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备忘录抢救的一篇随笔(我当时似乎正在试图抽象出一个危机处置理论)

以时间换空间—缓冲

类比:

对于洪水冲击,已经得到警报,洪水在路上,一定时间后,将要冲毁堤坝。

在沿途设障碍及抽水,逐步减慢水的流速,避免对终点目标破坏加剧

对于侵略一时不能充分准备

拼死抵抗,牺牲大量战力并使敌人的进攻暂时严重受阻,暂时守住国土不流失,保障后勤生产正常运作,利用充足的后勤支持、加紧生产更多战力投入前线,造成敌方总体战力暂时略低于我方的情况,并在这一关键时间点立即发动巨大的攻势甚至是决战,在其后勤吃紧、无法迅速补充至相对优势战力的情况下,使其措手不及,快速而全面的击败、歼灭敌军

在电路中遇到破坏性的瞬时大电流

浪涌电流到来时,目标元件两端聚集极高电压。为了对抗这高电压,可串联线圈,电流会流经线圈,电势压力将暂时大部分聚集到承受力强的线圈两端,线圈将在短时间对浪涌电流产生巨大阻力,阻止其迅速通过,而迫使其只能以小股电流方式依次通过,短促而集中的电流能量因此被分散为连续而削弱的,需要更多时间全部到达目标元件,从而使其有足够能力承受被弱化的电流

目的: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可以延长准备时间,但周旋的余地或可做的选择不多时,快速或立即的做出反应,以果断而正确的决策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回旋余地或更多的选择机会。

倾向性:积极、进攻、激进、正面对抗、不妥协

共同点:尽一切可能不承受破坏,或条件不允许自己承受任何破坏。对即将到来的破坏,采取措施使其产生及传递过程受阻,以一切手段将其预先削弱至可以直接以优势手段对抗乃至消除的程度。

更深一步讲,其原理是将单个巨大的突发事件到来并造成破坏之前,快速将其清晰的分解为若干个基本事件的和,每一个基本事件都有若干个选择,对每一个均求得一个最优选择就可以将其解决,进而解决整个事件。

但突发事件到来迅速,于是把处理突发事件的时间分散到每个基本事件中去,必须要分清其中基本事件的重要程度,再对这些事件划分优先级,依次解决,解决的过程要快速果断,尽量在每一个基本事件造成破坏之前,极短时间内将其化解,最终达到全部解决而同时尽量不承受破坏的目的。

以空间换时间—缓存

对于洪水冲击

洪水已经冲到眼前,设置障碍已经来不及;于是打开更多的空水库和泄洪道来分散终点目标承受的浪涌冲击

对于侵略一时不能充分准备

放弃国土和大部分的生产资源,使其落入敌手,敌人若要对这些资源进行控制,则需要抽调部分战力,进而达到分散弱化与我军正面对抗的敌军战力的目的;保留战力,转移部分必须的生产资源保障维持现有战力,保证我军始终在局部战场上、有略高于正面之敌的战力,达到在局部以强打弱、增加获胜概率,进而在整体上积小胜为大胜的目的

在电路中遇到破坏性的瞬时大电流

在目标元件端并联大容量电容,使浪涌电流到达时,冲击效应被电容分摊,而余下电流目标元件足以承受

目的: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做准备时间无法增加的情况下,争取准备时间,即“拖延战术”

倾向性:消极、避让、保守、迂回防御、妥协

共同点:尽可能预先让暂时可以牺牲的局部承受破坏,并使其足够分散,使得虽然总体承受了巨大破坏,然而破坏传递至局部并产生效应时,已经达到可以承受、可以在事后短期时间内恢复的程度,这期间局部仍能运作,总体上相当于自身对抗能力只是被削弱了一小部分,但仍有能力在事后发起强有力的对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