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城–––渝行〕

「重庆游记」

DAY 1  解放碑——八一路——洪崖洞

        在离去学校还有一周的时间里,仓促的决定了要去重庆。这说走就走的脚步,没有人跟上。但又觉得自己似乎是不得不去的。所以就独自去了。

        从成都到重庆买了最便宜的火车票,车程将近四个小时。途中经过一大片开满紫薇花的田野,但在动车195km/h的速度下犹如昙花一现,一晃而逝。

        在火车站的便利店买了一瓶矿泉水和四片黄油切片蛋糕。刚上火车就因为饥饿把蛋糕一点点地吃完了。蛋糕很松散,一咬就会掉一摊蛋糕渣。掉在黑色大皮包上,掉在绿色座椅上,掉在地上。然后又一点点地把它们清理干净。

        离火车开动还有一个小时。语言不通的外国情侣取票口已经滞留了20分钟,他们走后电脑又死机。我询问前方的人车票是多少点,问了三遍。他转过头来看看我,又冷漠地转过头去装作没有听见。最后一遍他看着我说,你是不是想插队。我也只能放弃。他取票的时候看见他的车票是晚上九点,离现在还有10个小时。我理解他也许不想放纵那些以时间急迫为由而插队的人,毕竟他自己也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我也一样。但我想人始终应该怀有善意,在有余力时尽可能去帮助他人。

        在Booking上选了一家50层楼高的江景房青旅。先是坐了一个小时的公车,然后再打车。公车只要1块钱一个人,所以显而易见,在36度的高温里,这辆公车是没有空调的。整个人像是被捆在滚烫的熔炉壁上炙烤。打开窗户吹来的也是热气腾腾的风。我坐在车厢最后右方,右半边裸露的皮肤被阳光刺得生疼。青旅的具体位置很难找。下车后看见周围是鱼龙混杂的菜市场,垃圾站。旁边却有一栋入口高档的大楼,是给老板打了电话,顺着她的指引才找到的。

长江对岸

长江对岸

      老板最后说,噢对了,今天早上电梯坏了,你只能坐到39层然后爬11层楼梯。

        我说好。

        电梯间迂回婉转,转了几遍才找到上39F的电梯。电梯门打开的时候看见一个年龄相仿的女生,提着黑色大行李箱在外面等着。想着她应该是刚从上面的青旅下来。楼梯间昏黄的光线,封闭的两壁,没有一扇窗户和透气口,甚至还有些像山中栈道那样的陡峭。我提着两个大袋子,开始爬楼。我只觉得越爬越恐惧,越爬越压抑。两边的墙壁像是随着我脚步的速度在往我靠拢,压迫着我,推搡着我。到45层时,我已经非常累了。这一层的楼梯灯很暗,暗成一道阴影。我站在楼梯下面,抬头看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可怕的事情即将发生的想象。这场景像是亡命事故的前兆。但我还是一鼓作气冲了上去。到47层的时候,我放弃了。想着以后在这里的每天我都要独自这罐子般密封黑暗的空间里爬上爬下,我就感觉害怕。

        下到40楼的时候遇见刚刚那个提行李箱的女孩,原来她跟我一样是来寻这家青旅的。我告诉她电梯坏了需要爬11楼,她提着大箱子更是不便。于是片刻间,我们便联盟。在Booking上重新找了一家青旅,叫弱水咖啡客栈。她来自江西,有着非常好听的名字,叫栩。


——Vincent William van Gogh

        梵高有一幅画,是海蓝色背景,白色杏花,咖色枝干。几枝杏花杂乱地向周围分散开来,枝干的花纹繁复,深浅不一。蓝色背景也由中间向四周逐渐加深。油彩的厚薄铺垫使它抚摸上去有凹凸不平的质感。喜欢这样的作画方式。颜料在画布上肆意涂抹,或多或少,或深或浅。过程没有章法,只疯狂挥洒色彩,作成后却娟秀自然。

        18岁生日时,向姐姐讨了两幅梵高的画。一幅是雏菊和罂粟,纯洁与邪恶两个对立面的象征给人以强烈的意象冲击。另一幅就是这幅蓝底的杏花,很喜欢,所以挂在了床头。而恰巧的是,那家青旅有一面墙铺着的正是这幅画。墙前有摆满砖红色盆栽,有的长得高而茂盛,有的则还处在发芽状态。地上铺的是细碎的蓝白格子瓷砖,倒更像浴室的装潢。大概明白了老板要的是蓝白色调,因为连客栈名片四周的花纹都是青花瓷。

