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如何打造人脉

     

      你有没有这种情况,有社交恐惧症,参加聚会会有尴尬症,脸上的笑僵硬的都抽筋了,有局吃饭时,都认识还好,如果有几个不认识的的,或者有长辈在场,不知道该说什么,脑子都在高速运转,找话题......总之,一句话,社交过后总会有几个地方懊悔。


        昨天那篇文章里讲到了怎样简洁明了地判断自己是内向还是外向,并且也用美国心理学教授艾森克的烟酒说明了内向和外向的区别。

     

      这篇文章就给出更适合你的社交法则。

                            一                         

      学会社交,打造人脉是人必备的技能。李尚龙,提出的无效社交,“超过三人就是无效社交”,三个人的情况下,一个人说,另两个人听;如果有四个人,那么就会凑成两两一对,五个人那就更不得了,立马来一局王者......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观点有时不太认同,但还是由参考价值的。

      无论怎样的社交,请放弃无用社交,增加有效交流。


      参加一个不管怎样的饭局,微笑面对所有事,因为微笑是最好的武器。


      伸手不打笑脸人。影星李连杰曾说过,“我花了超过20年的时间,才体会到,最厉害的武器是微笑,最强大的力量是爱”。                       

                          二

      要坚守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慢慢的让朋友来习惯你,当然你也要尊重朋友的习惯。


      你讨厌吃面时加葱,你讨厌晚上出去玩,你不喜欢在学习的时候被打扰,你有晚上跑步的习惯,等等,都可以让你的朋友了解,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些都是很有效的方式,可以发朋友圈,聊天时提到,用你任何喜欢的方式告诉朋友你的习惯。

                                                   

                        三

        一个重要的观点:内向不是坏习惯,不需要从内向变成外向。


      内向不代表不说话。现在这个社会,被各种社交网络包围着。一种无声的说话方式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有人通过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支持和认可;有人通过演讲表达观点;有人通过写作和人沟通;有人喜欢发朋友圈......这些方式都是很有效的表达方式,不一定非要变成你口中的外向才合格。


      如果你内向,请学会演讲和写作;如果你外向,那么演讲和写作如虎添翼。


                              四

      内向不代表要自闭,要多参加聚会,多和朋友见面、打电话,想办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周围的人。


      内向也不代表要自卑,不会说话不代表你能力不行,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李开复曾说,这个社会,最终会被会说话的人主导,会说话,不代表是外向,内向不代表不会说话。


      内向的人要多关注自己的专长,而不是人际关系。一个人越弱,越喜欢关注人际关系,而不是自己的能力。


      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任何友谊都是建立在平等的关系上,你有和他人等价的交换条件才是维持关系长久的法宝。


    在一群石头里,你一定会一眼就看到那个会发光的石头。让自己成为发光体,自然有人等着主动和你社交。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得成为发光体。


                                五                           

      木桶效应在这个社会已经被淘汰了,随之取代的是长板效应,把你不会的技能交给别人,实现合作共赢。


      在《肖申克的救赎》中,艾利斯帮安迪找东西,安迪不太会说话,艾利斯则帮他,安迪则帮艾利斯逃出去,最终他们俩一起逃出了监狱。


    这其中体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理论,既很特别又很重要:“You do your job, and I will do the talking”.——用别人的强项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