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衡明兰同人 不负 六、如兰婚事

平宁郡主告辞后,大娘子窝着一肚子的疑问直往寿安堂奔,恨不得马上能问清楚到底出了啥事,却被老太太一句话堵了回来,说是要等官人回来后一同相商,大娘子不免有些狐疑,再思及过往种种,总觉得今日这事情背后怕是另有隐情,想想自己此时与这事情背后原委,怕是只隔了一层窗户纸儿了,可这厢越是心急,一时间就越是想不明白,心下更是焦躁。

盛紘一下朝归家,便被老太太请了去,一进寿安堂,瞧见大娘子也在,心中知道老太太怕是有要事相商,与老太太见了礼,甫一落座,就听见老太太开了口:“老婆子今天把你们夫妻俩寻来,不为别的,只是今儿早平宁郡主登门拜访,说是想求娶我们家六丫头,这儿女姻亲,还是要问问你们做父母的意思,不知道你们心里是个什么打算啊?”听闻这话,王氏早已是惊得说不出话来,盛紘心中又惊又喜,面上却是不动声色:“母亲,我盛家乃是文官清流,纵是庶女,也是不能为妾的。”“你这个做父亲的,说的什么混账话,”老太太喝道:“群主娘娘求亲,自是要求我家姑娘作正房大娘子的,我怎么可能委屈了我家六丫头。”听了这话,盛紘连忙赔笑:“母亲教训的是,”心中不禁大喜,“这样的话,于六丫头来说,确是门好亲事,我这做父亲的岂能不允,这齐家门第虽高,我们若多陪些嫁妆,也是妥当的,不过这六丫头的出身……”盛紘看了眼尚未缓过来的妻子,说道:“既是要嫁进公爵府,就要全了两家的面子,六丫头既没了生母,不如记在大娘子名下,也算是嫡出了,母亲,如此可好?”“你提的,自然是妥当的,就不知大娘子意下如何啊?”

这王氏刚刚缓过神来,便又多出了个嫡亲女儿,心中有苦难言,只得道:“儿媳不敢自专,听凭母亲安排。”盛紘听了,更是乐呵呵地问道:“母亲,不知郡主娘娘对这亲事,可有什么打算啊?”“郡主娘娘同我说了,若你们允了这门亲事,年前她便找个好日子,先把小定下了,等明年春闱过了,小公爷考完,再寻日子正式下聘,不过念及我家如儿尚未许人家,怕是要等如儿的婚事定下了,明兰才能正式出阁。”盛紘听了连声赞道:“这是自然,还是郡主娘娘想的妥帖。”

王氏瞅着这母子二人说话间一来一往已是定下了亲事,心中不由得有些泛酸,忍不住问道:“这郡主怎么就看上六丫头了?京中高门贵女这样多,他家儿子的品貌摆在那里,不知多少人想结亲,这种好事怎么就偏偏落到我们家头上了?莫不是……”王氏脑中灵光一现,急忙说道:“老太太,我之前可听说齐小公爷养了个外室,怕不是因为此事,齐家才急着要求娶明丫头吧?”盛紘一听此话,小心看了眼老太太,连忙斥责道:“你胡说什么,这种捕风捉影的事儿,你也当真,还又拿到母亲跟前说,像什么样子。”“我……”王氏还欲反驳,老太太便淡淡打断了她:“这话我听说过,不打紧,这些子没凭据的流言,做不得真,你们不必在意。”

“母亲所言极是。”盛紘连连赞同,一边示意妻子莫要再多言,生怕此事会生出什么变故。“既如此,这事就这般定下吧,你们夫妻择日也去国公府拜会下,我们毕竟是高攀了,你们顺道也与郡主娘娘先把下定的日子定一定。”

“是,儿子知道了。”盛紘连连应下,“那儿子就先不打扰母亲休息了。”语罢便拉着王氏告退。

王氏出了寿安堂,心里直犯嘀咕,老太太平日里最疼明丫头,这公爵府与盛家门第不齐不说,且齐小公爷如今身上一堆乱七八糟的是非,外人眼里这肯定还是桩好亲事,可老太太如此疼惜明兰,是决计不会答应这样的亲事的,怎么如今反而转了性子,一口答应了下来,什么都不在乎了呢,不对不对,一定有哪里不对,我得好好想想。“我明白了,我可明白了!”王氏把这一年来前前后后发生的事仔仔细细想了一遍,从头捋了一捋,顿时间,醍醐灌顶,恍然大悟,原来这小公爷一开始就是要娶明丫头的啊,如此才与郡主娘娘闹成这样的呀,怪不得小公爷前脚归家,郡主娘娘后脚便来盛家求亲,我的天爷啊,这小公爷竟看上了六丫头,还闹出了这些事!王氏又想起自己那些日子嚼的舌根,恨不得把自己的舌头给吞下去,不由得暗自懊恼,却又因不是自家的如兰,不免又有些泛酸。

“母亲,你刚刚一个人在那嘀咕什么呢?”如兰一进门便见母亲在那自说自话,一脸懊丧,不免担心:“家里出什么事儿了吗?”