        公共区域摆着两张厚实的大木桌,桌上摆着浅天蓝色深腹釉面瓷瓶,瓶里插着新鲜的粉色菊花。因为它过于完美,我开始怀疑它的真实性,伸出手去揉搓它的花瓣。

        老板笑着说: 是真花,每两三天就从花市上买来换一次。

《杏花》

弱水咖啡


        每位入住的旅客都得到了一张免费的咖啡券。栩只是来重庆中转,第二天中午的火车回家。因此她迫不及待地去喝了一杯美式咖啡,她说味道很好,表面还拉了一朵小花。

        青旅就在轻轨站旁边。这一站叫大溪沟。喜欢这个名字,觉得有文学的美感。从那里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上也印上了大溪沟的邮戳。晚上和栩坐了两站地铁去了解放碑,很像成都的春熙路,繁华得装下了一个街的名牌店。

解放碑

解放碑


        但我们由于新奇和饥饿,直奔了旁边的八一路小吃街。这是青旅老板给我们推荐的一条街,说价格比较亲民。她当时还跟我们说: 一定要浅尝辄止。因为好吃的东西有太多,永远都在后头。

        我们顺着人群和食物的香味找到了传说中的八一路。路的右边是一家挨一家的特产店。有的卖火锅底料,挂上黄色的硬纸用红色记号笔写着“100元10包! 满500包邮! ”的醒目字样。火红的底料像砌房的砖块一样,层层叠叠堆成了一堵墙。有的卖麻花。陈昌银麻花是这边出名的特产,随处可见,后来去了磁器口也遍地都是。麻花的口味众多,琳琅满目地呈现在眼前。原味、麻辣、海苔、盐味、五香、巧克力。我和栩,像贪吃又不知礼数的天真孩童,把试吃的口味尝了个遍。又在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带一些回去后,尴尬而又不好意思地空手走出了店面。

        诡异的是,前几日家那边的小区里刚办了一位老人的葬礼,门口鲜艳的花圈上用黑墨写着“沉痛悼念陈昌银老人”。

火锅料

陈麻花


        好又来紧挨着有三家,卖重庆酸辣粉,凉面凉粉,还有绿豆凉皮。绿豆凉皮倒是新奇,没有见过。凉皮宽而厚,吃起来口感厚实而顺滑。加了小米辣,所以只吃了一口就已经感觉到了辛辣。果然是重庆啊。豆绿色看起来健康自然,很诱人。我买了一碗绿豆凉皮,栩买了一碗酸辣粉。

        路边有阿姨在叫卖酸梅汤,走上来问我要不要。我问多少钱,阿姨说3块,来了一杯。与其说是酸梅汤不如说是酸梅冰沙。里面的冰渣入口冰爽,配上酸梅的酸甜,把重庆的闷热和凉皮的辛辣痛感片刻就驱散了。店铺很小没有坐着吃的地方。但生意依然火爆,大家都排队买好后,坐在路边圈住树的石台上吃。每个外地来的游客都很接地气,没有人顾及什么形象了。我和栩分着吃,即使刚认识了三个小时,也像旧友一般。我们不了解对方的过去,但又何须了解呢。

绿豆凉皮

糯米椰蓉球和土豆泥

棉花糖冰淇淋

      栩说她在网上看见有人说这里的抄手很好吃,所以我就拉着她到小吃城里去吃。抄手,又叫馄饨,也叫云吞。每个地方叫法不同,包法也不同。我们这边是金元宝型的。记得小时候学包饺子,怎么也包不出像妈妈包的那样流畅而一气呵成的褶皱和拱桥般的弧度。但是学包抄手却是一学就会。饺子皮是圆形,略厚。而抄手皮是方形,比饺子皮薄一些。把瘦肉剁成末,加入切碎的姜末,盐和清油搅拌均匀。用木筷夹一小坨肉放在面皮中央,按对角线折叠。然后再用筷子抹些油在底角处,增加粘性。再将两个底角一上一下重叠黏贴在一起。完成。

