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宣布结婚:愿你余生轻装上阵,做回自己

一次路过,一次错过,还有一次好好把握。

2019年6月6日,林志玲宣布结婚。男方是日本男子组合放浪兄弟成员AKIRA,现年37岁,比林志玲小7岁。两人在2011年通过共同主演舞台剧《赤壁 爱》时相识,昨日在台湾登记结婚。

微博迅速瘫痪,一时间,所有媒体都将焦点对准了她,开始大肆宣扬“44岁嫁给了爱情”。

没错,44岁依然未婚,是林志玲今天之前身上最显著的一个标签。利用这个标签,媒体解读过她的强大、她的婚姻观、她对爱情的渴望。

除了44岁依然未婚,她还有许多知名标签:

性感、美丽、台湾第一大美女、台湾第一名模

但是这些标签并不是林志玲特有的。这些词你单拿出来,放在萧蔷身上也合适。

它们每一个都是她的标签,但每一个又都不是她的特色。

那什么是林志玲的特色标签呢?

我觉得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得体、追求完美的金刚芭比、温柔的志玲姐姐


1  父母亲唯一告诉我的就是,女孩子要得体

林志玲的得体,一直被圈内圈外大力赞赏,在网上搜索林志玲,有各种各样的案例佐证。拍《道士下山》时,因为怕旗袍会皱增加旗袍师傅的工作量,所以她候场的时候,就一站站好几个小时;拍戏时意外坠马,她不责怪任何人,反而说没人逼她出来工作,这是自己的问题;见到比自己高的明星或者路人,她都会弯下腰,让自己比对方低;她屈膝与比自己矮的人合照,给工作人员派发礼物,感谢狗仔队“护送“她回家;在参加综艺节目时,她照顾晕船的“雪姨”王琳,细致入微,被夸“温和却有力量,谦卑却有内涵”。

因为得体,她在娱乐圈留下了很多经典金句——

参加《康熙来了》,蔡康永问她:“你有没有想过这么美,可以把所有男的踩在脚底?”

林志玲答道:“如果你这样做,总有一天他也会这样对你。”

在《赤壁》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暗示梁朝伟不够高,她说:

男人的气度远胜于高度。

而被问到是否会在拥抱梁朝伟,她说“要等到另外一位玲的允许,才能得到拥抱”。

她只要是在镜头下,就会避免说任何带有倾向性的词,既要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对方。她说父母唯一教过自己的事,就是女孩子要得体。得体,成为她从小到大的形象特征,它与她相伴四十余年,早已成为她血肉灵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林志玲谈到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时,说父母唯一教育她的就是女孩子要得体。于是,她事事做的滴水不漏,无可挑剔。所以别人很难了解那个“得体”背后,真实的林志玲。

蔡康永曾在节目中谈过对林志玲的看法,他觉得这样活着太累了。对谁都是面面俱到,说话都是字字斟酌。太累了,活得太委屈了。

​一个人一天保持得体可以,一个月保持得体也没问题。可是40多年来如一日,林志玲每时每刻都在聚光灯下保持得体,我们从未看到她的吃力和疲惫。

这背后付出了多少辛苦,压抑了多少自我,我们真的难以想象。


2   追求完美:在工作中把自己当做一个商品


关于林志玲,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评价:因为太完美了,所以索然无味。

完美,确实是林志玲的追求,也是她的信念。专注、坚持、自律、对自己极其挑剔,这些一直都在鞭策她成为更完美的偶像。

“完美是个动词,你必须对自己严格,才可以站在舞台上让他人审视你,也是让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2004年,30岁的林志玲以模特身份瞬间火遍了全国。这一年,在台湾被称为“林志玲年”。站在聚光灯下,顶着“台湾第一名模”的头衔,接受公众放大镜的挑剔与批判、审视与指摘,这成为林志玲的日常。

作家黄佟佟曾经对林志玲做过一个采访,问及她的工作态度。

“如果面对客户,我会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去面对一天的工作,这是最起码的。”她在采访中斩钉截铁的说道。

“我穿那些(特指性感的低胸装)礼服只代表客户喜欢,我很尊重客户,他们有他们的行销,他的市场走向,他调查出来的顾客群。比如说一个橘子,他就是觉得这个橘子要高贵,好,那我就给你高贵。如果是可爱、很多颜色、俏皮、跳跃,如果这样可以说服我的话,我就给他可爱俏皮活跃,可能我是模特过来的,所以不会像演员,我认为客户是重要的,我不太会去打翻客户的想法。”

“也就是说,在工作上你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商品?”