王氏见着自己的女儿,一时忍不住,便倒豆子一般将这些事全说了出来,愈说愈是忿忿不平:“我这真是没想到,这个明丫头哪里好?小小一个庶女,小公爷竟为她做到了这个地步。”如兰听了这些,先是震惊良久,转而便抚掌大笑,“你笑什么?”王氏见女儿如此,怕女儿莫不是受了什么刺激,一脸担忧。

“哈哈,我笑那个墨兰啊,我看她以后还得瑟什么,她自己作践自己就算了,偏偏还连累整个盛家,靠着这种手段进了伯爵府的门,还有脸在我面前趾高气昂的,这下好了,如今让她看看明兰,公爵府啊!这嫁的不仅比她好,还比她嫁的体面,想想她以前天天往元若哥哥面前凑的样儿,再看看今日,她日后知道这事,岂不是要气死了,我一想到她那副嘴脸,啧啧,她不高兴,我就高兴。”如兰说完,似是想到墨兰被气急的模样,又笑了起来。“你……”王氏看着女儿这般反应,一腔不平尽是泄了。

齐国公府。

“母亲,您回来啦。”齐衡一见母亲从盛家回来,连忙迎上去,心中万般话想问,却又一时羞赧,不知如何开口,平宁郡主见到儿子这副欲言又止的模样,忍不住嗔道:“你母亲都亲自上门了,这门亲事自然是成了。”齐衡听了这话,悬了半天的心终于落下,霎时间眉眼飞扬,整个人都光彩了几分,而后郑重拱手作揖:“儿子多谢母亲成全,今后儿子一定好好读书,考取功名,光耀门楣,好好孝敬母亲。”

平宁郡主笑了笑:“你呀,母亲如今只盼着你能好好的,这春闱在即,你用功读书才是要紧事。现下你也安心了,那就好好准备,也别枉费了这些年的苦读。”

“是,母亲。”

盛府。

自小桃偷摸来告诉自己今日平宁郡主登门去见了老太太,明兰心中就开始忐忑不安,后又闻父亲下朝归家就去了寿安堂,且待了好一会儿,心中隐隐约约便觉得是有事发生,可转头又怕是场空欢喜,也是不敢多加妄想,只一个劲儿来来回回在屋中踱步。“姑娘,你这转的我头都要晕了,你与其在这干着急,不如去问问老太太啊。”小桃心里也替明兰着急,恨不得马上就能去寿安堂弄个明明白白。

万般纠结后,明兰终是走到了老太太屋子门前,一时间却又迈不开步子进去了,古人近乡情怯的滋味,此时此刻竟也有几分感悟了,这从前越是希望,到头来便越怕失望。

“丫头,进来吧。”老太太看着明兰在屋外犹犹豫豫,终是开口叫了她。

明兰磨磨蹭蹭地进了屋子,小声唤了句:“祖母。”

“我看你在外面许久,怎么不进来啊?”

“孙女儿,孙女儿是不知道该怎么跟祖母开口。”明兰低着头,心里更加没着落了。老太太看着明兰这般模样,拉着明兰的手叹道:“唉,我这傻丫头,放心吧,如今你这婚事算是定下了,你也算是苦尽甘来了,往日我担心这郡主娘娘瞧不上你,你便真能嫁过去,以后的日子必不会好过,可今日我瞧着,郡主娘娘确是诚心求娶,想必日后她也不会再为难于你,既如此,往后还有小公爷能爱你护你,祖母也就放心了。”

明兰听了这些,似是愣了一下,这场喜悦对她来说,来的太过于匆忙,从前自己心中纵有期许,却时时担忧惊惧,如今真成了,一时间反而有些恍若梦里,回想起这大半年的战战兢兢夜不能寐,明兰百感交集,纵是往日里再能说会道,此刻却也说不出半个字来,良久只哽咽了一句:“祖母……”便低头掩面而泣。

年前齐国公府挑了日子来下了小定后,明兰的婚事便算是彻底定下了,这厢明兰安心待嫁,却不料如兰生了事。

自明兰定下亲事后,王氏就加紧张罗起如兰的婚事来,可没成想半路杀出个文炎敬,如兰要嫁,王氏不允,母女两个轮番一哭二闹三上吊,雷声大雨点小,闹得整个盛府是鸡犬不宁,这不实在是没办法了,王氏便求明兰去劝劝。