        因为我们已经差不多饱了,所以就合吃了一碗。说好的浅尝辄止,一碗酸辣粉和凉皮就把我们的巴掌小胃装满了。一开始要吃遍小吃街的雄心壮志都去哪儿了呢。

        八一路真的好长,长到很多小吃都在重复出现。一路走,走到了较场口。是一个夜市,一排小平房店铺也全是小吃。一家叫降龙爪爪的店排着长队,是连锁店,在成都看见过几家。10元三只,有五香味,火锅味,冬阴功味。栩买了一份。正如招牌所说,软烂到入口即化。我们又在一只酸奶牛店里买了两杯原味的紫薯酸奶带走。在这边,一只酸奶牛非常有名气,大街上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但也有很多相似的盗版。之前在攻略上,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了这家店。酸奶确实很浓稠香甜,紫薯粒的口感一般。

        下一个目的地,洪崖洞。

        重庆的景点基本都集中在渝中区。所以从八一路到洪崖洞,只需要步行十分钟。途中经过了青旅老板说的筷子楼,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而到了这里,也就离洪崖洞不远了。

筷子楼

        等我们穿过卖两江游邮轮票的小摊贩后,来到一条大马路上。马路对面有很多人,周围的店家招牌都带着洪崖洞三个字了。这一切都标志着应该是这里了,可是我们什么也没看到。过了马路,到那站满人的平台上望了望长江和江对面亮着灯的高楼大厦。看见了图案变幻,造型奇特的大剧院。还有像是每座城市都有的一座标志性大桥叫千厮门大桥。海口的世纪大桥与它相似。繁华都市的夜景,电影里的画面,真真实实地呈现眼前了。

千厮门大桥

城市·夜

洪崖洞

        我们张望了很久,依然找不到洪崖洞的身影。后来发生旁边有一条小楼梯,很多人上上下下。往下一张望,才看见那铺满了暖黄色灯光的古式尖角屋顶。这才惊异地发现,我们正处在洪崖洞的最高层,11楼。而11楼居然是一条大马路。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洪崖洞里有很多酒吧,每个酒吧都有一位驻唱歌手。外面是尘世的喧嚣,人声鼎沸。但酒吧里却只剩下吉他声和深情的歌声。如果可以停留,真希望可以坐在里面静静地喝酒听歌。

酒吧


        记得有一家西餐店,傍着江上夜景,桌上摆放的是民国时期的复古绿色台灯。店里灯光很暗,暗到看不清白色圆盘里的食物。歌手在唱歌,有人驻足聆听许久。店里向着外面的玻璃柜里,摆放了各色甜点,点缀着紫色的蝴蝶兰、粉色百合和红色玫瑰花瓣。情调满溢。

甜点

        在楼上是无法看见洪崖洞的全貌的。我们需要坐电梯下到一楼。而当我们找到电梯,发现已经排满了人。这将近40度的天气,好像更煽旺了大家来游玩的热情。找到了楼梯,从9楼一路走了下去。楼道里密闭,闷热,拥挤着汗液和人声。我只想赶紧从这里冲出去。但是看起来那样矮的洪崖洞,为什么居然有11楼这么高。

        到楼底,又是一条大马路。一到夜晚,这里就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来到江边,抬头望的时候,觉得自己整个被洪崖洞的巍峨和辉煌灿烂的气势压倒。它此刻看起来,这样庞大,视线里都快要容不下。

        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打了车回客栈。

洪崖洞

洪崖洞

        一天下来,从早上8点辗转坐车到下午5点,又逛了半个晚上的街,已经非常累了。无思无想,入睡很快。


Day2  大礼堂——三峡博物馆——长江索道——洪崖洞

        第二天,基于我不完美的计划和累赘的需求,我浪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去买一些必需品。

        栩是今天中午的火车,给她打了电话告别。忘记带牙膏的我,昨晚和今早用的都是她的牙膏。她刚从大凉山支教回来,生活必需品都带的比较足。她说牙膏留给你了。回来的时候就看见那管牙膏安安静静地躺在红木柜子上。

        栩走了,给我留了一管牙膏。

        我们都知道我们这辈子都不会联系,不会见面了。这分别不痛,却让人有些哀愁。因为懂得了彼此是过客,因为自己即将又回到孤独的状态。生命中有太多过客,只是有的人停留的时间长,有的人停留的时间短。而时间越久,就越是会加重这疼痛。