 她郑重地点点头:对,某些时候需要。

她曾经说过,她一直都深切地知道大众要什么,或者说她知道客户要什么,她就把他们需要的,完美的呈现出来。

许知远在采访林志玲的时候,为了更好的拿捏采访内容,他先采访了一些其他行业的人,问问他们对林志玲的印象。其中有位被采访者说:她是一个理想的花瓶的人选。

她一直在探索这个时代的趣味与她个人价值的匹配。

漂亮的女人很多,性感的女人也很多,但是能够像林志玲这样长盛不衰的红下去的,没几个。

林志玲有她自己非常精准的认知,这是别的明星很难做到的。

就比如说她身上的“性感”标签。杨澜就曾经问过她,扮嗲扮性感,是否会有撩拨幻想的嫌疑。

“现在的社会,女孩子可能要展现自己能干、精明的一面,但是我觉得女孩子温柔也是一种很好的力量,也是一种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

她自己也知道外界有无数双眼睛看着她。她说如果哪天自己变老了,干脆就躲起来不被别人看见。她希望自己始终是那个完美的呈现。

“我一向觉得人随时都会不红,也许隔天起床,发现这一切就是一场梦。每一个舞台都有它的期限。如果期限到了,大家鼓鼓掌,下台,也是很光荣、骄傲的。接下来就是该什么阶段做什么事。”

​3   温柔的志玲姐姐:要做留在别人记忆中的女人


作为第一美女,林志玲是富豪眼中的香饽饽,却没像某些女星一样成为玩物。因为她极端克制,极端自律,并且她知道自己更大的特色不是漂亮,不是性感,而是温柔与善解人意。

许知远在采访林志玲的时候,被邀请参加她在上海的公益活动。当天,许知远看林志玲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的公益活动,近7个小时的工作量,却仍然充满热情又毫无倦意,始终优雅端庄,真诚自然,无可挑剔。只是远远的跟着她一天,就令许知远摊倒在车上说:

我的天呐,她这一天累死了!

 许知远不无感叹说:

一个人要保持每个地方都很正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而且是一件蛮压抑自我的事情。非常佩服她。

她很清楚公共的话语空间对个体的理解是怎样的。所以在采访中被问到对现在年轻人的看法时,她强调的,不是说做自己,不是说要真实,而是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如果光是注意自己的漂亮,她觉得很可惜。

“我觉得一个人要做可以留在别人记忆中的女人,比较重要。”

林志玲参加了很多很多公益活动。她的事业形象走的是一条非常独特的路线,他人难以模仿,即使模仿了,也很难像她一样,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还能始终透露真诚与自然。她走的是气质温柔、温暖怡然,毫无攻击性。

像姐姐一般温柔,这是她与众不同的特色。这一点,她自己非常清楚,所以她说自己最喜欢的角色是“志玲姐姐”。

“我觉得我最好的角色应该是志玲姐姐,希望大家以后想象到的,还是一个微笑的志玲,带着一种善良和善,给社会的正面能量的记忆。”

她懂得观众想看到的样子,于是就只呈现给大家想看到的东西。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男人喜欢女人温柔贤淑、善解人意、性感美丽,女人喜欢别人尊重自己、照顾自己的感受、给自己正能量的鼓励。志玲姐姐综合上面所有特质,真的男女通吃,圈男又圈女。


4 一次路过,一次错过,还有一次好好把握


“有没有人在追你?——时间在追我。”

在被问到有没有谈恋爱的时候,林志玲这样巧妙的答道。

然而,这个世界上,唯有咳嗽与爱无法掩饰。林志玲是爱过的,还不止一次。她在多伦多有过几年的低调爱情,与马桶王子有过一段感情,而最让大家唏嘘不已的,当属她与言承旭的爱情长跑,分分合合扑朔迷离。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他们俩感情确切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只能从各种节目和采访中寻找蛛丝马迹。

前段时间林志玲拿着金马奖的话筒,扮作《我的少女时代》里面的林真心,和大太宇言承旭隔空对话。林志玲在舞台上,用林真心的身份说“是你,我可以”。

当王子知道公主生病的时候,王子正在打仗。

我当时每秒钟心都在痛。那是你看见、听见,每秒钟心都被捅一刀的感觉。

王子说他不管了,他要放下那场战争,他要逃亡,他要去看他的公主。

可是他的战友跟他说,现在外面枪林弹雨的,所有人都在看你,你现在去是自投罗网。

在那个静肃得没有星星的夜晚,王子逃出去,他不知道路可以那麼长----

她哽咽著想说许多话,可是他太急、太气,他连对不起都说的支离破碎,他连怎麼抱她是最好的姿势都弄不明白,他悬空著手,一下子抓不住………..终於跪下来开始大哭……………….