“你说说你,我之前早就说大娘子定是不会同意你嫁给那文举人的,如今你看看,”明兰看着恹恹的如兰,口气也不由得软了下来:“此事本就应当徐徐图之,你怎么就这么耐不住性子了呢?”“我也不想啊,可我要是再徐徐图之,我就要被我娘图成王家的媳妇了,到时候,我哭都没地儿哭,要不是实在着急了,敬哥哥也不会现在就上门求亲啊,原本敬哥哥同我说了,此次春闱他定要一举考中,如此再来求亲,或许父亲念他心诚,且有功名傍身,还能允了,可如今母亲已经相中了王家表哥,我不能再等下去了呀,明兰,我实在也是没法子了呀!”如兰许是之前哭了许久,肿着个眼睛,说起话来也一抽一抽地,“我想着,这郡主娘娘那样的人物,都能被小公爷说服了,只要我坚定心意,母亲最后也一定会依我的,左不过是现在辛苦一些罢了。明兰,这事旁人我不论,你可一定要站在我这边啊!”看着如兰泪汪汪的眼睛,明兰实在没想到这事情当中居然还能有自己的一份功劳,一时颇是无颜再开口相劝。

闹到最后,还是长柏大哥相劝了父亲,说是盛家已有两个女儿嫁入了伯爵府,还有一个女儿又即将嫁入公爵府,若一家四个女儿嫁的不是勋贵便是重臣,日后难免遭人诟病,而将女儿许给寒门学子,则能让官场同僚知道父亲提携后辈的一片苦心,且父亲之前在外也曾说过要将女儿许给文举人,中间虽出了墨兰的事,但最后若嫁了如兰,也更是全了父亲重诺的美誉,更何况,那文举人人品端正,才学斐然,是个可以托付的人,如兰若嫁过去,想必不会受苦。盛紘听了,思量再三,终是拍板定下了如兰的婚事。

转眼又是一年春闱将至,墨兰关心长枫的科考,也难得回了趟盛家。

姐妹三人时隔多日又围在一起说话,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不过还等不急明兰暗自伤怀一下岁月无情,便听到墨兰温柔地关怀道:“听闻此次春闱文举人也是要考的呢,这五妹妹的婚期不也就是定在春闱放榜后呢,哎呀,我这嘴,这以后可是要改口叫五妹夫了,五妹妹,你可要多烧烧香,求求佛祖保佑五妹夫一举考中,若不然,你就这么嫁过去,这寒门……岂不是太委屈五妹妹你了。”“四姐姐说这话就不对了,这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就不去麻烦佛祖了,我呀,才不会和某些人一样,只知道为了自己,便拖上一大家子人为自己操心。啊,对了六妹妹,听说小公爷这次也是要考的?”如兰话锋一转,笑盈盈地看着明兰,“是啊。”明兰答道,看着如兰笑的灿烂,明兰觉得自己此时还是少说话为妙。“这小公爷家世好,还上进,不像京中有些公子哥儿,天天不务正业,明兰,你可真是好福气呀。”果然,如兰这边马上一顿猛夸,再不疾不徐地转过头问道:“对了四姐姐,听说前些日子你家万姨娘也生了?”“是、是啊,生了个女儿。”劈头盖脸地被问了这么一句,墨兰的脸色霎时难看起来,胡乱说了几句便借口走了。“五姐姐,你这是何必呢?”见墨兰生生被气走,明兰也只能无奈一叹,如兰不以为意道:“我知道她,不就是嫌弃敬哥哥家境不好吗?哼,她哪来的脸,以为人人都同她一样吗,我就偏要让她不痛快,看看她刚刚那样儿,我这心里头可畅快了。”看着如兰这大获全胜神采飞扬的样子,明兰突然觉得,这整个屋子都鲜活起来了。

时光荏苒,日月如流,眼瞅着放榜的日子便到了。

寿安堂里,明兰正陪着老太太下棋,每一步走的都是漏洞百出,且尚不自知,老太太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说道:“你这心里头记挂着小公爷的榜,与我对弈自然是心不在焉,罢了罢了,我这当祖母的关心孙子也是常理,你便去替祖母看看你那三哥哥考的如何吧,对了,也叫上你五姐姐,你俩一同去也有个伴儿,估计那丫头现在怕也是坐不住了。”

明兰听了祖母的吩咐,眉梢眼角都带了笑意:“是,我这就去叫五姐姐,谢谢祖母,我去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