        所以趁早走吧。

        中午,在偏僻的小巷子里找到一家小面馆。面馆有两间屋子,狭窄,油腻,破旧,拥挤。吃了碗杂面,味道不够好。独身,打扮有些时髦,带着不对称的金色方格镂空耳坠,与这地方格格不入。因而引人侧目。

        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隔了一条马路。没有上去看,因为在维修。还有正值中午,烈日太盛。

大礼堂

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

玻璃纸镇

邮筒

明信片

        三峡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对于这样的文化宣扬和保护,觉得甚好。门口有在卖纪念品。明信片,书签,玻璃纸镇,纪念册……我买了一套黑白明信片,向售货的姐姐借了一只笔,坐在棕色的圆形沙发上许久,没有写出一个字。有时候你越是想要传递什么给他人的时候,你越会感觉无话可说。

        还了笔,开始参观博物馆。

        一楼,三峡的历史,地质,文化。二楼,巴蜀文化。只看了两层,便已经没有力气再往上了。每一层的藏品都很多,仔细看完的话,还是需要耗费很多心力。可以看出的是,博物馆在设计方面其实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很多地方都是充满了创意的。比如有一条长过道,地面铺的是三峡的地图,标着山脉和江河的名字。走在上面仿佛顺流而下。还比如在展示巫山人的生活状态时,那些栩栩如生的假人和布景无比真实地还原了那时的状态。

        最撼动我的可能那三具躺在地面被玻璃罩住的白骨。也许为了保存原貌,底下铺的是黄土,还是刚刚被挖出来的样子。两女一男,资料介绍里说可能是一家三口,但已经无从考证。他们是平躺着,四肢伸直入葬的,身上还插着致死的骨锥。

        视频里介绍到,在大溪文化里,直肢葬是罪人的入葬方式。而屈肢葬下肢弯曲大,像是回归婴儿在母体子宫里蜷缩着的状态。他们相信,凝固这样的姿势可以得到神的眷顾。

        在那里站着,久久地看着他们。想象着他们生前是有怎样的罪孽,才会这样残忍地被处死。

        为了以示对死者的尊重。没有拍照,便走了。   


高中语文课本上学过的古文

照片墙

妈妈在给孩子讲人类进化史

鹿骨

陶土罐子


          客栈离博物馆有七八百米,下午四点过的样子便走路回了客栈。路过沁园,买了一个草莓慕斯蛋糕,准备带回去配咖啡,喝下午茶。

        回到房间的时候,发现六人间里又来了一个女生,正在整理衣物,打了招呼便没有再多说。 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澡后,穿上深海蓝底奇异花卉的吊带裙子,来到客栈的咖啡屋要了一杯加冰的拿铁。草莓慕斯酸甜,拿铁冰凉而略苦涩。又寻了支笔,准备写明信片。听着音乐,依旧没有头绪,无从下笔。

清晨6点

草莓慕斯

下午茶

          想着晚上要一个人出去,觉得不免孤独。于是决定约刚来的那位女生,毕竟她也是独身一人。本来我是决定今晚去坐两江游的邮轮,但她说她在三峡的时候已经坐过邮轮了,所以我暂时放弃了一个计划。她说她想去看洪崖洞,千与千寻里的那些房子。我说好,我陪你去。我们大概的计划是先去坐长江索道,再去八一路,然后是洪崖洞。

        走之前她跟老板聊了一会儿,老板说今天有个加拿大的男生排了5个小时才坐上索道。我们诧异他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也许他想着这一生只会来这么一次了。不过已经快要入夜了,想着不知道人会不会少一些。坐了两个站的轻轨就到了。看到那群黑压压的人头在攒动,我们自然就放弃了。于是我们从旁边窄小的石梯下去,准备还是去看看这泛黄的老式缆车。下去后是层层叠叠,挤在一起的灰瓦老房子,有老重庆的味道。我们在一处视野尚还宽阔处站了一段时间,静静地看一辆缆车滑到江对面去,另一辆又从江对岸滑过来。

长江索道

        后来,再一次,我和她来到了洪崖洞。她说她渴了想喝水,我说我们喝酸梅汤吧。恰好昨晚来时看见一家卖酸梅汤的。玻璃长瓶装的深乌红色酸梅汤,被冻在一大盆冰块里。看起来清透而冰爽。10块一瓶,景点价。

