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产品生存之道

一个产品是不是做好用户体验就可以了呢?并不是。俞军在《产品方法论》中提出两个模型,一个是用户模型,一个是交易模型。用户模型中有一个用户价值公式:用户价值 = (新体验 - 旧体验) - 替换成本。用户价值除了用户体验提升外,还受替换成本的影响。替换成本包括品牌认知、触达渠道、学习成本和数据沉淀。从这个公式中可以得出,用户价值什么情况下能最大化?在旧体验为零的情况,因为此时的替换陈本也是零。给到用户的新体验就是用户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创新如此重要的原因。

对于小企业来说,一切从零开始,企业本身没有任何的品牌积淀。如果进军一个已经有竞争对手的赛道,那么因为替换成本的存在很难从对手那里抢用户、抢流量。所以唯一的存活之道就是开辟一个新的赛道。只有在新的赛道上,替换成本是不存在的,只需要做好用户体验,就能利用先发优势占据用户心智。

创新、创新,主要在于一个“新”字。要么产品增加了新的要素,要么挖掘了新的用户需求,要么采用了新的成本结构,这些的“新”是在微观上的,比如Keep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给产品加了新的要素。还有一种是宏观上的,开创了“新”的商业内在逻辑,比如瑞幸咖啡。找到创新的赛道,要利用速度快速扩张,占据用户心智,抓住头部流量。然后再针对这类群体引入新的商业场景,从这个商业场景中再生长出高利润产品或服务。

如果说常规的创新是在现有的产业缝隙中开辟一条新的细分赛道。那么还有一种创新是颠覆式创新,就是找到了一条宽阔无边的赛道,即一片蓝海。颠覆式创新由于用户量巨大,往往会引发大量的竞争对手和投资人争相进入。比如之前的百团大战和共享单车大战。

那么如何创新呢?两个字:迁移,包括行业迁移和地域迁移。其实很多创新的理念早已经存在,只是还没应用到当前地域或者当前领域而已。比如共享单车的大战一打响,随之而来的就是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书屋,万事皆可共享。这是行业上的迁移。比如知乎借鉴了Quora,人人网借鉴了Facebook,脉脉借鉴了LinkedIn。一线城市的趋势也可以被二线、三线所借鉴。这是地域上的迁移。

同纬度竞争,小企业靠的是先发优势,先入为主占据用户心智,靠替换成本铸造壁垒,所以需要创新。而大公司靠的是体量,直接进入已经被小企业验证过后的成熟市场降维打击,因为大公司进入基本没有替换成本。大公司的品牌早已被用户认知、触达渠道系统也已建立、市场用户已经被小企业教育好,没有学习成本。直接可以依靠体量的优势砸资源把体验做好抢夺用户。所以一个成熟的市场最后的胜者往往就是寡头竞争。比如美团和饿了么。

存量市场是大公司的地盘,增量市场才是小企业的天地。小企业作为侦察兵寻找新天地,开拓完毕后大公司入驻,这是一种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