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0”开始最佳的背部训练引体向上

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打造完美身材!

相信热爱健身的小伙伴们一定都知道,“引体向上”可以算是健身界公认的最佳背部训练动作。双臂拉起身体的过程中,整个背部的肌肉都会参与。那么,关于引体向上都有哪些动作要领?健身小白应该怎样开始进行训练呢?

Q1:引体向上有哪些的动作规范?

从上图可以发现,引体向上并不是单纯手臂的动作,背部的肩胛骨也在活动。它是一个以背部发力为主,全身协动的复合动作,全身上下都有需要要发力的点:

√.上肢:双肘用力下拉、双肩用力下压、肩胛骨用力夹紧

√.腰腹:腹部收紧、将骨盆上;

√.下肢:臀部绷紧、腿部绷紧。

Tips:所有发力要点是同时进行的,没有先后顺序。这些要点全部做到后,你会发现做引体向上的感觉像是在把单杠往下拉,而不是用身体向上钻。这就是引体向上的正确姿势。引体向上最困难的点是启动的瞬间,很多人启动时就做不到上述要点。因为我们习惯会用自己最好发力的姿势来做动作,但如果习惯并不正确,那就很难练百分百刺激到我们的目标肌肉,比如启动姿势若是驼背,往往潜移默化会向胸肌借力,前后左右摆动身体,就会向下肢、腰腹借力,手肘朝前,手臂就会出来借力,然而这些坏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影响了你的肩背训练进程,身材走形,甚至肩关节受伤。

Q2:引体向上小白如何开始训练?

√.上肢基础力量的构建

如果你是一个入门级健身爱好者,在做引体向上还比较困难的阶段,不如尝试以下两种方式来进行基础力量的构建,使自己逐渐具备将身体拉起来的力量。

动作①弹力带助力引体向上:使用弹力带辅助时,要先将带子下拉,用脚踩到地,再跳起抓杠。全程要用力绷紧腰腹和下肢将弹力带牢牢踩在脚下,不然弹力带会把腿带起来。弹力带的特性是拉得越长弹力越大,在下放到底时能给身体最大的辅助力,度过最困难的引体向上启动阶段,降低难度,同时不破坏引体向上的发力模式。我们需要在身体收紧、稳定的情况下训练上肢力量。

注意:男生建议选购最低磅数大约在体重(磅)的1/2 – 1/3的弹力带,女生在体重一半以上比较合适(1公斤=4.5磅)环形弹力带比长条形更适合做引体。

动作②跪姿弹力带助力引体向上:当你能做到8个助力引体向上时,把脚踩改为跪姿,可以减弱弹力带的弹力,加大难度。跪姿的弹力带辅助引体能做到8个,说明你上肢已经完全具备引体向上的力量了。

注意:如果只是希望练出背部线头轮廓,塑造肌肉形态的话,练高位下拉和助力引体向上器械,也是可以的。这两个动作都能模拟引体向上的姿势,并且可以控制难度。不过由于它们动作的发力方法和引体向上差别较大,并不太需要腰腹、下肢太多力量支持。用来给健美爱好者们孤立训练背部肌肉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肌肉力量方面,做引体向上帮助十分有限。

√.启动力的训练

弹力带给引体向上带来身体最大的辅助力,但是同时它也弱化了引体向上启动时的难度。我们还需要一个对启动力的补充训练。健身房的引体向上握把和公园里的单杠位置往往都比较高,跳上去抓住后双脚会悬空。此时背部、肩部、手臂的肌肉会被拉到最长,这种姿势对初学者来说非常难。就好像我们用手去抓一根杆,杆越粗越难抓紧,因为手指张开时肌肉也会难以发力。

动作①低位引体向上:标准引体向上在下放到底时也要保持肌肉紧张,这是为了让下一次动作更好发力,同时避免身体重力拉扯肩关节韧带。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练习在底部时的背部肌肉的感觉,需要让双脚着地来卸除双臂的体重负担。

腹部、臀部、下肢绷紧,双肘、双肩同时向下用力、肩胛骨夹紧。做到要点,用瞬间爆发的力量将身体拉起,哪怕只有一点点。当你可以拉到眼睛过杠的高度时,就具备引体向上的启动力了。注意,腿部不能有任何蹬地动作。

√.握力、腕力的训练

如果双手抓杠悬挂不到30秒,说明握力不足。我们悬垂在杠上,大脑的先会产生一个潜意识“我要抓住,不能掉下去”,其次才是“我要做引体向上”。握力不够的情况下,大脑会将神经集中用于保持手的发力,背部肌肉能募集到的神经就更少了,引体向上就更做不起来。

动作①悬垂吊杠:悬垂吊杠时腹部和肩部要保持紧张,下肢可以放松,坚持得越长越好。能坚持到1分钟以上就可以前后摆动身体,或者换成单手吊杠来增加难度。体重越大,引体时对握力的要求就越高。

√.核心力量的训练

腰腹核心松懈时,肋骨是活动的,背部肌肉没有一个固定的附着点,很难发上力。只能靠附着在手臂和锁骨上的来将身体提起。要点中收紧腰腹的意义就在于此,进行核心力量的训练能让你的腰腹变得更紧,更硬,给背部肌肉提供更好的发力环境。

动作①臀桥:双膝间夹一条厚毛巾或者泡沫轴,臀部发力抬起。身体与大腿呈一个平面,收紧臀部、大腿、腰腹部。保持尽可能久的时间。

动作②平板支撑:臀桥训练的是身体后侧核心肌肉的力量,相反,平板支撑练的是身体正面。身体呈一条直线,收紧腹部。

附:0基础引体向上(建议)训练课表

tips:隔天练习。每次训练热身完毕后先尝试做一个无辅助引体向上,用来记录训练的进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8评论 0 13
  • Pull up 引体向上被认为是上肢训练之王 一般分为静力引体向上和借力引体向上(eg:晃动借力,健身房引体向上辅...
    这次真健身阅读 7,539评论 2 15
  • 标签(空格分隔): Android JQueryMobile 一、 通过Javascript访问Android的J...
    prostory阅读 536评论 0 0
  • 利用近期学习的知识做一个下载器,输入网址即可下载的下载器。首先复习上节课的知识。多线程的那些事:->何为线程,多线...
    兔子的眼睛阅读 87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