酸梅汤

        两个人的小心思都这样相同,喝完后不舍得将这样好看的瓶子扔掉,带回了客栈。后来她好像将它带回去了,而我为了减轻重负,将瓶子留在客栈了。

        这次,我们来到了千厮门大桥上,观望夜晚的洪崖洞。视角好到不行,洪崖洞整个都被纳入眼底。但知道上桥拍照的人却很少。就像昨夜的我一样,如果不是再一次同她一起来,我也不会发现这样的视角。

酸梅汤

千厮门大桥上的洪崖洞

        在这一晚一路聊天的过程中,我知道了她的名字。阿U,来自香港,刚从西藏和一个中途遇见的成都女孩搭了16辆车回来。途中经过了青海,给我看了格尔木察尔盐湖的粉紫色晚霞,美得犹如仙境。

      阿U做背包客很多年了,也去了很多地方。泰国,柬埔寨,韩国,日本,新加坡……她说她第一次一个人去旅行,是在她18岁的时候。去了捷克,在布拉格广场看见日落,美得不可方物。后来她为此又再去到一次那里。

        喜欢她的生活方式,用这样短的时间就走遍了那么多地方。渴望如她。

        回去的时候是晚上11点,轻轨和公交停运,出租拒载,滴滴打不到。我们在公交车站等了快40分钟。后来终于有一辆车愿意载我们。然后我终于发现,在重庆的夜晚,想打车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因为第二天晚上,我一个人在朝天门那段路也同样受堵。

      阿U,也只是来重庆中转,第二天中午的飞机飞回香港。

      所以第二天白天,我又一个人上路了。

Day 3 大剧院——黄桷坪——磁器口——罗中立美术馆——朝天门码头
大溪沟站

轻轨头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说一定要坐轻轨的第一节车厢,视野会特别好。我倒觉得视野一般,但看驾驶轻轨的小哥哥一本正经地比着手势觉得很有趣。 

大剧院站

      大剧院,在站台上向下望了望。一段可能有一千多米的距离,暴晒在烈日下,旁边还在施工,混杂。决定不去了,买了返回的轻轨票。

        在途中,忙乎着吃了早饭。重庆小面,店面装修倒是清雅,但面味道却不如何。

重庆小面

小面店


        黄桷坪在重庆的九龙坡区,离市中心渝中区较远,而且没有轻轨直达。所以又是一段长途公交之行。

          这里已经算偏远,也并不是什么景点,所以可以真实地看到重庆人的生活状态。来这里,就是为了看看那路两旁个性张扬的涂鸦楼。

路牌

黄桷坪涂鸦

黄桷坪涂鸦

黄桷坪涂鸦

黄桷坪涂鸦

黄桷坪涂鸦

黄桷坪

废工厂风的工作室

黄桷坪街道

        街道上处处都是锈红的铁管道和砖红色的旧墙,透着废弃工厂的破旧和颓败。但却又因杂乱无章的涂鸦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而显得生生不息。

      来到了川美,才发现自己来的是老校区,新校区还在遥远的沙坪坝区。因为是暑假,老校区一片宁静。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在游玩,另一些是居住在这里的人。

川美黄桷坪校区

川美黄桷坪校区

川美黄桷坪校区

川美黄桷坪校区

川美黄桷坪校区

川美黄桷坪校区

        正午的时候,坐车离开这里,准备去磁器口。一个人暴晒着逛街,的确不是明智的选择。再有趣的事物也没有人分享。只有自己流着汗,狼狈地,闷着头走,闷着头看。

          古镇果然都是大同小异。走马观花地看了看也就离开了。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磁器口

酸辣粉

绞绞糖

磁器口

        下一站,大学城。

        意外地发现,轻轨在这一段变成了铁路,价格也上涨了。已经下午3点,还没有吃任何东西。磁器口虽然有很多小饭馆,但都挤满了人,我不愿一个人去跟一群人挤在一起吃饭。

        来到大学城,在美团上找了一家日料店。来到店里。店员说正值午休时间,本来是不接客的,但只有我一个人的话也没关系。点了海鲜乌冬面和盐烤秋刀鱼。等了很久,店员过来跟我说,这些食材都是现做的,所以需要等稍微久一点。我说没关系。这样反而让人对食物感觉安心。再说我也不急,本就打算在这里躲过这炎炎烈日。

