的系统。

3.什么是系统?

系统是高手看世界的方式,系统由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功能三部分构成。系统里关系比元素更重要。

持续进步是人生必需的,但要用一种舒展从容的态度去做。人生本身应该是安静的,而非匆忙的。尤其是不能被这个时代牵着鼻子走,要用自己的步伐去丈量这个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