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意义的生活

最有意义的生活

文/林長夏

当我安静地坐在窗前写着那些断断续续的浮翩联想,耳朵里塞着耳机,窗外有着树木的暗影,深深浅浅。黑的发白的夜色让我的思绪飘远,那树影斑驳的地面,那些水泥道旁高大的榕树,那洗的发白的校服,那些刻在桌面上的天长地久,那些操场上漫不经心的时光……时光年轮回转,都一一告别。

此刻我在短暂的双休日得以闲暇,躺在那张曾经睡过那么多个夜晚的床上,心中久久不曾拥有的踏实,在这间属于我自己的安静的房间里,心情莫名的安定下来。

我清晰地记得那些整日碌碌无为的日子,像一杯加了糖的白水,浑浊中透着甜腻的味道。我随着生活的细流缓缓前行,我感觉自己对“告别”这个词的理解还是并不清晰,那个对考试和学习深恶痛绝的孩子,那些斑斓而模糊难忘的风景,以及这辗转也回不去的曾经,都早已离我太远。

在这个夏至已至的夏天,我依然活着,不能说活的很好,但起码活着就该庆幸。窗外那棵茂盛无比历经沧桑的万年青,我想起了我守着它所活过的很多时候,像故人般久别重逢的味道,“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但我们委婉的与过去重逢时才能真正找回自己,找回那个天真并且张扬的孩子,而那些青葱岁月会坦白地告诉你,年华里你失去的是一种怎样的东西。

时间的秘密在于,它把我们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开始浑浑噩噩对每天的生活提不起任何的热情,就像我是这个世界的旁观者。常常在晚自习的间隙,站在没有星星的天空下,教室里灯光煞白,刺人眼球的光亮与外面的黑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夜晚的操场比白天更多了几分清凉安静,很多人在跑步。

很多时候,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摩天轮,上面的人兴奋和欢呼,我不过是个过客,驻足仰望,然后转身走开,仅此而已。

突然感觉自己开始变老,开始压抑,镜中的自己,因熬夜失眠形成的黑眼圈,面容憔悴惨白,神情迷茫……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这个时候的自己。

我喜欢在安静到有风的下午骑着单车走在路上,看高大的树木一棵一棵向身后退去,像一个个冷漠孤傲的人在向我说再见,穿过街道,看妇人牵着儿女安静的过红灯……我总是看着自己身边的生活百态儿有着或多或少的感慨,风一般吹拂着我的思绪。

偶然看到一本杂志上的话“青春那么短,忧愁那么乱,世界小的我无处可去”而我就是那个孩子,不过不是因为巨大而无处可去,而是因了渺小不被这个世界所收容。我们都是不知愁滋味的少年,“总在为赋新词强说愁”。

班上有个特别厉害的女孩子,成绩好,有着天真的笑容,喜欢古典女子的妆饰,文采特别好,很擅长写小说,作文被她写的情节震撼人心,结尾更出乎人的意料,得到老师毫不吝啬的分数和漂亮的评语,让我自愧不如。我是被这个世界遗忘并且丢在角落里的孩子,我写不出多么酣畅淋漓的批判之语,像鲁迅,像韩寒那样,酣畅的语言将文章写得异常精彩,感情抒发的淋漓尽致,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期望用文字激起人们的潜在精神。我也写不出我所期待的柔软而精致的文字,更想不到像网络上的某些作者靠码字赚钱。我顶多是写两篇无主题的不叫文章的文章,甚至连语句通顺都很难说。

劳伦斯说,多愁善感是用自己并非真正具有的感情消磨自己。而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压抑心情。

班上那个女生看小说看的多了,以至于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网络上成为签约作者,开始码字赚钱,我写不出那种穿越末日玄幻之类的小说,字数量多的惊人,我并不想与她相比,就注定了我只是个平常人。

我站在过去,站在未来,站在我不可名状的心情上,感到生命前所未有的荒凉。

我们都笼罩在别人的光环之下,看着别人在闪光灯下喜极而泣的模样,看着别人大谈特谈写作的观点……而我依然活在自己的角落里,坚持着一种叫信仰的东西,我想就算是用苍白的语言来叙写,依然是我尽力刻画的一种生命。内心深处蕴藏着多大的悲哀与难过,决绝与妥协,命运到底是由谁上掌控?上帝还是自己?

青春这条路太短也太长,我们走在路上,一边驻足回头瞻望,一边窥视着前方的风景,我想起曾经看过的电影中一句台词“我们离回忆太近,离自己太远”。如此,为了继续往前走,我们便在远离回忆的同时,也远离了自己,我想成长对于我们来说似乎该是一件好事,可是我不知道在这过程中,还剩多少东西留在自己手中。

《爱情银行》里说,“有些人终将会离去,有些事终将会过去,有结束才会有新的开始”。

“愁”自古以来文人骚客所尽力描绘的情绪,其中以宋词为绝,而宋词中有以婉约派最为突出。对于李清照来说,刻骨铭心之痛莫过于丧夫之痛,家破人亡漂泊之苦,自然酝酿出“凄凄惨惨戚戚”的愁苦,这便是营造她后来意义生活的铺垫。  而我,没由来的“愁”便是“强说之愁”吧,我喜欢熬夜,真的算是特别喜欢,当我坐在窗前看见外面的天空由白变黑再变白时,那种感觉就像是过了一个世纪。

《重庆森林》里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我也开始怀疑。

生命的初始源于信仰,终于明白纵使有太多不切实际,纵使再愁再苦,哪怕云端落入万劫不复,所幸还有那唯一的精神信仰支撑着我们没有倒下。

二零一二年的寒假临近,那些年轻的笑意盈盈的眉眼久别重逢,依然熟悉的面孔,彼此拍着肩问声“最近咋样”。那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曾陪自己一起疯狂的人,那些教会我成长和爱的男孩女孩,那种温情,让我如今回想起来都觉得清晰如昨。

我依然过着自己“惬意”的生活,在政治课上听歌看电影,在语课文上记笔记,在数学课上看小说,我想就算高考近在眼前,我也义无反顾了。可是我知道我终究要面临那种生活,安静地喝水。安静地看书,安静地做题,尽管我现在由内而外地抗拒。

前面的路尚未可知,黑暗中找寻不到方向,我要怎样努力开辟出属于我自己的这条路,世界的起点,太阳的末端,哪里才是归路。

我想起我比较喜欢的那个作家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我喜欢的诗人写到: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我想起了那句话:这是个告别的时代。

我们都是生活的主角,上演各自的剧情,见证一场又一场别离,我浅薄粗陋的语言写不出多么深刻的剧本,就注定了我的人生不会有多么精致,然而有梦想,就值得庆幸。因知道若干年后的人们,不会记得我们的存在,因此,这段称不上饱满的人生,是我们生之为人唯一的见证。

生活,便是最有意义的生活。

                                              2013.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庆是我的朋友,这里说的朋友并不是恰巧知道彼此名字的路人甲乙丙,他是我的朋友。 我们从初中开始认识,他从来不是什么...
    万先生呵阅读 923评论 0 1
  •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将往哪里去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大栗致自己 今天写点简单的东西吧。早上没起来,最近晚上都...
    有杕之杜阅读 129评论 0 1