        乌冬面里有虾,蚬子,蟹肉,半块熟鸡蛋。看着就让人有食欲。秋刀鱼表面烤得酥脆,很咸可以吃到盐粒。蘸上柠檬汁,油腻的口感被柠檬清新的酸感中和的刚刚好。

海鲜乌冬面

盐烤秋刀鱼


        店里只有我一个客人,其他都是店员。有店员出门后,带回一大袋被切成一片片的鲜红冰西瓜。贴心地给了我一块。没有什么比在这夏日里吃上一块甜甜的冰西瓜更舒服的事了。

        走了900米,到了四川美术学院的虎溪校区。大门像是用石块胡乱砌成的,所谓艺术。

川美

川美

川美

川美

        罗中立美术馆就在学校里。但是可惜由于学生放假,美术馆也就关闭了。很多人成群结队地在美术馆周围拍照。想给自己拍一张照片的我,把手机放在台阶上,放在花台上,放在伞上,尝试了几次定时拍照,都拍不出满意的照片,只好放弃。一个人旅行的弊端又一次凸显。

罗中立美术馆

罗中立美术馆

罗中立美术馆

罗中立美术馆

罗中立美术馆

涂鸦车棚

罗中立美术馆

罗中立美术馆

罗中立美术馆

        远看会以为是色彩斑斓,肆意挥洒的涂鸦。近看才知道都是彩色的碎瓷砖一片片拼接起来的。建造时的工程量可以说是很浩大了。

川美

川美

        回到客栈后,已经浑身汗涔涔。准备洗澡,伸手在我睡的上铺拿换洗的衣服。意外地摸到了一张明信片,是阿U写的。明信片是我送给她的,上面的照片是我们没能坐成的长江索道。

        她用繁体字写到: “Hello, 我要走啦~      如果可以的话帮我寄一下这张明信片到香港。”  然后她留下了她的英文地址。

      记得阿U说她喜欢收集不同地方的邮戳。她给我推荐了Postcrossing这家网站,是一个明信片互寄的国际网站。她说她已经收集了305张不同国家和地方的明信片了。

        到现在,我也不清楚她是否收到了那张明信片。我们断了联系。我不知道她的中文名叫什么,她也从未问过我的名字。在她走过的道路上,像我这样的过客太多。她已经深知应该如何与他们相处,深知大家的界限在何处,所以从不去触及。

        她是我喜欢的女孩子,无疑。

        傍晚,坐轻轨到小什字站,再步行700米到朝天门。一路上有很多卖两江游邮轮票的小摊贩。听说到码头去买才会更便宜,所以也没有管继续走。山城的地势是垂直的,到朝天门的路途中需要下一条高高的阶梯。阶梯两旁都是卖小冰西瓜,小吃,玩具的摊贩。买了一个四块钱的冰西瓜。西瓜皮被削掉,只剩下圆球红心。从未以这种方式吃过西瓜,觉得新奇。

小西瓜

        越靠近码头,人越多。一路走一路问邮轮票,问了三四家,得知我是一个人后都不肯给我少价。最后还是以70的价钱买了一张金碧女王的船票。听同学说,他们上次11个人去一人只要30元。一个人果然还是有诸多不便。

朝天门码头

朝天门码头

邮船

邮船

        上船之后,爬上最高层的甲板上,座位已经被占满了。于是我就只能靠着栏杆站着。低着头看着螺旋桨激起的浪花,船无声无息地驶离了码头。

        邮船先在长江上航行到千厮门大桥底下,然后返回码头。码头是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再在嘉陵江上航行至洪崖洞,然后返航。整个过程持续将近一个小时。

        顺流而下的时候,风是清清凉凉的,像是夜晚海边的风。踩在栏杆上,仰着头,觉得内心舒适而平静。想到了电影《情人》里,杜拉斯戴着男式礼帽,穿着旧布裙子,踩在渡轮的栏杆上。彷徨而不知自己正被她的中国情人从黑色轿车里痴望着。

        逆流而下的时候,风却变成一股热气袭来。看着眼前的繁华都市,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像处在电影里。拿起手机,非常想跟他人分享这一刻。翻了翻列表,没有这样的一个人。