女孩也哭了。

因为她从来不知道,为什麼两个相爱的人,在受苦的时候想要接近,会那麼疼。

这是言承旭在他的书《9314男人与男孩》里,写的他与林志玲的故事。

那正是他们热恋的时刻。林志玲拍戏掉下马背受伤住院,言承旭不顾媒体穷追猛打偷偷前去探望。如果再见不能红着脸,是否还会红着眼?当她在节目中读到这一段的时候,眼睛里闪烁着泪花。这是她在镜头前难得表露自己真实情绪的短暂时刻。

爱过,痛过,放弃过,不舍过,最后还是错过了。

在《极限挑战》节目里,黄渤跟林志玲说:

可能之前,你演绎了无数的爱情,但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你脸上露出真正的,不是剧本里的笑容。

林志玲其实多多少少也拍了不少电影角色,《赤壁》、《刺陵》、《101次求婚》、《富春山居图》等等。我们一想到她,可能都会想到《赤壁》里的小乔。而她,也是因为小乔这个角色,收获了久违的爱情。

但是林志玲自己,最喜欢在《决战刹马镇》里演绎的角色,一位极具个性的酒吧老板娘,直率泼辣。因为那时候她是自由的,不用像从小就被教育的一样,必须坐有坐相。

“平常我觉得我都是属于大家的,时间也好,人也好。” 

在良好的教养下,我曾经有强烈的想要爆发的欲望。但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它了……”

她主动给自己设置了太多太多的框架,并且甘于在这些条条框框中展示自己。

但是就像舒婷在《神女峰》中写的一样: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在那些浩浩荡荡的、无数帧的采访镜头中,偶尔会如星光闪烁般的,她意外的展现了自己的内心挣扎,流露出一点点渴望,这些多半与感情有关。

她曾经也表达过,在良好的教养下,自己有时候还是会有一点强烈的欲望——想要奋不顾身、纯粹的去爱一个人。

而如今,她终于收获了爱情。

在爱情中,她无须再做到360度无死角的得体,她也不必追求百分百付出的完美,也不用做一个永远可以照顾他人的温柔的志玲姐姐。她只需要放下那些标签,做一回真正的、真实的自己,可以放肆的哭和笑,可以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

真的希望,总是“自讨苦吃”的志玲姐姐,千帆阅尽之后,能够放松下来,别那么累了。希望她余生能够轻松上阵,做真实的自己,过痛快恣意的人生。


作者:琢文君

文章来源:公众号@春半集,用心生活,认真创作优质内容。焦虑绝缘体,畅谈读书、生活、影视、旅游、情感,分享忙碌工作之外的一切可能。我写我真实的故事,你做我最近的观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哪怕人们只能看到林志玲非常狭隘的“美”的一面,但她仍旧要利用好这一面,成就自己的一生。 这是一个好长好长的故事。...
    铁成武阅读 227评论 0 3
  • 2019年6月6日,林志玲官宣结婚,一时间13亿国民都炸了。一个艺人的婚姻,受到如此的关注,也是史无前例的。 在国...
    苏瑾七阅读 1,208评论 1 1
  • 来简书也有一段日子了。还是第一次这东西。 感觉这软件真的不错。可以看到很多有趣又有用的东西。是一个获取有用信息的好软件。
    尘芒阅读 203评论 0 0
  • Android中几种定时器的总结和比较 - 爱悠闲 采用Handler与线程的sleep(long)方法 采用H...
    HEHE_fang阅读 338评论 0 0
  • 如果能够遇见你 恭听撩人声腔 记录美好的时刻 如果领悟了歌曲 是否就了解你 绞尽脑汁的体会 看着你活跃又开心 词曲...
    温贤贤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