        长叹了一口气,将手机装回包里。

长江

重庆九码头

千厮门大桥

长江索道

夜景

邮轮上的洪崖洞

重庆九码头

        船还没有靠岸,已经有一大群人堵在门口了。人就是这样一种急躁的生物。上船的时候蜂拥着要上来,下船的时候又争挤着要下去。也许这一开始隐匿着的繁华,已被他们窥探得一干二净。在这一个小时里,他们已经看够,再美也已经觉得无味。所以才迫不及待要下这趟船,这一开始心心念念了许久的船。

        于是我坐在棕色的皮沙发,等着他们都散去才下船去。

          朝天门的马路已经堵得水泄不通。轻轨也停运了。我准备顺着堵塞的路段走出去,走到道路通常的地方再打车。一路上,光由明亮越变越暗,直到最后变得漆黑,只有车灯在路上闪过。这段路上的行人已经稀少,我独身一人十分惶恐。一边走,一边四处张望。然而在滴滴上发出的订单依旧没有人接。

        走到一条岔路口,前面的路依然漆黑,左边有一条灯火通明的立交桥。我要做选择了。一开始以为立交桥好像只有车辆可以通行。但偶然间看见了有几个行人从上面走下来。我想着或许走上去就会有车。于是穿过马路,开始沿着这段坡路一直往上走。这段路让我至今回忆起来依然心有余悸。旁边是疾速呼啸而过的车辆,不耐烦地按着喇叭。刺眼的远光车灯从眼前一晃而过,让人暂时性失去了视力。这段路看起来那么短,走起来却这么长这么费力。走上去后,我几乎有些绝望了。是一条隧道。

        我也不再敢穿过隧道了。还好那里停了好几辆出租车,我挨个问,终于有一辆车愿意让我搭车。同行的还有一对情侣。司机在答应让我上车时,满脸不情愿。在把那对情侣送到目的地后,他说我要去的地方太偏远,他赶着收车,让我自己下车在这里重新打车。所以他在中途就把我放下了。虽然心里真是无比的无奈和郁闷,但是也没办法,只好重新打车。

        这次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司机,一路陪我聊天,把我送回了客栈。不过快到的时候,他不小心走错了路,只是没有上坡,就多绕了好大一圈。重庆的立体交通系统真的是很复杂。

Day3  返程


        买了下午3点的动车。这一天早上要做的事,就是去邮局寄明信片。尝试在博物馆写,尝试在咖啡屋写,都没有写出来。最后还是拖到邮局才写完。给自己寄了一张,给朋友寄了四张,加上阿U的一共六张。现在一个月过去了,也只有我收到了寄给自己的那张。


明信片

明信片


          回到客栈的时候,坐在外面的沙发上准备休息。没有注意到对面放了一玻璃杯的水。然后一位大叔径直走了过来,坐在我对面。我看着他,觉得有些突兀。忽然反应过来那杯水是他的。想起他就是昨天在这里跟一位外国小哥哥飙英文的那位魁梧的大叔。他先说话了。

        你也是一个人来玩吗?

        嗯对,你是北方人吧?

        谈话中得知他现居加拿大,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移民过去。在国外生活已经有三十年。但是他说话还是一股北方口音。他说他现在的中文口语还行,但阅读能力就是小学程度了。觉得这现象倒是十分有趣。

        给他介绍了一些重庆值得去的地方。说到洪崖洞的时候,跟他说很多人都是冲着千与千寻这部动漫去的。问他知道千与千寻吗,他说不知道。又问他知道宫崎骏吗。他依然说不知道。然后给他搜了图片,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部电影啊,他说他特别喜欢。他只是不知道中文名,而它的英文名叫Spirited away。翻译过来应该是神秘的消失,神隐。的确有日本动漫的味道。但是我当时给他翻译居然是什么灵魂出窍,现在想起来只想抽自己。这么多年英语白学了。

        他还说他之前去了日本,参观了宫崎骏的动漫博物馆。龙猫,天空之城,千与千寻里的很多动漫人物都在里面。他还给我看了他和天空之城里面那只机器人的合照。我们都表示特别喜欢这只怪异又可怜的机器人。

        聊了大概20分钟,因为要赶动车,我先起身去收拾行李了。

        走的时候,他依然坐在那里。

        我说: 嗨,我先走啦,你在这里好好玩吧,拜拜。

        他说: 好,拜拜。




        回去的路上,到内江的时候,遭遇了一场大雨。雨水沿着玻璃滑出一道道沟壑,像止不住的眼泪在漫流。

大雨

窗外绿田

窗外房屋


            走了,重庆,会再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